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新星綻光芒《交錯的軸線:新大陸X古羅馬》
11月
14
2014
吳曜宇與NSO國家交響樂團(NSO國家交響樂團 提供)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739次瀏覽

地點 台北國家音樂廳

文 武文堯(復興高中音樂班)

甫於2013年榮獲第53屆法國貝桑頌指揮大賽首獎之台灣青年指揮吳曜宇,得獎至今已有不少與海內外職業樂團演出之機會,NSO2014/15樂季《交錯的軸線:新大陸X古羅馬》音樂會便邀請吳曜宇指揮該團,與美國鋼琴家巴托(Tzimon Barto)共同演出。這場音樂會應是吳曜宇在國內首場正式交響樂團音樂會,並且與鋼琴名家一同切磋琢磨,相信對於指揮來說一定是個難得的學習機會。整場音樂會聽下來,首先必須要說,吳曜宇能夠拿到貝桑頌指揮大賽首獎,實屬實至名歸。

指揮動作氣勢豪邁大器的吳曜宇,從出場便展現出個人魅力與特質─對於音樂滔滔不絕的熱情以及年輕人的充沛能量。吳曜宇所詮釋的伯恩斯坦《憨第德》序曲,便是其指揮特色與風格的極致展現,粗獷豪放、熱力四射,NSO在他的棒下發出了幾乎不曾有過的聲音;活力明亮,但音樂織度仍有著細緻的表現,情緒對比的精確掌握以及細膩優雅的音樂層次,吳曜宇顯然對於這次演出做足功課,與NSO的排練應該也算是合作愉快,從演出成果中我們看見了一種自然的默契與交流,這麼年輕的指揮與樂團已有相當激烈的火花。

不論是蓋西文《F大調鋼琴協奏曲》,或是雷史畢基《羅馬之松》、《羅馬之泉》,我們其實可以在吳曜宇的指揮中看到些端倪,探究其風格與詮釋。就技術與動作而論,或許誇大的手勢可以是強烈的個人特色,或者為引導樂團的手段之一,但筆者相信經過多年的沉澱與思索後,多年後吳曜宇的指揮手勢(動作)應會比現在來的內斂,現在正處事業準備蒸蒸日上之時,難免有些衝勁,相信時間可以塑造吳曜宇更加成熟(定型)的指揮風格。若要論及詮釋層面,先前提到吳曜宇熱情的音樂活力絕對是指揮特色之一,但若要論及與其他指揮有別且最引人入勝的,筆者認為是他行雲流水的樂句銜接與調度。吳曜宇肯定在樂句的流暢與行進方面特別鑽研,比如在《羅馬之泉》〈茱莉亞山谷噴泉〉一曲中,各個聲部的交織與主線條的描繪就足稱行雲流水,樂曲流暢自然,甚至到了《羅馬之松》〈加尼柯勒松樹〉一段播放鳥鳴音訊的樂段時,在音樂廳內甚至還有山鳴谷應的音樂氛圍,吳曜宇絕對擅長鋪陳音樂情緒與效果。木管的換氣與弦樂的弓法似乎都被精確地計算過,吳曜宇的音樂可以細緻到層次分明,音樂通透分明,卻又可以在《羅馬之松》中輕鬆駕馭大型管弦樂曲,動靜分明。

《羅馬之松》與《羅馬之泉》兩曲中作曲家對於管弦樂色彩以及音色都有著細微的描寫,吳曜宇也小心地轉換各種音色,《羅馬之松》〈喬尼柯洛〉松樹一段,單簧管獨奏的主題,像是一縷陽光般灑落黃昏時分最後的地平線,吳曜宇將這段音樂處理得格外幽微仔細,優美的旋律竟也帶出孤獨與蒼涼之感;之後〈亞壁古道的松樹〉一開始帶有著緊張刺激之效果,隨後管絃樂便大氣輝煌,前後兩段的對比吳曜宇確實注意到了。又或者在《羅馬之泉》〈特利多奈噴泉〉一曲中,清新的音樂氛圍便十分顯而易見。〈特雷維噴泉〉到〈麥迪奧別墅噴泉〉,兩段音樂巧妙的融合,除音樂五光十色外,更有著精緻俏皮的一面,最終在細語中結束了全曲。

美國鋼琴家巴托音樂性自然,音樂風格強烈,他所獨奏之蓋西文《F大調鋼琴協奏曲》有讓觀眾浸淫在音樂中的奇特魅力,高超的技巧不說,爵士的律動感以及藍調的韻味與古典的語法,巴托都得心應手,游刃有餘,其實吳曜宇與NSO只要跟著獨奏家便能有相當好的表現,吳曜宇對於這首曲子顯得過於小心翼翼,很多大膽衝突的樂段都顯得含蓄了些,律動感需仰賴著獨奏家方能完整表達, 樂團也顯得太過保守,例如第一樂章漸強漸弱以及節奏的精確度似乎可以更好;弦樂可以輕巧活潑些,當晚的演出有些沉重。但第二樂章的演出卻十分的好,感情的拿捏與樂曲意念之表達都非常之流暢。國內樂團在演出此類作品時,可能少了些自然的搖擺(Swing),畢竟對於蓋西文而言,爵士與古典本質上是相同的。

吳曜宇指揮的《羅馬之松》與《羅馬之泉》,編制都屬龐大,甚至動用管風琴與額外管樂群製造環繞效果,但面對龐大繁瑣的編制,吳曜宇似乎得心應手,音樂的表現其實已相當成熟,相信聽眾很難相信此曲指揮者竟是指揮界的新手,甚至才剛得國際大獎歸國。很高興看到國內樂團邀請吳曜宇指揮演出,不只NSO國家交響樂團,TSO北市交、NTSO國台交甚至兩廳院歌劇工坊,都能見到吳曜宇指揮的身影,這對於一位剛得指揮大賽首獎的指揮來說無疑都是實用且能自我充實的機會,畢竟指揮需要實務經驗,筆者深信若吳曜宇能繼續在指揮方面鑽研並充實自己,未來絕對能在指揮界大放異彩,從這場音樂會中,相信大家都已見識到吳曜宇的能耐。原來交錯的兩條軸線,除了能是作曲家的靈感泉源外,也可以是自我與超越的同義詞。

《交錯的軸線:新大陸X古羅馬》

演出|吳曜宇與國家交響樂團(NSO)
時間|2014/10/17 19:30
地點|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單就《空城故事(第一篇)》與《亞穩態》、《晶影(二)》的創作手法,使筆者感受作曲家盧長劍的特別之處——如果多數作曲家的創作如同畫家一般,以音符做為顏料,將繆思在畫布上從無到有地呈現、發展,最後產出的畫面讓觀眾感知,以進入創作者想表達的世界;那盧長劍則更像是一位攝影藝術家,以音符代替相紙與藥水,選用一個特定的視角取景,呈現一個實際的場景或是已存在的現象。
4月
22
2024
所以,我們該如何評價他現今的演奏詮釋?筆者私以為,歷時性地看,從他十餘年前以大賽出道至今,他其實恰好形成了漸進式的變化:從一個圓融和諧、路徑一致的俄國學派鋼琴家,成為面向廣大聽眾、挖掘自身吸引力的「明星獨奏家」。
4月
22
2024
演奏者精心設計了樂曲的開頭,結尾自然也不會遜色;飛快的思緒在〈快速舞蹈〉( “Sebes” )層層堆砌,達到終點時,所有人的急促呼吸終於得到了舒緩,果斷而清晰的結尾彷彿軟木塞自香檳瓶噴飛的瞬間,清新、輕盈的氣息隨之呼出,像是三人同時舉杯相碰:「成功了!」
4月
18
2024
這個新的感知形式,從被動接收到主動組裝的變化,其實也是數位藝術的主要特徵之一。數位媒介向來有利於重複、剪貼、混音等行為(技術上或比喻上皆然),讓音樂作品變成了短暫(transitory)且循環(circulatory)的存在,形成一種不斷變動的感知經驗。有些學者也稱此為「機械複製」(mechanical reproduction)到「數位再製」(digital re-production)時代的藝術演進,是數位技術之於欣賞者/參與者的賦權。
4月
12
2024
雖然缺乏視覺與肢體「實質的互動」,憑著聲音的方向、特質給予訊號的方式並非所有人能馬上理解。但妥善規劃層次分佈,凸顯夥伴作為主體的演奏技巧,不受他人影響成為團隊中穩定的存在,正是鋼琴家仔細聆聽音樂本身,以及信賴合作者所做的抉擇。
4月
08
2024
如同本劇的英文標題《Or/And》,演出從第一景作曲家即自問出「或」與「和」的難題,隨著劇情推演,也道出我們時常用「或」來區分身份,但選擇這樣認同的人,其實同時也兼具著其他的身份或是立場,但「和」反而能將各種身份連結,這或許才是人生的普遍現象。劇情以排灣族的祭典、休士頓的示威遊行來說明作曲家的發現、用與女兒的對話來凸顯自己在說明時的矛盾。
4月
08
2024
第四樂章的開頭,在三個樂章的主題動機反覆出現後,低音弦樂示範了理想的弱音演奏,小聲卻毫不壓抑,可以明顯感受到樂器演奏的音色,皆由團員的身體核心出發,並能游刃有餘地控制變化音樂的方向感,而轉而進入歡樂頌主題的齊奏。
4月
04
2024
然而《給女兒的話》創作者卻是從親子關係、身分認同、社會正義議題進入,個人的思維與情感導致思維逆反理性邏輯運算法則,並且藉此找出一切掙扎衝突的解方——主角身為一位母親,擁有臺灣的血統,也長期居住生活在美國波士頓,最後捨棄兼顧的or、選擇堅持自己的and立場。
4月
02
2024
常見的音像藝術(Audio-Visual Art)展演形式,在於聽覺與視覺的交互作用,展演過程透過科技訊號的資料轉換、以及具即時運算特性讓視聽合一,多數的作品中,這兩者是無法被個別分割的創作共同體,聲音與影像彼此參照交互轉換的連動,得以構成音像雕塑的整體。
4月
01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