歡歌樂曲,笑談我執《我可能不會度化你》
2月
25
2015
我可能不會度化你(奇巧劇團 提供)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667次瀏覽
黃佳文(中學教師)

奇巧劇團自創團、推出劇作以來,總令觀眾眼睛為之一亮,期待新作所萌發的藝想創思。近年劉建幗所編導的《金蘭情X誰是老大》、《波麗士灰闌記》、《Roseman玫瑰俠》在在讓人驚艷,將傳統戲曲唱唸融入現代劇場,不曾設限的跨界表演極具實驗企圖,尤其豫劇、歌仔戲與搖滾樂的混融結合更締造了「新胡撇仔美學」,為奇巧劇團積累了不少人氣。

作為「奇巧瘋言」系列第一部作品的《我可能不會度化你》,雖以宗教題材為發端,但無意弘揚佛法、教化人心,挪借佛教教義只為傳達對於人生體悟的另一種「可能」。Smith佛陀(劉建幗飾)來到小島度假,弟子阿難(李佩穎飾)隨侍在側,與Yes基督(李郁真飾)不期而遇,漂流而來的苦哈哈(劉建華飾)滿懷憤懣,一心尋求神佛度化,被Smith佛陀斷然拒絕,苦哈哈無法忍受神佛只顧渡假,不願度化身陷苦難的眾生,卻原來是難以言喻的因果造化所致。

全劇不講經示法、說因論果,直接通過演員表演回溯阿難與摩登伽的往事,點化「執念」至深空悲切,不過這在情節的鋪排上略顯突兀,難圓其說。值得一提的是,劉建華難得以女裝扮相登場,令在場觀眾驚豔呼聲,不過在情節的鋪排上卻有阻滯,且因換裝而導致李郁真角色混淆,形成全劇最明顯的弱點。劇情發展漸進高潮,卻在「精神病院」一處嘎然中止,孰是孰非,是正常,是反常,或許反映出人生的虛妄,依託信仰盼能超脫。

《我可能不會度化你》以詼諧戲劇取代莊嚴教義,場上表演者勞苦功高,而最令人激賞之處在於全劇的音樂設計與編排,不單只是涵融了豫劇、歌仔戲兩種聲腔的戲曲音樂及曲調唱唸,其豐富多姿的管弦音樂與鑼鼓節奏相得益彰,音樂設計李常磊、樂師姜建興、劉映秀功不可沒,各種器樂彈唱搭配逗趣歌舞,從音樂曲調嘗試「胡撇仔」風格更增魅力,在當代戲曲跨界表演中著實不容小覷。

劉建幗發揮慣有的調笑手法引導全劇呈現,唯場面調度受限於島丘式舞臺設計而顯窒礙,人物調配尚有缺失,如何貫串再加以鋪排,令餘韻迴盪是可再進一步琢磨之處。平心而論,相較於前作的表現手法,《我可能不會度化你》題材新穎但少了令人耳目一新的感受,觀眾雖有笑意回應,若無法讓觀眾沉潛思慮全劇旨趣,少了思想內涵上的共鳴,則十分可惜。

奇巧劇團以青年成員闖蕩劇場,為戲劇界注入活水,可貴之處在於從不設限的靈感發想與創意思維,在劇本內容與表演安排上親近生活,貼近人心,即使取材自宗教經義,也能妙語解疑,笑談我執,瘋言之中,蘊含人生況味,應作如是觀。

《我可能不會度化你》

演出|奇巧劇團
時間|2015/01/24 14:30
地點|國家戲劇院實驗劇場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本劇在玩轉音樂方面實驗精神甚佳,然聽覺被滿足的同時,視覺則顯得侷促;偌大沙丘對場面調度既是助益也是阻礙,身兼編導的劉建幗首次進行實驗劇場創作,對小劇場的畫面掌握度略顯生澀。(張靜宜)
2月
03
2015
爆笑漫畫路線,無厘頭的劇情轉折,往往造成意外笑料,幽默的處理手法,卸除了過往劇場宣道傳教的模式,為端凝肅穆的宗教議題做了不同新解。(王妍方)
2月
03
2015
台灣小劇場戲曲還好有這些「業餘的」團隊,憑著熱情與使命感,更重要的是非科班出身所注入的非制式/框架之外的思考方式,為戲曲帶來了另類的多元的視角,成為台灣戲曲現代化過程中一支清新的隊伍。(謝筱玫)
2月
02
2015
這齣戲的情節薄弱,師徒與東西二聖的關係,趣味一再重複,缺乏開展性。全劇的最大成就,仍在奇巧向來擅長的,音樂的雜糅上。一種屬於當代的胡撇仔美學,撐起了這部《我可能不會度化你》。(鴻鴻)
1月
27
2015
兩個家庭,五種意識,一場抗爭,一座村莊,一位說書人成就了《冒壁鬼》的故事,試圖以故事面對白色恐怖的創傷。《冒壁鬼》披上民間文學的外衣,平和重述曾經不能說的灰色記憶,不過度渲染事件張力展現出奇妙的彈性。歷史重量因此被轉化成非教條形式,釋放歌仔戲的通俗魅力。
4月
18
2024
飾演本劇小生「許生」的黃偲璇,扮相極為清俊(甚至有些過瘦),但從他一出臺即可發現,腳步手路的力度相當妥適,既非力有未逮的陰柔、也無用力過度的矯作,使人眼睛為之一亮。黃偲璇不僅身段穩當、唱腔流暢、口白咬字與情緒都俐落清晰,在某些應該是導演特別設計的、搭配音樂做特殊身段並且要對鑼鼓點的段落,竟也都能準確達成且表現得很自然,相當不容易。
4月
18
2024
許生在劇中是引發荒謬的關鍵。角色被設定成因形色出眾備受喜愛的文弱士子。在許生的選角設定上,相較於貌美的乾生/男性生行演員,由坤生/女性生行演員進行跨性別扮演更形貼切。坤生/女性生行演員擁有介於兩性光譜間的溫朗氣質,相對容易展現出唯美質感;也因生理女性的先天優勢,與歌仔戲主要受眾女性群體有著更深刻的連結。
4月
18
2024
青春版《牡丹亭》刪修版的三本27齣,在20年來的不斷演繹之下,儼然成為當代崑曲作品的經典代表。一方面它有別於原著的質樸鋪陳,其加入現代美學的藝術概念,包含舞台設計展現輕巧變化,投影背景增加環境轉化,華美服飾提升視覺美感,舞隊互動帶來畫面豐富⋯⋯
4月
12
2024
以演員而言,現今二十週年的巡演仍舊為沈豐英和俞玖林,或許與當年所追求青春氣息的意義已然不同,但藝術的沈澱與累積,也讓崑曲藝術能真正落實。上本戲對沈豐英而言相當吃重,幾乎為杜麗娘的情感戲,前幾折的唱念時⋯⋯
4月
12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