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者,與他們的存在《被遺忘的》
11月
17
2021
被遺忘的(國家兩廳院提供/攝影張震洲)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702次瀏覽
林芸岑(臺灣藝術大學舞蹈學系)

《被遺忘的》這部作品,以1984年的礦災作為背景——現今繁華的都市,建立在一群無名英雄的犧牲,為了自身所愛的人努力打拼,並且打下社會的根基。但災難來襲時,他們的付出及存在,卻一同遭到掩埋,遭世人遺忘。

首次登上大舞台、結合許多道具及舞台設備的河床劇團,透過優秀的燈光設計、音樂鋪陳,營造出礦場的不舒適感,還有災難當時礦工們無助感。無言語表述,僅僅透過肢體來傳達意象的表演,藉由色彩的轉換,非常明顯的表現出不同情境。礦工們穿著較為暗色的衣物,體現出在地下四百公尺工作時,所累積的辛勤、髒污,而紅衣舞者,則是代表著支持他們繼續下去的「所愛之人」。在做工的過程中,紅衣舞者相伴,好似使人帶著掛念而能努力著。接著,西裝筆挺的兩位表演者與礦工產生強大對比,他們站在享受的一方飲用著美酒,看著在地下穿梭並對資方言聽計從的工人。

事件發生後,礦工在場區不停的掙扎,尋求存活的道路。在煙霧迷漫、空氣稀薄的的地底,礦工們活動起來早已寸步難行,加上坍方,使得移動更加不易——表演中透過舞台的遠近、高低,及道具旋轉,將向上攀爬等行徑之艱辛表達得活靈活現。有一幕,是一整排豎立的支柱,有位衣著整齊、看起來與礦工不同之人,在經過時,隨意地推倒數根支柱,而使礦工們不停地來回扶直支柱,似乎表達了礦工的努力是可以輕易被推翻、絲毫不被在意的。但是,工人們仍然要保護自己長久以來的成果,同時也表現出:在災難現場,除了自救,沒有其他辦法。我看見不停抬腿又重重落下的舞者,如同親身在災難現場,感受到被石頭壓傷腳,卻為了求生及維護場區支柱,仍不斷刺激著已經傷勢嚴重的大腿的辛酸。而在舞台上的玻璃櫃,亦令人感受到相同的窒息感,裡頭空間狹小且煙霧繚繞,只有不斷的掙扎才有機會獲救,但那也僅僅是渺茫的機會。使我想到,在大自然的反撲下人是如此的弱小,也應對著在資本主義的權勢下,辛勤的勞動階級,也被當作螻蟻一般看待。

其中有位身穿白衣、體態微胖的表演者,變化成巨型投影幕,布幕上播放著當時救難的紀錄片片段,我想,這是否代表著資本家身體的發福、資產是建立於勞工們的辛勞及犧牲之上?隨後一群身穿鮮豔亮麗的表演者,圍繞著罹難的礦工,猶如歡樂天使的在指引著犧牲的人群,卻唯獨一位礦工並沒有被帶走,讓我聯想到:有醫護人員不斷的搶救,挽回了被救出的工人性命,才使得有人得以留下。最後,再次出現的紅衣舞者,反映出礦工家人來到場區悼念之心,與起初的三位舞者呼應,意味著互為所愛之人擁有的相同思念。值得深思的是,是否只有罹難者家屬,才真正知道這些英雄們曾經存在?

透過這場表演,點醒了我們應該去關注一切在社會中默默付出的人們。

《被遺忘的》

演出|河床劇團
時間|2021/11/07 14:30
地點|國家戲劇院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被遺忘的》掀開劇場舞台的表面,帶我們進入到底層的世界,但,是否足以顛覆這個被視為神聖的空間,或更廣泛的,決定勞動大眾命運的經濟發展思維與社會階級體制?從走進劇場,深入幽微的記憶,到演出結束離開劇場,回到明亮的現實,是否就是一條從記憶、覺醒、到行動的筆直路徑?我們如何能夠從地底的視角,重新想像共同的未來?(陳正熙)
11月
15
2021
《被遺忘的》的美學猶如一首蕩氣迴腸的惡之華,以「新」的再生產場域中涵納異己與少數敘事,重返不可化約的具體經驗,把握苦難身體的感知。如果我們剝去1984年台灣工殤議題,這作品依舊是成立的,那它和「記憶」主題關聯又是什麼?(簡韋樵)
11月
15
2021
音樂設計柯智豪,對於聲音的設計相當縝密、細膩。他使用了既有的音樂元素,來追悼過往的殘影與被撕裂的記憶,試圖把人的心靈從現實中抽離,進入一個超現實的境地,也像是庫柏利克(Stanley Kubrick)在1968年《2001太空漫遊》中的虛實合一場景。(劉馬利)
11月
15
2021
《被遺忘的》傾向呈現勞資之間的不對等,和結構體系的差異劃分,⋯⋯也許社會底層的被壓迫和資本家的支配掌握被記得了,但礦工活生生的身體工作經驗、坑外的生活文化記憶——那些他們身為一個人,生活的尊嚴、生命的價值,卻是被遺忘的。(李意婕)
11月
12
2021
全劇排除了臺詞和明確敘事,演員的身體勢態、空間調度、音景、道具乃至光源,紛紛高昇至主角的地位⋯⋯那麼,撇棄了寫實主義的真相觀,歷史記憶如何被轉譯並期待觀眾「記得」?(余欣衡)
11月
12
2021
這麼看來,這齣戲最大的啟示幾乎是:被遺忘的是,現實記憶中「煤」聲「煤」息的礦工;被記憶的是:經過「美」的純粹化之後,留存在被「形象」所馴化的感知中;追根究底,這是記憶的碎片,如隕石般在美的面前爆裂之際,來自底層的叩問。(鍾喬)
11月
12
2021
觀眾踏上這條由節目介紹、訪談文章與影片所鋪成,通往國家戲劇院的小徑,沿著名為歷史和勞動的路標,回訪四十年前的礦工勞動圖景。⋯⋯河床劇團長期以來探索的意象劇場的手法,加上視覺藝術家蘇匯宇創作的影像,讓觀眾在分析性的評判介入前,感官被直接衝擊。(許玉昕)
11月
11
2021
不管這是一場重新召喚記憶的招魂儀式,或是撫平事件創傷的安魂大會,兩者皆可行。只是,我為自己下的提醒,就是當我在看到美輪美奐的畫面調度與美學構成,切勿太快沉醉於一時的驚喜。因為議題與演出排練讓劇組人員在演出製作期使盡全力地一生懸命,然而事件當事人與相關者卻是終其一生真正地把命給就此懸著了。(謝鎮逸)
11月
11
2021
《被遺忘的》是一齣暗黑詩意般的政治寓言戲劇,它用一種暴力深沈的方式要求我們用身體感受,用心靈記憶那些被遺忘的怎能被遺忘。(吳依屏)
11月
11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