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往今來共一時——佐藤賢太郎《英仙座物語》
2月
02
2017
英仙座物語(台北愛樂青年合唱團 提供)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748次瀏覽
劉馬利(資深音樂人、媒體人、文字工作者)

一首委託新作的首演,有幸恭逢其盛,見證當下的初試啼聲,參與歷史性的一刻,心中實有無限的激盪與想像。

日本新銳作曲家、指揮家佐藤賢太郎接受台北愛樂青年合唱團委託,將原本《英仙座物語》的男聲合唱版,為這群新世代團員改編為難度適中的混聲合唱版,使音樂的色彩更顯豐富多變,音程更加寬廣,能激發年輕族群的獨有的冒險精神及想像力。

這首作品是寫給打擊樂、管風琴與鋼琴、合唱團,彷彿回歸威尼斯樂派的多重合唱團寫作手法,用現代拉丁文以啟應的形式,加上一位說書人的「穿針引線」,流轉回時間的長河。在曲風上,他糊化了流行與傳統的間隙、兼擅了東洋與西洋的元素;在旋律中,他併揉了調性與調式的差異,彷彿進入了神話式的「三度空間」。

這部作品雖無標明任何音樂形式,倒像是一部清唱劇,因為在作品的樂章間可看出音樂語彙的統一性,譬如說第一首合唱團一開始的「奔跑吧」、第六首「珀爾修斯,你將有一把豎琴」、終樂章「你聽到人們的歡呼聲了嗎」,皆以五度音程下行的音型來表現。談到兩位女性-安德羅美達、美杜莎,作曲家以無伴奏調式音樂呈現,回歸文藝復興合唱風格。因為樂曲的前後呼應,讓聽覺留在那一段豪情萬丈的記憶中。

佐藤賢太郎,這位出生於日本、留學於美國的年輕音樂家,其創作在合唱音樂、器樂曲、電視、電影、電玩配樂等多樣化的呈現,在這首三十多分鐘作品中,光芒萬丈,讓台下的聽者及台上的演出者,著迷於嘈嘈切切的緊迫,輕若羽翼的幽情。在這首曲子中,他親自撰寫日文歌詞,之後再由美國拉丁文權威Robert Zasalvsky將歌詞翻譯為現代拉丁文,這個源自於中世紀,人們最早開始使用的文字,見證了希臘羅馬的興衰,像是通往過去的尋根之旅,讓拉丁文不再只是擺放在中世紀科學、哲學、神學書籍的一堆「古董」,古老的語言注入了時尚感。

但,說白部份若非以原文呈現,文字語韻的美感可能會有被削減的風險,而中文翻譯的文字張力與說書人的表現力更是關鍵性的一環。筆者倒是建議「無聲勝有聲」,投影字幕再加上配樂來取代說書,文字是用看的而非用聽的,讓觀眾對音樂及劇情有更多的想像空間,是聽覺上的留白。

另外,中山堂的場地並非為合唱的呈現而設計,這群年輕人在台上的表現有如珀爾修斯的冒險犯難、勇氣十足,雖然在聲部平衡、音準及吐字的表現上並非盡如人意,但瑕不掩瑜,音樂整體的表現及現場情緒的掌握,讓台上的他們及台下的觀眾產生了共鳴。當然,前述的音樂整體感一致,並且是為演出團體所量身訂做的編曲,亦為相當關鍵性的因素。

隨著人們越加重視獨特至上的演出創作權,委託創作的風氣日益興盛,尤其是針對合唱種子剛萌芽的年輕人,需要給他們適合的養份。這場音樂會委託創作編曲的比重已佔去一半,《英仙座物語》為下半場的曲目,此外在上半場亦有目前就讀於國立台北教育大學音樂系主修理論作曲劉晉瑄所改編的《張雨生組曲》,這位多年來致力於青年及青少年合唱教育的指揮家翁建民,慨然的提供國內莘莘學子在音樂路途起跑點,一個展現的平台。

《英仙座物語》

演出|台北愛樂青年合唱團
時間|2016/12/22 19:30
地點|台北市中山堂中正廳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前三樂章樂團在小心翼翼之下,略少一分現今流行詮釋莫札特往往帶有的乾脆,而第四樂章,琉森室內弦樂團的演奏在以往的方正中多了一絲狂野,音樂更為緊湊,在弦樂的快速演奏與木管的長音舒緩之間,有相當理想的平衡與對話。
3月
27
2024
下半場齊瑪諾夫斯基(Karol Szymanowski)的《夜曲與塔朗泰拉舞曲》是相當成功的開場演出,Bomsori也明顯給予得比上半場更滿,與鋼琴的合作也是水乳交融。這首曲子以安靜開場轉至瘋狂,再從多消長沉澱,處處都是難題,也需要好的音樂設計,但也因為音樂家沒有打安全牌,每一個撥弦或是泛音、雙音都讓演出精彩奪目
3月
22
2024
古典音樂的結構雖然嚴謹,但演奏時卻充滿了靈活性。室內樂除了展現個人特質與炫技感的同時,又可與夥伴享受直達內心深處的親密感,在舞台上發揮一加一遠超過二的力量。與慕特演奏完三首安可曲,面對聽眾飢渴的呼喊,歐爾吉斯便邁開雙腿──伸手將琴蓋給關了。
3月
20
2024
在演出中,我們可以清楚感受到四位音樂家之間的互動和默契;張善昕領導精神不言而喻,與西本佳奈美的音樂表現力和情感表達能力成為整個演出的靈魂。黃子維和蔡弦修則是很好地配合小提琴家,為整首樂曲鞏固演奏力場。倘若其中一人受到環境變化,在舞台上思緒飄移、發出了與排練時不同的聲響時,其他人是否能即時接住,適度調整演奏技巧,來達到團隊心目中的平衡聲響?答案肯定少不了「靈活性」……
3月
19
2024
兩人合作上的從容自信,讓人深感舒適愉悅。這使得觀眾在接下來長笛獨奏之費尼豪(Brian Ferneyhough)《卡珊德拉夢之曲》(Cassandra's Dream Song)體會到什麼是嗆辣的反差。這首新繁複風格的樂曲,使獨奏家埋首於樂譜,如火如荼地跟作曲家進行跨時空對談,但無法理出頭緒的觀眾,礙於困在座位上無法逃脫,產生無法「讀懂」任何語彙的急躁:孩子扭頭窸窣、大人拾起手機。而普里米亞尼(Leanna Primiani)《未決,給短笛/長笛與電聲》(Uncertain for Piccolo/Flute and Elextronics )更是另一挑戰,相比齊賓《第一號音樂會快板》(Concert Allegro No. 1)有夥伴加持,句法銜接清晰、整體融洽合一的表現,《未決》預錄好的電子音樂隨著秒數播放,有別於真實樂器的互動,長笛家追趕拍點的吹奏不如先前悠閒,加上擴大機出來的聲響乾扁,長笛音色受之影響也漸漸少了靈活的光輝,顯得有些落寞。
3月
11
2024
在二人之間,周善祥的演奏尤其令人驚艷。他不帶一絲仿古風格,而以現代的句法演奏,彈起維也納古典主義的莫札特卻渾然天成。例如,在K. 305第二樂章變奏曲,他指尖下的音符及樂句連綿不止,色彩近乎浪漫主義;最後一首K. 526第二、三樂章則在小提琴與鋼琴的共同線條之外拉出精巧旋律,再度展現他高超的多聲部處理能力。另一方面,卡普松承襲著他招牌的溫暖音色以及濃情樂句,用有些過度深情的方式演奏,慢板樂章尤其;這雖在末兩首的K.481、K. 526有動人的情緒堆疊,但在E小調K. 304第二樂章則稍嫌濫情。此外,他也穿插嘗試質樸的古典風格,使用減少抖音、音色平實的奏法(如K. 380),這則顯示了他自由嘗試多樣方法、隨興而至的詮釋思維。
3月
04
2024
鋼琴合作家的彈性表現在不同的時機,即使面對同一首樂曲,當合作對象從聲樂轉為器樂、遇上不同音樂家各自的詮釋想法,大家對音樂的期待不同,造就了合作間的無數浪漫與挑戰。《漫遊歐陸》為長號與鋼琴之間的對話,除了瞥見銅管樂器與擊弦樂器如何協和共存,更展現了聽覺與氣息間的眉眉角角。
2月
08
2024
年節將至,在廣大的餅乾禮盒之中,我將歪腦筋動到關注已久的起司禮盒,那些禮盒填充了主廚精選的肉乾、水果或堅果,供人搭配食用,繽紛多彩的食用搭配技巧讓小小一塊起司誕生絕妙的味覺宇宙。《伊比利之味》曲選法籍、俄籍作曲家詮釋「西班牙風貌」的聲樂作品,靈感藉由實驗、複製與再現,最後於西班牙作曲家作結,藉流傳當地古老民謠譜曲,探索出深邃的音樂能量。
2月
06
2024
當眾樂器發出聲響的一瞬,舞台上的人們僅有一個目標,那便是將音樂發揮到最理想的狀態。《迴旋匈牙利》來自「黃俊文與好朋友們」,當中純擊樂與純絃樂的兩首室內樂曲帶給聽眾不同滿足,令人醉心於室內樂的美妙存在。
1月
24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