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書判戲,以物說欲《夢紅樓‧乾隆與和珅》
12月
23
2019
夢紅樓‧乾隆與和珅(國光劇團提供/攝影劉振祥)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1572次瀏覽
林慧真(專案評論人)

國光劇團今年度推出的《夢紅樓.乾隆與和珅》是繼《康熙與鰲拜》(2014)與《孝莊與多爾袞》(2016)的第三部「清宮大戲」,延續著向內探索人性幽微的脈絡,將乾隆與和珅的依附與角力,透過「多寶格」的意象透出「機關算盡」的況味。

與前兩部處理方式不同的是,本劇加入《紅樓夢》的脈絡,文本的雜揉達到虛實掩映之效──乾隆與和珅一線是由男性主導的歷史書寫,《紅樓夢》的滲入則使得大歷史增添陰性感懷,王熙鳳與秦可卿的身影與乾隆的意識交互掩映,是女性的感性與細膩,又扣合著賈府由盛轉衰的命運。元春、迎春、探春、惜春所象徵的「原應嘆息」,是康雍乾盛世逐漸轉衰的隱喻,亦是和珅個人命運的傾頹。

《夢紅樓.乾隆與和珅》主要以《紅樓夢》第五回「賈寶玉神遊太虛境 警幻仙曲演紅樓」作為文本的切入點;有意思的是,劇中第五場亦為「太虛」,如此安排,實實地將《紅樓夢》嵌入本劇。賈寶玉遊太虛幻境見警幻仙子,為寶玉唱《紅樓夢曲》,其中,「聰明累」一曲「機關算盡太聰明,反算了卿卿性命」是王熙鳳的判詞,亦是和珅的判詞。和珅揣摩乾隆的心意,送上乾隆喜愛的多寶格,重重的機關是和珅費盡心思對權力的依附,也是乾隆難以揣測的心思;和珅陪讀《紅樓夢》解書意,他明白乾隆思念亡妻孝賢后,為其重現孝賢后在人世間的最後一抹情境,正是如此體貼心意,乾隆對和珅也存在著心靈上的依附。

序場以乾隆駕崩為起首,於大雪茫茫中,和珅悲痛地言道:「怎能負廿載君恩相知深。」世人多以和珅之貪、攀附權力謀取利益為評判,大貪官儼然是和珅的代名詞。序場如此處理,則試圖在鬆動世人對和珅的扁平印象,對其擴充了情感面──君臣之間的相知相惜,亦是扎扎實實地存在。當然也可以小人之心度之,和珅或許仍在演一場情感大戲──以先皇之忠臣姿態自居、持續掌握大權,但情感的虛虛實實又如何說得準呢?

對於和珅角色的塑造,是由「欲望」的生發進行書寫,漸次為「貪」,面對禮單上各種名家書墨瑰寶,和珅顯露出對文人世界的嚮往;而後的議罪銀制度才是真正徹底的沉淪於欲望之中。現實中的和珅罄竹難書,即使「二十大罪狀」亦難以羅列,本劇則選擇了一個文人的心理途徑去處理欲望,同時也見其善於揣摩上意的手段聰明才智。只是不禁要問,對文人世界的嚮往,如何疊加為「對金銀財寶的需索無度」以及「權傾朝野的玩弄」?這部份的層次轉折顯然較為不足,並且也多了美化的痕跡。

如果和珅的欲望是顯而易見的,乾隆一角的心理狀態則是隱晦迂迴的,包含對李侍堯貪官的起復、賜和珅的三杯酒與最後錦囊,都像是多寶格的重重機關,難以預料。和珅藉由乾隆的信任而貪婪,然而乾隆視而不見,實因國家朝政與情感依附的糾葛,和珅的斂財也成全了乾隆此「十全老人」的好大喜功,君臣之間各有私心使得關係更為難解。「水滿則溢,月滿則虧」如同喜喪紅白的交錯,秦可卿對王熙鳳的託夢談賈府的榮辱,孝賢皇后則從秦可卿手中將《紅樓夢》遞給乾隆,秦可卿與孝賢皇后象徵意義的疊合,即是以書警示的讖語。

王熙鳳既精明能幹又心狠手辣,從正面意義來說,打點賈府上下、掌管財務,維持著賈府的門面;卻也在欲望的擴張下收受賄絡、戕害人命。相對來說,圍繞在和珅身上的評價大多不離貪字,若以王熙鳳判和珅,則是試圖貼近人性欲望的本質。王熙鳳與和珅都在支撐一個過度奢靡的封建體制,並試圖在封建體制下接近權力核心,一方面支撐「家╱國」封建體制風光的外表,另一面鞏固自己的權力欲望。

至於賈母是否能夠對應著乾隆呢?二人皆為權力核心,眼皮底下任何事物皆了然於心,賈母眼看著賈府樓起樓塌,乾隆則對權力並未鬆手。《紅樓夢》第五回中的《紅樓夢曲》尾曲「飛鳥各投林」,唱著賈府樹倒猢猻散的悲涼「好一似食盡鳥投林,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乾淨」;而劇中尾聲,乾隆在大雪紛飛中說著:「落了片白茫茫真乾淨」,此句語氣不像感嘆,反倒像是一手操縱得乾淨俐落的舒暢感,讓人有不寒而慄之感。

《紅樓夢》嵌入乾隆與和珅之間依存與角力的脈絡,與其說是人物的對應,不如說是「家╱國」封建體制的對應──王熙鳳是和珅的判詞,元春、迎春、探春、惜春則是清帝國被啃蝕腐朽的判詞。和珅以進獻多寶格謀取皇上歡心,多寶格承載了權力的欲望,也凸顯君臣之間機關重重、人性的幽微與難測;舞台佈景方面亦延續此意象,以多寶格架構築背景,枝條交錯縱橫,安置著人的欲望,也透出空洞的本質。

《夢紅樓‧乾隆與和珅》作為清宮大戲三部曲,在大歷史脈絡下黏合著女性與文學經典,是對前二部曲的體制的突破,並且延續著一貫的抒情調性以及對人性幽暗面的探索;而對文學意境的凝練,使舞台意象簡練而飽含詩意。我認為,本劇是在國光劇團擅長風格的基礎上發揮一定水準,但是同時也期待,能夠在柔美的文學性外,創作出另一種更為爆裂的、單刀直入的歷史敘事,如此,亦能玩出另一種況味。

《夢紅樓‧乾隆與和珅》

演出|國光劇團
時間|2019/12/07 14:30
地點|國家戲劇院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夢紅樓‧乾隆與和珅》並未死板對應小說人物與歷史人物,虛實有無之間的罅隙,留供觀者填補。其中,和珅與王熙鳳的對應最被凸顯,然而其對照性絕不突兀,堪稱嚴絲合縫。(蘇嘉駿)
12月
18
2019
兩個家庭,五種意識,一場抗爭,一座村莊,一位說書人成就了《冒壁鬼》的故事,試圖以故事面對白色恐怖的創傷。《冒壁鬼》披上民間文學的外衣,平和重述曾經不能說的灰色記憶,不過度渲染事件張力展現出奇妙的彈性。歷史重量因此被轉化成非教條形式,釋放歌仔戲的通俗魅力。
4月
18
2024
飾演本劇小生「許生」的黃偲璇,扮相極為清俊(甚至有些過瘦),但從他一出臺即可發現,腳步手路的力度相當妥適,既非力有未逮的陰柔、也無用力過度的矯作,使人眼睛為之一亮。黃偲璇不僅身段穩當、唱腔流暢、口白咬字與情緒都俐落清晰,在某些應該是導演特別設計的、搭配音樂做特殊身段並且要對鑼鼓點的段落,竟也都能準確達成且表現得很自然,相當不容易。
4月
18
2024
許生在劇中是引發荒謬的關鍵。角色被設定成因形色出眾備受喜愛的文弱士子。在許生的選角設定上,相較於貌美的乾生/男性生行演員,由坤生/女性生行演員進行跨性別扮演更形貼切。坤生/女性生行演員擁有介於兩性光譜間的溫朗氣質,相對容易展現出唯美質感;也因生理女性的先天優勢,與歌仔戲主要受眾女性群體有著更深刻的連結。
4月
18
2024
青春版《牡丹亭》刪修版的三本27齣,在20年來的不斷演繹之下,儼然成為當代崑曲作品的經典代表。一方面它有別於原著的質樸鋪陳,其加入現代美學的藝術概念,包含舞台設計展現輕巧變化,投影背景增加環境轉化,華美服飾提升視覺美感,舞隊互動帶來畫面豐富⋯⋯
4月
12
2024
以演員而言,現今二十週年的巡演仍舊為沈豐英和俞玖林,或許與當年所追求青春氣息的意義已然不同,但藝術的沈澱與累積,也讓崑曲藝術能真正落實。上本戲對沈豐英而言相當吃重,幾乎為杜麗娘的情感戲,前幾折的唱念時⋯⋯
4月
12
2024
然而,該劇在故事的拼接敘事呈現得有些破碎、角色的情緒刻畫有些扁平,沒有足夠的時間,展現整體故事表現的豐富程度。《1624》試圖再現歷史故事,並用不同族群進行故事發展,值得肯定,但本文希望針對歷史時間與觀點拼接、表演形式的拼接、與巨大美感的運用方面,進一步的提出以下的思考。
4月
08
2024
兩人初見在彩傘人群迎城隍,而江海的反擊/重生在假扮鬼魅還魂向白少威討報;戲裡以民俗儀式意象接地,戲外特邀霞海城隍廟主神城隍老爺及城隍夫人賞戲,戲裡戲外兩者巧妙呼應下,與大稻埕形成更強烈的地景連結。
4月
04
2024
反觀《借名》,抒情由內心情境的顯影表現,確實凸顯劇中人物行動的心理狀態,但密集情節讓這些設計難以察覺,更偏向填補場景過渡的接合劑。在唸白方面,使用大量四句聯提示角色身分背景資訊,末字押韻加強文字的聲調起伏自成音樂感。
4月
02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