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成長的任意門 《On The Road》
9月
06
2016
On The Road(影響・新劇場 提供)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1089次瀏覽
李承曄(高雄師範大學跨藝所碩士生)

「專屬青春的成年禮,在劇場舞台轉大人。」節目單這段文字,顧名思義,這次影響.新劇場製作的《On The Road》一開始就與成年禮綁在一起。再加上台南當地傳統「做十六歲」的關係,使得這製作告別的年紀有特定範圍,例如演出時所談論的回憶,多是集中在孩童時期、國小、國中。以上特點,也使得製作不同於類似青少年戲劇展演,成為一個聚焦於地方且具代表性演出意義的製作。

舞台充滿有趣元素。顏色上,舞台景片與道具皆以深藍色為底,再使用白色線條為每個深藍區塊做連結。如此簡單顏色搭配,符合製作主題《On The Road》中”Road”的意象。又再加上各式各樣、紅色、綠色、黃色、藍色的方形與圓形色塊搭配,呈現出多彩且青春的畫面。以上顏色畫面再搭配部分具體道具,例如紅綠燈、道路反射鏡,讓舞台充滿著未知、徬徨、疑問的效果,營造出專屬青少年的時空,這時空當下看來或許無憂無慮,但其實正面對人生成長中每一次嶄新的挫折與挑戰。

正式演出開始,場上演員一一在台上,接著又一一消失在舞台上。演員彼此之間像玩躲貓貓的遊戲,實際上卻藉由言語與肢體的碰觸之間,說出一個又一個關於自己生活記憶片段。看似細碎的生活片段,加上舞台上走位流動感,讓這一開場立即吸引觀者目光,例如生活中幽默橋段總能讓全場觀者發出笑聲,甚至引起拍手鼓掌。這樣吸睛開場後,進而帶出這齣戲主軸,一段又一段「告別成長」的橋段。

首先透過一位小女孩長獨白作為主要敘述者,再加上其餘演員加入互動,表達出不同階段學舞所面臨困難,這當中包括同儕排擠、老師冷嘲熱諷、家人協助......等等。最後透過這一連串過程,小女孩找到現階段的自我認同。這橋段所帶來主軸,很直白的帶出成長的面貌。但不免讓人產生質疑,是否關於成長都必須展現出這樣刻板面貌?

接著是關於男孩與媽媽一同去蘭嶼旅行,兩人所遭遇到各種荒謬有趣的經歷。這段經歷被切成數個簡短的片段,放在後續不同故事橋段之間。在這場演出裡,這個橋段扮演十分特別的功能。首先放在前段較長獨白,或有些沉重片段後頭,它能夠讓演出轉換氣氛,推動著演出節奏進行。第二放置在前段明亮與節奏輕快的片段後頭,它反而成為連結下個橋段的潤滑劑,能夠讓演出節奏緩和且不突兀地進入下一段故事。

後續則講述一位男孩從小到大因好奇心所導致一連串闖禍的經歷。如同第一段女孩演出一樣,從成長找回自己的初心面貌,依舊十分明顯。但不同是它選擇輕快與愉悅的態度,讓這個闖禍人生變得十分討喜,也讓樂觀一面保持下去。

就如筆者質疑問題,是否必須陷入成長的刻板面貌,來表現青少年? 後續演出立即給這質疑有個否定答案。它強調了「現況」的元素,例如美術班學生出去寫生、以及面對上學過程的疲憊感,這兩個橋段不得不提到導演所使用的方式,首先在美術班學生,導演選擇使用群體演員利用身體,來排列寫生時所遇到的景物,以及所需用到的工具。這樣使用方式,不但讓觀者能夠透過演員的身體,看清楚這些被放大化的工具象徵。也因為演員身體之間有趣的律動,讓演出增添一些十分有趣畫面。在上學過程裡,則使用電玩形式比喻出面對不同科目、不同事情就像電玩「打關」一樣,讓觀者觀看時,能清楚演員面對不同事所表達出的無奈以及喜悅。另外也讓學生的疲憊感,藉由觀看明顯地感受其中。

後續演出持續圍繞在「成長」與「現況」之間,這當中包括喜歡跳舞的男孩、愛彈吉他唱歌的女孩,以及喜歡老電影而充滿演員夢的女孩......等等。此外要提到演出中另一個重要的元素:親情。在安插的三個橋段中,第一個是兒子對於辛勞父親的生活印象,第二個是早逝哥哥與妹妹之間的兄妹情誼,第三個是小耳女孩在父母親陪伴下成為羽球好手。三個橋段並非沉溺在告別痛苦或是成長煎熬裡,而是轉而利用這些親情元素,讓他們更加茁壯且更有勇氣的邁向未來。這樣轉化的手法也更凸顯出成年禮對於這場演出的意義。

在演出的最後,則聚焦於過年前夕美濃大地震對於台南的嚴重災情。在此,一個又一個演員出現在台上,紛紛地用語言描述地震發生時,自己面臨到的內心恐懼。除了語言之外,演員們也巧妙地利用舞台上道具、自己身體製造出龐大緊張感。這一連串鋪陳後,演員們轉述長輩對過年說出的話語,將緊張感化為團聚的幸福感。這一橋段不僅反映時事當下的現況,也象徵著成長中的挫折與勇氣,為這場成年禮劃下圓滿的句點。

整體演出像是一場獻給夢想的成年禮。劇中一直強調著夢想,青少年在舞台上闡述出來的勇氣,或許給予觀看的大人們召喚夢想的契機。期盼這一個屬於台南十六歲少年扮戲計畫能持續舉辦下去,不論對紀錄當地一個世代看法、或是紀錄一個當下現況也好,相信都有相當正面的影響。

《On The Road》

演出|影響.新劇場
時間|2016/08/26 19:30
地點|台南市文化中心原生劇場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坂本龍一為《TIME》寫作的主旋律(絃樂),其和聲結構呈現一種無前無後的靜態,亦呼應了「夢幻能」的時間結構:鬼魂的時間只有當下,沒有過去與未來。或許,這亦是坂本龍一在面臨人生將盡之際,領略到的在生與死之間的時間的樣貌。而物件聲響、環境噪音與電子聲響的疊加亦給予音樂含納宇宙無數異質聲響的時間感。
3月
28
2024
《TIME》中所有劇場元素,無論是整合的或破碎的影像、行走的或倒下的肉身、休止或連續的樂聲、平靜或波動的水液、漂浮與蒼勁的文字話語、觀眾的屏息或落淚等,每一個元素就如同互相層疊滲透的音符與音質,讓劇場觀眾對於時間的感知,在時而緊縮時而張弛的元素堆疊中, 在每一段的行走中延長或是縮短時間感知。
3月
28
2024
《TIME》作為坂本龍一晚期的劇場音樂作品,一方面運用笙獨特的音調塑造出空靈的意境,並結合高古史郎在視覺上的設計,使此地滯留於生死之間,笙音帶來生息,沉默隱含衰敗,田中泯的身姿恍如幽魂,步行於水鏡,攝影機記錄下老者的滄桑。觀眾凝視他,猶如凝視消亡。另一方面,當來自各地的照片遍布投影幕,又似乎能隱約窺知坂本龍一晚年對自然環境的思考,其故鄉所曾遭遇的天災人禍,或許都在這位一代大師生命中留下痕跡。
3月
28
2024
全劇接近尾聲時,被重重包圍的警調逼到牆角的角色們,突然打破第四面牆,邀請觀眾幫忙藏匿「贓物」,成為抗爭行動的共謀,台上(角色/演員)台下(觀眾/群眾)開始玩起「你丟我接」的同樂遊戲,氣氛熱烈。編導可能認為這樣的場景,可以代表藉劇場反諷現實、紓解焦慮、為民喉舌的功能,得到觀眾的認同,期待在博君一笑之後,能讓君深自反省。對我而言,仍不免有些疑慮:歡樂激情過後,終要回歸現實,劇場裡異想天開的瘋狂行動,是否真能轉變成面對現實的批判思考與理性抉擇,仍待驗證。
3月
28
2024
換言之,歷史難以被真正地再現,而報告劇的中性狀態(in-between)迫使群讀演員拉開與過往他者記憶的客觀距離,有自覺地以自身生活經驗棱鏡識別、折射劇中人物的生命狀態和理想主義實踐,從回溯當中逼視眼下社會所面臨的危機時刻,在啟示的瞬間將現實中一再丟失的希望重新贖回。
3月
25
2024
知識也是一種權力。對某些政權而言,知識可以是危險的,需要被管制;對某些人民而言,知識會讓自己身陷險境。人們可以藉由獲得知識來改變人生、改變社會;也可以藉由知識展現優越。不過對於看完《白兔紅兔》卻被迫閉嘴的觀眾而言,知識變得無用,在感受到「知情」所帶來的權力的同時,卻也無法藉由說出「我知道你不知道的事」來彰顯特權。
3月
22
2024
誠然,故事的熟悉感加上網路作梗的堆疊,讓觀者對演出內容多少還能掌握劇情所傳達的內涵,無論是回應先前的教育宣導或是反映當今的網路亂象,背後所蘊含的社會教化意味仍顯得相當濃厚,勸世的目的不難體會。但既是標榜「音樂劇」作品,則做為主要架構的音樂旋律、唱曲歌詞、肢體節奏,則必須面對最殘酷的演出考驗。細數曲目表中包含序曲、終曲及中間串聯等洋洋灑灑總共多達十五個曲目,音樂唱段的編創可說具足了滿滿的誠意。
3月
13
2024
從四季風土節氣發動的表演文本,進入了童年的回憶,收尾落在劇中主人翁有感成長敘事的疑惑與追求:「什麼樣的果子才是最好的果子?」「妳就是妳自己。」「我就是我自己?這樣就可以去冒險了嗎?」雖然,這樣的感悟,帶著正向的能量、溫暖的鼓勵,不過,前半場所展開的土地連結或家族回憶,予人期望更多的開展,到此戛然中斷,讓人若有所失。抑或是換個角度解讀,從家族淵源到個人成長,恰足以引動聯想人生的終極問題:我們從哪裡來?往哪裡去?我們是誰?因此,即使觀賞結束的時候,我們是無法知道真正答案的,一如生命的腳本總是無法預知未來禍福,必須自行邁開腳步前進,才能揭曉謎底吧。
3月
05
2024
導演的場面調度,展現對文本的極大尊重與自我節制,以簡潔的手法,讓演員的身體與聲音在幾乎空無一物(除了必要的桌椅和視覺焦點的紙捲),但有強烈設計感的劇場空間中,自然而平靜地流動,有效地發揮文字內涵的戲劇性與抒情性(lyricism),貼切呼應作品主題。自屋頂平滑地斜掛而下,位在舞台中心的特殊材質「泰維克」紙捲,雖是舞台視覺焦點,但並不會轉移或妨礙我們的觀看、聆聽,而更像是舞台上的第N個角色(文學作家、Bella的一夜情對象),與戲劇文本平行互文的其他文本(創意寫作課程指定閱讀),或者角色生命情境的隱喻(Bella自殺的嘗試),最終更成為角色個人生命的寄託:Bella的最後一段獨白,全場靜默無聲,以投影呈現在紙捲上,我們彷彿隨著她的引領,翻著書頁,讀著她為Christopher寫下的悼詞,沉靜地聆聽著她——或許還有我們自己——內在的聲音。
3月
04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