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傳統的反響與回聲《3 X 3計畫:異常返響》
3月
31
2018
《3x3計畫》異常返響(國家兩廳院 提供)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990次瀏覽
李欣恬(北藝大音樂學碩士)

這是一場明亮可喜的音樂會,明亮的是,新世代音樂家們,勇於發出了他們的時代之聲;可喜的是,新世代音樂家們對於聲響的想像力,以一種「規範裡的自由」模式,大膽而多元,並渴望透過自身創意,和觀眾接軌,亦成功獲得觀眾滿堂采。

所謂「規範裡的自由」,指的是本場音樂會裡所使用的配器,順應團隊屬性,以笛簫、古箏和阮弦三種類型的樂器為主,在這樣的配器之下,勾勒傳統樂器在新時代裡的想像,來自傳統的反響之音,一躍而上新創曲目。

笛演奏家任重所譜的《掣》,以大自然現象雲、風、電劃分為三樂章,成為三首精巧的小品;第一樂章〈雲〉,抒情好聽,既是寫景之曲,也帶有寫意特質,以極簡音樂手法鋪陳,在重複的音型、協奏之下,簡練的旋律油然而生,時有厚重雲朵般的豐厚聲響,最後又瀟灑地散去,一如天上的浮雲,轉瞬間消失了蹤影;第二樂章〈風〉,作曲者安排演奏者觸摸琴弦表面,模擬風的聲音,時有尖銳聲響,引入躁動感,而笛音的加入,一如氣流襲來,帶有擬音特質;第三樂章〈電〉再度回應第一樂章的極簡手法,並在調性的變異裡,突破傳統器樂的定調。當新時代的創作者們,一路追尋聲響上的新意,這首作品反而是一首返璞歸真的真性情之作。

旅美作曲家李元貞的作品《光、物、影的二十個極短篇》,試圖在時間、空間乃至音樂與聲響的反饋裡,交織出關於可見事物、不可見事物的平面與立面,亦是作曲者長年以來所形塑的創作美學,對於傳統樂器的想像是簡潔且富有精神性意涵的,同時亦有諧趣特質在其中;這數個短篇雖各有分段,但卻又連成一氣,節奏的增值、減值,有如光影生滅,簫、古箏與阮弦樂器,在音樂表面張力上的拓荒與擴充,留白的時刻,都使所有不可見事物,更為立體、明晰;樂曲接近尾聲之處,突如其來的行為藝術,在燈暗下來的舞台上,演奏者拿著手電筒探照著,並端出一盆裝有透明液體、不明物件的透明裝置,緊接著,加入的樂段更如神來一筆,民歌〈浮萍〉旋律的挪用與變調,亦可視為此曲的最終隱喻,物隨光影而生,隨光影而滅,來去之時,一如浮萍。

近年獲國際大獎、備受國際當代樂壇肯定的作曲家劉韋志,於本場音樂會發表《歪曲之語》,此作是來自他今年度甫發表完畢的「眾生喧嘩」系列作之二,透過「變異」手法,使傳統器樂發出有別以往的聲響;光是演奏位置,就先有更動,由左至右原本為笛、古箏和阮弦,更換為古箏、笛和阮弦;樂曲開端馬上能感受到「變異」之處,眼前明明是傳統樂器,何以發出金屬般的聲響?對於閱聽者的感官,無疑是視覺和聽覺上的「錯位」,以西方樂器的弓拉奏古箏,但琴弦表面所產生的泛音,以及靠近邊際、類似西方弦樂器裡的「近橋奏法」,也擦出了全新的聲響火花。

隨著緊湊的快節奏,三種樂器在聲響與聽覺的「錯位」中,與逐漸產生了「交換」,亦或是超越性的飛奔,阮弦樂器拍打著琴身,發出如電子聲響般的聲響,一如電子鼓,古箏成了另類的電子器樂,三種樂器互相模仿,互為擬音,唯一「變態」未完全的,要屬「笛」的聲響,仍是如此「傳統」,在這其中更顯得特立獨行。演奏者乾脆棄笛而去,戴上口弦,以近京腔、傳統戲曲的演唱方式,加入此一「變異」行列,成為三項樂器相互抗衡中的一股拉力。

值得一提的是,這場音樂會,除了委託作曲家創作,每位音樂家也演奏一首自己創作的樂曲,由作曲者演奏實踐自己所譜寫的作品,是另一個值得探討的領域;但筆者僅參與下半場音樂會,故本文未能在這層面繼續著墨與發揮。

《3 X 3計畫:異常返響》

演出|三個人
時間|2018/03/23 19:30
地點|台北國家演奏廳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演奏者精心設計了樂曲的開頭,結尾自然也不會遜色;飛快的思緒在〈快速舞蹈〉( “Sebes” )層層堆砌,達到終點時,所有人的急促呼吸終於得到了舒緩,果斷而清晰的結尾彷彿軟木塞自香檳瓶噴飛的瞬間,清新、輕盈的氣息隨之呼出,像是三人同時舉杯相碰:「成功了!」
4月
18
2024
這個新的感知形式,從被動接收到主動組裝的變化,其實也是數位藝術的主要特徵之一。數位媒介向來有利於重複、剪貼、混音等行為(技術上或比喻上皆然),讓音樂作品變成了短暫(transitory)且循環(circulatory)的存在,形成一種不斷變動的感知經驗。有些學者也稱此為「機械複製」(mechanical reproduction)到「數位再製」(digital re-production)時代的藝術演進,是數位技術之於欣賞者/參與者的賦權。
4月
12
2024
如同本劇的英文標題《Or/And》,演出從第一景作曲家即自問出「或」與「和」的難題,隨著劇情推演,也道出我們時常用「或」來區分身份,但選擇這樣認同的人,其實同時也兼具著其他的身份或是立場,但「和」反而能將各種身份連結,這或許才是人生的普遍現象。劇情以排灣族的祭典、休士頓的示威遊行來說明作曲家的發現、用與女兒的對話來凸顯自己在說明時的矛盾。
4月
08
2024
雖然缺乏視覺與肢體「實質的互動」,憑著聲音的方向、特質給予訊號的方式並非所有人能馬上理解。但妥善規劃層次分佈,凸顯夥伴作為主體的演奏技巧,不受他人影響成為團隊中穩定的存在,正是鋼琴家仔細聆聽音樂本身,以及信賴合作者所做的抉擇。
4月
08
2024
第四樂章的開頭,在三個樂章的主題動機反覆出現後,低音弦樂示範了理想的弱音演奏,小聲卻毫不壓抑,可以明顯感受到樂器演奏的音色,皆由團員的身體核心出發,並能游刃有餘地控制變化音樂的方向感,而轉而進入歡樂頌主題的齊奏。
4月
04
2024
然而《給女兒的話》創作者卻是從親子關係、身分認同、社會正義議題進入,個人的思維與情感導致思維逆反理性邏輯運算法則,並且藉此找出一切掙扎衝突的解方——主角身為一位母親,擁有臺灣的血統,也長期居住生活在美國波士頓,最後捨棄兼顧的or、選擇堅持自己的and立場。
4月
02
2024
常見的音像藝術(Audio-Visual Art)展演形式,在於聽覺與視覺的交互作用,展演過程透過科技訊號的資料轉換、以及具即時運算特性讓視聽合一,多數的作品中,這兩者是無法被個別分割的創作共同體,聲音與影像彼此參照交互轉換的連動,得以構成音像雕塑的整體。
4月
01
2024
前三樂章樂團在小心翼翼之下,略少一分現今流行詮釋莫札特往往帶有的乾脆,而第四樂章,琉森室內弦樂團的演奏在以往的方正中多了一絲狂野,音樂更為緊湊,在弦樂的快速演奏與木管的長音舒緩之間,有相當理想的平衡與對話。
3月
27
2024
下半場齊瑪諾夫斯基(Karol Szymanowski)的《夜曲與塔朗泰拉舞曲》是相當成功的開場演出,Bomsori也明顯給予得比上半場更滿,與鋼琴的合作也是水乳交融。這首曲子以安靜開場轉至瘋狂,再從多消長沉澱,處處都是難題,也需要好的音樂設計,但也因為音樂家沒有打安全牌,每一個撥弦或是泛音、雙音都讓演出精彩奪目
3月
22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