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保人,人保戲,魚水相幫《信》
9月
06
2016
信(高雄春天藝術節 提供)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2812次瀏覽
謝筱玫(特約評論人)

話說烏雪國內戰之後,一條國界硬生生切開兩地:水雲國與山南國各自為政,並嚴禁兩國百姓交通往來,不知拆散多少家庭。(如此時空設定令人聯想到兩岸/冷戰的環境)。求「財」若渴的失意商人言子韋(陳昭香飾),在一次誤打誤撞、鋌而走險的越界傳信任務中嘗到甜頭,也嗅到商機,從此展開了「魚雁國際交流中心」的業務,在人面廣的熱心勇伯(陳進興飾)協助之下,一面打點通路,一面低調躲避查緝,代兩邊人民傳遞書簡,生意蒸蒸日上。又因為偷看書信,而對癡心寫信給情郎的客戶白小姐(孫詩雯飾)產生移情,在得知其情郎柳公子病亡之後,不忍佳人心傷,權充柳郎與她通信。

荒謬的時局與惡法造成「家書抵萬金」的人倫悲哀。言子韋施行賄賂打通關節,並從中獲利,(部分形象令人聯想到布雷希特筆下靠戰爭國難謀生的勇氣媽媽)。他有著一種市井之人的機巧算計與精明玲瓏,在這樣的小奸之上,編劇讓他的心中自有一把尺,於是他的地下營利事業,也順道成了公益事業,不時免費替困苦之人送信、幫忙夾帶流離失所的孤兒至彼岸依親。在他終於東窗事發被捕,甚至即將被處決時,許多人夾道相送,爭相向他致謝。言子韋赫然發現自己許多無心之舉,竟令人們感念不忘,成了他人生命中的貴人──很多時候我們只是在做對的事情,其實就默默地產生一種善的循環。

劉建幗才氣縱橫,她的劇本故事往往不落俗套,而她的編劇技巧,在這齣戲益發純熟。此劇充滿現代意識,放在一個古典的時空脈絡中卻也自然無礙。更可貴的是,她說了一個有趣的故事,其間也有一些她想討論的「道理」,但卻絲毫無斧鑿痕跡,讓人可以輕鬆地看戲又回味再三。言子韋對素未謀面的伊人產生無限想像,並樂在通信之中,豈非今昔常見之網友/筆友現象?子韋想像的白小姐溫柔婉約、美好嫻靜,然真實的白小姐卻直爽豪邁、不拘小節,現實與完美情人的落差產生不少趣味。另外,子韋的拜把兄弟平將軍(陳麗巧飾)奉公守法、剛正不阿,一絲不苟的個性與主角恰成對比,(兩人談判決裂時的服色也是一黑一白)。平將軍相信律法,不去質疑體制與法律也可能有其不正當不合理之處,最後改朝換代,遊戲規則倏忽變更,平將軍竟成了被拘捕的對象,體制的擁戴者變成體制的犧牲者,實是莫大諷刺。

看完《信》,與同行的友人皆有一秒變昭香粉絲的激動與悸動。且不說陳昭香的聲音清亮,穿透力感染力十足,這齣戲對言子韋的刻劃飽滿立體,讓陳昭香的魅力與本事可以盡情揮灑,她把這角色演得活靈活現,將這個有點自私、腦筋動得快、一心想賺錢的商人演得惹人喜愛,情緒的表達與轉換很細膩,例如偷看喜歡的人(寫給別人)的信,臉上的微笑,耐人尋味。不禁想到,戲曲劇本的創新改革,似乎還是要回歸到角色的塑造,唯有角色的形象飽滿,演員才有發揮的空間,整齣戲才有打動人心的力量。此劇正是戲保人,人保戲(主要的角色都有亮眼的演出),相互成就,魚水相幫,讓人拍案叫絕,看得過癮。

《信》

演出|明華園天字戲劇團
時間|2016/09/04 14:30
地點|台北市城市舞台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世代不同的經典定義──純文字書籍轉變成影視、漫畫、電玩等圖像為主,影響創作取材,好處是觀眾容易理解有共鳴,卻難免流於輕易。(陳韻妃)
10月
07
2016
兩個家庭,五種意識,一場抗爭,一座村莊,一位說書人成就了《冒壁鬼》的故事,試圖以故事面對白色恐怖的創傷。《冒壁鬼》披上民間文學的外衣,平和重述曾經不能說的灰色記憶,不過度渲染事件張力展現出奇妙的彈性。歷史重量因此被轉化成非教條形式,釋放歌仔戲的通俗魅力。
4月
18
2024
飾演本劇小生「許生」的黃偲璇,扮相極為清俊(甚至有些過瘦),但從他一出臺即可發現,腳步手路的力度相當妥適,既非力有未逮的陰柔、也無用力過度的矯作,使人眼睛為之一亮。黃偲璇不僅身段穩當、唱腔流暢、口白咬字與情緒都俐落清晰,在某些應該是導演特別設計的、搭配音樂做特殊身段並且要對鑼鼓點的段落,竟也都能準確達成且表現得很自然,相當不容易。
4月
18
2024
許生在劇中是引發荒謬的關鍵。角色被設定成因形色出眾備受喜愛的文弱士子。在許生的選角設定上,相較於貌美的乾生/男性生行演員,由坤生/女性生行演員進行跨性別扮演更形貼切。坤生/女性生行演員擁有介於兩性光譜間的溫朗氣質,相對容易展現出唯美質感;也因生理女性的先天優勢,與歌仔戲主要受眾女性群體有著更深刻的連結。
4月
18
2024
以演員而言,現今二十週年的巡演仍舊為沈豐英和俞玖林,或許與當年所追求青春氣息的意義已然不同,但藝術的沈澱與累積,也讓崑曲藝術能真正落實。上本戲對沈豐英而言相當吃重,幾乎為杜麗娘的情感戲,前幾折的唱念時⋯⋯
4月
12
2024
青春版《牡丹亭》刪修版的三本27齣,在20年來的不斷演繹之下,儼然成為當代崑曲作品的經典代表。一方面它有別於原著的質樸鋪陳,其加入現代美學的藝術概念,包含舞台設計展現輕巧變化,投影背景增加環境轉化,華美服飾提升視覺美感,舞隊互動帶來畫面豐富⋯⋯
4月
12
2024
然而,該劇在故事的拼接敘事呈現得有些破碎、角色的情緒刻畫有些扁平,沒有足夠的時間,展現整體故事表現的豐富程度。《1624》試圖再現歷史故事,並用不同族群進行故事發展,值得肯定,但本文希望針對歷史時間與觀點拼接、表演形式的拼接、與巨大美感的運用方面,進一步的提出以下的思考。
4月
08
2024
兩人初見在彩傘人群迎城隍,而江海的反擊/重生在假扮鬼魅還魂向白少威討報;戲裡以民俗儀式意象接地,戲外特邀霞海城隍廟主神城隍老爺及城隍夫人賞戲,戲裡戲外兩者巧妙呼應下,與大稻埕形成更強烈的地景連結。
4月
04
2024
反觀《借名》,抒情由內心情境的顯影表現,確實凸顯劇中人物行動的心理狀態,但密集情節讓這些設計難以察覺,更偏向填補場景過渡的接合劑。在唸白方面,使用大量四句聯提示角色身分背景資訊,末字押韻加強文字的聲調起伏自成音樂感。
4月
02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