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象與本質《悲・慾》
4月
20
2017
悲・慾(高雄市文化局 提供)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1922次瀏覽
車炎江(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音樂學研究所助理教授)

法國編舞家奧利維耶‧杜伯瓦(Olivier Dubois)的創作《悲‧慾》,2012年在亞維儂藝術節首演,是杜伯瓦三部曲聯作《對於欺騙假象的批判性考察》(Étude critique pour un trompe-l'œil)之第三部作品。歷經五年巡迴,終於來到高雄與臺灣觀眾見面。舞臺上各式燈光、音響和十八位舞者,共同演繹視覺和聽覺長達九十分鐘不間斷的漸變和突變過程,看似簡單質樸、實則變化繁複的超高難度舞臺編排(包括保留閃光造成的視覺暫留到下一次閃光出現前的時間間隔),如此複雜精密的多層次細節,卻又交融為一,令人嘆為觀止。

舞作放在「批判性考察」如此嚴肅的大標題之下,彷彿時時刻刻提醒我們在觀賞時,莫忘深入思索在似假還真的外在表相之下一切事物的真義。就像在舞臺上那群裸體舞者,看似是這齣舞作最聳動、甚至可能被人視為嘩眾取寵的手段,但其實卻是作品之必然,更是呈現創作者意念之關鍵。

首先,從該劇之法文劇名tragédie思考,它的希臘字源tragoidia原意是指「山羊歌」──tragos(山羊)加上oide(頌歌),也就是向酒神獻祭禮時誦唱的頌歌,在西元前六世紀逐漸成為古希臘祭祀酒神狄奧尼索斯(Dionysus)慶典活動的一部份,並且在日後成為酒神節慶典的最高潮──古希臘悲劇(tragedy)誕生的源頭。在這個標題下,舞者全裸演出的原始、坦率、直接的形象,就和酒神本身象徵的遠古文明、以及酒神節的狂歡慶祝行為相聯結;他們的胴體不論是勻稱結實、或是福態豐腴,恰如米開蘭基羅俊美的酒神雕像(1497)或是法蘭德斯畫家魯本斯(Pieter Paul Rubens)肥碩的酒神形象(c.1640)再現。據此延伸,《悲‧慾》舞臺上出現狂歡場景(orgy)呼應在酒神影響之下顯示的狂亂迷情狀態,也就師出有名;人們為了遵守道德教條規範要求而用來遮掩身體的衣物,在《悲‧慾》的舞臺上自然就沒有存在的必要。

表演者所有動作的漸變程序,似乎也和古希臘酒神節的意象相連結。在酒精催化下,芸芸眾生從理性清晰的思維和日常自然行止,逐漸轉為狂亂失序,從輕微到嚴重,包括不自主地抽搐、痙攣,跌跌撞撞的不協調動作,這一系列笨拙扭曲的身形動態,逐漸轉為所有人跌倒在舞台地板上滾動、相互糾結疊壓。照理來說,陷入極致的狂亂狀態後,舞作勢將面臨毀滅崩散的終極命運,但全程用來支撐舞者肢體動作的唯一理性脈絡,是來自音響系統播放的一道道穩定卻強烈的電子脈衝。它就像是在狂亂失序的狄奧尼索斯世界裡,唯一能聯繫作品建造結構初始藍圖的阿波羅太陽神理性力量。「啪、啪⋯⋯」的聲音如此直接、強烈、原始、自然,有如象徵生命最原始力量的脈搏節奏,令人無法不注意到它的存在,《悲‧慾》的電子樂音在此之上持續漸變,和所有其他的舞台元素共構形成極限主義(minimalism)的整體藝術作品。從旁觀之,這些舞台元素似乎還隱藏著老莊哲學「大巧若拙」以及易經曉諭的恆常變化為世界不變之理,但這是後話了。

《悲‧慾》將一般人步行這類「日常生活」的行為視為美學實踐的工具,如實反映人們反覆迂迴的生活路徑,散漫卻自成章法的步調,凸顯其中單調重複的時間特質。然而,看來如此稀鬆平常的表相,隱晦的慾望,卻還是若隱若現出現在上舞台(舞台後方)的簾幕後、電子脈衝訊號本身、舞者們同步互動的剎那、還有彼此相互對望的瞬間。只不過,愈是瘋狂歡愉的高潮,換來的是更巨大的落寞;曲終人散,正如一切人事時地物註定的悲劇結局。身而為人,如此苦澀滋味似乎永遠無解。

藝術的形式既是必要手段,同時也是困住所有人的困局。尤其是創作者往往當局者迷,他必須能在傳統表現形式上推翻傳統表現形式,最終還要能統一所有用來表現的形式,而最後這些形式的存在意義,皆是為了呈現創作的意念。個人深深認為這是藝術創作最困難、也是之所以成就藝術的最重要關鍵:一位創作者能藉古喻今,重新回歸表演藝術起源,並以當代新技術和新觀點重新處理舞臺元素,給予未來一個新的預言和方向。法國北方芭蕾舞團所完成的,還有編舞家奧利維耶‧杜伯瓦所做到的,令我由衷景仰。

《悲・慾》

演出|法國北方芭蕾舞團(Ballet du nord)
時間|2017/04/16 14:30
地點|高雄市文化中心至德堂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舞者身體成了服裝,成了語言,成了人類自我的載具,成了世界狀態的縮影,成了哲思辯證的場域,從秩序到失序,從死寂到重生,從文明到自然,脫離了日神阿波羅宰制,回到了酒神戴奧尼瑟斯的感召。(吳政翰)
4月
24
2017
這段強而有力又帶著狂傲性暗示的肢體符碼動作,瞬間將人類原始慾望揭開在大眾面前,它們不僅突破累積了將近五十分鐘的規律步伐所帶來的厭煩僵局,更從發自性靈內在的原始衝動,顛覆解放那令人無法喘息的社會殖民!(石志如)
4月
24
2017
赤裸著身體的男女呈四列趴在地上做性愛意象的動作,力與美的交錯足以耗盡體力,沒有空間上的移動使力量更集中,不會只覺得在講性行為而是他們的身體正經歷這麼大的力量,而這個力量來自每一個人的體內。(蔡怡安)
4月
22
2017
舞者的裸體展露的不只是身體的肌理,更是知覺的探索,在每一次與其他舞者的互動與共振中,確認自身的存在,摒除雜念,以最精準的舞步,最坦率的態勢,為觀眾帶來一場豐厚的心靈饗宴。(陳祈知)
4月
21
2017
存在,是《毛月亮》探索的核心,透過身體和科技的交錯呈現,向觀眾展現了存在的多重層面。從人類起源到未來的走向,從個體的存在到整個人類文明的命運,每一個畫面都映射著我們對生命意義的思考。
4月
11
2024
《毛月亮》的肢體雖狂放,仍有神靈或乩身的遺緒,但已不是林懷民的《水月》之域,至於《定光》與《波》,前者是大自然的符碼,後者是AI或數據演算法的符碼。我們可看出,在鄭宗龍的舞作裏,宮廟、大自然與AI這三種符碼是隨境湧現,至於它們彼此會如何勾連,又如何對應有個會伺機而起的大他者(Other)?那會是一個待考的問題……
4月
11
2024
不論是斷腳、殘臂,乃至於裸身的巨型男子影像,處處指涉當前人們沉浸於步調快速的科技世界,我們總是在與時間賽跑,彷彿慢一秒鐘便會錯失良機,逐漸地關閉自身對於外在事物的感知,如同舞作後段,畫面中殘破不堪的軀體瞬間淡化為一簾瀑布,湍急的水流在觸及地面時,便消逝殆盡
4月
04
2024
彷若《易經》,舞者是爻,不同組合就會產生出不同的卦象,衍生不同的意義,賴翃中內心那股擺幅可大可小的企圖,便是讓他的舞作得以產生不盡意的神祕魅力所在。
4月
01
2024
在隘口,震懾行者的不僅為前方異域,亦可能為身後如絲線交織的緣分與關係。當女孩坐在面對觀眾的木椅上,舞者們相繼搬來椅子加入這奇異的家庭相片裡;當他們彼此打鬧、傳遞零食時,僅屬於緊密群體的結構與交流關係逐漸清晰。而樂團的存在被揭示,他們於藍色布幕前的身體及聲音一同成為作品本身,此世界亦產生變化。
3月
19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