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的獨白與對話《話語靜止時》
12月
04
2017
話語靜止時(三十舞蹈劇場 提供)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661次瀏覽
丁逸珣( 國立台灣體育運動大學舞蹈系)

此檔演出由張秀萍編舞,觀察了自身以外的人事物關係的流動與變動,再將這些變化投射於作品當中,分為上半場「話語靜止時」,以及下半場「傾聽我說」,以「當話語靜止時」作為核心概念串連了整檔演出,巧妙的道具運用、孰悉的手指符號、簡單燈光氣氛、清楚的音樂段落,更快的引導觀眾進入作品氛圍。

一開始昏暗的燈光搭配二十世紀的慢旋律英文歌,快速地讓觀眾靜下心,將所有焦點放在逐一進場的舞者身上,所有舞者進場的動作皆是雙手五指有力大張,伸在身後像流動的布景般緩慢進場再退場,不同的是進場時間與方向,以及有些舞者是將各種道具抓在身後進場,一女舞者留於下舞台,其餘舞者繼續走動,有位舞者將書交給她,一手抓著翻開的書,另一肩大力地與書撞擊,碰撞出了書裡的知識與自身的想法,作為第一段的結尾。

一個人獨舞,像獨自的對白;雙人的共舞,像雙方的溝通;三人的關係,像三方的討論,再以其他舞者與種種道具的關係,象徵編舞者想表達之意,同時也為最多道具的一段,時鐘,流逝的時間,像急著說出口的話;骷髏頭顱,聯想到死亡,死了不再有任何話語;三角錐,惡意警告、善意的提醒;好神拖拖布,曾經說出後悔的話,想抹掉的後悔;書本,充滿學術知識的話語;氣球,像每個人說出的話,你可以選擇戳破對方的話語,也可以讓它像空氣一樣輕,隨風而去。雙手五爪有力大張於身後,昂胸闊步,像理直氣壯的說了些什麼;食指明確地指著方向,就像平時生活裡,指責別人比反省自己容易。例如作品中某段,有一女舞者一手拿書一手指著其他舞者,看起來就像是滿腹經綸的人,自視甚高,因著自己的博學多聞指責他人總總不是。

其中個人很喜歡上半場第七段,一名女舞者在中間不動,其他舞者手抓紅、黑氣球,嘴咬氣球,甚至有人衣服背後都藏著氣球走向她,將氣球砸在她身上,她沒有任何的動作,任由其他舞者將氣球砸向她,直到最後有一名舞者給了她一顆白透明氣球離開,她選擇將白色以外的氣球捏破,接著其他舞者咬著深灰色氣球出來群舞,深灰色更多的沉重感,咬著,就像那些傷人沉重的話就是從眾人所表達出來的,這段舞蹈給了我一些想法與想像,例如一件事情,外在會給予許多輿論壓力,白色氣球就像真實的自己,該怎麼選擇過濾這些聲音,而找回真實的自己,去相信自己。

一個人的獨舞獨白、雙人舞的溝通爭吵、三人的討論協調,與上半場「話語靜止時」環環相扣,但多了與投影的互動的關係,巧妙的使用投影,讓觀眾更清楚作品焦點,舞者的戲劇張力也直接引領觀眾進入情緒。整場演出,舞者身體的強烈戲劇張力,給人一種舞蹈如戲劇,戲劇為舞蹈的感覺,但卻不失舞蹈演出中舞蹈的份量,簡單的肢體符號引導觀眾,也讓整個舞作有更大的發展空間,孰悉的道具讓觀眾有更多的想像,也帶給我們反思的效果。

《話語靜止時》

演出|三十舞蹈劇場
時間|2017/10/28  19:30
地點|高雄市文化中心至善廳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把「氣球」注入了每個人說話的權力意念,使用了擬人的手法,看似簡單的一顆氣球,卻又隱含著社會上的現實人際關係,很直白又說到心坎裡的意象。(萬彥伶)
12月
02
2017
上半場以多種道具配合生活化的動作,再現關係中流動變化的符號;下半場則以錄像與默劇動作作為支點,呈現變動流轉的關係。(陳旻禧)
12月
01
2017
從搭肩、跟隨、互相拉扯等簡單日常基本動作到接近暴力式的拉扯推擠,表達出自我的空間與他人的關係,令人聯想到日常生活中人之間的互動,我們可以選擇漠視、關心或者激情緒動甚至暴力的回應。(陳韻棻)
11月
28
2017
使用不同手勢作為闡述關係的表徵,簡易動作搭配肢體語言的交流,舞者間關係的處理十分清晰。(蔡宇涵)
11月
23
2017
上半場〈話語靜止時〉不是呈現靜默而是騷動;下半場〈傾聽我說〉也非展現傾聽,反而在懇求傾聽。作品題名與演出內容顛倒更增加舞作整體張力。(徐瑋瑩)
6月
30
2017
存在,是《毛月亮》探索的核心,透過身體和科技的交錯呈現,向觀眾展現了存在的多重層面。從人類起源到未來的走向,從個體的存在到整個人類文明的命運,每一個畫面都映射著我們對生命意義的思考。
4月
11
2024
《毛月亮》的肢體雖狂放,仍有神靈或乩身的遺緒,但已不是林懷民的《水月》之域,至於《定光》與《波》,前者是大自然的符碼,後者是AI或數據演算法的符碼。我們可看出,在鄭宗龍的舞作裏,宮廟、大自然與AI這三種符碼是隨境湧現,至於它們彼此會如何勾連,又如何對應有個會伺機而起的大他者(Other)?那會是一個待考的問題……
4月
11
2024
不論是斷腳、殘臂,乃至於裸身的巨型男子影像,處處指涉當前人們沉浸於步調快速的科技世界,我們總是在與時間賽跑,彷彿慢一秒鐘便會錯失良機,逐漸地關閉自身對於外在事物的感知,如同舞作後段,畫面中殘破不堪的軀體瞬間淡化為一簾瀑布,湍急的水流在觸及地面時,便消逝殆盡
4月
04
2024
彷若《易經》,舞者是爻,不同組合就會產生出不同的卦象,衍生不同的意義,賴翃中內心那股擺幅可大可小的企圖,便是讓他的舞作得以產生不盡意的神祕魅力所在。
4月
01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