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如何在(現)場?──《靜觀未來—身體影像短片展》的策展關懷(下)
5月
28
2020
解放前衛─《李銘盛》(下一個編舞計畫提供)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1029次瀏覽

紀慧玲(2020年度駐站評論人)


二、身體與舞蹈的臨界

台灣並無影像舞蹈、舞蹈影像命名活動,相較於香港當代城市舞團從2004年起即接受國際潮流,舉辦「跳格國際舞蹈影像節」,一路開闢影像語言與舞蹈的交會,促成舞蹈影片的流傳與媒介網絡,此次由周書毅發起的《靜觀未來》,介於舞蹈與身體之中的共通性,成為短片展另一個思考重點。

作為舞蹈與影像的結合產物,從最初始的紀錄性,到舞蹈電影(Dance film),再到舞蹈影像(Sceendance),都是舞蹈表現性的擴充。蔡昀庭介紹各式各樣舞蹈影像作品,從全世界各大舞蹈電影節、舞蹈影像節看見多樣性,也有日常早已存在觀眾記憶中的,比如歌舞片《萬花嬉春》(Singin’ in the Rain)、《在黑暗中漫舞》(Dancer in the Dark),乃至《新橋戀人》(Les Aments du Pout-Neuf)橋上浪漫擁舞。到底什麼是舞蹈影像?台北表演藝術中心曾於2016、2017年舉辦兩次「舞蹈影像工作坊」,經由澳洲舞蹈影像導師蘇希利(Sue Healey)帶入舞蹈影像觀念,並協助實作與討論。香港除「跳格國際舞蹈影像節」之外,香港西九文化區2018年亦舉辦「光影舞蹈:舞蹈影像教育計畫」,後來於網上公開了導師手冊,【4】關於舞蹈影像拍攝步驟與教習方法,均有跡可循。

然而,影像語言日新月異,如同舞蹈表現內容從動作編排,到「身體作為運動性表現」,舞蹈影像與身體通過鏡頭擷取,作為連續性動態表現,雙雙超越了舞蹈本身傳統設定。從《靜觀未來》一連串更屬於身體表現的作品裡,可見到舞蹈與身體本體論(存在形式)彼此靠近。

Days(下一個編舞計畫提供)

在林婉玉拍攝黃大旺的影片《天井的回憶》裡,觀者看見黃大旺的日常身體被一處黝暗空間誘發,展開一段肢體即興表演。在蘇品文三段名為《異鄉》影片裡,蘇品文以自己裸裎的身體體位與運動,逼現肉身本體,以及肌肉顫動發動的能量。徵選作品裡,香港黃漢樑的《9》以俯視鏡頭調度球場上運動身體形成畫面。台灣簡莹萱《Days》(《日日》)用一雙鞋子處理幾乎看不見的身體。有游泳教練資格的新加坡陳傑孝作品《Indignance》,用低鏡位拍攝雨中身體與水漥的運動關係。同樣地,身體是治療容器,台灣許海文的作品《孿生》,她輕劃過自己身體的手成了意念的再現。

舞蹈不再表現肢體律動,也不再以技巧界定,後現代舞蹈提倡身體自主與主體性,反對舞蹈只是再現工具,行為藝術(performance)成為新類型,也被周書毅納入此次策展裡。影展最後一天壓軸作品,黃明川拍攝行為藝術家李銘盛的紀錄片「解放前衛」─《李銘盛》,內容描述了一九八○至九○年代解嚴前後時空背景下,李銘盛以「表演」作為藝術媒介,不斷以表演、行動,戳刺或挑逗當時的社會與藝術環境。在徵件作品裡,行為藝術家江源祥以《顫》為名,用赤裸身體消融冰塊,表述「冷戰」如何成為身體經驗或內化的可能。跨距三十年的行為表演,藝術作為社會容器或自身欲望不同,但行為與行動的關連,如同身體與舞蹈之間緊密關係,台灣林燕卿的《斷》,幾乎不跳舞,只用肉身與空間對峙,從墊立的腳板到裸裎的身體線條,展現主體強烈意志。

Bad(下一個編舞計畫提供)

行為表演是極自由的藝術形式,散布於各種藝術媒介場域,周書毅也邀請行為表演作為錄像藝術的崔廣宇作品加入。崔廣宇的四部錄像,獨特且幽默地回應對於日常行為、媒體現象的觀察,其中一部《當代生活習作:沒有表演》,崔廣宇帶著布袋戲偶、舞台框,走進多家7-11便利商店靠窗桌椅,演起布袋戲,還配上了南北管音樂與鑼鼓。影像裡,本不該是表演區的便利商店的日常,成了擴延的「舞台」,但進出便利商店的人多數視而不見,或見怪不怪。畫面展現的表演/非表演、視/不視的日常,戳中我們日常生活的視覺麻痺,如同作品說明:「我們對於生活的體驗與滋味慢慢地被訓練、馴化為某種媒體經驗,透過它,我們經驗著別人的想像進而將它內化成自己的一部份。」人的感官不再自主,媒體化現象滲透每個人的認知、行為,乃至價值。另一組邀映作品藝術家蘇匯宇的《Dance》、《Bad》,兩部風格都接近MV,影片裡熱烈跳著美國歌手麥克傑克森舞步的蘇匯宇及眾舞者,一方面呈現一九八○年代流行歌舞樣貌,另方面也說明跨國文化如何透過文化與經濟輸入,改變、形塑了台灣人的身體/舞蹈觀,而媒體正是承載文化的重要工具。

從身體影像到行為藝術、錄像藝術,周書毅讓舞蹈與行為共置於展演平台上。作為觀者,看見的是身體如何被生產成為「行為」、「舞蹈」或物質性、感官性的藝術媒介,再經由電影、紀錄片、錄像藝術、影像藝術、舞台,展現於螢幕、銀幕、街頭、美術館、劇場。《靜觀未來》為觀者展示,舞蹈及行為表演,未來勢必有更多無法預測的「舞台」。


三、藝術與社會的連帶

《靜觀未來》四十餘部作品裡,台灣以外的中國、新加坡、馬來西亞、香港等地占了相當比例,除了讓觀者看見各地華人藝術作品手法及風格外,周書毅刻意選擇的作品取向,同時說明他希望觀者透過作品,也看見華人地區共同或相異的社會現況以及人的生存樣態。

來自廣州的舞蹈影像藝術家何其沃(二高),兩部作品都帶有強烈批判性,《這是一個雞場》以人譬雞,被安置於老宅空間的表演者,不斷演出某種被馴化的群體驅同性,另一部《如何辨別黃色舞蹈》以通俗歌舞指涉思想箝制的不自由。中國政體相對於民主主流,此時此刻與港台社會發生嚴重思想分歧,來自香港的許雅舒作品《在野─隧道篇》,在一處似無處可逃的人行地下道空間,眾舞者拳起手,忿忿而舞。同樣也來自香港的「香港青年藝術協會」,由多族裔身份青少年組成,於街頭拍成舞蹈影片《你的香港是怎樣的?》,周書毅特別說明,他挑選這支影片希望凸顯舞蹈也可作為社會教育教材,透過舞蹈組織多元身分的香港公民,除了讓多元身分彼此扶持認識,藉由舞蹈的親民性也可讓香港社會看見更多「人」的組成如何構成香港的文化性格。

春風吹又生(下一個編舞計畫提供)

新加坡導演魏銘耀的《春風吹又生》是一部令人相當動容的作品,影片裡兩位表演者郭亞福、黃天寶,同為藝術家,也是生命伴侶,影片既為紀錄兩人緣定三生的深刻情感,也是演繹情感相遇與相知,如自然湧生、度脫輪迴,是萌生自生命愛與被愛的力量。同性關係在新加坡國內仍是隱匿與遮蔽的,《春風吹又生》藉藝術「偷渡」,但普遍無法被社會接受的處境,對照剛通過同性婚姻專法的台灣,觀看之餘特別感同身受。

馬來西亞駱素琴作品《踏墟》看似一部環境劇場舞蹈演出,但拍攝背後另有脈絡,影片裡的閒置工廠目前已是駱素琴與藝術家朋友共同經營的創作空間,作為搶救都市遺產,或作為開闢表演空間,《踏墟》讓觀者看見全球各地經常發生的閒置空間再利用課題,對馬來西亞華人族群藝術工作者而言,只是披荊斬棘的新起點而已。

和三奶奶共舞 (下一個編舞計畫提供)

中國藝術家、舞者文慧,拍攝的紀錄影片《和三奶奶共舞》,帶觀者用目光逡巡了中國西北偏鄉的空間味道,以及一位八旬老人,沉積於某個被凝固時空下的身體形態、表情、心性、笑容、語言,如此陌生,又通過文慧與奶奶親膩的撫觸,確實感知人的存在。行為藝術在此展現身體巨大覺受力,可以感覺得到的身、觸、味、視、聽,肯認了這個對象(人)的存在,具體而微徵現了奶奶所處的偏鄉及他者的歷史,如何被物質社會所摒除遺忘。

台灣彭筱茵作品《膠著人生》,人與塑膠共舞,省思環境問題與資源浪費課題。彭筱茵與舞蹈生態系創作團隊一向著力於環境議題,並實踐發表舞蹈影像作品,《膠著人生》將舞作扣連生活唾手可得的塑物,在影像媒介下,一次性使用的塑膠水瓶溢流畫面,直至將人掩埋。

值得一提的是,《靜觀未來》的香港作品多達九部,一方面說明香港舞蹈影像發展歷史較成熟,參與者與作品數量衝高;再方面,港台一水相依,香港近年政治情勢劇烈轉變中,「香港」主題被周書毅特別凸顯出來,成了一個行動符號,言證了與香港共同在現場的政治意涵。

總結來看,從機器與肉身的交涉,到身體與舞蹈的臨界,再到藝術與社會的連帶,周書毅/下一個編舞計畫策畫的《靜觀未來》開拓了影像、舞蹈、身體的多面觀。雖然沒有周書毅個人作品,但影像創作一向是周書毅熱中投入的場域,尤其2018年最新力作──影像導演陳芯宜與周書毅合作的VR電影《留給未來的殘影》,贏得極高評價,進步的VR技術正在改變人的感知模式與經驗,影像敘事的身體感透過VR科技,讓觀者產生更沉浸的空間體感。當身體的真實性模糊化,替代空間成了人與虛擬身體共存,超越真實的異元空間,到底真實與虛構的分界何在?在科技主導下,影像將成為未來的「超」真實世界與敘事主軸?

未來必定一直來,但歷史未必不會復返。在更實驗的動態影像(moving cinema)概念下,現場電影(live cinema)正告訴觀者,一切反身性的思索,推進人與技術共存的各種可能:現場電影讓影像與現場並存,讓機器與手工重新合作,彷彿回到劇場當下的「在場性」,多個現場將被帶往通向一個虛構與真實並融的時空,回到「現場」。現場電影的出現讓我們感受到,面對無窮變化的未來,「藝術永遠不斷嘗試打破媒體與文本的界限,使用不同的方法與技術來創建最終的內容」。【5】一個反映「當下」的藝術行動,就是藝術的目的,在疫情期間驚鴻一瞥的《靜觀未來》本身立證了一個行動:「在困境中,與未來對話」。【6】

周書毅完成一次策展,也完成作為藝術家的身體行動。


註釋

4、「光影舞蹈:舞蹈影像教育計畫」導師手冊可見於 https://issuu.com/wkcda/docs/screendance_chi

5、文字引用自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回聲像」──動態影像論壇與音像創作實驗計畫專刊》中〈什麼是動態影像〉一文,參見該書頁5。

6、參考《靜觀未來─身體影像短片展》中文電子節目書序言。

《靜觀未來—身體影像短片展》

演出|下一個編舞計畫
時間|2020/04/24、05/01、05/07 19:30
地點|華山1914文化創意產業園區清酒工坊二樓拱聽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原本以為「正義」的問題都給楊牧、汪宏倫說完了。最近赫然發現,「轉型正義」的問題或許不在「正義」,而是「轉型」。誠如汪宏倫所指出的,「轉型」的原意是一個有具體歷史脈絡、階段性任務的「過渡時期」,而當前的問題正是用「正義」的超級政治正確和「人權」的普世性,掩蓋了對於現在究竟處於哪一個歷史階段的辨認。我們正經歷的「轉型」究竟是什麼?
4月
18
2024
同時,我愈來愈感覺評論場域瀰漫一種如同政治場域的「正確」氣氛。如果藝術是社會的批評形式,不正應該超越而非服從社會正當性的管束?我有時感覺藝術家與評論家缺少「不合時宜」的勇氣,傾向呼應主流政治的方向。
4月
18
2024
「我」感到莫名其妙,「我」的感動,「我」沉浸其中,在修辭上會不會不及「觀眾」那麼有感染力?而且「觀眾」好像比「我」更中性一點,比「我」更有「客觀」的感覺。
4月
11
2024
對我來說,「文化」其實更具體地指涉了一段現代性歷史生產過程中的歸類,而懂得如何歸類、如何安置的知識,也就是評論分析的能力,同時更是權力的新想像。
4月
11
2024
首先,出於個人感覺的主觀陳述,憑什麼可作為一種公共評論的原則或尺度呢?我深知一部戲的生產過程,勞師動眾,耗時費工,僅因為一名觀眾在相遇當下瞬息之間的感覺,便決定了它的評價,這會不會有一點兒獨斷的暴力呢?因此我以為,評論者對「我覺得」做出更細緻的描述及深入剖析,有其必要。
4月
11
2024
假如是來自京劇的動作術語,比如「朝天蹬」,至少還能從字面上揣摹動作的形象與能量:「腳往上方」,而且是高高的、狠狠用力的,用腳跟「蹬」的樣子。但若是源自法文的芭蕾術語,往往還有翻譯和文化的隔閡。
4月
03
2024
我們或許早已對「劇場是觀看的地方」(源自「theatrum」)、「object」作為物件與客體等分析習以為常,信手捻來皆是歐洲語系各種字詞借用、轉品與變形;但語言文字部並不是全然真空的符號,讓人乾乾淨淨地移植異鄉。每個字詞,都有它獨特的聲音、質地、情感與記憶。是這些細節成就了書寫的骨肉,不至有魂無體。
4月
03
2024
嚴格來說,《黑》並未超出既定的歷史再現,也因此沒有太多劇場性介入。儘管使用新的技術,但在劇場手法上並無更多突破,影像至多是忠於現實。就算沒有大銀幕的說書人,只剩語音也不會影響敘事,更何況每位觀眾的「體驗」還會受到其他人動線的干擾,整場下來似乎讓人聯想到國家人權博物館的導覽。但這並非技術本身的問題,更不是對題材沒興趣
3月
21
2024
英巴爾藉由將表演者的身體與紙張物質化,使彼此之間的物理特性形成張力,以此探索何謂脆弱。然而,當表演前段,英巴爾在高空上將紙張逐次撕掉的印象還烙印在觀者心裡時,最後的戳破紙張已能預料。同時亦再次反思,紙的脆弱只能撕破或戳破,或者這其實是最刻板的印象。
2月
08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