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轉的思考:純何時發生?《下一個編舞計畫Ⅲ「純.舞蹈」-創造下一個風景》
10月
14
2014
下一個編舞計劃/舞者與編舞者(陳又維 攝,周先生與舞者們 提供)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782次瀏覽

演出: 謝杰樺、田孝慈、林素蓮

時間: 2014/09/27 14:30

地點: 華山1914文創園區果酒禮堂

文 樊香君(專案評論人)

周先生策劃的「下一個編舞計畫」已屆第三,不同於以往,這次周先生下了個響亮的標題「純.舞蹈」,乍看之下,還真令人好奇,這個你儂我儂、水乳交融的時代,要怎麼個純法?

在此,應該有必要回顧一下「純舞蹈」一詞的發生脈絡。二十世紀,美國現代舞誕生,如文藝復興時期的哲人,藉引用代表光明的古希臘文明,聲稱文藝復興是從黑暗中古世紀甦醒的時刻。美國現代舞的先驅,伊莎朵拉.鄧肯、瑪莎.葛蘭姆,創作題材與美學也不乏引自古希臘神話與造型,寄託新的、前進的可能,呼應現代性「進步、未來」等面向,當然此舉與美國國族主義的關係也是難分難捨。

然而,要說切中西方藝術史現代主義強調:在創作媒材上思考獨立性,美國後現代舞蹈的精神也許更為貼合,其中,摩斯.康寧漢重視純動作本身足以獨立構成舞蹈,偶發藝術(happenings)也讓音樂、舞蹈、文學在同一個場合中獨立且共存。再看看美國後現代舞出現的六零年代,政治上因越戰、冷戰籠罩著不安,社會則翻攪著種族與婦女民權運動。此社會氛圍醞釀下,後現代舞蹈從動作思考舞蹈本質,以及各藝術獨立卻共存的精神,挑戰早期現代舞表演中,各藝術元素間非平等的從屬狀態,多少也呼應了外部環境動盪與各方民權聲音蓬勃。

相隔五十年後,發生在台灣的「下一個編舞計畫」以「純.舞蹈」做為號召,又是怎樣的時空背景呢?世界與社會從來不是純的,一樣混亂而龐雜,不同的是,六零年代美國社會的翻攪,彷彿設想更好的未來在前方等待,有一天種族、女權會平等,有一天戰爭會結束。同時,各藝術致力於共存的空間中實驗各自創作媒介的獨立性,所以後現代的純舞蹈一詞,發生在對於獨立、平等、共存有所期待的狀態下。

反觀現今的台灣,社運、政治角力、食安風波、科技狂飆、媒體語言混亂等,周先生提問「人還純嗎?舞蹈還純嗎?」,標題「純.舞蹈」似乎有著兩層語境,交織著類似現代與後現代發生的原因。一是隱含對時下環境的憂慮,也許回到某種「純」的生存狀態,社會就會更好的線性時間觀。二是科技跨界蔚為時尚,純粹舞蹈還有甚麼可能的本質探求?好在周先生的提問,並未預設任何過去或未來的烏托邦,而是提供場域開放討論,看看「下一個風景」將展開甚麼樣的視野?「創作新鮮人」會提出甚麼樣的可能?

不過,就純舞蹈的演進以及周先生提問「純.舞蹈」的背景看來,與其問「純究竟是甚麼?」不妨問「純在何時發生?」如此,也許各作品所提供的觀看輪廓將更具可塑性。既然計畫分成邀演的「下一個風景」與徵稿的「創作新鮮人」,第一週的下一個風景,想必能提供更具前瞻性的視野。

謝杰樺著迷的是舞者在面對作品當下的狀態與選擇,好奇舞者在作品中可能具有的主體意識能延伸到甚麼程度。有趣的是,對於舞者表演當下真實的探求,《舞者與編舞者》不透過一般定義下的舞蹈作品中,舞者如何表演或存在呈現給觀眾,而是將排練場景搬上台,透過舞者對指令的接收、身體感知、自我價值判斷等問答,穿插幾段配上音樂與燈光的動作演練,討論舞者與編舞者在彼此脈絡中的存在意義,以推進舞者真實如何可能。

這是一個大膽嘗試,一是舞蹈中意義流動的特質,被語言固定下來了,並且進行邏輯的推演,令人心驚。再來,對話過程以結構即興的方式處理,每一次的對話,可以是充滿驚喜與陷阱,當然也可能因為兩人當下情緒與節奏掌握,而讓排練場上因為有了觀眾而顯得尷尬,真是更令人捏把冷汗。但不得不佩服編舞者的大膽,將舞蹈演出中的觀眾可享受的感官體驗,全引導至思考了,是一步險棋。哪裡發生了純?是在配上音樂與燈光的舞者動作當下,還是一連串的詰問之間?不在結果,方法論的轉換只是提醒觀者不同觀看的可能。

謝杰樺在一開始即決定了編舞者與舞者的位置:編舞者坐在書桌前、操作電腦、偶爾寫字,舞者則在地上暖身;也選擇了編舞者與舞者的對話姿態:編舞者雙手交叉胸前,老闆姿態,舞者態度不算唯諾,只是中性執行編舞者的意圖,這沒有不好,反而給出一個關係上可依循的框架。可惜的是,儘管到後來兩者間有些小小的火花,但大多維持在上(編舞者)對下(舞者)的權力關係上,難以突破,而女性舞者與男性編舞者之間明顯的性別關係,也未被編舞者意識到。因此,就我看的這一場,頗具冒險新意的創作形式,在內容上未能就編舞者與舞者關係間已知層次進行更多衝撞,但不可否認在形式上的發展上具獨特思考性。

《邊緣人物》的純發生在當劇場舞蹈不與專業舞蹈畫上等號的時候。林素蓮很可愛,找來了六位與劇場舞蹈不太相關且某種定義上的邊緣人物,她稱為素人,其中三位還是分別就讀國小、國中、高中的小孩,企圖挑戰劇場舞蹈的專業中心。刻意挑選早期的流行歌曲一首接一首地放,編舞者就是沒有要舞蹈動作獨立,更沒有要與現今流行掛勾,所以儘管表演者就是跟著音樂節奏舞動,卻不似流行舞蹈常見的表演性與協調性,跳著芭蕾舞的手腳就是伸不直、大跳就是看起來笨重,一切彷彿是沒有結果的過程,那又如何?大家玩得開心就好,純就發生在沒有專業壓力、沒有結果目的的過程中,漂浮、遊戲著,這就是林素蓮的純。

然而,舞台上各式符號的運用與穿脫之間,是否也大約在一個純的層次上面,就如同觀者當場能夠接收的訊息般單純呢?譬如孩子無法與朋友開心玩遊戲只因為一本本丟進書包的課本及獎盃?男人不再打鬧只因為出社會西裝筆挺?致力於「邊緣人物」的主題探討「純」,以及非專業的形式語言確有意思,但如何能深度刻畫主題,立體化人物,讓不純之中的純顯現,值得期待。

若就下一個風景能提供我們如何的視野,《她們在眼睛的角落挖了一個洞》可能力有未逮。不過田孝慈大概是下一個風景中,最認真從自己身上找尋周先生提問的編舞者,以純身體作為方法,探索並傳達編舞者內心被一層層包裹的純。然而,探索內心的風險即在於,編舞者尚未找到獨特且有效的形式語言之前,內容將如夢中囈語般晦澀難懂,能夠稍微抓住的片刻,也多是由於戲劇性的表達,如一開始三個女子對觀眾有些尷尬的傻笑、一些日常生活的聲音片段等,可以想見是某種精神狀況的獨白。可惜的是,夢遊般的瑣碎動作也許是重點,但隔著紗質連身長裙,削弱舞者身體的訊息傳遞,實在看不出個所以然。對編舞者來說的純,或者純在何時發生?隔層紗,我霧裡看花。但不可否認,從真誠面對自己出發的創作,途中的經歷與能量必有回饋的一刻。

《下一個編舞計畫Ⅲ「純.舞蹈」-創造下一個風景》

演出|
時間|
地點|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存在,是《毛月亮》探索的核心,透過身體和科技的交錯呈現,向觀眾展現了存在的多重層面。從人類起源到未來的走向,從個體的存在到整個人類文明的命運,每一個畫面都映射著我們對生命意義的思考。
4月
11
2024
《毛月亮》的肢體雖狂放,仍有神靈或乩身的遺緒,但已不是林懷民的《水月》之域,至於《定光》與《波》,前者是大自然的符碼,後者是AI或數據演算法的符碼。我們可看出,在鄭宗龍的舞作裏,宮廟、大自然與AI這三種符碼是隨境湧現,至於它們彼此會如何勾連,又如何對應有個會伺機而起的大他者(Other)?那會是一個待考的問題……
4月
11
2024
不論是斷腳、殘臂,乃至於裸身的巨型男子影像,處處指涉當前人們沉浸於步調快速的科技世界,我們總是在與時間賽跑,彷彿慢一秒鐘便會錯失良機,逐漸地關閉自身對於外在事物的感知,如同舞作後段,畫面中殘破不堪的軀體瞬間淡化為一簾瀑布,湍急的水流在觸及地面時,便消逝殆盡
4月
04
2024
彷若《易經》,舞者是爻,不同組合就會產生出不同的卦象,衍生不同的意義,賴翃中內心那股擺幅可大可小的企圖,便是讓他的舞作得以產生不盡意的神祕魅力所在。
4月
01
2024
在隘口,震懾行者的不僅為前方異域,亦可能為身後如絲線交織的緣分與關係。當女孩坐在面對觀眾的木椅上,舞者們相繼搬來椅子加入這奇異的家庭相片裡;當他們彼此打鬧、傳遞零食時,僅屬於緊密群體的結構與交流關係逐漸清晰。而樂團的存在被揭示,他們於藍色布幕前的身體及聲音一同成為作品本身,此世界亦產生變化。
3月
19
2024
相似於德國舞蹈家魯道夫.拉邦(Rudolph von Laban)的動作分析論;克朗淳自箜舞圖畫彙整而出的六大元素,囊括了動力流(Flow)、空間(Space)等動力質地,同時也獨立出更精細的身體外在同步與內在過渡之三度空間系統。他運用這樣的邏輯來發展身體表現,同時牆上投影浮現出猶如主機監控軟體的頁面,時刻紀錄著克朗淳的動作速度、音樂振幅與一系列的控制端數據面板。這些面板並不具有回應過去、未來的功能性,彼時的時空已隨著克朗淳逐步放大自身的身體演出,將觀者從古老的傳說漸漸擺渡到當下的恆河上頭。
3月
18
2024
Cheken的祕魯山丘、農夫、巨洞、黑馬、煙霧、水與女兒,這套能指的編撰,原本是波瓦對戲劇的構想,但我們何不把它切換成編舞家基根-多藍視角下的Mám(愛爾蘭語)——意指隘口(mountain pass),也有十字路口的意象,是死絕、逃生或步入險境的未知與詭秘之境,還有牛軛、枷鎖等意,引申為踏上肩負重責的道路。再次回到《界》的開場,那是在煙霧中化身為公羊的普卡,驅魔儀式啟動,應是如此看待catharsis的煙薰,而不是概念已成經典、過於僵硬的左派現代版本。至於《界》的收場,儀式不枉費它給出的覺知素(percept),是收攏於它展開的恢弘氣象:起初,女孩身後逸出煙霧,逐漸籠罩全場,刺眼強光開始直射觀眾,台上的巨型風扇旋出強風,不僅吹散了瀰漫舞台的那團煙霧,且猶如颳起一陣形而上的歷史狂風,撲向我們,連人帶心被席捲、攜往不知所終的八荒九垓。
3月
12
2024
我們可以看見「因為/所以/然後」,在亞倫.路西恩.奧文的劇本中,並沒有絕對穩固的邏輯性,不同人稱的交互運用,一如碧娜.鮑許(Pina Bausch)舞蹈劇場中擅長的「重複」與「拼貼」。這種技法固然有其力度,但熟悉感也油然而生。而舞者的身體表現也呈現出族繁不及備載的程式化語彙,如「Lip Sync」的誇飾肢體、「純肢體」的流動線條,以及「虛擬劇場」般將物件藉由身體呈現等方式,筆者也是將其視為一種多元現象。在這種多元現象下的產物有時不免容易產生疲勞,但有時也會反應出極其特殊的化學變化於舞者的表演狀態之中,就像臺灣舞者林士評被塗成像科特尤斯(Kurt Jooss)《綠桌》中死神扮相,且身著紅衣女裝的姿態時,其呈現出的一種自信與迷人,不僅沒有令人感到絲毫突兀的違和感,反倒有一種牽引般的魔力引人入勝。
3月
12
2024
群體的概念使肢體嫁接在彼此的肢體之上,在這裡鄭宗龍並沒有明確地刻畫動機,而是透過一連串的現象來回應無無明盡的意識觀想。這樣難以捕捉、不可視的質感,以筆者個人的直觀感受來說,同時結合編舞者自身人格與背景來進行梳理,《毛》有大部分的創作核心依舊是向其兒時的童年回憶「童乩」靠攏。然而無定向的身體路徑、見山是山的現象敘說,在許多舞者空靈甚至理性的面部表情底下,似乎蘊生不出我們刻板印象中的艋舺喧囂,對應到的是來自Sigur Rós其精靈般的夢境殘響,以及直入火山流質與冰冷空氣的地理風貌:自然現象,這恐怕是理解《毛》更好的方式,同時也是編舞者如冰晶般構築舞蹈肢體的其中一種可能也說不定。
3月
12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