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義與寫意的戲曲美學《虎符風雲》
3月
17
2023
虎符風雲(國光劇團提供/攝影劉振祥)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676次瀏覽

文 楊禮榕(專案評論人)

戲曲作為情義的體現

《虎符風雲》的主題是俠義式的情義關係,在製作層面上,這齣戲就是一種戲曲學門的情義關係之體現。《虎符風雲》劇作者曾永義,是中央研究院的第一位「戲曲院士」,畢生致力於戲曲文學之研究與教育。曾永義以戲曲研究為本職,編創戲曲文本為愛好,特為國光劇團台柱編寫《虎符風雲》。以《史記》「信陵君竊符救趙」為本,為京崑小生溫宇航,打造出正派愛國、氣量過人的戰國四公子信陵君,為京劇老生唐文華,形塑出老謀深算、貧賤不移的隱士侯贏。

為緬懷曾永義,國光劇團將公演時間提前一年,在他仙逝四個月後,傾劇團之力演出《虎符風雲》。推動這場展演的情義關係,不只是劇作者對表演者的惜才之情,也是文人學者對歷史人物的逸樂之趣,亦是曾永義與他的第一位博士生——王安祈的師生情誼。更是諸多京劇藝術表演教育體系的眾師生,共同以戲曲展演的美學形式,紀念、緬懷這位戲曲學界的大家長。《虎符風雲》是一種以戲曲形式作為載體,在文學與表演學、師門與藝術學門之情義交會的體現。


輕倫理重情義的俠義之情

《虎符風雲》是以情義為主的戰國史詩大戲,貫徹情義核心。如姬為報信陵君的救父之恩,灌醉夫君魏王、偷盜虎符,再以白凌自縊。侯嬴為報信陵君的伯樂之恩,獻上竊符救趙的叛國罪計謀,事成後自刎身亡。朱亥為幫助信陵君調兵而打死忠臣晉鄙,再自盡贖罪。如姬、侯嬴、朱亥皆在報恩後自我了斷。《虎符風雲》大致上依照史記來發想場景,劇作卻在以三義殉身作為結尾,以落雪花隱去了信陵君因失志而沈湎酒氣病死的悲戚下場,為角色的形象停留在一個最美的時刻。這種知遇之恩、伯樂之情,遠勝過君臣之義、夫妻之情,更勝過自身性命的俠客情,是一種文人學者對古典文學的熱愛、對俠之情嚮往的體現。不僅是反應了曾永義率真慷慨的平生性情,也展現人文學者的雅緻逸趣。


虎符風雲(國光劇團提供/攝影劉振祥)


寫意作為戲曲的美學命題

寫意性是戲曲重要的美學命題。曾永義認為寫意性是戲曲在當代表演藝術中,無可取代的美學價值。身段是戲曲最基本的美學命題,透過戲曲演員的身段表現,就能展現人物性格與情緒、變化場景與氛圍。兩面旗子就是華貴的車輦,一條鞭就能奔馳百里,角色的情緒在水袖中渲染到觀眾心中,一個眼神就能抓住全場視線。在一個跨界為新創戲曲主流的時代,《虎符風雲》重視戲曲表現的本質,滿台都是技藝純熟的戲曲演員,讓敘述的主體回歸到表演本身。筆者再次感受傳統戲曲之美的感動,演員的舉手投足就夠創造無限可能。除了身段表演的寫意性之外,《虎符風雲》在文本與表演上,展現了更多戲曲美學寫意的可能性。


文本與人物的寫意性

以對比建立鮮明的人物。透過角色對比,讓人物性格鮮明、立體化。《虎符風雲》劇本結構緊湊,開場即破題,第一場兄弟對弈,讓兄弟二人的形象有泥雲之別。棋局中,多次傳來秦國侵魏的風聲,信陵君以三千食客的強大情報網,保護了作為魏王的兄長,卻反遭嫉妒而被下令回家休養。魏王的善妒與無能、如姬的良善與知恩圖報,襯托出信陵君為弟為臣的倫理信念,為人仁而下士的胸懷與智慧。第二場,愛看熱鬧的市井小民一上場,緩解了首場的緊張氣氛。大隱隱於市的七十歲守門小吏侯嬴,在鄉井小民的譏笑中,顯得更為深藏不露。信陵君拋下宴會賓客,親自外出迎接侯嬴,並為其駕車。更因侯嬴之邀,至鄉民都棄嫌的屠市中,結交了屠夫朱亥。這些鋪陳不僅凸顯了信陵君愛才、禮賢下士的真誠,更將知遇之恩、伯樂之情,推上了令人心神嚮往的高度。

崑小生與京老生的行當組合。崑曲小生的細緻與層次感,建立出仁善、不妒不爭、虛懷若谷的信陵君形象。京劇聲腔中的暢快情感、濃烈性格,不斷增整體的俠義氛圍。兩種戲種的對比與共融,讓彼此的角色更為鮮活。美中不足的是,著墨人物內心的表現空間較少。只有如姬偷盜虎符時,從內心掙扎到行動與決斷,有較完整的情緒表現。其他人物在主情節的快速推動下,缺少隱微情緒的表現空間。相對於滿台演員的技藝純熟度,缺少琢磨角色內心或展現演員絕活的場面,實在相當可惜。上半場音場略為不佳。筆者坐在高樓層,感覺後場樂器的音量和回聲,蓋過了唱腔中的細節。幸好下半場的音場平衡,有了顯著的改善。


虎符風雲(國光劇團提供/攝影劉振祥)


戲曲中死亡的表現性和可能性

《虎符風雲》以多種「死亡」的表現方式,打開了筆者對於戲曲寫意美的表現性和可能性之眼界。在短短的下半場,首先以暗場的方式告知觀眾,魏國良將晉鄙,因阻擋信陵君調兵,被朱亥用鐵椎殺死。接著,朱亥因自責於擊殺晉鄙,以鐵錐自擊頭顱而死,再背台由其他將士抬下場。信陵君終於大敗秦軍,令觀眾情緒激賞的武戲之後,是沒有任何一句台詞的終場。如姬靜靜的出現在右上舞台,身旁陡然從高處落下一抹白凌,就消失在黑暗中。接著,侯嬴現身在後方中間,拿起刀就往脖子上一抹,也消失在黑暗中。站在舞台中間的信陵君,面對著觀眾不發一語,在陣陣雪花之中,逐漸消失了身影。

《虎符風雲》結合文人的劇本底蘊,與當代表演的表演能量,將死亡的表現推向了美學的層次。暗場、自擊、白凌、自刎、雪花,這些方式都是戲曲中死亡的呈現方式。死亡作為一種物理上的事件,一種舞台上不能發生的現實,卻能夠透過表現的選擇,揮灑出不同故事、性格、氛圍與餘韻。暗場暗示了晉鄙的死亡多麼無辜,自擊顯現了朱亥的死亡多有氣魄,白凌映照出如姬的死亡如何淒美,自刎凸顯了侯嬴的死亡是如何意志堅決。雪花與靜默為信陵君,失意不得志、沈湎酒氣病死的下半生,留下了隱晦的無限想像。戲曲的寫意性不只是美,更是美的有層次可以琢磨。

《虎符風雲》

演出| 國光劇團
時間|2023/02/11 14:30
地點|臺北市中山堂中正廳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就其創作主題而論,《1624》貼近官方政治意識對臺灣國家發展的想像:以厚實的經濟實力競逐全球市場的海洋國家(「在開闊世界,留下我的行蹤,離開故鄉,去尋找黃金夢鄉」);就其演出形式而論,《1624》毫無保留地隨應社會風潮:堅定的本土姿態(以歌仔曲調唱出「阮是臺灣」的心聲),充滿商機的粉絲現象(種類繁多的周邊商品),網路世代的閱聽習性(我們都是Gameboy);就其創作意識而論,《1624》滿足了所有「政治正確」的標準:「原住民」(「臺灣土地是我們西拉雅的」),「女性」(女祭司尪姨、女海商印姐瓦定),和「轉型正義」(「翻轉受傷的皺褶,新的咱已經成形」)。綜合言之,演出團隊身後的官方文化機構,藉由這個充滿宣示性的唱詞,華麗的視覺意象,舞台明星和粉絲熱切互動的表演景觀/奇觀,整編臺灣主體的文化論述(「只要住在這片土地上,我們就是一家人」、「你我初見各言語,今日能通留文書」),化解社會內在矛盾(「每一道皺褶有歷史的傷,每一吋新生有熱情溫純,新的時代展開完整的自我,對所有受辱的生命,要有理解和包容」),進而確認所謂「本土政權」(「阮是臺灣,阮是臺灣」)的正當性。
3月
13
2024
「複數」於焉構成這場燈會大戲的策略,卻也成為某種必須,甚至是枷鎖——既是創作對1624年的解答,亦是問題。由於1624年本身帶有的複雜意義,也延伸出《1624》在製作背景裡必須承擔的複雜訴求,包含史觀建立、族群重思、國族定位等,表現在內層、甚至已滲透到外層的是:四百年後、身處2024年的我們嘗試以此為出發點重新面對自身的過程。《1624》在某種「有臺灣意義」的燈會大戲框架下,又以「臺灣與世界相遇的起點」為題,同時得肩負「臺灣與世界相遇的責任」,甚至是延續《見城》以來的榮光,步步從一面城牆(《見城》)、一座城市(《船愛》)到整個臺灣,最後只變成一部「不夠爽的爽片」——但,一部戲究竟得被賦予多少責任?
3月
11
2024
相較於《媽祖》演出帶來的在地饗宴,《1624》雖然故事以臺南為核心,卻可見以城市躍居國家定位的意圖。整體舞台架構以船帆為意象,帶出各國海上競逐的主題,醒目且特殊的舞台別開生面,然而舞台裝置過大也稀釋了演出的效果,即使坐在觀眾席前中段,仍無法看清台上演員的走位與身段,多數時候仍須透過螢幕來輔佐理解劇情,這或許也是此類大型戶外展演的問題所在,平視式的視角、太過遙遠的舞台,並不利於多數觀眾的觀賞。
3月
11
2024
《長安花》雖然返回〈李娃傳〉,卻不依循〈李娃傳〉一見傾心的愛情開端與終成眷屬的團圓結局,亦非採用古典小說的「雙美」舊套,而是回到唐時「良人賤戶不可通婚」的真實,從有距離且不圓滿的愛情,反面證實愛情的深刻雋永。這樣的詮釋角度,確實為這個故事打開新的局面,但若說要完全跳脫元明以來的戲曲創作,卻仍有一定的難度。
3月
04
2024
此劇改編自《我不是忠臣》,原作題名直接點出價值辯證,而改編將主軸立於袁崇煥生平,描述明末女真崛起造成東北不安,袁崇煥起而平亂,戰亂導致君臣逐漸離心,最終被凌遲處死。此過程與崇禎登基之路交錯,呈現雙主角結構。雙主角這樣的媒介,把不同處境的憂傷並聯。觀眾依隨雙主角歷經理想破滅引發的信念變化,看見戰事如何改寫人的意志和思維。
2月
22
2024
民戲最受推崇的是飽含腹內功夫的活戲技藝。指的是在廟口上演的歌仔戲——民戲,通常沒有劇本、臺詞,甚至沒有文字資料,由主要演員口述故事情節,透過口傳心授,由演員臨場發揮、相互配合。因此,常年表演經驗累積出來的腹內功夫——活戲,是民戲最受推崇的藝術價值。
2月
08
2024
《劉姥姥和王熙鳳》為台北新劇團2023新編戲齣,編劇兼導演李寶春意圖打造非屬彩旦亦非純然老旦的「劉姥姥」,將目光放在劉姥姥與王熙鳳兩人互動產生的情誼上,跳脫以往戲曲紅樓夢的敘事架構,注重角色本身故事。以京劇演員四功五法的底子為基礎,延伸原著角色特性,結合螢幕投影科技,意圖發展出不一樣的紅樓故事。
2月
08
2024
試著把觀看的視線放寬,就會發現——在室內劇場之外,歌仔戲仍以酬神喜慶的祝儀形態散佈在各廟埕民家。這類演出就是外台民戲,沒有劇本當天才依講戲仙安排現場決定劇碼。陳美雲歌劇團便是大台北地區名氣響亮的老字號歌仔戲劇團之一。
2月
06
2024
《寶蓮燈》是一齣充滿象徵隱喻的神仙戲。神仙戲某種程度上承載著人類追尋永恆的內在意識,不停被重述而歷久不衰;也反映戲曲發展與宗教彼此的緊密關聯。
2月
05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