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聽眾上車的十年,三十萬年老虎鉗溫柔轉身下車《Good Bye2020 Good Bye老虎鉗》
12月
21
2020
Good Bye2020 Good Bye老虎鉗(林真宇攝影、提供)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1440次瀏覽
林真宇(專案評論人)

三十萬年老虎鉗,從東吳愛樂社相遇,五個大男孩自2010年,一起走到如今,組成至今已十年。2020年十一月九日,宣布樂團已於三月份解散,可謂為樂迷可能已經艱辛的2020年,再添上一筆遺憾。這場票券售罄的告別演唱會,乘載著不只是樂迷的回憶,還有台灣中生代獨立樂團放手一博的軌跡。三十萬年老虎鉗在從學生生涯邁入而立之年的十年旅程,時間雖漫長,其實有豐碩的成果。帶著他們的美/台式硬式搖滾,老虎鉗於2015年奪得春浪大賞總冠軍,2017年發行首張專輯《我不是超人》,隨即於2018年入圍金曲獎最佳樂團獎。那個世代的獨立樂團,在音樂工業的轉型洪流裡,摸索找路。組織較小且偏向獨立製作的公司或個別創作人,開始漸漸擁有一些機會,市場也不再被主流唱片公司製作的流行音樂所填滿。老虎鉗的摸索與嘗試,其實成為後來發光發熱的獨立樂團,如茄子蛋和草東沒有派對,可以借鏡思考的模式。

而這場告別演出,也如同他們的旅程,一氣呵成而飽滿,精心為聽眾也為團員策劃驚喜。雖說對觀眾與樂迷而言,帶著一點遺憾。由技術爐火純青的純演奏搖滾樂團體熊專科開場,彷彿邀請觀眾見證2020年,音樂或許更多元、更自由了。當這晚的主角三十萬年老虎鉗站上舞台,觀眾歡聲雷動。開場時,他們的演出帶著點靦腆,但很快就漸入佳境,也展現了他們闖蕩十年,臻至穩定熟練的技術。兩位吉他手,默契十足地對話,Alan炫麗炙熱,阿雷精準溫和,他們的演奏為了老虎鉗為一吉他樂團(guitar band)的可能性,增添了層次和美感。晧宇的貝斯演奏提供了殷切的律動,推動著旋律與節奏往前,鼓手子軒則為老虎鉗的音樂提供了恰到好處、從容的心跳。主唱鄭值擁有罕見優異的歌聲與技巧,同時擁有爆發力與自在。老虎鉗的魅力在當晚全場大合唱〈She’s Already Mine〉時,就這樣展現了。老虎鉗的許多歌曲,許多年來有不同的版本,而他們也選擇了最喜歡的,在最後一場演出呈現。從選唱英文而非中文版本的〈超人〉,至由鄉村吉他開場的,溫柔版本的〈帶我上車〉,到剛剛發行,為老虎鉗最後單曲的〈黃絲巾女孩〉,以Slap bass開場,將律動和音量都開到最大。

The Wall這晚有一點擁擠。畢竟是票券全售罄的演出,戴著口罩的觀眾們,想要看老虎鉗演出,最後一次。聽眾裡不乏同一世代的音樂人們,有感慨細語,也有人為了老虎其不吝惜地大聲歡呼,或者安靜地彼此陪伴。老虎鉗的離開不是無聲的就地解散,而是從容但也熱切的轉身,就如同他們的演出一樣。這是一個已經歷過許多重要事件,有了諸多歷練的樂團。包含發片、贏得獎項、受到媒體注視的眼光,但或許也因為進入了新的階段,選擇離開。主唱鄭植除了提到他自己可能沒有新的音樂計畫,也介紹了其餘團員未來的動向,包含晧宇與阿雷組的新樂團,庸俗救星。老虎鉗的音樂霸氣熱烈,但此刻他們此刻顯得溫暖真摯。當他們唱著〈這個時刻〉,有些觀眾泛著淚:

我們分享的時間很有限

會不會今天是最後一夜

時光無法停止不能倒退

我要記住這每一個瞬間

演出結束之後,許多樂迷留下來排隊與老虎鉗合影。他們願意等,而老虎鉗的團員也是。或許三十萬年老虎鉗未來不會有新的作品或演出,但他們的轉身誠意滿滿,不只發行了最後的單曲,更在告別場留下了光榮揮手的身影,似乎為了樂團的解散,做了最好的示範。未來方向可以不同,但對過去一起的路,彼此都感到榮耀且珍重。

當我們知道自己從哪裡來,或許,在諸多的猜測之中,我們有機會知道自己往哪裡去。對台灣獨立音樂環境的理解亦然。從2010年起,逐漸帶著聽眾們上車的三十萬年老虎鉗,此刻停車、熄火、下車,各自前往不同的方向。但老虎鉗的這晚,該被關心台灣獨立音樂以及搖滾樂的人們記得。因為他們的旅程,記錄著2010年後,台灣獨立樂團可能碰到的挑戰機會與悲歡情節。他們選擇了最優雅的方式離去,將會被記得的,是男子漢的溫柔。

《Good Bye2020 Good Bye老虎鉗》

演出|三十萬年老虎鉗
時間|2020/12/06 19:00
地點|這牆音樂藝文展演空間(The Wall Live House)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演奏者精心設計了樂曲的開頭,結尾自然也不會遜色;飛快的思緒在〈快速舞蹈〉( “Sebes” )層層堆砌,達到終點時,所有人的急促呼吸終於得到了舒緩,果斷而清晰的結尾彷彿軟木塞自香檳瓶噴飛的瞬間,清新、輕盈的氣息隨之呼出,像是三人同時舉杯相碰:「成功了!」
4月
18
2024
這個新的感知形式,從被動接收到主動組裝的變化,其實也是數位藝術的主要特徵之一。數位媒介向來有利於重複、剪貼、混音等行為(技術上或比喻上皆然),讓音樂作品變成了短暫(transitory)且循環(circulatory)的存在,形成一種不斷變動的感知經驗。有些學者也稱此為「機械複製」(mechanical reproduction)到「數位再製」(digital re-production)時代的藝術演進,是數位技術之於欣賞者/參與者的賦權。
4月
12
2024
如同本劇的英文標題《Or/And》,演出從第一景作曲家即自問出「或」與「和」的難題,隨著劇情推演,也道出我們時常用「或」來區分身份,但選擇這樣認同的人,其實同時也兼具著其他的身份或是立場,但「和」反而能將各種身份連結,這或許才是人生的普遍現象。劇情以排灣族的祭典、休士頓的示威遊行來說明作曲家的發現、用與女兒的對話來凸顯自己在說明時的矛盾。
4月
08
2024
雖然缺乏視覺與肢體「實質的互動」,憑著聲音的方向、特質給予訊號的方式並非所有人能馬上理解。但妥善規劃層次分佈,凸顯夥伴作為主體的演奏技巧,不受他人影響成為團隊中穩定的存在,正是鋼琴家仔細聆聽音樂本身,以及信賴合作者所做的抉擇。
4月
08
2024
第四樂章的開頭,在三個樂章的主題動機反覆出現後,低音弦樂示範了理想的弱音演奏,小聲卻毫不壓抑,可以明顯感受到樂器演奏的音色,皆由團員的身體核心出發,並能游刃有餘地控制變化音樂的方向感,而轉而進入歡樂頌主題的齊奏。
4月
04
2024
然而《給女兒的話》創作者卻是從親子關係、身分認同、社會正義議題進入,個人的思維與情感導致思維逆反理性邏輯運算法則,並且藉此找出一切掙扎衝突的解方——主角身為一位母親,擁有臺灣的血統,也長期居住生活在美國波士頓,最後捨棄兼顧的or、選擇堅持自己的and立場。
4月
02
2024
常見的音像藝術(Audio-Visual Art)展演形式,在於聽覺與視覺的交互作用,展演過程透過科技訊號的資料轉換、以及具即時運算特性讓視聽合一,多數的作品中,這兩者是無法被個別分割的創作共同體,聲音與影像彼此參照交互轉換的連動,得以構成音像雕塑的整體。
4月
01
2024
前三樂章樂團在小心翼翼之下,略少一分現今流行詮釋莫札特往往帶有的乾脆,而第四樂章,琉森室內弦樂團的演奏在以往的方正中多了一絲狂野,音樂更為緊湊,在弦樂的快速演奏與木管的長音舒緩之間,有相當理想的平衡與對話。
3月
27
2024
下半場齊瑪諾夫斯基(Karol Szymanowski)的《夜曲與塔朗泰拉舞曲》是相當成功的開場演出,Bomsori也明顯給予得比上半場更滿,與鋼琴的合作也是水乳交融。這首曲子以安靜開場轉至瘋狂,再從多消長沉澱,處處都是難題,也需要好的音樂設計,但也因為音樂家沒有打安全牌,每一個撥弦或是泛音、雙音都讓演出精彩奪目
3月
22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