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滿挑戰的華格納之旅——NSO《準.馬寇爾的指環旅程》
8月
04
2022
準.馬寇爾的指環旅程(NSO國家交響樂團提供/攝影鄭達敬)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784次瀏覽

徐韻豐


本應作為上個樂季收尾的華格納歌劇《崔斯坦與伊索德》,本樂季依然無法完整呈現;暑假檔次取而代之的,是一場史特勞斯專場與兩場華格納專場音樂會。

對於交響樂團而言,演奏歌劇與音樂會,無論排練或是演出方式皆截然不同(尤其是演出篇幅近四小時的華格納歌劇),而本次主辦單位選以替代的三檔節目,算是誠意相當十足,份量也相當吃重。演出的挑戰也從原先演出歌劇的挑戰(即要求樂團長時間維持理想的狀態),轉變為屬於音樂會的另一種挑戰——儘管困難的樂段不全擠在同一晚演完,但要在密集地排練中,讓樂手一口氣吃下這些曲目。

 

準.馬寇爾的指環旅程(NSO國家交響樂團提供/攝影鄭達敬)


琢磨於不同取式的挑戰

以《崔斯坦與伊索德前奏曲》作為一場「音樂會」的開頭,相對而言挑戰更大一些。雖然這首樂曲的確是為歌劇而寫的開場「序曲」,但在劇場樂池中,昏暗的環境自然將音樂氣氛點燃,而音樂廳的明亮燈光則為演出這首曲子增添了幾分無形的難度。以NSO的演出狀態而言,管樂的聲音稍嫌偏硬,對於弱音也少了分不經心的自然感,每個樂句都可以聽到些許雕琢過的痕跡。另外木管與弦樂的銜接,也並不理想。而緊接演出的《愛之死》,在馬寇爾的處理下,呈現短句子、漣漪密集、震幅大的狀態,對於張力與效果積累來說,反而沖淡了屏氣醞釀,並在最後一口氣以洪荒之力噴發的快感。以筆者之見,樂團有點過份地貼合指揮的帶領,直到《愛之死》的最末段收尾,音樂才顯得較為發揮自然。

 

準.馬寇爾的指環旅程(NSO國家交響樂團提供/攝影鄭達敬)

 

準.馬寇爾的指環旅程(NSO國家交響樂團提供/攝影鄭達敬)

樂團安排以《魏森東克之歌》取代其他歌劇選段,實則增加演出的難度,畢竟藝術歌曲之美極為細緻,在樂團伴奏之下,許多聲樂家精雕細琢的詮釋會被聲響掩蓋,觀眾尚未領略音樂已無法回頭。歌曲《天使》獨唱家石易巧理應可以表現出更溫暖深厚的音樂,樂團的演奏也略顯飄忽不定、無法沈澱,直到末句歌詞「Geist」才為全體踩下煞車。《站立不動》的開頭則頗為可惜,樂團與獨唱皆過度急促,使得一些細緻的片段少了好好被安置的機會,但石易巧在中間的抒情樂段則有相當理想的發揮,到了第三首《溫室》則完全進入狀況,樂團也不僅是伴奏,同時亦做足了音樂表現,尤其是弦樂的音色緊緊地包覆音樂家,將聲部間的對話交代得清清楚楚。《痛苦》同為樂團演奏激昂的一曲,但樂團相較先前所演出的幾曲,與獨唱之間的一體性已有大幅提升。最後一曲《夢境》,弦樂將人聲輕輕托住,木管也用溫暖的音色包裹聲樂,為這套曲目留下漂亮的收尾。


為史詩巨作取捨的挑戰

下半場NSO演出由指揮馬寇爾親自改編的《指環之旅》——十六小時的巨作要濃縮成四十分鐘的精華版,哪些要保留、保留多少,對於編曲者皆為高度的難題。馬寇爾的版本在全曲最末保留完整的〈齊格飛的葬禮音樂〉與〈諸神黃昏終曲〉,而前三部的諸多片段則選段演出或是刪去不演。以筆者四十分鐘完整的聆聽感受,若以指環終曲收尾,華格納的音樂將動機旋律交替出現,呈現跑馬燈式的回顧,但卻有許多動機片段並未收錄在馬寇爾的《指環之旅》,使得聆聽指環動機之間的「呼應感」被打了折扣,筆者覺得相當可惜。前段的諸多片段,也可能因為篇幅因素考量,時常在樂曲達到高潮前(許多段還是音樂高潮的前一刻)就跳段至下一曲,就聽覺而言總覺得未搔到癢處,並且也令作品少了份全貌感。以演奏視角來看NSO的演出,樂團的表現已算是駕輕就熟,和諧性也在往常的水準之上。

 

準.馬寇爾的指環旅程(NSO國家交響樂團提供/攝影鄭達敬)

台灣的交響樂團因應政府防疫政策,本樂季都還算是「見機行事」的狀態。而NSO近日的演出曲目就算十分吃重,卻也都還能維持一定程度的水準,已是可圈可點。馬寇爾上任至今,雖已累積了幾場表現不俗的演出,但就筆者個人而言,其實還未足夠感受到哪些是馬寇爾個人帶給NSO煥然一新的改變。

筆者期待,馬寇爾做為新上任的音樂總監,能更密集地、多樣地將自己的拿手好菜交給樂團,交給觀眾。

《準.馬寇爾的指環旅程》

演出|準・馬寇爾(指揮)、石易巧(次女高音)、NSO國家交響樂團
時間|2022/7/22 19:30
地點|國家音樂廳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在演出中,我們可以清楚感受到四位音樂家之間的互動和默契;張善昕領導精神不言而喻,與西本佳奈美的音樂表現力和情感表達能力成為整個演出的靈魂。黃子維和蔡弦修則是很好地配合小提琴家,為整首樂曲鞏固演奏力場。倘若其中一人受到環境變化,在舞台上思緒飄移、發出了與排練時不同的聲響時,其他人是否能即時接住,適度調整演奏技巧,來達到團隊心目中的平衡聲響?答案肯定少不了「靈活性」……
3月
19
2024
兩人合作上的從容自信,讓人深感舒適愉悅。這使得觀眾在接下來長笛獨奏之費尼豪(Brian Ferneyhough)《卡珊德拉夢之曲》(Cassandra's Dream Song)體會到什麼是嗆辣的反差。這首新繁複風格的樂曲,使獨奏家埋首於樂譜,如火如荼地跟作曲家進行跨時空對談,但無法理出頭緒的觀眾,礙於困在座位上無法逃脫,產生無法「讀懂」任何語彙的急躁:孩子扭頭窸窣、大人拾起手機。而普里米亞尼(Leanna Primiani)《未決,給短笛/長笛與電聲》(Uncertain for Piccolo/Flute and Elextronics )更是另一挑戰,相比齊賓《第一號音樂會快板》(Concert Allegro No. 1)有夥伴加持,句法銜接清晰、整體融洽合一的表現,《未決》預錄好的電子音樂隨著秒數播放,有別於真實樂器的互動,長笛家追趕拍點的吹奏不如先前悠閒,加上擴大機出來的聲響乾扁,長笛音色受之影響也漸漸少了靈活的光輝,顯得有些落寞。
3月
11
2024
在二人之間,周善祥的演奏尤其令人驚艷。他不帶一絲仿古風格,而以現代的句法演奏,彈起維也納古典主義的莫札特卻渾然天成。例如,在K. 305第二樂章變奏曲,他指尖下的音符及樂句連綿不止,色彩近乎浪漫主義;最後一首K. 526第二、三樂章則在小提琴與鋼琴的共同線條之外拉出精巧旋律,再度展現他高超的多聲部處理能力。另一方面,卡普松承襲著他招牌的溫暖音色以及濃情樂句,用有些過度深情的方式演奏,慢板樂章尤其;這雖在末兩首的K.481、K. 526有動人的情緒堆疊,但在E小調K. 304第二樂章則稍嫌濫情。此外,他也穿插嘗試質樸的古典風格,使用減少抖音、音色平實的奏法(如K. 380),這則顯示了他自由嘗試多樣方法、隨興而至的詮釋思維。
3月
04
2024
鋼琴合作家的彈性表現在不同的時機,即使面對同一首樂曲,當合作對象從聲樂轉為器樂、遇上不同音樂家各自的詮釋想法,大家對音樂的期待不同,造就了合作間的無數浪漫與挑戰。《漫遊歐陸》為長號與鋼琴之間的對話,除了瞥見銅管樂器與擊弦樂器如何協和共存,更展現了聽覺與氣息間的眉眉角角。
2月
08
2024
年節將至,在廣大的餅乾禮盒之中,我將歪腦筋動到關注已久的起司禮盒,那些禮盒填充了主廚精選的肉乾、水果或堅果,供人搭配食用,繽紛多彩的食用搭配技巧讓小小一塊起司誕生絕妙的味覺宇宙。《伊比利之味》曲選法籍、俄籍作曲家詮釋「西班牙風貌」的聲樂作品,靈感藉由實驗、複製與再現,最後於西班牙作曲家作結,藉流傳當地古老民謠譜曲,探索出深邃的音樂能量。
2月
06
2024
當眾樂器發出聲響的一瞬,舞台上的人們僅有一個目標,那便是將音樂發揮到最理想的狀態。《迴旋匈牙利》來自「黃俊文與好朋友們」,當中純擊樂與純絃樂的兩首室內樂曲帶給聽眾不同滿足,令人醉心於室內樂的美妙存在。
1月
24
2024
演奏會開頭以《夜深沉》拉開序幕,林瑞斌將京胡曲牌重新移植,編製為中音加鍵嗩吶獨奏與鋼琴搭配之版本。可以在曲間聽見傳統戲曲夜深沉中嶄露楚霸王項羽哀戚的經典樂句段落不斷重複,同時設置時不時閃爍的藍色舞臺燈光,帶入即將面臨亡國深沉的氛圍;伴奏鋼琴以爵士形式的編曲配置,透過更加當代的語彙結合東西方元素,以展現虞姬歌舞的情景,並給予本曲復古又優雅的面貌。
1月
23
2024
要說反田有一項當年賴以致勝、並不斷延續至今的技藝,我想是他「修辭」(rhetoric)的詮釋技巧。若說音樂是一種語言,那麼樂譜就像是一張充滿空白與間隙的講稿,等待著朗讀者/演奏者的想像、填補以及實現。
1月
12
2024
身為室內樂的一分子,除了能夠傳遞自身散發出的能量,更需要在專注且主動的聆聽下,誠懇接收搭擋的聲音與情感,並具備影響他人的能力,鼓舞彼此繼續在音樂裡前進。
1月
01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