顛覆思維的肢體舞動《I/II/III/IIII》
4月
17
2018
I/II/III/IIII(台中國家歌劇院 提供)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677次瀏覽
周碧真(國立臺灣藝術大學舞蹈系研究所)

生活與科技緊密的世代,藝術世界最大的改變是科技與藝術這兩個看似平行的科目作連結,突破常規與形式的創作讓人為之驚豔。擁有建築背景的克里斯.瓦東克(Kris Verdonck)與阿姆斯特丹國際編舞中心共同創作《I/II/III/IIII》,在劇場設置大型裝置藝術融合舞蹈藝術,如何「連結」來刺激感官想像,顛覆你我思維。

舞作一開始在黑暗的舞台,播放具有哀傷氣息的音樂,空氣頓時凝結,微亮燈光聚焦於被機械裝置作品懸吊無空中的女舞者,在無重力空間裡漂浮,以四肢向外探索展開身體無限的可能,當雙腳輕輕滑過地面、快速地轉圈等動作,猶如天鵝優雅地在水面滑行,這正是芭蕾舞者需要經歷多年的練習才能呈現的輕盈舞姿;以空間與肢體的運用來看,舞者像是任由機械操控的傀儡,在空中跪臥、旋轉、拖行、倒立,感官的刺激使生理產生奇妙的反應,塑造一種既浪漫又驚悚的美感,陷入自我思辨的狀態,肢體呈現的是舞者?傀儡?或只是肢體與機械裝置連結的所有可能性;臨場真實的感受就如導演蔡柏璋說「像克里斯這樣的藝術家,能讓我們重新思考原來劇場也可以這樣做、舞蹈也可以這樣做,勇敢走進一個不一樣的劇場型式。」我相信經不斷地實驗創作,突破既有的框架,營造新藝術風格是非常值得且有趣的歷程。

整場舞蹈作品以一套組合動作,由獨舞開始,依序雙人舞、三人舞至四人舞,仔細觀看舞者肢體與空間的關係中發現四位舞者的身型皆不相同,每增加一人即是在考驗舞者之間的默契、感受彼此的關係,引人聯想與芭蕾經典舞劇「天鵝湖」之四小天鵝相似,四位舞者牽手完成整齊劃一的動作,只要其中一人稍有動作失誤,過重的步伐、快速的推動等等原因,而使其他人受到牽連,這些因素是機械無法控制去避免的。一旦失去平衡的晃動,相信舞者心中是會感到驚慌的,只能冷靜在動作中重新找到平衡,盡可能保持動作的一致,讓觀者誤以為是作品其中的橋段。這麼說可能有些慘忍,就是要運用人不同於機械的真實感,才能呈現恐怖或驚悚之美,讓觀者有著巨大的視覺衝擊。

《I/II/III/IIII》是一齣引領觀者進入自我對話、自我思辨的作品。觀賞後不斷地在自己內心裡反覆思索,思辨人活著是為了證實自我存在的價值,抑或建立與人、與社會環境的關係,每增加一人就像是在天秤上增加一個不穩定因素,必須從失衡中尋找平衡。在探索中迷失或失去重心的時候,像個受人操控的傀儡,過著漫無目的生活;舞者在空中倒立的動作就像是倒著看世界,意味著轉換不同的思維及角度去看待任何事物。《I/II/III/IIII》雖以極簡的舞台與肢體組合,卻有成千上萬種不同的感受,非常私密的存在你我的心中,相信不論何時,再重新觀賞這首舞作,必有另一番新的感受與體驗。

《I/II/III/IIII》

演出| 克里斯.瓦東克(Kris Verdonck)、阿姆斯特丹國際編舞中心
時間|2018/04/07 14:30
地點|台中國家歌劇院中劇院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瓦東克以唯美卻又殘酷的創作手法,讓我們一面沈浸於舞台飽含的寧靜優雅中,另一方面卻質問美與人性、美與道德間之關係。優雅的演出姿態卻給了我們審美上追求秩序、一致化所隱含的殘酷性一記棒喝。(徐瑋瑩)
4月
16
2018
存在,是《毛月亮》探索的核心,透過身體和科技的交錯呈現,向觀眾展現了存在的多重層面。從人類起源到未來的走向,從個體的存在到整個人類文明的命運,每一個畫面都映射著我們對生命意義的思考。
4月
11
2024
《毛月亮》的肢體雖狂放,仍有神靈或乩身的遺緒,但已不是林懷民的《水月》之域,至於《定光》與《波》,前者是大自然的符碼,後者是AI或數據演算法的符碼。我們可看出,在鄭宗龍的舞作裏,宮廟、大自然與AI這三種符碼是隨境湧現,至於它們彼此會如何勾連,又如何對應有個會伺機而起的大他者(Other)?那會是一個待考的問題……
4月
11
2024
不論是斷腳、殘臂,乃至於裸身的巨型男子影像,處處指涉當前人們沉浸於步調快速的科技世界,我們總是在與時間賽跑,彷彿慢一秒鐘便會錯失良機,逐漸地關閉自身對於外在事物的感知,如同舞作後段,畫面中殘破不堪的軀體瞬間淡化為一簾瀑布,湍急的水流在觸及地面時,便消逝殆盡
4月
04
2024
彷若《易經》,舞者是爻,不同組合就會產生出不同的卦象,衍生不同的意義,賴翃中內心那股擺幅可大可小的企圖,便是讓他的舞作得以產生不盡意的神祕魅力所在。
4月
01
2024
在隘口,震懾行者的不僅為前方異域,亦可能為身後如絲線交織的緣分與關係。當女孩坐在面對觀眾的木椅上,舞者們相繼搬來椅子加入這奇異的家庭相片裡;當他們彼此打鬧、傳遞零食時,僅屬於緊密群體的結構與交流關係逐漸清晰。而樂團的存在被揭示,他們於藍色布幕前的身體及聲音一同成為作品本身,此世界亦產生變化。
3月
19
2024
相似於德國舞蹈家魯道夫.拉邦(Rudolph von Laban)的動作分析論;克朗淳自箜舞圖畫彙整而出的六大元素,囊括了動力流(Flow)、空間(Space)等動力質地,同時也獨立出更精細的身體外在同步與內在過渡之三度空間系統。他運用這樣的邏輯來發展身體表現,同時牆上投影浮現出猶如主機監控軟體的頁面,時刻紀錄著克朗淳的動作速度、音樂振幅與一系列的控制端數據面板。這些面板並不具有回應過去、未來的功能性,彼時的時空已隨著克朗淳逐步放大自身的身體演出,將觀者從古老的傳說漸漸擺渡到當下的恆河上頭。
3月
18
2024
Cheken的祕魯山丘、農夫、巨洞、黑馬、煙霧、水與女兒,這套能指的編撰,原本是波瓦對戲劇的構想,但我們何不把它切換成編舞家基根-多藍視角下的Mám(愛爾蘭語)——意指隘口(mountain pass),也有十字路口的意象,是死絕、逃生或步入險境的未知與詭秘之境,還有牛軛、枷鎖等意,引申為踏上肩負重責的道路。再次回到《界》的開場,那是在煙霧中化身為公羊的普卡,驅魔儀式啟動,應是如此看待catharsis的煙薰,而不是概念已成經典、過於僵硬的左派現代版本。至於《界》的收場,儀式不枉費它給出的覺知素(percept),是收攏於它展開的恢弘氣象:起初,女孩身後逸出煙霧,逐漸籠罩全場,刺眼強光開始直射觀眾,台上的巨型風扇旋出強風,不僅吹散了瀰漫舞台的那團煙霧,且猶如颳起一陣形而上的歷史狂風,撲向我們,連人帶心被席捲、攜往不知所終的八荒九垓。
3月
12
2024
我們可以看見「因為/所以/然後」,在亞倫.路西恩.奧文的劇本中,並沒有絕對穩固的邏輯性,不同人稱的交互運用,一如碧娜.鮑許(Pina Bausch)舞蹈劇場中擅長的「重複」與「拼貼」。這種技法固然有其力度,但熟悉感也油然而生。而舞者的身體表現也呈現出族繁不及備載的程式化語彙,如「Lip Sync」的誇飾肢體、「純肢體」的流動線條,以及「虛擬劇場」般將物件藉由身體呈現等方式,筆者也是將其視為一種多元現象。在這種多元現象下的產物有時不免容易產生疲勞,但有時也會反應出極其特殊的化學變化於舞者的表演狀態之中,就像臺灣舞者林士評被塗成像科特尤斯(Kurt Jooss)《綠桌》中死神扮相,且身著紅衣女裝的姿態時,其呈現出的一種自信與迷人,不僅沒有令人感到絲毫突兀的違和感,反倒有一種牽引般的魔力引人入勝。
3月
12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