俠的意義與養成歷程《俠貓》
4月
23
2018
俠貓(明華園戲劇總團 提供)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1044次瀏覽
蘇恆毅(國立中正大學中文所博士生)

關於「俠」的想像,無論是從行為動機、或是從文字解析解析來看,均有著「夾持忠義之氣、明辨善惡是非」的意義。但在此種意義下,俠的誕生與成長經驗,除了需要具備先天稟賦外、尚待後天的養成。以此種觀點來看明華園的《俠貓》,更可見此種生命轉變的成長歷程。

林少貓從其少時街坊皆稱其暱稱「小貓」、「少貓」、「痟貓」,遂使其本名流傳不廣、僅有史料記載,而暱稱成名於後世。然此名稱或如論者所謂「失之輕佻」、「不如簡大獅、柯鐵虎勇猛」,但以此名觀看他少時好與人爭鬥的性格,卻不失其中的褒貶意義。【1】但是少時的性格當中,編劇卻隱然留下了其天生的俠義性格:為兄弟解難與替酒女贖身,從此二事為引,再通過其與猴師(孫翠鳳飾)習武練心與後來的抗日經過,令其逐漸脫去年少時「為己」的輕狂、逐漸成為「為人」的俠貓。

此種的生命轉換的歷程,一再扣緊著眾多情節片段進行表述。如第二場「練武功」時,演其欲習流氓拳成為俠,同時經由師兄弟的內鬨表明「俠」與「流氓」在本質上的差異:是否為了正義;第七場「鎗刀巷」則由猴師指出習武不可單純用強;第十一場「倉庫」則經由教授流氓拳三大心法「見微、寫影、混同」,引導林少貓在習武的同時學習心法中的為人處世之理。雖然在三小時的演出中,為了歷史與情節的鋪陳而創造出共二十六個場次,難免有破碎之感,但是由於緊扣著「俠」的意義與生命歷程轉變,仍可看出此劇立足於歷史的真實上,意圖說明俠的意義。恰如小花(はな,管罄飾)所說:「流氓也有百百樣,有情有義勝帝王」,指出俠需情義兼備的特質。

在林少貓成年後,由於清廷甲午戰敗、致使乙未割臺與抗日,在此時期,百姓雖無不希望過著太平生活,但林少貓處在這樣的現況中,卻不時有著內在矛盾:是持續武裝抗日?或是為免持續犧牲而暫時退守?而此種掙扎,明顯地表現在第十九場中,林家兩老的唱詞上:林母的「皇家無睬臺灣死生,番薯飼人誰記恩情」象徵著活命的渴求,但林父的「打退日本出征莫延遲,保鄉護民要趁這時機」卻是勸其勇於保鄉衛土。兩種情緒,雖可視為父母對兒子的期望,卻也可當作林少貓內心的掙扎,迫使他做出「忠義雙全」的決定,持續抗日,並且在戰略上進行以退為進的模式,捨去己身顏面、成為為臺灣百姓存亡利益的「俠貓」。

在演出形式上,明華園作為求新求變、以符合當代觀眾需求的劇團,在此齣戲中也進行了多種的素材融合。從語言的層面而言,劇中融合了臺語、客語、日語及河南方言,以符合時代背景各族群的語言使用與隔閡,進一步帶出文化符碼上的多元性,如:宋江陣、客家人的元宵攻炮城、流氓拳的兼採各武術所長,指出在清末至日治時期的臺灣各族群相處情形,同時將這些元素結合戲劇身段,靈活地表現在舞台演出上。

此外,在唱腔上也在傳統與流行之間取得平衡,一方面保留了傳統歌仔戲的特色,但也採用了流行曲調重新填詞的新曲牌,如萬興戰死時,其母的唱詞與曲調乃是改自〈心肝寶貝〉;小花與林少貓假意決裂時所唱的「女人的犧牲」、劇末的「不信仁義喚不回」等,皆是由流行曲調改編而來,更可見歌仔戲在傳統與新變間的調整及融合。

作為「正港台客武俠」,此劇從史實與當代小說作為素材為改編的底本,討論「俠」的精神如何深植於臺灣、成長於臺灣,以觀看一個歷史人物的生命歷程,也更進一步地將傳統戲曲融會傳統文化與當代表演藝術與流行素材,使歌仔戲能夠從歷史、文化、演出形式上更具有臺灣味,發展成為「以臺灣戲、演臺灣事」,帶領觀眾了解臺灣的表演藝術。

註釋

1、參見劉美芳:〈從《「小」貓》到《「俠」貓》一字定千秋〉,傳藝Online,https://magazine.ncfta.gov.tw/onlinearticle_135_534.html,2018年4月15搜尋

《俠貓》

演出|明華園戲劇總團
時間|2018/04/14 19:30
地點|嘉義市文化局音樂廳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就其創作主題而論,《1624》貼近官方政治意識對臺灣國家發展的想像:以厚實的經濟實力競逐全球市場的海洋國家(「在開闊世界,留下我的行蹤,離開故鄉,去尋找黃金夢鄉」);就其演出形式而論,《1624》毫無保留地隨應社會風潮:堅定的本土姿態(以歌仔曲調唱出「阮是臺灣」的心聲),充滿商機的粉絲現象(種類繁多的周邊商品),網路世代的閱聽習性(我們都是Gameboy);就其創作意識而論,《1624》滿足了所有「政治正確」的標準:「原住民」(「臺灣土地是我們西拉雅的」),「女性」(女祭司尪姨、女海商印姐瓦定),和「轉型正義」(「翻轉受傷的皺褶,新的咱已經成形」)。綜合言之,演出團隊身後的官方文化機構,藉由這個充滿宣示性的唱詞,華麗的視覺意象,舞台明星和粉絲熱切互動的表演景觀/奇觀,整編臺灣主體的文化論述(「只要住在這片土地上,我們就是一家人」、「你我初見各言語,今日能通留文書」),化解社會內在矛盾(「每一道皺褶有歷史的傷,每一吋新生有熱情溫純,新的時代展開完整的自我,對所有受辱的生命,要有理解和包容」),進而確認所謂「本土政權」(「阮是臺灣,阮是臺灣」)的正當性。
3月
13
2024
「複數」於焉構成這場燈會大戲的策略,卻也成為某種必須,甚至是枷鎖——既是創作對1624年的解答,亦是問題。由於1624年本身帶有的複雜意義,也延伸出《1624》在製作背景裡必須承擔的複雜訴求,包含史觀建立、族群重思、國族定位等,表現在內層、甚至已滲透到外層的是:四百年後、身處2024年的我們嘗試以此為出發點重新面對自身的過程。《1624》在某種「有臺灣意義」的燈會大戲框架下,又以「臺灣與世界相遇的起點」為題,同時得肩負「臺灣與世界相遇的責任」,甚至是延續《見城》以來的榮光,步步從一面城牆(《見城》)、一座城市(《船愛》)到整個臺灣,最後只變成一部「不夠爽的爽片」——但,一部戲究竟得被賦予多少責任?
3月
11
2024
相較於《媽祖》演出帶來的在地饗宴,《1624》雖然故事以臺南為核心,卻可見以城市躍居國家定位的意圖。整體舞台架構以船帆為意象,帶出各國海上競逐的主題,醒目且特殊的舞台別開生面,然而舞台裝置過大也稀釋了演出的效果,即使坐在觀眾席前中段,仍無法看清台上演員的走位與身段,多數時候仍須透過螢幕來輔佐理解劇情,這或許也是此類大型戶外展演的問題所在,平視式的視角、太過遙遠的舞台,並不利於多數觀眾的觀賞。
3月
11
2024
《長安花》雖然返回〈李娃傳〉,卻不依循〈李娃傳〉一見傾心的愛情開端與終成眷屬的團圓結局,亦非採用古典小說的「雙美」舊套,而是回到唐時「良人賤戶不可通婚」的真實,從有距離且不圓滿的愛情,反面證實愛情的深刻雋永。這樣的詮釋角度,確實為這個故事打開新的局面,但若說要完全跳脫元明以來的戲曲創作,卻仍有一定的難度。
3月
04
2024
此劇改編自《我不是忠臣》,原作題名直接點出價值辯證,而改編將主軸立於袁崇煥生平,描述明末女真崛起造成東北不安,袁崇煥起而平亂,戰亂導致君臣逐漸離心,最終被凌遲處死。此過程與崇禎登基之路交錯,呈現雙主角結構。雙主角這樣的媒介,把不同處境的憂傷並聯。觀眾依隨雙主角歷經理想破滅引發的信念變化,看見戰事如何改寫人的意志和思維。
2月
22
2024
民戲最受推崇的是飽含腹內功夫的活戲技藝。指的是在廟口上演的歌仔戲——民戲,通常沒有劇本、臺詞,甚至沒有文字資料,由主要演員口述故事情節,透過口傳心授,由演員臨場發揮、相互配合。因此,常年表演經驗累積出來的腹內功夫——活戲,是民戲最受推崇的藝術價值。
2月
08
2024
《劉姥姥和王熙鳳》為台北新劇團2023新編戲齣,編劇兼導演李寶春意圖打造非屬彩旦亦非純然老旦的「劉姥姥」,將目光放在劉姥姥與王熙鳳兩人互動產生的情誼上,跳脫以往戲曲紅樓夢的敘事架構,注重角色本身故事。以京劇演員四功五法的底子為基礎,延伸原著角色特性,結合螢幕投影科技,意圖發展出不一樣的紅樓故事。
2月
08
2024
試著把觀看的視線放寬,就會發現——在室內劇場之外,歌仔戲仍以酬神喜慶的祝儀形態散佈在各廟埕民家。這類演出就是外台民戲,沒有劇本當天才依講戲仙安排現場決定劇碼。陳美雲歌劇團便是大台北地區名氣響亮的老字號歌仔戲劇團之一。
2月
06
2024
《寶蓮燈》是一齣充滿象徵隱喻的神仙戲。神仙戲某種程度上承載著人類追尋永恆的內在意識,不停被重述而歷久不衰;也反映戲曲發展與宗教彼此的緊密關聯。
2月
05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