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教於樂的反詐騙宣導劇《偷天還春》
6月
15
2018
偷天還春(高雄春天藝術節 提供)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2237次瀏覽
賴玉萍(馬來西亞電子企業工程師)

這是第五次造訪高雄,特地赴台觀賞明華園天字戲劇團推出的《偷天還春》。天團的開場方式是先以「假綁架騙贖金」的小劇場來帶出此劇主題「詐騙」,再來才進入字幕介紹工作人員 ,背景音樂是「零零七」,配合這次主題小偷鬥詐騙集團,倒也沒有違和感。

第一場,天團當家小生陳昭香飾演的小偷集團大師兄廖天金就以鬼馬風趣的形式出現。道具方面, 升降式的屋頂很有創意,代表著屋頂和地面的分別。尤其當主角站在有階梯的平台上,屋頂則是在舞台地面上,可以想像「樑上君子」半夜中在屋頂上跳躍逃避官兵追趕的感覺。當主角做個微微往下一跳(其實只是跳下一格階梯), 屋頂就會升上去,,讓人有一種主角施展輕功從屋頂躍下地面的感覺。

主角天金因為肩負著照顧師弟妹的重任,必須繼續這種偷雞摸狗的行當,無法轉行做光明正大的行業。奈何這和早已金盆洗手的師妹有春的理想背道而馳,導致兩人無法開花結果。天團小旦孫詩雯飾演的有春,和陳昭香多年對戲所累積的默契就不用多說。經過2012年春天藝術節大戲《愛河春夢》的洗禮, 明顯看到她在歌仔戲唱腔上的大躍進。有春因為一次的偷竊行動中,領悟到作為女人最重要的責任就是相夫教子而決定改邪歸正。一雙師傅的採花天蠶手,只願嫁作人婦,為丈夫兒女洗衣縫補,擁有美好家庭。

陳家二姊麗巧飾演的「伊陸我」是取台灣反詐騙電話號「165」的諧音,順便也可以做一個反詐騙的宣導。伊陸我雖看似個江湖算命先生,但是出場的旁唱已經描繪了他是「微服出巡、查探案情」,也令人不難猜到後續的發展。至於欽差聯合小偷鬥法詐騙集團,雖然沒有很曲折離奇, 一切劇情都在預料之中,但是這算是一部宣導反詐騙的輕鬆喜劇,劇情簡單易明也未嘗不是件好事。

這次劇團讓年輕一代吳奕萱挑大樑,演出詐騙集團首腦——馬斯文。這算是第一次聽到奕萱演唱大量的歌仔曲調,雖然舞台扮相有乃母之風,可是唱腔方面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團長陳進興飾演的牛車輪是典型的貪官, 看著馬斯文勾當暴露就想「黑吃黑」,最後當然是和馬斯文一樣逃不過法網。還有男女主角的師弟師妹「有影無影」,這兩個角色人設很吸睛, 帶點無厘頭之餘又很搞笑,發揮了點綴男女主角的作用。

此劇本採用貼近時事的詐騙題材和歌仔戲作為結合,也加入一些現代元素。就如現代人孰悉的催眠和line,還有現代語言「已讀不回」、「突破心防」和「9487」(就是白癡)等也令人會心一笑。結尾也不忘記再次呼籲觀眾,遇到詐騙記得聯絡「165」。以全面的角度來說, 《偷天還春》算是一齣有寓教於樂的反詐騙宣導劇,大人小孩都適合觀賞。

《偷天還春》

演出|明華園天字戲劇團
時間|2018/06/01 19:30 & 2018/06/02 19:30
地點|高雄大東文化藝術中心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天金的「天」,反倒更像是與有春的「春」合為「高雄春天藝術節」中的「春天」二字,並配合欽差伊陸我命名的諧音──「165」反詐騙諮詢專線。於是,《偷天還春》最後似乎成為一齣以輕鬆逗趣的喜劇調性進行的「反詐騙教育宣導劇」。(吳岳霖)
6月
05
2018
兩個家庭,五種意識,一場抗爭,一座村莊,一位說書人成就了《冒壁鬼》的故事,試圖以故事面對白色恐怖的創傷。《冒壁鬼》披上民間文學的外衣,平和重述曾經不能說的灰色記憶,不過度渲染事件張力展現出奇妙的彈性。歷史重量因此被轉化成非教條形式,釋放歌仔戲的通俗魅力。
4月
18
2024
飾演本劇小生「許生」的黃偲璇,扮相極為清俊(甚至有些過瘦),但從他一出臺即可發現,腳步手路的力度相當妥適,既非力有未逮的陰柔、也無用力過度的矯作,使人眼睛為之一亮。黃偲璇不僅身段穩當、唱腔流暢、口白咬字與情緒都俐落清晰,在某些應該是導演特別設計的、搭配音樂做特殊身段並且要對鑼鼓點的段落,竟也都能準確達成且表現得很自然,相當不容易。
4月
18
2024
許生在劇中是引發荒謬的關鍵。角色被設定成因形色出眾備受喜愛的文弱士子。在許生的選角設定上,相較於貌美的乾生/男性生行演員,由坤生/女性生行演員進行跨性別扮演更形貼切。坤生/女性生行演員擁有介於兩性光譜間的溫朗氣質,相對容易展現出唯美質感;也因生理女性的先天優勢,與歌仔戲主要受眾女性群體有著更深刻的連結。
4月
18
2024
青春版《牡丹亭》刪修版的三本27齣,在20年來的不斷演繹之下,儼然成為當代崑曲作品的經典代表。一方面它有別於原著的質樸鋪陳,其加入現代美學的藝術概念,包含舞台設計展現輕巧變化,投影背景增加環境轉化,華美服飾提升視覺美感,舞隊互動帶來畫面豐富⋯⋯
4月
12
2024
以演員而言,現今二十週年的巡演仍舊為沈豐英和俞玖林,或許與當年所追求青春氣息的意義已然不同,但藝術的沈澱與累積,也讓崑曲藝術能真正落實。上本戲對沈豐英而言相當吃重,幾乎為杜麗娘的情感戲,前幾折的唱念時⋯⋯
4月
12
2024
然而,該劇在故事的拼接敘事呈現得有些破碎、角色的情緒刻畫有些扁平,沒有足夠的時間,展現整體故事表現的豐富程度。《1624》試圖再現歷史故事,並用不同族群進行故事發展,值得肯定,但本文希望針對歷史時間與觀點拼接、表演形式的拼接、與巨大美感的運用方面,進一步的提出以下的思考。
4月
08
2024
兩人初見在彩傘人群迎城隍,而江海的反擊/重生在假扮鬼魅還魂向白少威討報;戲裡以民俗儀式意象接地,戲外特邀霞海城隍廟主神城隍老爺及城隍夫人賞戲,戲裡戲外兩者巧妙呼應下,與大稻埕形成更強烈的地景連結。
4月
04
2024
反觀《借名》,抒情由內心情境的顯影表現,確實凸顯劇中人物行動的心理狀態,但密集情節讓這些設計難以察覺,更偏向填補場景過渡的接合劑。在唸白方面,使用大量四句聯提示角色身分背景資訊,末字押韻加強文字的聲調起伏自成音樂感。
4月
02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