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iya o wihawih no 'oway 猶如黃藤葉般不斷地搖曳《∞-無限循環》
12月
25
2023
∞-無限循環(莊國鑫原住民舞蹈劇場提供/攝影林峻永)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468次瀏覽

文 Sifo Lakaw 鍾文觀(台灣阿美族語言永續發展學會理事長)

男子年齡階層向來是阿美族各部落流傳至今重要的傳統組織,也是歲時祭儀“Ilisin”運作的主要核心。從 Ilisin 的前置作業、分工、採集、教育、報訊、祭祖、樂舞、分食、訓誡或是敬老活動等等,仰賴年齡階層的組織運作才得以順利完成。而且,年齡階層也藉由 Ilisin 的舉辦,強化了selal/kapot/awid (階級成員)的內聚力,成為 Ilisin 期間最重要的動力來源。

阿美族的耆老曾這麼形容年齡階層中的青年人:「O kapah no niyaro' matiya o wihawih no 'oway. 部落青年就像黃藤葉般無時無刻地在搖曳(行動);O 'adipel no niyaro' ko Kapah. 青年就像圍牆一般堅毅地守護部落;Pasifana’en no kaka a selal ko safa a selal to dademaken. 由上一個階級負責教育下一個階級各種技能。」而阿美族的語言、文化與價值,也就是透過年齡階層組織代代相傳的運作,無限循環地傳遞下去。

以阿美族Ilisin男子年齡階層的樂舞為基底的《∞-無限循環》,從開場以阿美族語為首的演出提醒,即演繹出舞作欲彰顯的族群主體性。當演出開始,分散在舞台上的個體,彷彿是離散至不同城市、不同工地的阿美族人。隨著燈光的再次亮起,這些因資本主義被迫離鄉的個體,重新回到了自己的階級位置。而半圓型的隊伍,則正好象徵著階級成員再次聚合一起共舞的樣貌。

Ilisin的舞蹈形式以群體為主,如同《∞-無限循環》的舞者們與左右相鄰的舞伴或以展開雙臂的方式牽手,隨著祭儀歌謠的節奏,在台上不斷地變換隊形,進行重複的舞步。而且,在看似整齊且反覆進行的舞蹈模式中,身體的動作也受到歌謠的節奏和相鄰舞伴情緒的帶動,變得時而強烈時而緩慢。表現出在Ilisin期間,無論是舞蹈動作或著是旋律的快或慢,同一階級相鄰的同伴之間,會因為相互牽動的肢體變化,增進彼此的互動,讓同階級成員的關係變得更加緊密。

然而,由於近代受到外來文化和資本主義的衝擊,阿美族部落的歲時祭儀出現了巨大的變遷、矛盾與衝突等各種現象。猶如舞台前沿一隻眼睛的影像,以及台上攝影紀錄的展演,彷彿是在控訴和批判這些來自於外部,甚至是內部獵奇的目光和行動,不斷凝視和拆解Ilisin的神聖性,並企圖注入一種對節慶狂歡的想像和污名。直到這隻眼睛出現在舞台後方的天幕上,轉換成象徵從祖源傳說中Doci和Lalakan等歷代祖先眷顧的視角,似乎也在對著阿美族人和觀眾進行召喚並加以反省。

莊國鑫住民舞蹈劇場《∞-無限循環》這齣舞作,實際上巧妙地結合了Ilisin當中歌謠和舞蹈動作不斷重複的形式,來突顯男子年齡階層無限循環地勞動,為集體做出貢獻的公共角色和價值。特別是舞作中不斷變化的隊形和位置,可能是在Ilisin期間的Misowac(青年的山林教育)、Patakos(報訊息)、Pa’alodo(下層階級到上層階級討教)、Miholol(慰問亡靈及家屬)、Malikoda(集體共舞)等儀式現場的樂舞。有時這些舞蹈是通宵達旦,而且每一位青年都必須全程參與,嚴格遵守上級的要求,是阿美族青年人格養成的重要過程。

所以,就一個阿美族觀眾的視角而言,《∞-無限循環》的編舞家莊國鑫和舞者們,透過這齣舞作不只彰顯了Ilisin和年齡階層組織在實踐集體互助的教育意義。同時,也藉此批判以及帶動群體反思關於「他者凝視」的現象,避免錯誤地將Ilisin描繪成可以被消費的「瘋」年祭來理解和推波助瀾。

《∞-無限循環》

演出|莊國鑫原住民舞蹈劇場
時間|2023/11/18 19:30
地點|水源劇場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無限循環》為我們揭開了一個深沉的問題,那就是文化瀕臨崩解的原住民族如何可在價值迷亂的現時世界裡自信存在?特別是當前者的文化遭受汙名、傳統祭儀被觀光化的大眾娛樂所取代、所玷污的時候,我們又該基於何種理由,一再堅持和延續這樣一種文化傳統,並且在近乎虛脫的無限循環中尋求渴望的救贖與超越?
12月
25
2023
單隻眼睛的凝視與只有手腳部位的投影,似乎也暗喻觀者無論處於何種位置,在異/他文化裡的看見不一定代表全貌。
12月
25
2023
然而,本該是烘襯身體表現的媒介技術,卻有種理論大於文本之感,倘若消除停止這些風格鮮明的音像效果,回歸舞蹈本身,究竟會剩下什麼?
12月
06
2023
莊國鑫住民舞蹈劇場《∞-無限循環》的極簡韻律,其底蘊是由阿美族的精神性概念出發
11月
08
2023
可是當舞者們在沒有音樂的時刻持續跳大會舞,彷彿永無止盡,究竟是什麼使這一切沒有止息?從批判日本殖民到國民政府,已為原民劇場建構的典型敘事,但若平行於非原民的劇場與文藝相關書寫,「冷戰」之有無便隔出了兩者的間距。實質上,包括歌舞改良、文化村,乃至林班歌等,皆存在冷戰的魅影。
4月
30
2024
另外,文化的慣習會在身體裡顯現,而身體內銘刻的姿態記憶亦是一種文化的呈顯。因而,透過詳實地田調與踏查的部落祭儀資料,經由現代舞訓練下的專業舞者的身體實踐,反而流露出某種曖昧、模糊的狀態。
4月
29
2024
存在,是《毛月亮》探索的核心,透過身體和科技的交錯呈現,向觀眾展現了存在的多重層面。從人類起源到未來的走向,從個體的存在到整個人類文明的命運,每一個畫面都映射著我們對生命意義的思考。
4月
11
2024
《毛月亮》的肢體雖狂放,仍有神靈或乩身的遺緒,但已不是林懷民的《水月》之域,至於《定光》與《波》,前者是大自然的符碼,後者是AI或數據演算法的符碼。我們可看出,在鄭宗龍的舞作裏,宮廟、大自然與AI這三種符碼是隨境湧現,至於它們彼此會如何勾連,又如何對應有個會伺機而起的大他者(Other)?那會是一個待考的問題……
4月
11
2024
不論是斷腳、殘臂,乃至於裸身的巨型男子影像,處處指涉當前人們沉浸於步調快速的科技世界,我們總是在與時間賽跑,彷彿慢一秒鐘便會錯失良機,逐漸地關閉自身對於外在事物的感知,如同舞作後段,畫面中殘破不堪的軀體瞬間淡化為一簾瀑布,湍急的水流在觸及地面時,便消逝殆盡
4月
04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