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領走過這片土地的視覺音樂盛宴《四季.台灣》
4月
02
2018
四季・台灣(台北愛樂室內合唱團 提供)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887次瀏覽
謝依庭(輔仁大學音樂系碩士)

兩廳院2018TIFA台灣國際藝術節系列中的《四季.台灣》,我認為應該是整個藝術節中非常代表台灣的一場演出。由愛樂室內合唱團將音樂會以視覺合唱劇場概念呈現,如同標題所言,除了以「台灣季節」為主題,更以十二首新創合唱曲帶出不同面向的「台灣」。

「也許你生長在這片土地上,但是,每個人接觸到的台灣卻會在每個人心中延展成不同的想像。」

我想這是聽完這場音樂會後一個很大的發想,除了一定會被加入的多民族概念,「台灣」帶給你的風格,光是這個動念,每個作曲家們就有不同的想法。

在四季台灣中,由旁白帶出台灣的位置,如同衛星定位般為我們開啟一段以合唱描繪台灣的旅程。由錢南章的《歡呼歌/主禱文》中十四部和聲堆疊開啟音樂會的序幕,除了音樂的交疊,在語言上作曲者也以閩南語及拉丁語兩種語言交錯使用,並以鳥笛及雨棍「自然」帶出台灣的純粹感。

第二首現代點描式作曲法的《群體盛宴》為台灣作曲家劉韋志作品《眾聲喧嘩》中的系列三,此曲以無伴奏合唱表現音樂上的「群體感」,搭配大量燈光效果使整體表演不僅完全聚焦在聲音的群體感,在視覺上同時也讓人覺得五光十色,整體表演突顯出作曲家想要表現的「群且滿」的感覺,但當整體以人聲演唱時,也許人聲在使用的聲調上須將音質或力度對比更加的拉開,或許可以更戲劇性的呈現出整個群體中個別的美感。而《油桐花》是一首由巴斯克作曲家Josu Elberdin所寫的作品。此曲雖然由外國人譜曲,卻是整場音樂會中讓我感覺到最可以直接感受台灣人純樸個性的樂曲。改編自台灣童謠,以四部無伴奏合唱聖詠的手法寫作,這種西方式最單純的寫作和聲方式沒想到竟然恰巧的適合表現出台灣人民質樸的性格。

下半場的《於焉》及《最後的住家》是我認為最為吸引人的新創作品。善於電子音樂的作曲家趙菁文,這次在合唱曲《於焉》中也使用了特殊的「彈嘴」模仿雨水墜落之後「碎裂」的聲響,雖然只是個微小的聲響,但卻使音樂更顯出畫面感,而作曲家明確的將歌詞中「碎裂、墜落」強調,除了重複演唱及增加力度,當音符顆粒落下的同時,它掉入泛音和聲中,全曲呼應著音樂,將抽象的聲響以聽覺及視覺具體呈現。

《最後的住家》取自馬偕博士的詩作,這是一首有故事有時代感的詩作。此曲由印尼作曲家Ken Steven作曲,但他打破以往台灣作曲家以歌詞寫作優美旋律的方式,將文字與音樂的重心做一個平衡,在此曲中歌詞的呈現似乎沒有太多的情緒。整首歌曲分為兩個段落,第一段以層層堆疊的音堆聲響來表現音樂,一貫Ken Steve的做法,以純人聲的聲響表現民族的特性,然而,結尾以「在大浪拍岸中找到心靈的歸屬感」,不確定作曲家是否想表達出「心靈上」的觸動,所以在尾奏時,整體音樂微弱的有點悲傷,表現出回歸心靈的平靜。

整場演出在十四聲部的和聲交織下寧靜的結束,《四季.台灣》,一場引領我們走過這片土地的音樂會,藉由十二位作曲家,本土及外國籍作曲家,以不同的視野、不同角度,帶我們以合唱真切的體會關於「台灣」。這場演出成功地為2018TIFA展現出「台灣的聲音」,更開啟國內外音樂學子更加的對於台灣音樂的創作走向展開了新的想法,也將會是一個推動國內音樂創作的一場好的契機。

《四季.台灣》

演出|台北愛樂室內合唱團
時間|2018/03/25   19:30
地點|國家音樂廳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前三樂章樂團在小心翼翼之下,略少一分現今流行詮釋莫札特往往帶有的乾脆,而第四樂章,琉森室內弦樂團的演奏在以往的方正中多了一絲狂野,音樂更為緊湊,在弦樂的快速演奏與木管的長音舒緩之間,有相當理想的平衡與對話。
3月
27
2024
下半場齊瑪諾夫斯基(Karol Szymanowski)的《夜曲與塔朗泰拉舞曲》是相當成功的開場演出,Bomsori也明顯給予得比上半場更滿,與鋼琴的合作也是水乳交融。這首曲子以安靜開場轉至瘋狂,再從多消長沉澱,處處都是難題,也需要好的音樂設計,但也因為音樂家沒有打安全牌,每一個撥弦或是泛音、雙音都讓演出精彩奪目
3月
22
2024
古典音樂的結構雖然嚴謹,但演奏時卻充滿了靈活性。室內樂除了展現個人特質與炫技感的同時,又可與夥伴享受直達內心深處的親密感,在舞台上發揮一加一遠超過二的力量。與慕特演奏完三首安可曲,面對聽眾飢渴的呼喊,歐爾吉斯便邁開雙腿──伸手將琴蓋給關了。
3月
20
2024
在演出中,我們可以清楚感受到四位音樂家之間的互動和默契;張善昕領導精神不言而喻,與西本佳奈美的音樂表現力和情感表達能力成為整個演出的靈魂。黃子維和蔡弦修則是很好地配合小提琴家,為整首樂曲鞏固演奏力場。倘若其中一人受到環境變化,在舞台上思緒飄移、發出了與排練時不同的聲響時,其他人是否能即時接住,適度調整演奏技巧,來達到團隊心目中的平衡聲響?答案肯定少不了「靈活性」……
3月
19
2024
兩人合作上的從容自信,讓人深感舒適愉悅。這使得觀眾在接下來長笛獨奏之費尼豪(Brian Ferneyhough)《卡珊德拉夢之曲》(Cassandra's Dream Song)體會到什麼是嗆辣的反差。這首新繁複風格的樂曲,使獨奏家埋首於樂譜,如火如荼地跟作曲家進行跨時空對談,但無法理出頭緒的觀眾,礙於困在座位上無法逃脫,產生無法「讀懂」任何語彙的急躁:孩子扭頭窸窣、大人拾起手機。而普里米亞尼(Leanna Primiani)《未決,給短笛/長笛與電聲》(Uncertain for Piccolo/Flute and Elextronics )更是另一挑戰,相比齊賓《第一號音樂會快板》(Concert Allegro No. 1)有夥伴加持,句法銜接清晰、整體融洽合一的表現,《未決》預錄好的電子音樂隨著秒數播放,有別於真實樂器的互動,長笛家追趕拍點的吹奏不如先前悠閒,加上擴大機出來的聲響乾扁,長笛音色受之影響也漸漸少了靈活的光輝,顯得有些落寞。
3月
11
2024
在二人之間,周善祥的演奏尤其令人驚艷。他不帶一絲仿古風格,而以現代的句法演奏,彈起維也納古典主義的莫札特卻渾然天成。例如,在K. 305第二樂章變奏曲,他指尖下的音符及樂句連綿不止,色彩近乎浪漫主義;最後一首K. 526第二、三樂章則在小提琴與鋼琴的共同線條之外拉出精巧旋律,再度展現他高超的多聲部處理能力。另一方面,卡普松承襲著他招牌的溫暖音色以及濃情樂句,用有些過度深情的方式演奏,慢板樂章尤其;這雖在末兩首的K.481、K. 526有動人的情緒堆疊,但在E小調K. 304第二樂章則稍嫌濫情。此外,他也穿插嘗試質樸的古典風格,使用減少抖音、音色平實的奏法(如K. 380),這則顯示了他自由嘗試多樣方法、隨興而至的詮釋思維。
3月
04
2024
鋼琴合作家的彈性表現在不同的時機,即使面對同一首樂曲,當合作對象從聲樂轉為器樂、遇上不同音樂家各自的詮釋想法,大家對音樂的期待不同,造就了合作間的無數浪漫與挑戰。《漫遊歐陸》為長號與鋼琴之間的對話,除了瞥見銅管樂器與擊弦樂器如何協和共存,更展現了聽覺與氣息間的眉眉角角。
2月
08
2024
年節將至,在廣大的餅乾禮盒之中,我將歪腦筋動到關注已久的起司禮盒,那些禮盒填充了主廚精選的肉乾、水果或堅果,供人搭配食用,繽紛多彩的食用搭配技巧讓小小一塊起司誕生絕妙的味覺宇宙。《伊比利之味》曲選法籍、俄籍作曲家詮釋「西班牙風貌」的聲樂作品,靈感藉由實驗、複製與再現,最後於西班牙作曲家作結,藉流傳當地古老民謠譜曲,探索出深邃的音樂能量。
2月
06
2024
當眾樂器發出聲響的一瞬,舞台上的人們僅有一個目標,那便是將音樂發揮到最理想的狀態。《迴旋匈牙利》來自「黃俊文與好朋友們」,當中純擊樂與純絃樂的兩首室內樂曲帶給聽眾不同滿足,令人醉心於室內樂的美妙存在。
1月
24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