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火衝撞,東西方的火花《冰與火之聲》
11月
02
2018
冰與火之聲(屏東縣政府文化處、對位室內樂團提供)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747次瀏覽
羅文秀(國立高雄大學講師)

《冰與火之聲》是由對位室內樂團擔任演出,以精緻的室內樂來呈現,形式雖顯傳統,但曲目安排卻有讓人耳目一新的創意。除選擇西方作曲家之外,也堅持演出國人作曲家作品。本場音樂會內容以「冰」、「火」為主題,實際上是意涵北方與南方、東方與西方作品的結合,有臺灣現代作曲家與來自挪威的現代作品,另外,演出中也出現熱情義大利的民謠和詠嘆調,更有本土原住民的古調一齊上場;對比著冰冷的挪威作品,真可謂是一場冰火衝擊下的璀璨絃音。此音樂會演出有兩個場次,在不同場地演出,一是奇美博物館的奇美廳,另一是屏東的演藝廳,針對這兩場演出筆者提出一些個人意見:

1、樂曲的用心安排

臺灣作曲家李子聲以莫札特交響曲的主題,搭配〈虹彩妹妹〉與〈六月茉莉〉,架構採西方形式,動機與音型的流轉,使音樂呈現十足的東方味。摩頓( Morten)小提琴協奏曲是作曲家為臺灣小提琴家創作的作品,樂曲展現冰冷荒漠的大地景象外,全曲三樂章始終蘊涵台灣民謠望你早歸的動機和元素。以上這兩首原創曲,均融合東西方元素,探索相異文化的融合,最終皆証明音樂無國界,相遇的奇蹟並不難,融合匯流、找到出口才是重點。葛利格的弦樂四重奏(改編為弦樂團)於1878年首演,和Morten的協奏曲在臺灣公開演出剛好相隔140年之久,兩位挪威作曲家的作品,有其共同地域景觀,情感方面多了時代性,保守內斂與真實解放的差異,算是一次難得同場的欣賞體驗與教育。

2、編曲促進國內作曲家的發展空間

因應樂團編制與演出,委由作曲家重新編曲,綻放新面貌,例如原住民古謠原為清唱演出,經過作曲家的編曲,讓傳唱歌謠結合絃樂團的伴奏,多了樂譜記載,傳唱更容易也增加推廣的機會。同樣地,義大利民謠在改編之後,豐富的聲響與巧妙逗趣的手法,使樂曲增添舊貌新裝之效。

3、國內外精英結合促進文化交流

樂團邀請奧勒松交響樂團首席指揮的拉斯-湯瑪士.霍爾姆Lars-Thomas Holm擔任本音樂會指揮,針對摩頓( Morten)小提琴協奏曲中的現代語法與音樂詮釋方面,非北歐人實在難以體會,但樂團表現出相當的實力,令指揮感動不已,於演奏詮釋上的相互交流、切磋成長,這說明臺灣演奏家的高素質,期待的是更多的國際交流與演出。

整場音樂會的多元曲目,有新作與舊作、熱情與冷冽、東西方的融合與探索,讓音樂不只提供純欣賞的面向,也刺激作曲家的創作可能性,多面向的欣賞角度可開闊聽眾的視野,進而提升聆賞素養,達到雙贏的功效,確實值得鼓勵。

《冰與火之聲》

演出|挪威奧勒松交響樂團首席指揮x對位室內樂團
時間|2018/10/06 15:00、2018/10/07 14:30
地點|奇美博物館奇美廳、屏東演藝廳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演奏者精心設計了樂曲的開頭,結尾自然也不會遜色;飛快的思緒在〈快速舞蹈〉( “Sebes” )層層堆砌,達到終點時,所有人的急促呼吸終於得到了舒緩,果斷而清晰的結尾彷彿軟木塞自香檳瓶噴飛的瞬間,清新、輕盈的氣息隨之呼出,像是三人同時舉杯相碰:「成功了!」
4月
18
2024
這個新的感知形式,從被動接收到主動組裝的變化,其實也是數位藝術的主要特徵之一。數位媒介向來有利於重複、剪貼、混音等行為(技術上或比喻上皆然),讓音樂作品變成了短暫(transitory)且循環(circulatory)的存在,形成一種不斷變動的感知經驗。有些學者也稱此為「機械複製」(mechanical reproduction)到「數位再製」(digital re-production)時代的藝術演進,是數位技術之於欣賞者/參與者的賦權。
4月
12
2024
如同本劇的英文標題《Or/And》,演出從第一景作曲家即自問出「或」與「和」的難題,隨著劇情推演,也道出我們時常用「或」來區分身份,但選擇這樣認同的人,其實同時也兼具著其他的身份或是立場,但「和」反而能將各種身份連結,這或許才是人生的普遍現象。劇情以排灣族的祭典、休士頓的示威遊行來說明作曲家的發現、用與女兒的對話來凸顯自己在說明時的矛盾。
4月
08
2024
雖然缺乏視覺與肢體「實質的互動」,憑著聲音的方向、特質給予訊號的方式並非所有人能馬上理解。但妥善規劃層次分佈,凸顯夥伴作為主體的演奏技巧,不受他人影響成為團隊中穩定的存在,正是鋼琴家仔細聆聽音樂本身,以及信賴合作者所做的抉擇。
4月
08
2024
第四樂章的開頭,在三個樂章的主題動機反覆出現後,低音弦樂示範了理想的弱音演奏,小聲卻毫不壓抑,可以明顯感受到樂器演奏的音色,皆由團員的身體核心出發,並能游刃有餘地控制變化音樂的方向感,而轉而進入歡樂頌主題的齊奏。
4月
04
2024
然而《給女兒的話》創作者卻是從親子關係、身分認同、社會正義議題進入,個人的思維與情感導致思維逆反理性邏輯運算法則,並且藉此找出一切掙扎衝突的解方——主角身為一位母親,擁有臺灣的血統,也長期居住生活在美國波士頓,最後捨棄兼顧的or、選擇堅持自己的and立場。
4月
02
2024
常見的音像藝術(Audio-Visual Art)展演形式,在於聽覺與視覺的交互作用,展演過程透過科技訊號的資料轉換、以及具即時運算特性讓視聽合一,多數的作品中,這兩者是無法被個別分割的創作共同體,聲音與影像彼此參照交互轉換的連動,得以構成音像雕塑的整體。
4月
01
2024
前三樂章樂團在小心翼翼之下,略少一分現今流行詮釋莫札特往往帶有的乾脆,而第四樂章,琉森室內弦樂團的演奏在以往的方正中多了一絲狂野,音樂更為緊湊,在弦樂的快速演奏與木管的長音舒緩之間,有相當理想的平衡與對話。
3月
27
2024
下半場齊瑪諾夫斯基(Karol Szymanowski)的《夜曲與塔朗泰拉舞曲》是相當成功的開場演出,Bomsori也明顯給予得比上半場更滿,與鋼琴的合作也是水乳交融。這首曲子以安靜開場轉至瘋狂,再從多消長沉澱,處處都是難題,也需要好的音樂設計,但也因為音樂家沒有打安全牌,每一個撥弦或是泛音、雙音都讓演出精彩奪目
3月
22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