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晚他唱的是人生《小刀小姐深情酒館》
12月
22
2014
小刀小姐深情酒館(國家兩廳院 提供)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659次瀏覽
賴妍延(出版社編輯)

你知道,女明星出場都要鋪張排場,先是清脆的鋼琴聲作為序幕,徐徐笛聲悠遠加入,溫柔乖張的低音大提琴襯底增加深度,身著碎鑽洋裝的小刀小姐踏著鼓點翩然登場,他的妝容誇張,笑容燦爛,閃亮洋裝削肩奪目,大腿高衩幾乎開到腰際,一雙紅艷絲襪搭配黑色細高跟更顯張狂。小刀小姐扭腰擺臀款款走來,他媚視煙行極其自信,當他噘唇唱出第一個音時沙啞迷人,曲調並不甜蜜,歌詞有點懾人,所以不,來自浪漫法蘭西的小刀小姐今晚不唱情歌。

一個看透世事又活得實際歡快的歌唱女郎小刀小姐,在歐利維耶.畢的靈魂中綻放出來,你可以想像自己拖著一整星期的疲憊,在某個小酒吧中看到小刀小姐的歌舞秀,伴隨一口烈酒之後全身像徜徉海中鬆懈下來。他偶爾賣弄風情嬌媚得像隻貓,下一秒卻又毫不在意撩起裙襬,像個男人張腿而坐,小刀小姐是男人也是女人,他知道男人所背負的壓力也通曉女人心中的苦楚,那些在生命橫行的傷痛他都瞭解,但生命如斯怎能捨得那些歡快美好,於是小刀小姐在台上拿了一酒瓶仰頭而飲,對觀眾俏皮地說那是氣泡水,人生不過像個氣泡。

他開口的曲調是慵懶爵士是激烈探戈,是三拍子的華爾滋帶著一點充滿巴黎風情的香頌,小刀小姐不吝展現他的魅力與慷慨,這首為相愛的人所唱,那首點給社會輸家,還有一首,特別獻給九零年代在巴黎小公園中的一夜情人們,巴黎公園中所唱的香頌,他為生命中的新舊火燄高歌,因為小刀小姐也從不吝嗇他的愛與多情。他唱得陶醉雀躍,那些如詩般的歌詞自他舌尖滾出,是自艾、自憐、自愉、自嘲,他唱的不是歌而是人生,沒打算討誰的歡心,更摘下玫瑰色的眼鏡,告訴你現實真的如此現實,人生充滿了華美苦澀,即便藝術家沒有觀眾包圍而只剩下自尊獨舞,小刀小姐總是維持灑脫優雅,他用無奈卻又清淡的口吻提醒你人生不過如此,何必自溺悲傷?不必強顏歡笑,更不用故作堅強,他甚至會開玩笑的提醒你厭世也是一種選擇,但即使如此你也要走得莊重幽默不失風雅。

那一首首如囈語又像預言的歌詞,小刀小姐用黑色詩句安慰所有疲憊而破碎的靈魂,那些被現實閹割的夢想被這名變裝皇后唱的生意昂然,當你靜靜品味他的歌曲時,那些幽微陰暗的時刻似乎不再讓人懼怕。小刀小姐沒有熬一鍋心靈雞湯要你吞下,他煲得是壓碎真心和著失意惆悵的人生風霜,最後他摘下假髮拔下假睫毛,扯下碎鑽耳環拋開,高歌唱著失意憤慨悵然悲傷,生活不過如此而已。如果人生是一襲爬滿蝨子的華美袍子,那請無懼從容的穿上它,畢竟也沒什麼,殺不死你的使你更堅強,拍拍灰塵,撐起你的背脊,下一秒又是光熱燦爛。

《小刀小姐深情酒館》

演出|歐利維耶.畢
時間|2014/12/19 19:30
地點|國家音樂廳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演奏者精心設計了樂曲的開頭,結尾自然也不會遜色;飛快的思緒在〈快速舞蹈〉( “Sebes” )層層堆砌,達到終點時,所有人的急促呼吸終於得到了舒緩,果斷而清晰的結尾彷彿軟木塞自香檳瓶噴飛的瞬間,清新、輕盈的氣息隨之呼出,像是三人同時舉杯相碰:「成功了!」
4月
18
2024
這個新的感知形式,從被動接收到主動組裝的變化,其實也是數位藝術的主要特徵之一。數位媒介向來有利於重複、剪貼、混音等行為(技術上或比喻上皆然),讓音樂作品變成了短暫(transitory)且循環(circulatory)的存在,形成一種不斷變動的感知經驗。有些學者也稱此為「機械複製」(mechanical reproduction)到「數位再製」(digital re-production)時代的藝術演進,是數位技術之於欣賞者/參與者的賦權。
4月
12
2024
如同本劇的英文標題《Or/And》,演出從第一景作曲家即自問出「或」與「和」的難題,隨著劇情推演,也道出我們時常用「或」來區分身份,但選擇這樣認同的人,其實同時也兼具著其他的身份或是立場,但「和」反而能將各種身份連結,這或許才是人生的普遍現象。劇情以排灣族的祭典、休士頓的示威遊行來說明作曲家的發現、用與女兒的對話來凸顯自己在說明時的矛盾。
4月
08
2024
雖然缺乏視覺與肢體「實質的互動」,憑著聲音的方向、特質給予訊號的方式並非所有人能馬上理解。但妥善規劃層次分佈,凸顯夥伴作為主體的演奏技巧,不受他人影響成為團隊中穩定的存在,正是鋼琴家仔細聆聽音樂本身,以及信賴合作者所做的抉擇。
4月
08
2024
第四樂章的開頭,在三個樂章的主題動機反覆出現後,低音弦樂示範了理想的弱音演奏,小聲卻毫不壓抑,可以明顯感受到樂器演奏的音色,皆由團員的身體核心出發,並能游刃有餘地控制變化音樂的方向感,而轉而進入歡樂頌主題的齊奏。
4月
04
2024
然而《給女兒的話》創作者卻是從親子關係、身分認同、社會正義議題進入,個人的思維與情感導致思維逆反理性邏輯運算法則,並且藉此找出一切掙扎衝突的解方——主角身為一位母親,擁有臺灣的血統,也長期居住生活在美國波士頓,最後捨棄兼顧的or、選擇堅持自己的and立場。
4月
02
2024
常見的音像藝術(Audio-Visual Art)展演形式,在於聽覺與視覺的交互作用,展演過程透過科技訊號的資料轉換、以及具即時運算特性讓視聽合一,多數的作品中,這兩者是無法被個別分割的創作共同體,聲音與影像彼此參照交互轉換的連動,得以構成音像雕塑的整體。
4月
01
2024
前三樂章樂團在小心翼翼之下,略少一分現今流行詮釋莫札特往往帶有的乾脆,而第四樂章,琉森室內弦樂團的演奏在以往的方正中多了一絲狂野,音樂更為緊湊,在弦樂的快速演奏與木管的長音舒緩之間,有相當理想的平衡與對話。
3月
27
2024
下半場齊瑪諾夫斯基(Karol Szymanowski)的《夜曲與塔朗泰拉舞曲》是相當成功的開場演出,Bomsori也明顯給予得比上半場更滿,與鋼琴的合作也是水乳交融。這首曲子以安靜開場轉至瘋狂,再從多消長沉澱,處處都是難題,也需要好的音樂設計,但也因為音樂家沒有打安全牌,每一個撥弦或是泛音、雙音都讓演出精彩奪目
3月
22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