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中戲串京崑《到底是誰的錯》
4月
13
2018
到底誰的錯(臺北新劇團 提供)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564次瀏覽
余政憲(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戲劇學系表演藝術研究所)

臺北新劇團是臺灣民間京劇團體,近期以創新思維創作新興的京劇作品大受歡迎。今年的「青年匯演」一連三天於3月9日至3月11日,由李寶春老師自編自導的《到底是誰的錯》打頭陣,帶領臺北新劇團的青年演員們,將一齣京劇武生的經典名劇《武松》,以實驗劇場的方式試圖以結合話劇與京劇的跨界手法,將老戲翻新、改編笑中帶淚的新型創作戲劇。

故事情節是設定在劇院的後台,以戲中戲的概念鋪寫劇情。一開始演員們都在後台排練做上場的準備。飾演西門慶的齊仁正(蔡岳勳 飾)與劇中演出武松的吳智(徐國智 飾)因現實生活為著潘貞節(孔玥慈 飾)爭風吃醋,在某次武松排練時遲到、爾後就在排練【獅子樓】的過程中,齊仁正與吳智不小心打了起來。中間雖然有鼓師勸和,然而勸架無用,兩人現實互相不滿。接著分別演出潘金蓮【哭靈】獨演唱段、【武松打虎】由武松與會說話的人偶老虎演出、與西門慶【獅子樓】經典橋段之後,回到後台現實生活,由於後台齊仁正私下對潘貞節照顧有加,吳智心懷憤怒,由愛生恨的與齊仁正在後台打起來,大伙兒勸架一不小心混亂之中刀子刺向潘貞節。劇場最後由潘貞節獨白,大致訴說人生為何如此安排而收場。

這是一齣以舞台劇演出的方式,劇中演員除了展現原本擅長的好身段以及唱腔唱出【哭靈】、【武松打虎】、【獅子樓】等經典橋段之外,也融入真實後台的現實劇情。大幕拉開從扮戲的後臺,飾演潘金蓮的演員﹙孔玥慈﹚戲裡戲外拿捏得很穩。西門慶的掌握大致也恰到好處,分出了戲裡戲外。筆者覺得劇中耳目一新的是王婆子(黃宇臻 飾),她雖是串門子角色,但也許黃宇臻本人有深厚歌仔戲的演出經驗,使得她唸劇中閩南語的生活化台詞格外有趣深動,為整齣劇增色不少。

演員們由於導演李寶春的安排下,在話劇以及京崑之中,常常需要轉換演戲風格和角色。雖然很實驗有趣,然而對演員們的口調與表演方式轉變的確是一大挑戰。只是由於此次演員們在後台以舞台劇形式演出時,一開口就讓人感覺到濃濃的京片子,好像現實生活中說話都在演京劇一樣,這是整場讓觀眾最不自在的地方。而武松在觀眾既定的京劇印象中,是形體粗曠,勇猛無懼的武生,此次飾演武松的吳智,在【武松打虎】並沒有完全詮釋出武松打虎的勇猛,盼在日後表演方式與語氣唸詞上更傳神的展現武松在觀眾心中的那股威武。而西門慶經典橋段【獅子樓】,齊仁正(蔡岳勳 飾)詮釋上也稍缺那種讓人恨得牙癢癢,你奈我何的霸氣。另外由於潘金蓮在京劇裡是屬於潑辣旦的行當,戲中選擇【哭靈】當然有其用意,然而如果能置換或增加【戲叔】的經典橋段,讓潘金蓮那股韻味顯現,相信觀眾對飾演潘金蓮的孔玥慈的演技能有更多期待。

臺北新劇團這批青年演員是有潛力、且持續進步的一群演員。在演出後可理解他們除了京劇以外,確實少了點戲劇方面的表演程式及經驗。但整體上還是值得嘉許與期待。在現實與演出之間,李寶春導演於《到底是誰的錯》戲劇裡,將話劇與京劇成功做出了跨界創新的結合,期待臺北新劇團日後都能持許有耳目一新的演出!

《到底是誰的錯》

演出|臺北新劇團
時間|2018/03/09 19:30
地點|台北市政府親子劇場2F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兩個家庭,五種意識,一場抗爭,一座村莊,一位說書人成就了《冒壁鬼》的故事,試圖以故事面對白色恐怖的創傷。《冒壁鬼》披上民間文學的外衣,平和重述曾經不能說的灰色記憶,不過度渲染事件張力展現出奇妙的彈性。歷史重量因此被轉化成非教條形式,釋放歌仔戲的通俗魅力。
4月
18
2024
飾演本劇小生「許生」的黃偲璇,扮相極為清俊(甚至有些過瘦),但從他一出臺即可發現,腳步手路的力度相當妥適,既非力有未逮的陰柔、也無用力過度的矯作,使人眼睛為之一亮。黃偲璇不僅身段穩當、唱腔流暢、口白咬字與情緒都俐落清晰,在某些應該是導演特別設計的、搭配音樂做特殊身段並且要對鑼鼓點的段落,竟也都能準確達成且表現得很自然,相當不容易。
4月
18
2024
許生在劇中是引發荒謬的關鍵。角色被設定成因形色出眾備受喜愛的文弱士子。在許生的選角設定上,相較於貌美的乾生/男性生行演員,由坤生/女性生行演員進行跨性別扮演更形貼切。坤生/女性生行演員擁有介於兩性光譜間的溫朗氣質,相對容易展現出唯美質感;也因生理女性的先天優勢,與歌仔戲主要受眾女性群體有著更深刻的連結。
4月
18
2024
青春版《牡丹亭》刪修版的三本27齣,在20年來的不斷演繹之下,儼然成為當代崑曲作品的經典代表。一方面它有別於原著的質樸鋪陳,其加入現代美學的藝術概念,包含舞台設計展現輕巧變化,投影背景增加環境轉化,華美服飾提升視覺美感,舞隊互動帶來畫面豐富⋯⋯
4月
12
2024
以演員而言,現今二十週年的巡演仍舊為沈豐英和俞玖林,或許與當年所追求青春氣息的意義已然不同,但藝術的沈澱與累積,也讓崑曲藝術能真正落實。上本戲對沈豐英而言相當吃重,幾乎為杜麗娘的情感戲,前幾折的唱念時⋯⋯
4月
12
2024
然而,該劇在故事的拼接敘事呈現得有些破碎、角色的情緒刻畫有些扁平,沒有足夠的時間,展現整體故事表現的豐富程度。《1624》試圖再現歷史故事,並用不同族群進行故事發展,值得肯定,但本文希望針對歷史時間與觀點拼接、表演形式的拼接、與巨大美感的運用方面,進一步的提出以下的思考。
4月
08
2024
兩人初見在彩傘人群迎城隍,而江海的反擊/重生在假扮鬼魅還魂向白少威討報;戲裡以民俗儀式意象接地,戲外特邀霞海城隍廟主神城隍老爺及城隍夫人賞戲,戲裡戲外兩者巧妙呼應下,與大稻埕形成更強烈的地景連結。
4月
04
2024
反觀《借名》,抒情由內心情境的顯影表現,確實凸顯劇中人物行動的心理狀態,但密集情節讓這些設計難以察覺,更偏向填補場景過渡的接合劑。在唸白方面,使用大量四句聯提示角色身分背景資訊,末字押韻加強文字的聲調起伏自成音樂感。
4月
02
2024
這也更仰賴演員的表演與角色建構。三位主要演員王婕菱、陳昭婷與于浩威恰好表現出了三種表演方案——王婕菱可見戲曲表演的痕跡,又更靈活地挪用了自己的肢體與聲音特質,幾個耍帥的動作與神情可見她對人物的刻畫。陳昭婷是最趨近於歌仔戲的,特別是尾音、指尖這些細節都可以看到她相對拿捏在戲曲的表演系統裡。于浩威則明顯沒有戲曲身體,演唱方法趨近流行歌曲,也符合「國外返鄉青年」的人物設定。演員表演的細節,不只是劇場調度上給予了空間,更因他們的表演強化了空間的畫面感。
4月
01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