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重元素下的簡單內核:《千年幻戀》
12月
15
2022
真雲林閣掌中劇團提供/攝影黃煚哲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1306次瀏覽

倘若時間並非線性,那各種相遇有無可能在點水相遇後在千年之外的太空再相逢?

台港共製的《千年幻戀》將許多題材並置於同一舞台,戲偶與演員、過去和未來、科幻和古典。在這裏,《聊齋誌異》的寧采臣和燕赤霞終能暗擁,共譜原典之外的斷背情緣;未來某個星球上,Red與赤兩名神貌相似的女子,各自被告知自己是對方的複製品,迷離的身世與父親模糊的面孔以及前世的記憶相互糾纏。然而,眼前跨越了時空藩籬的諸多元素是否能共構出和諧的戲劇,還是會導向割裂的敘事?


真雲林閣掌中劇團提供/攝影黃煚哲

我認為《千年幻戀》傾向後者多一些。透過兩個仿生姐妹,Red與赤之口,探問諸多事物的本質,如時間、夢境與真實,而兩人夾雜著華語、粵語的台詞彷彿是種時間的指示,暗示著在交談中,來自不同時間的記憶可以是紛亂共存的。但是,在這未來的段落,僅僅透過尋父帶出的往昔片段和在隻言片語中探究的形而上概念實在過於零碎。對我來說,這裡缺乏必要的劇情鋪陳,編劇在這裡猶如設定集般地展示想要傳達的概念,並利用科幻背景貫穿「千年」二字。舞台上,從Red與赤的成長中缺席,寧願跑去研究狐狸的父親是一個空缺的意象,而填補這個意象的是在舞台另一側,李京曄扮演的戲偶師傅,自在地泡茶弄偶。這樣的關聯性有些難以理解,好像只是因為這是個合作項目所以就必須找個時機兜攏布袋戲和戲劇團隊。


真雲林閣掌中劇團提供/攝影黃煚哲

與穿插許多概念的未來段落相比,由布袋戲為主的過去段落,即基於《聊齋誌異》的二次創作顯得較為易於理解。燕赤霞和寧采臣的同性情愫好像荒誕不經,但創作本來就是一件無中生有的創造,透過真雲林閣團長的操偶和聲調轉換,傳達出燕赤霞心內的矛盾和想望。在巧妙的表演下,為這正典之外的if線增添合理性,並點題「戀」字,以禁斷的情感串接起千年之後的太空。


真雲林閣掌中劇團提供/攝影黃煚哲

我不禁思考,一個在一小時內,題材和形式跨度幅度如此龐雜的故事,到底想要訴說什麼?或許,與其呈現出來的眾多元素和古今混用的時間線相反,是非常簡單的內核,也就是情感,或是更廣義來說——愛,無論經過幾多時,總會以其他形式回流到某個時間的某一個點。這個愛非常廣義而多變,是道士對書生的不言之愛,是布袋戲師傅對手藝之愛,甚至也可是對劇場之愛。正是這原始、不會輕易隨時間而改變的動力,在久遠的未來招喚著Red與赤回望過往的記憶。對我來說,《千年幻戀》的內核便是如此單純的一件事,或許創作團隊有多重的意義想要訴說,但是,在如此多樣,甚至繁多到過載的元素中,如何調和不同的形式間的孰輕孰重,以及理清哪些劇情是真正能對敘事起作用,仍需要進一步思考。因為許多意象只停留在一個尚未開展的概念,並不能有效地向觀眾彰顯。

《千年幻戀》

演出|真雲林閣掌中劇團、浪人劇場
時間|2022/11/26 14:30
地點|台中國家歌劇院小劇場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目前的《千年幻戀》仍讓觀眾彷彿霧裡看花,對於自己所接收到的大量資訊有些消化不良。但《千年幻戀》絕非不可行之作,相信經過改良,各種元素交織出的網能嚴而密且實,並支撐起《千年幻戀》頗具質量的奇幻故事。
9月
26
2023
在這部敘事軸線紛呈、意象錯落交織的《千年幻戀》之中,最後這一幕直言爽利地解開整個故事的謎底——赤和RED就是寧采臣和燕赤霞,反之亦然。
12月
15
2022
兩個家庭,五種意識,一場抗爭,一座村莊,一位說書人成就了《冒壁鬼》的故事,試圖以故事面對白色恐怖的創傷。《冒壁鬼》披上民間文學的外衣,平和重述曾經不能說的灰色記憶,不過度渲染事件張力展現出奇妙的彈性。歷史重量因此被轉化成非教條形式,釋放歌仔戲的通俗魅力。
4月
18
2024
飾演本劇小生「許生」的黃偲璇,扮相極為清俊(甚至有些過瘦),但從他一出臺即可發現,腳步手路的力度相當妥適,既非力有未逮的陰柔、也無用力過度的矯作,使人眼睛為之一亮。黃偲璇不僅身段穩當、唱腔流暢、口白咬字與情緒都俐落清晰,在某些應該是導演特別設計的、搭配音樂做特殊身段並且要對鑼鼓點的段落,竟也都能準確達成且表現得很自然,相當不容易。
4月
18
2024
許生在劇中是引發荒謬的關鍵。角色被設定成因形色出眾備受喜愛的文弱士子。在許生的選角設定上,相較於貌美的乾生/男性生行演員,由坤生/女性生行演員進行跨性別扮演更形貼切。坤生/女性生行演員擁有介於兩性光譜間的溫朗氣質,相對容易展現出唯美質感;也因生理女性的先天優勢,與歌仔戲主要受眾女性群體有著更深刻的連結。
4月
18
2024
青春版《牡丹亭》刪修版的三本27齣,在20年來的不斷演繹之下,儼然成為當代崑曲作品的經典代表。一方面它有別於原著的質樸鋪陳,其加入現代美學的藝術概念,包含舞台設計展現輕巧變化,投影背景增加環境轉化,華美服飾提升視覺美感,舞隊互動帶來畫面豐富⋯⋯
4月
12
2024
以演員而言,現今二十週年的巡演仍舊為沈豐英和俞玖林,或許與當年所追求青春氣息的意義已然不同,但藝術的沈澱與累積,也讓崑曲藝術能真正落實。上本戲對沈豐英而言相當吃重,幾乎為杜麗娘的情感戲,前幾折的唱念時⋯⋯
4月
12
2024
然而,該劇在故事的拼接敘事呈現得有些破碎、角色的情緒刻畫有些扁平,沒有足夠的時間,展現整體故事表現的豐富程度。《1624》試圖再現歷史故事,並用不同族群進行故事發展,值得肯定,但本文希望針對歷史時間與觀點拼接、表演形式的拼接、與巨大美感的運用方面,進一步的提出以下的思考。
4月
08
2024
兩人初見在彩傘人群迎城隍,而江海的反擊/重生在假扮鬼魅還魂向白少威討報;戲裡以民俗儀式意象接地,戲外特邀霞海城隍廟主神城隍老爺及城隍夫人賞戲,戲裡戲外兩者巧妙呼應下,與大稻埕形成更強烈的地景連結。
4月
04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