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下的身影符號《907公里數》
12月
27
2016
907公里數(種子舞團 提供)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988次瀏覽
戴君安(2016年度駐站評論人)

《907公里數》獲得文化部跨科技創作的補助,想當然爾應是眾多技術融合於一的舞蹈演出,這一場演出集結電影收音、視覺多媒體影像及 3D動畫的聚合,此外也包含舞台、道具、舞者造型與服裝等多方設計人力。進入舞台區之前的轉角處,即有投影機對著牆面投射並轉換影像,這看似和舞蹈創作無關的影像投射,卻吸引不少年輕觀眾置身影像中拍照留念,讓他們有較深刻的參與感。

種子舞團與滯留島舞團雖然在過去也有一些零星的合作經驗,但《907公里數》可說是雙團攜手合作上的另一突破。過去都是由種子舞團的黃文人以舞者的身分,參與滯留島舞團的演出,這回則是由黃文人與滯留島舞團的藝術總監張忠安共同承擔編舞的大樑,分別編排兩大段作品,由黃文人與種子舞團的舞者們呈現作品內容。這種良性的互動關係在南部地區常見,既可凸顯1+1大於2的互助成效,也應是值得鼓吹並持續擴展的團隊合作模式。

907公里數應只是個抽象的符號,表徵離家無限遠的孤獨心境;可確定的是,屏東縣鹽埔鄉的郵遞區號是907,那裏是黃文人的家鄉,也是玉蘭花的主要產地。在進入原生劇場大廳時,玉蘭花的香氣肆意瀰漫。在高雅矗立的夜來香之下,平躺的玉蘭花顯得平庸,卻仗著澎派的香氣標榜其存在的氣勢。可惜這樣的嗅覺營造沒有延伸至表演區,使得演出中與玉蘭花相關的舞蹈、聲音及影像並陳時,直直有欠一味之感。節目簡介上所提的五感體驗也需要打些折扣,因為在嗅覺上只有在路過前台時才有短暫邂逅,觀眾們在味覺上並無共鳴,或只有對於味道的延伸記憶,而觸覺也只是舞者們才有的共同經驗,與觀眾沒有直接關係,視覺及聽覺上則是進入舞台區的主要感受。

開演時,一道紗幕將下舞台的區域與其他區塊隔離,紗幕後兩盞垂吊的小燈隱約散著微光,兩位舞者的身體如連體嬰般的合成一體,從右舞台慢慢滾動而出,在紗幕前方向左舞台移動。紗幕後,四位舞者也是身體糾纏的環抱並滑動於地板上。隨著小燈盞上升、消失,綠草般的影像投射在紗幕上,舞者們的互動看來像是彼此競爭的對手,視覺特效隨即轉進玉蘭花田的景象,此時也傳進了玉蘭花農的聲音,闡述種花時須與天地共存、與蟲鳥競逐的心情。

舞台上的舞者們既像是種花或採花人,也像是花田中朵朵即將綻放的花苞,蠕動的身形有時像是採摘或集結花株的身影,有時則像開花過程的縮時呈現。但是,藉由花農的語音闡述種花的甘苦談,雖然能讓觀眾對玉蘭花的生長多些認識,卻也限縮了觀眾看舞的想像空間。過多的語音隱約成了視覺上的干擾,也成了焦點散落的推手,使得此時無聲勝有聲的感覺一層一層加深。

第二幕的影像投射出現代化的豬圈,養豬人手中捧著小豬檢視生長狀況,豬群的叫聲嚄嚄地響起,台上的舞者們蜷縮在一起,像極了豬圈中相互依偎的小豬們。其中一位張開臂膀圈圍其他幾人,母性的氣息於焉流露,其他舞者們則像小豬圍繞著媽媽群聚取暖。同一時間紗幕上出現了四處流竄如蝌蚪般的影像特效,一位女舞者出現在紗幕前,蝌蚪般的流影在她身後快速的集中、蔓延。

紗幕升起後,六支垂吊的小燈像是給予小豬們溫暖的光源,只在這段才出現的唯一男舞者,像是養豬人般,與他共舞的女舞者則像是在他掌心的小豬,任其抓、舉、推、托。其他女舞者們則兩兩成雙,三對的身體活動接近一致,不斷重複相同的段落,尤其是後仰、右腳單轉,有如招牌動作般一再重現。在黃文人的一段獨舞後,一位女舞者的歌聲緩緩揚起,內容大約是述說思念家鄉的遊子心情,不久後,其他舞者也跟著哼唱。就在她們的歌聲漸歇,身體重複地翻滾之際,燈光漸收,結束這段豬圈人家的寫照。

下半場是張忠安的作品,出生於屏東縣潮州鎮的他以屏東地區常見的工廠為題,似乎想將工廠內的作業現場搬上舞台。幾近全黑的舞台好似黝暗的工作環境,三張平檯不時左右晃動,宛如工廠內的輸送帶。站在平檯上面的女舞者像個堅實的石塊,任憑他人猛力推拉仍屹立不搖。其他舞者漸漸進入場內後,她們的動作逐漸加快速度,節奏緊湊致精力幾乎為之潰散,似在表徵長時間處於工廠內轟然的噪音與複雜的機器運轉下的身心狀態。

一陣狂亂的景像過後,場上倏然轉為平靜,在舞台中心點的聚光燈下,兩位舞者的互動成了目光的焦點,她們的身體若即若離形成對等與不對等相互牽制的對立關係,幾乎令人忽略身在平檯上的其他舞者們。在聚光燈的餘光中,只能隱約略見平檯上其他舞者們的身影,好像在工作場內日夜趕工卻總被視而不見的工人們,相對於焦點明確的「大人」,檯上的小工顯得暗淡無光。

近尾聲前的段落中,只見黃文人被其他人擺佈而做出各種非其本意的動作,她彷彿化身為受人宰制的工廠工人,無意義的舉動中蘊藏勞動人力百般無奈的寓意。當擺佈的外力移除後,黃文人開始不斷比劃雙手,不久後,其他舞者也都依著自己的規律比劃雙手,這似乎是反映作業員日復一日不斷循環且重複操作的工作,雖然極度無聊、無奈卻不得不持續面對現實。

接著,五位舞者站上晃動的檯面上,他們持續比劃手臂動作,雖然有時會走下再跨上檯面,卻都一直保持比劃雙手的慣律,好像受制於甩不掉的魔咒。最後,三位舞者走下檯子,她們連成一體的遊走、移動於舞台上,再默默地消失於觀眾眼前。其他舞者仍站在三張晃動的檯子上,直到光線越來越薄弱,燈影在她們畫動手臂和檯子搖晃的節奏對抗中慢慢消失。

整體看來,《907公里數》雖然強調跨科技合作,卻沒讓科技表現強佔鋒頭,舞蹈仍是主要的表演導向。在看過不少多媒體技術蓋過舞蹈創作的光環後,確幸《907公里數》沒有墜入相同的陷阱,值得給予肯定。可惜的是,這次張忠安和種子舞團的合作關係僅止於客席編舞,期待未來能看到黃文人和張忠安發表更為深度合力的共創作品。

《907公里數》

演出|種子舞團
時間|2016/12/23 19:30
地點|台南文化中心原生劇場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運用有形的燈泡,產生取暖、玩樂記憶,聞無形的味道,找尋安全感,甚至用環境音,表達家鄉的回憶,線索埋藏於作品中,用舞者的肢體解開這些糾纏的思路。(陳信祥)
4月
20
2018
存在,是《毛月亮》探索的核心,透過身體和科技的交錯呈現,向觀眾展現了存在的多重層面。從人類起源到未來的走向,從個體的存在到整個人類文明的命運,每一個畫面都映射著我們對生命意義的思考。
4月
11
2024
《毛月亮》的肢體雖狂放,仍有神靈或乩身的遺緒,但已不是林懷民的《水月》之域,至於《定光》與《波》,前者是大自然的符碼,後者是AI或數據演算法的符碼。我們可看出,在鄭宗龍的舞作裏,宮廟、大自然與AI這三種符碼是隨境湧現,至於它們彼此會如何勾連,又如何對應有個會伺機而起的大他者(Other)?那會是一個待考的問題……
4月
11
2024
不論是斷腳、殘臂,乃至於裸身的巨型男子影像,處處指涉當前人們沉浸於步調快速的科技世界,我們總是在與時間賽跑,彷彿慢一秒鐘便會錯失良機,逐漸地關閉自身對於外在事物的感知,如同舞作後段,畫面中殘破不堪的軀體瞬間淡化為一簾瀑布,湍急的水流在觸及地面時,便消逝殆盡
4月
04
2024
彷若《易經》,舞者是爻,不同組合就會產生出不同的卦象,衍生不同的意義,賴翃中內心那股擺幅可大可小的企圖,便是讓他的舞作得以產生不盡意的神祕魅力所在。
4月
01
2024
在隘口,震懾行者的不僅為前方異域,亦可能為身後如絲線交織的緣分與關係。當女孩坐在面對觀眾的木椅上,舞者們相繼搬來椅子加入這奇異的家庭相片裡;當他們彼此打鬧、傳遞零食時,僅屬於緊密群體的結構與交流關係逐漸清晰。而樂團的存在被揭示,他們於藍色布幕前的身體及聲音一同成為作品本身,此世界亦產生變化。
3月
19
2024
相似於德國舞蹈家魯道夫.拉邦(Rudolph von Laban)的動作分析論;克朗淳自箜舞圖畫彙整而出的六大元素,囊括了動力流(Flow)、空間(Space)等動力質地,同時也獨立出更精細的身體外在同步與內在過渡之三度空間系統。他運用這樣的邏輯來發展身體表現,同時牆上投影浮現出猶如主機監控軟體的頁面,時刻紀錄著克朗淳的動作速度、音樂振幅與一系列的控制端數據面板。這些面板並不具有回應過去、未來的功能性,彼時的時空已隨著克朗淳逐步放大自身的身體演出,將觀者從古老的傳說漸漸擺渡到當下的恆河上頭。
3月
18
2024
Cheken的祕魯山丘、農夫、巨洞、黑馬、煙霧、水與女兒,這套能指的編撰,原本是波瓦對戲劇的構想,但我們何不把它切換成編舞家基根-多藍視角下的Mám(愛爾蘭語)——意指隘口(mountain pass),也有十字路口的意象,是死絕、逃生或步入險境的未知與詭秘之境,還有牛軛、枷鎖等意,引申為踏上肩負重責的道路。再次回到《界》的開場,那是在煙霧中化身為公羊的普卡,驅魔儀式啟動,應是如此看待catharsis的煙薰,而不是概念已成經典、過於僵硬的左派現代版本。至於《界》的收場,儀式不枉費它給出的覺知素(percept),是收攏於它展開的恢弘氣象:起初,女孩身後逸出煙霧,逐漸籠罩全場,刺眼強光開始直射觀眾,台上的巨型風扇旋出強風,不僅吹散了瀰漫舞台的那團煙霧,且猶如颳起一陣形而上的歷史狂風,撲向我們,連人帶心被席捲、攜往不知所終的八荒九垓。
3月
12
2024
我們可以看見「因為/所以/然後」,在亞倫.路西恩.奧文的劇本中,並沒有絕對穩固的邏輯性,不同人稱的交互運用,一如碧娜.鮑許(Pina Bausch)舞蹈劇場中擅長的「重複」與「拼貼」。這種技法固然有其力度,但熟悉感也油然而生。而舞者的身體表現也呈現出族繁不及備載的程式化語彙,如「Lip Sync」的誇飾肢體、「純肢體」的流動線條,以及「虛擬劇場」般將物件藉由身體呈現等方式,筆者也是將其視為一種多元現象。在這種多元現象下的產物有時不免容易產生疲勞,但有時也會反應出極其特殊的化學變化於舞者的表演狀態之中,就像臺灣舞者林士評被塗成像科特尤斯(Kurt Jooss)《綠桌》中死神扮相,且身著紅衣女裝的姿態時,其呈現出的一種自信與迷人,不僅沒有令人感到絲毫突兀的違和感,反倒有一種牽引般的魔力引人入勝。
3月
12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