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堆菸樓吹清風——《菸葉飯》
4月
28
2022
菸葉飯(表演家合作社劇團提供/攝影連偉志)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877次瀏覽

曾冠菱(專案評論人)


「六堆」是目前居住在高屏地區客家區域的統稱,據節目冊所載,起初的意涵為「亂時集結、平時耕作」。高屏地區地理複雜,狹長的屏東平原,使得六堆各區域都建構著自身獨特的紋理。本演出地美濃,屬於六堆中的「右堆」,美濃是全六堆中少數仍維持高比例客家聚落的區域。

六「堆」一詞取於客語發音的軍「隊」之意,即使戰鬥組織一意已散,這群先民仍世世代代居於此地形成現在的樣貌。此一名稱語境上的演變,可看出六堆從組織名稱,直到現在已轉化成人與居住地的所在,而家族、居住與集體就成了《菸葉飯》的主要核心。

伙房中的《菸樓清風》【1】

「伙房」顧名思義,大家共耕共食。因客家人聚族而居,尤其在移墾社會,為了防止匪犯,或者可以互相扶持,所以通常以合院民宅建築為多見。【2】沿路上,常看見三合院式的建築,包括演出地邱添貴派下夥房。

觀眾坐在三合院埕中觀看,觀眾組成似乎多為在地人,由於稍早有文化推廣活動,所以也有些人應是同我一樣的外地人。由林作長客家八音團揭開演出序幕,主要用於典禮儀式、宴饗、迎賓的八音,在此作為開場不至於鑼鼓喧天,而是清亮婉轉。在此氛圍中,由美濃國中「美中時代」表演團隊【3】帶來客家傳統舞蹈演出,以柔美的肢體,呈現農地勞役、處理菸葉與客家婦女洗衣等。除了讓觀眾從簡潔有力的舞蹈中認識文化之餘,同時展現客家精神之集體、堅毅的性格,動人不已。


菸葉飯(表演家合作社劇團提供/攝影連偉志)

兩位美濃地方鄉親扮演的說書人,時而講古、時而像綜藝節目般有獎徵答,現場氣氛活絡歡快。接著來到戲劇的部分,由三位本身即是美濃人的專業演員,與在地素人表演者演出。演出後半段,觀眾在悠揚的音樂中穿梭名為「記憶迴廊」,實為走進伙房內部空間——文史資料陳設,以及散佈在空間中「美中時代」的舞蹈,勾勒出伙房日常。前者所及之古蹟空間本身既有的文史書籍,放在戲劇中顯得冰冷且有距離,甚至略為扞格不入。所幸,柔情、堅毅又時而俏皮可愛的舞蹈消融不少。最終,到三合院的後院,時光推移,已是多年過去。

演出自邱添貴派下夥房背景延伸,擷取此地種菸葉、家族的精神,描繪自日治時期便有的種菸、烤菸、繳菸的景象。演出以現地製作刻劃鍾、劉兩家展現客家相互協助、集體精神。菸葉,曾是60至70年代的經濟命脈之一,如演出所提,許多家庭靠此長大。這一切輝煌,直到2002年臺灣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以後,菸農生態受到衝擊。在戲劇、舞蹈及八音三者元素時而對話、時而交融的呈現下,一窺因時代而產生的諸多情感。


觀演關係的鬆動:在地素人的參與

在地素人表演者的參與,除了質樸、接地氣的質地外,亦熟練地展現客家精神與菸葉日常。而現場觀眾多為地方鄉親朋友,能迅速與敏銳地覺察到場上素人也許忘詞或是看小抄等,這是演出之外,台上台下非常可愛與熱鬧的互動,鬆動觀演關係。總而言之,在地素人表演者頗具生命力而真誠的演出,以肢體、表演將歷史與環境串接,與當地既有的人文底蘊產生有機化合物,著實精彩。


菸葉飯(表演家合作社劇團提供/攝影連偉志)

演後,製作人不斷強調的三位專業演員,他們皆來自美濃,因為參與《菸葉飯》的演出機會,所以得以更深入了解家鄉歷史,並回家鄉展演。自述動人,為演出提供了不同的美濃人樣貌,意即介於年長與青少年兩者間的中青一代,其作為離鄉遊子回家鄉此一心聲。只是可惜,演員本身的自我揭露只存在於演後,演出本身較沒有被凸顯出來,使得演後的強調、有意為之地尋找美濃專業演員此一意圖被沖淡。

走出演出地,附近有像邱添貴派下夥房的三合院,也有現代設計的房屋交錯。如此的不和諧,與曾是臺灣經濟命脈「綠色黃金」的菸葉,如今已然成處處都是休耕田的境況不謀而合。《菸葉飯》巧妙揉合八音、舞蹈、戲劇——在地素人及專業演員與林作長客家八音團、美濃國中的八音團、美濃國中美中時代舞蹈。這些元素的使用非但不會紛雜,更是融洽且適切,甚至產生了台詞文字以外的「對話」,為時代洪流交替間,捕捉一絲吉光片羽。


註解:

1、《菸樓清風》是《菸葉飯》演出中播放的抒情客語歌曲,為羅文裕演唱兼作詞、作曲。
2、資料擷取自哈客網路學院,擷取日期:2022/4/18。https://elearning.hakka.gov.tw/edm/111006/01.html
3、編按:高雄市美濃區美濃國民中學簡稱為「美中」。美中時代,為該國中青少年組成的客家藝文劇團,以「客語」演出表演藝術。美濃國中另有客家八音團。

《菸葉飯》

演出|表演家合作社
時間|2022/4/16 16:00
地點|右堆/邱添貴派下夥房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坂本龍一為《TIME》寫作的主旋律(絃樂),其和聲結構呈現一種無前無後的靜態,亦呼應了「夢幻能」的時間結構:鬼魂的時間只有當下,沒有過去與未來。或許,這亦是坂本龍一在面臨人生將盡之際,領略到的在生與死之間的時間的樣貌。而物件聲響、環境噪音與電子聲響的疊加亦給予音樂含納宇宙無數異質聲響的時間感。
3月
28
2024
《TIME》中所有劇場元素,無論是整合的或破碎的影像、行走的或倒下的肉身、休止或連續的樂聲、平靜或波動的水液、漂浮與蒼勁的文字話語、觀眾的屏息或落淚等,每一個元素就如同互相層疊滲透的音符與音質,讓劇場觀眾對於時間的感知,在時而緊縮時而張弛的元素堆疊中, 在每一段的行走中延長或是縮短時間感知。
3月
28
2024
《TIME》作為坂本龍一晚期的劇場音樂作品,一方面運用笙獨特的音調塑造出空靈的意境,並結合高古史郎在視覺上的設計,使此地滯留於生死之間,笙音帶來生息,沉默隱含衰敗,田中泯的身姿恍如幽魂,步行於水鏡,攝影機記錄下老者的滄桑。觀眾凝視他,猶如凝視消亡。另一方面,當來自各地的照片遍布投影幕,又似乎能隱約窺知坂本龍一晚年對自然環境的思考,其故鄉所曾遭遇的天災人禍,或許都在這位一代大師生命中留下痕跡。
3月
28
2024
全劇接近尾聲時,被重重包圍的警調逼到牆角的角色們,突然打破第四面牆,邀請觀眾幫忙藏匿「贓物」,成為抗爭行動的共謀,台上(角色/演員)台下(觀眾/群眾)開始玩起「你丟我接」的同樂遊戲,氣氛熱烈。編導可能認為這樣的場景,可以代表藉劇場反諷現實、紓解焦慮、為民喉舌的功能,得到觀眾的認同,期待在博君一笑之後,能讓君深自反省。對我而言,仍不免有些疑慮:歡樂激情過後,終要回歸現實,劇場裡異想天開的瘋狂行動,是否真能轉變成面對現實的批判思考與理性抉擇,仍待驗證。
3月
28
2024
換言之,歷史難以被真正地再現,而報告劇的中性狀態(in-between)迫使群讀演員拉開與過往他者記憶的客觀距離,有自覺地以自身生活經驗棱鏡識別、折射劇中人物的生命狀態和理想主義實踐,從回溯當中逼視眼下社會所面臨的危機時刻,在啟示的瞬間將現實中一再丟失的希望重新贖回。
3月
25
2024
知識也是一種權力。對某些政權而言,知識可以是危險的,需要被管制;對某些人民而言,知識會讓自己身陷險境。人們可以藉由獲得知識來改變人生、改變社會;也可以藉由知識展現優越。不過對於看完《白兔紅兔》卻被迫閉嘴的觀眾而言,知識變得無用,在感受到「知情」所帶來的權力的同時,卻也無法藉由說出「我知道你不知道的事」來彰顯特權。
3月
22
2024
誠然,故事的熟悉感加上網路作梗的堆疊,讓觀者對演出內容多少還能掌握劇情所傳達的內涵,無論是回應先前的教育宣導或是反映當今的網路亂象,背後所蘊含的社會教化意味仍顯得相當濃厚,勸世的目的不難體會。但既是標榜「音樂劇」作品,則做為主要架構的音樂旋律、唱曲歌詞、肢體節奏,則必須面對最殘酷的演出考驗。細數曲目表中包含序曲、終曲及中間串聯等洋洋灑灑總共多達十五個曲目,音樂唱段的編創可說具足了滿滿的誠意。
3月
13
2024
從四季風土節氣發動的表演文本,進入了童年的回憶,收尾落在劇中主人翁有感成長敘事的疑惑與追求:「什麼樣的果子才是最好的果子?」「妳就是妳自己。」「我就是我自己?這樣就可以去冒險了嗎?」雖然,這樣的感悟,帶著正向的能量、溫暖的鼓勵,不過,前半場所展開的土地連結或家族回憶,予人期望更多的開展,到此戛然中斷,讓人若有所失。抑或是換個角度解讀,從家族淵源到個人成長,恰足以引動聯想人生的終極問題:我們從哪裡來?往哪裡去?我們是誰?因此,即使觀賞結束的時候,我們是無法知道真正答案的,一如生命的腳本總是無法預知未來禍福,必須自行邁開腳步前進,才能揭曉謎底吧。
3月
05
2024
導演的場面調度,展現對文本的極大尊重與自我節制,以簡潔的手法,讓演員的身體與聲音在幾乎空無一物(除了必要的桌椅和視覺焦點的紙捲),但有強烈設計感的劇場空間中,自然而平靜地流動,有效地發揮文字內涵的戲劇性與抒情性(lyricism),貼切呼應作品主題。自屋頂平滑地斜掛而下,位在舞台中心的特殊材質「泰維克」紙捲,雖是舞台視覺焦點,但並不會轉移或妨礙我們的觀看、聆聽,而更像是舞台上的第N個角色(文學作家、Bella的一夜情對象),與戲劇文本平行互文的其他文本(創意寫作課程指定閱讀),或者角色生命情境的隱喻(Bella自殺的嘗試),最終更成為角色個人生命的寄託:Bella的最後一段獨白,全場靜默無聲,以投影呈現在紙捲上,我們彷彿隨著她的引領,翻著書頁,讀著她為Christopher寫下的悼詞,沉靜地聆聽著她——或許還有我們自己——內在的聲音。
3月
04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