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藝術家、普通的音控-《草原之音》+《Svetlana Spajić Group重唱音樂會》
11月
05
2018
塞爾維亞《Svetlana Spajić Group重唱音樂會》(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提供)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617次瀏覽
蘇三笑(自由業)

參加了一場難忘的音樂會。這是由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所主辦的《草原之音》+《Svetlana Spajić Group重唱音樂會》,地點位於士林區所新蓋的戲曲中心大表演廳。這是三笑我第一次前往這地方,選擇坐在第一排,利於聽到演唱者的「原音」。

此次音樂會分上下半場,上半場由四位來自圖瓦共和國的藝術家作表演,下半場則是來自巴爾幹半島的塞爾維亞共和國之四位藝術家,全長約三小時。圖瓦共和國位於今西伯利亞地區,的確是陌生的國度,陌生程度可從主持人亦錯誤介紹為「蒙古」印證。當然,同屬阿爾泰語系,亦為北亞草原民族,難免令人傻傻分不清,而音樂性質的確有類似的地方。

圖瓦共和國的四位演奏家先以獨唱方式輪流演唱,分別展現了呼麥及西奇等技巧。他們坐著歌唱,音樂輕快舒暢、熱情奔放、清新自然。其中第四位藝術家Valerii Mongush更令三笑我感動流淚,讚嘆其音樂如此具生命力。最後一首歌曲由四位藝術家合唱,據主持人所言他們少有合唱的表演形式,是近年所發展的。就三笑的看法,新發展的表演形式所呈現的音樂未脫其音樂風格,並無適應不良的情況。

塞爾維亞的四位演唱歌採站立演唱,有趣的是他們四位女藝術家手都是叉著腰,圍半圓演唱,未知叉著腰是否具特殊文化意義,這有勞各方指教?就歌唱運氣方法而言,據三笑所知叉著腰的確有利「丹田」發力,這是很科學的。當充分的自然吸氣時,的確腰間是會向外膨脹,叉著腰有利支撐,維持氣柱形成。圍半圓演唱在合音時更突出其功能,如是四聲於發音後即混為一體,在空曠的大空間有利聲音傳導,不致含糊。此時,聽著聽著,眼皮漸覺愈沉,他們的合音出現一種東正教音樂的和諧性,當時只有此一念頭。事後查閱一下他們的宗教,的確是東正教,難怪身體的放鬆感與聆聽東正教音樂時有類同的感受。題外話,他們的演唱方式,不管是悲歌歡歌,不是手牽手就是圍半圓,聯想起這國家的形成,其民族性是團結的,而其國徽上就有「只有團結能拯救塞爾維亞人」之意涵了。臺灣的原住民音樂也具有這種歌唱形式,各族本身也是非常團結的。

綜合而言,這是極難得的音樂盛宴,得聽如此天籟,得見一流的藝術家,不枉此行。接下來,三笑來談談「普通的音控」為何。

在現代的音樂表演,音控可視作成敗關鍵,它是表演整體的一部分。此次音樂會為歌唱形式,音控更為重要。音控務須熟識歌唱者或樂器演奏的發音位置,方能把麥克風放在對的位置收音,接著才能進行細緻的音量調整,呈現觀眾。現今很多的表演廳都是多功能表演性質,並非獨立為音樂服務。如果場地的設計專為音樂聲音反射,那音控之負擔則可大大減輕。不管如何,在現代的表演空間中,音控扮演了還原真實表演者聲音的重要角色。

無獨有偶,這次的音控也是令三笑失望,重點是三笑本已坐在第一排了,也影響到本人欣賞。首先,作為一位歌唱家,正常情況下是無須麥克風的。音量大小非建立在無規律性的吶喊性質,而是在充分共嗚的音色基礎上尋找合理的位置,他們的聲音在頻譜上是飽滿的,否則音量是沒有意義的,是不會呈現美好的音色。聲音能否傳至遠方,取決於是否充分共鳴,當然也不能忽略場地的設計。就本次表演而言,從麥克風的音量控制,擺放位置,到反射板的角度,都足以說明負責音控的人是不專業的。

音控控制不好,首先是影響表演者的音樂發揮。在上半場中,多位歌唱者在演唱時出現「爆音」的情況,這是極影響表演者的狀態。究其原因有三:一、演唱者音量大於麥克風承載能力;二、麥克風音量調過大;三、麥克風的位置與演唱者錯位,導致發音出氣時,直撲收音。在表演場合上,音控應該是扮演錦上添花的角色,協調演出者,而非演出者配合音控。當上半場的男女合唱時,Nachyn Choodu已意識到此點,自動遠離麥克風,因而得以發揮所長。Valerii Mongush是一位率性的老藝術家,他演唱時沒有對準麥克風演唱,身體隨著情感與音樂律動,飽滿的音色,絕對足以傳遞至整個表演廳。坐在第一排的三笑也因此聽到如此渾厚的音色,真實的原音,自然的音樂而感動落淚。至於,下半場歌唱者採站立演唱,音控未知有否意識到此點。所幸的是歌唱者本身就遠離麥克風演唱。畢竟如前所述,一位聲樂家、歌唱家必具備音量大,音色飽滿且充分其嗚的本領。所以,三笑聽到這四位藝術家的歌聲,幾乎是原聲。再看四位藝術家有一首舞曲,是手牽手繞阿拉伯數字八字形或圓形跳舞移動,邊唱邊跳,毫無聲音無法傳遞的問題。

其實,這種音控亂場的情形,不是第一次在臺灣見識到了。有次日本流行音樂歌手Salyu在華山演出。音控展現不專業的一面,把現場的音控弄到像電音趴一樣(儘管是電音趴,音控也可弄得有層次的),臺上歌手已經一直比手勢說自己的聲音都聽不到了,但是臺下的音控也意識不到。整場音樂會,苦了臺上,苦了臺下。本月初,以莉高露在壯圍遊客中心演唱,音控未有控制好,使伴奏樂隊與她的聲音混成一團。有次我倆前往日本看流行音樂的演唱會,由燈光到音控都是非常到位。唉!到目前為止,臺灣大大小小的這方面音樂演出,只考量音量,不把音色與音質納入考量,毀了天籟!有時候,三笑真不知道是演奏者沒有注意這問題,還是音控在鬧場。哈哈哈!

《草原之音》

演出|圖瓦音樂四傑-Valerii Mongush、Andrei Öpei、Sonchalay Oorzhak-Choodu、Nachyn Choodu;斯巴耶齊重唱團 Svetlana Spajić Group
時間|2018/10/28 14:30
地點|臺灣戲曲中心 大表演廳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前三樂章樂團在小心翼翼之下,略少一分現今流行詮釋莫札特往往帶有的乾脆,而第四樂章,琉森室內弦樂團的演奏在以往的方正中多了一絲狂野,音樂更為緊湊,在弦樂的快速演奏與木管的長音舒緩之間,有相當理想的平衡與對話。
3月
27
2024
下半場齊瑪諾夫斯基(Karol Szymanowski)的《夜曲與塔朗泰拉舞曲》是相當成功的開場演出,Bomsori也明顯給予得比上半場更滿,與鋼琴的合作也是水乳交融。這首曲子以安靜開場轉至瘋狂,再從多消長沉澱,處處都是難題,也需要好的音樂設計,但也因為音樂家沒有打安全牌,每一個撥弦或是泛音、雙音都讓演出精彩奪目
3月
22
2024
古典音樂的結構雖然嚴謹,但演奏時卻充滿了靈活性。室內樂除了展現個人特質與炫技感的同時,又可與夥伴享受直達內心深處的親密感,在舞台上發揮一加一遠超過二的力量。與慕特演奏完三首安可曲,面對聽眾飢渴的呼喊,歐爾吉斯便邁開雙腿──伸手將琴蓋給關了。
3月
20
2024
在演出中,我們可以清楚感受到四位音樂家之間的互動和默契;張善昕領導精神不言而喻,與西本佳奈美的音樂表現力和情感表達能力成為整個演出的靈魂。黃子維和蔡弦修則是很好地配合小提琴家,為整首樂曲鞏固演奏力場。倘若其中一人受到環境變化,在舞台上思緒飄移、發出了與排練時不同的聲響時,其他人是否能即時接住,適度調整演奏技巧,來達到團隊心目中的平衡聲響?答案肯定少不了「靈活性」……
3月
19
2024
兩人合作上的從容自信,讓人深感舒適愉悅。這使得觀眾在接下來長笛獨奏之費尼豪(Brian Ferneyhough)《卡珊德拉夢之曲》(Cassandra's Dream Song)體會到什麼是嗆辣的反差。這首新繁複風格的樂曲,使獨奏家埋首於樂譜,如火如荼地跟作曲家進行跨時空對談,但無法理出頭緒的觀眾,礙於困在座位上無法逃脫,產生無法「讀懂」任何語彙的急躁:孩子扭頭窸窣、大人拾起手機。而普里米亞尼(Leanna Primiani)《未決,給短笛/長笛與電聲》(Uncertain for Piccolo/Flute and Elextronics )更是另一挑戰,相比齊賓《第一號音樂會快板》(Concert Allegro No. 1)有夥伴加持,句法銜接清晰、整體融洽合一的表現,《未決》預錄好的電子音樂隨著秒數播放,有別於真實樂器的互動,長笛家追趕拍點的吹奏不如先前悠閒,加上擴大機出來的聲響乾扁,長笛音色受之影響也漸漸少了靈活的光輝,顯得有些落寞。
3月
11
2024
在二人之間,周善祥的演奏尤其令人驚艷。他不帶一絲仿古風格,而以現代的句法演奏,彈起維也納古典主義的莫札特卻渾然天成。例如,在K. 305第二樂章變奏曲,他指尖下的音符及樂句連綿不止,色彩近乎浪漫主義;最後一首K. 526第二、三樂章則在小提琴與鋼琴的共同線條之外拉出精巧旋律,再度展現他高超的多聲部處理能力。另一方面,卡普松承襲著他招牌的溫暖音色以及濃情樂句,用有些過度深情的方式演奏,慢板樂章尤其;這雖在末兩首的K.481、K. 526有動人的情緒堆疊,但在E小調K. 304第二樂章則稍嫌濫情。此外,他也穿插嘗試質樸的古典風格,使用減少抖音、音色平實的奏法(如K. 380),這則顯示了他自由嘗試多樣方法、隨興而至的詮釋思維。
3月
04
2024
鋼琴合作家的彈性表現在不同的時機,即使面對同一首樂曲,當合作對象從聲樂轉為器樂、遇上不同音樂家各自的詮釋想法,大家對音樂的期待不同,造就了合作間的無數浪漫與挑戰。《漫遊歐陸》為長號與鋼琴之間的對話,除了瞥見銅管樂器與擊弦樂器如何協和共存,更展現了聽覺與氣息間的眉眉角角。
2月
08
2024
年節將至,在廣大的餅乾禮盒之中,我將歪腦筋動到關注已久的起司禮盒,那些禮盒填充了主廚精選的肉乾、水果或堅果,供人搭配食用,繽紛多彩的食用搭配技巧讓小小一塊起司誕生絕妙的味覺宇宙。《伊比利之味》曲選法籍、俄籍作曲家詮釋「西班牙風貌」的聲樂作品,靈感藉由實驗、複製與再現,最後於西班牙作曲家作結,藉流傳當地古老民謠譜曲,探索出深邃的音樂能量。
2月
06
2024
當眾樂器發出聲響的一瞬,舞台上的人們僅有一個目標,那便是將音樂發揮到最理想的狀態。《迴旋匈牙利》來自「黃俊文與好朋友們」,當中純擊樂與純絃樂的兩首室內樂曲帶給聽眾不同滿足,令人醉心於室內樂的美妙存在。
1月
24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