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黑暗降臨,是反抗還是被吞噬《狩瘟殘書》
6月
26
2023
狩瘟殘書(一心戲劇團提供/攝影徐欽敏)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1657次瀏覽

文 蔡佩伶(社會人士)

一心戲劇團的《狩瘟殘書》以一場喪父者的復仇之旅刻畫疫情眾生相,意圖透過反英雄/英雄的視角輪轉,討論人性、宗教、政治、個體化與救贖的可能。

故事是這樣的:遊方醫周仁(孫詩珮飾)受商人陳守義(林冠妃飾)邀請擔任船醫,攜子周天懷(孫詩詠飾)暫留陳港村等待航期。陳守義不捨青梅竹馬阿嬌(孫麗雅飾)染疫,可能面臨關入長生厝等死的命運,甘犯地方禁忌,請託周仁暗中醫治阿嬌。不料天懷因此染疫命危。染疫後天懷倖存,燃燒的王船帶走了父親,他被陳守義收養帶往南洋行商。十年後,成年的周天懷帶著養父陳守義骨灰回到陳港村安葬,藉機調查當年事由並復仇。而玩伴寶惜(鄭紫雲飾)此時出現,填補了半頁藥單殘書的秘密,使他涉入與父親雷同的僵局,父子人生隱隱重合。

《狩瘟殘書》的情節和世界觀設定值得玩味,敘事主線接近N型結構,觀眾跟著成年周天懷的眼光看盡反叛者、混亂中立者和附勢者各方陣營勢力消長,設定有別於戲曲慣用的二元對立,具體呈現瘟疫如何促成政治和宗教結盟的複雜社會,例如多段歌隊形式提示社會群體與主角的互動關係,衝擊強烈。

疫情下的政教同盟:是信仰?還是政治?

瘟疫在陳港村築起隱形圍城。疫情擴散可能致死的代價喚起恐懼,一方面摧毀人類對安全感和歸屬感的渴望,一方面觸發自保的生物本能。原本的心理動態平衡機制失靈,劇中的村長利用個人權位結合王爺信仰趁機攬權。一手高舉王爺/瘟神信仰價值,聲稱染疫乃王爺降罪。再以保護鄉里之名,將染疫者隔絕在長生厝。排他行為構成安全的我群之後,長生燈船儀式和緩人心,撫慰失落。舞台上忽隱忽現的大仙尪仔恍如非理性的潛意識不曾消退。當恐懼降臨,排他是村人安身立命的法門。可以說,在遊方醫周仁出現前,村長幾乎主掌染疫者生死以及村人輿論。

相似又相異的醫者父子

對我來說,劇中最值得思考且難以忽視的命題是「父子」。正因父親周仁不論在場或缺席都明顯牽動著周天懷的行為,甚至有時成為主角。而醫職是父子的相同處,父親周仁是遊方醫,秉持仁心濟世理念,遇貧弱病苦,診治不收分文。精湛醫術搭救阿嬌逃過魚鉤瘟死劫,也曾憑著一股仁心熱血質疑村長草菅人命。其子周天懷倖存後當了船醫。理想取向、高職業道德的父親灌輸醫者仁心的價值觀,也構成陰影引他走向復仇血路。當周天懷從阿嬌口中得知真相,拼湊出另一個父親形象——醫術失靈無法救子而瘋魔的脆弱男子。護子心切帶著大批染疫者同殉祭王船。視病如親的仁醫,同時是營私血祭的狂人。這層翻轉欲成立,必須有周仁的癲狂支撐。孫詩珮的詮釋先以戲曲程式化作表打底,運用手勢、混亂步伐和走位表現慌亂無力,過渡到懸絲傀儡般的不自然爬行、四肢彈震擺動,呈現出接近附身的失序非我,一連串調和東西的肢體動作,使人物轉折極具說服力,相當精彩。父親的複雜性使周天懷同樣遭遇瘟疫救治問題之際,顯得更諷刺。他該效法父親負起醫者職業道德嗎?為公?為私?或贖罪?周氏父子相近又相異的生命軌跡彷彿詛咒。

回到英雄超時空的創作意圖觀察,《狩瘟殘書》絕非醫者英雄傳或父子親情劇,不如說是照見疫情浮生的稜鏡。主創團隊選擇以回憶與主線當下並置的多聲敘事手法,讓不停往復的父子雙時空交會於此刻。舞台後方相契的殘書景片標示時空所在,開闔之間,透過關係人的回憶讀取某段過往,創造周天懷此刻的故事。雖然受制於故事內在的因果結構,少了點歌仔戲經典的生旦感情戲。但編導在創作和形式呈現上富有自覺,巧妙組織關目,藉著復仇的反英雄層層翻轉推進,悉心搭建似曾相識的場景,把沙漏倒立,留下觀眾潛行的路徑。

整體而言,《狩瘟殘書》以顧後瞻前的姿態,重返擅場,演古代題材,善用戲曲的歷史感優勢,復加現代劇場的光影設計、場面調度及敘事堆疊,在歌仔戲形式下編織出跨時空共相。開拓戲曲、現代劇場、時間和政治的交匯想像,以此回應當代。

《狩瘟殘書》

演出|一心戲劇團
時間|2023/05/28 14:30
地點|臺灣戲曲中心 大表演廳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共存在人身上的神性與魔性,僅在一念之間。而「把英雄請下神壇」的做法,除了直指人性,更闡明了人性才是主導一切結局走向的主要力量,無異是現在當下最好的反思。
6月
26
2023
兩個家庭,五種意識,一場抗爭,一座村莊,一位說書人成就了《冒壁鬼》的故事,試圖以故事面對白色恐怖的創傷。《冒壁鬼》披上民間文學的外衣,平和重述曾經不能說的灰色記憶,不過度渲染事件張力展現出奇妙的彈性。歷史重量因此被轉化成非教條形式,釋放歌仔戲的通俗魅力。
4月
18
2024
許生在劇中是引發荒謬的關鍵。角色被設定成因形色出眾備受喜愛的文弱士子。在許生的選角設定上,相較於貌美的乾生/男性生行演員,由坤生/女性生行演員進行跨性別扮演更形貼切。坤生/女性生行演員擁有介於兩性光譜間的溫朗氣質,相對容易展現出唯美質感;也因生理女性的先天優勢,與歌仔戲主要受眾女性群體有著更深刻的連結。
4月
18
2024
飾演本劇小生「許生」的黃偲璇,扮相極為清俊(甚至有些過瘦),但從他一出臺即可發現,腳步手路的力度相當妥適,既非力有未逮的陰柔、也無用力過度的矯作,使人眼睛為之一亮。黃偲璇不僅身段穩當、唱腔流暢、口白咬字與情緒都俐落清晰,在某些應該是導演特別設計的、搭配音樂做特殊身段並且要對鑼鼓點的段落,竟也都能準確達成且表現得很自然,相當不容易。
4月
18
2024
青春版《牡丹亭》刪修版的三本27齣,在20年來的不斷演繹之下,儼然成為當代崑曲作品的經典代表。一方面它有別於原著的質樸鋪陳,其加入現代美學的藝術概念,包含舞台設計展現輕巧變化,投影背景增加環境轉化,華美服飾提升視覺美感,舞隊互動帶來畫面豐富⋯⋯
4月
12
2024
以演員而言,現今二十週年的巡演仍舊為沈豐英和俞玖林,或許與當年所追求青春氣息的意義已然不同,但藝術的沈澱與累積,也讓崑曲藝術能真正落實。上本戲對沈豐英而言相當吃重,幾乎為杜麗娘的情感戲,前幾折的唱念時⋯⋯
4月
12
2024
然而,該劇在故事的拼接敘事呈現得有些破碎、角色的情緒刻畫有些扁平,沒有足夠的時間,展現整體故事表現的豐富程度。《1624》試圖再現歷史故事,並用不同族群進行故事發展,值得肯定,但本文希望針對歷史時間與觀點拼接、表演形式的拼接、與巨大美感的運用方面,進一步的提出以下的思考。
4月
08
2024
兩人初見在彩傘人群迎城隍,而江海的反擊/重生在假扮鬼魅還魂向白少威討報;戲裡以民俗儀式意象接地,戲外特邀霞海城隍廟主神城隍老爺及城隍夫人賞戲,戲裡戲外兩者巧妙呼應下,與大稻埕形成更強烈的地景連結。
4月
04
2024
反觀《借名》,抒情由內心情境的顯影表現,確實凸顯劇中人物行動的心理狀態,但密集情節讓這些設計難以察覺,更偏向填補場景過渡的接合劑。在唸白方面,使用大量四句聯提示角色身分背景資訊,末字押韻加強文字的聲調起伏自成音樂感。
4月
02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