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時間曾經來過《第三人稱.單數》
11月
29
2021
第三人稱.單數(稻草人現代舞團提供)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767次瀏覽

簡麟懿(專案評論人)


2009年筆者曾參與美國舞蹈節,由舞蹈家Mark Dendy所創作的《Site-Specific Work in DPAC》與《Golden Belt》,並初次奠定了對於「環境舞蹈」(場域特定藝術【1】)的記憶與印象。而後2011年,筆者也觀賞了舞蹈家周書毅的舞蹈旅行計畫,以新北市板橋火車站為起點,開啟了他與舞者們前進各大公眾場域的演出,身體力行將舞蹈帶出了藝術殿堂,且走入人群的環境中與之對話。相較之下,雖然劇場內的藝術能量本身也是如剎那之煙火稍縱即逝,然而走出鏡框式舞台的舞蹈作品,卻更是擁有難以取代的不可複製性,一旦離開了特定場域,作品本身的形狀與意義也可能有所改。環境先於舞蹈,此次稻草人現代舞團所帶來的《第三人稱.單數》雖未必為整個環境所服務,但所激發的衝突,卻也有值得再三咀嚼的趣味存在。


煤礦坑裡的金絲雀,大南門城的時間浪人

美國作家寇特.馮內果(Kurt Vonnegut,1922-2007)曾將藝術家比喻為「煤礦坑裡的金絲雀」,係據說從前礦人進入礦坑時,會帶上關著金絲雀的鳥籠,若坑內空氣惡化,金絲雀會先於人類發現,並提醒人們狀況異常。而羅文瑾在《第三人稱.單數》中將自己比喻成時間浪人,並延續她長期將作品思維放置在哲學經緯的地圖上,小至她與作品的第三者脫離,大至其作品內容和現時劇場主流風格的相比較。稻草人現代舞團的定位與其是如他們自身所描述:「積極開發當代舞蹈與其他領域相互合作」的耕耘者身分,筆者認為他們更近似於傳頌寓言的吟遊詩人。

在《第三人稱.單數》中有一條自帶脈絡的時間軸,與百年遺留下的大南門城相互交疊有所不同,相互衝突下的閱讀雖不是特別舒適,但這異樣的違和感卻也凸顯了所謂「第三人稱」的視角與存在。

第三人稱.單數(稻草人現代舞團提供)

羅文瑾與其舞者的身體美學,同樣如大南門城中的異數,延續了前期舞團《深淵》等尼采的哲學思維,獸、人、超人三種不同層次的水平變化,羅文瑾以外的舞者在某些片段,會呈現兩種流魚抑或是雞群的擬獸肢體,不同於其他創作者的一以貫之,羅文瑾的舞者如作家卡夫卡《變形記》中的主人翁一樣變形。若說人的型態是一種兩腳站立就可以發展四肢的舞蹈行為,那獸的型態多半是壓低重心且不斷地重複雙手符號,相較之下更有攻擊性的某種氛圍。此處的安排雖有些許刻意,既不同於音樂劇《獅子王》的理所當然,也不同於芭蕾舞劇中《柯碧莉亞》的人偶化,有清晰的技巧輪廓可循。但觀眾閱讀上應是無妨,何況表面上的型態只是羅文瑾在寓言時的媒介,獸與獸之間的擁擠、獸與人之間的鬥爭恐怕才是其創作中想警醒世人的題材。

弔詭的是,羅文瑾仍然將一般現世的時間軸放進了作品中交代,因此舞者的身分也在各個橋段中不停蛻化,使觀賞者不免需要尋求更多的個人經驗來進行過濾與分析。


時間在每個人的心中,長相都不一樣

群體與獨立單數的脫離,是《第三人稱.單數》中常用的手法,羅文瑾運用不同的排列組合,讓自己與2021年的新作《巢》一樣被作品分別出來,而舞者人數的增加,如紫花洋裝的女子(蘇微淳扮演)、白色西裝的男人(孟凱倫扮演)與群舞者的抗衡,則有種舊時清朝滿漢兩族裝扮,又或者今時不同人種歧視的既視感。甚至在群舞者攻擊羅文瑾的片段中,隱約看見尼采《善惡的彼端》中人類如一條懸在深淵中的軟繩,以及魯迅《狂人日記》中「吃人」的身影。

《第三人稱.單數》使用了大量的服裝來成為每個片段中的線索,並在最後一幕中讓舞者們齊聚一堂,透過整個大南門城的高低環境,增添了作品的精采度。即使筆者認為這些未必然是作品真正的精采處,卻也不可否認,不同的舞者模樣串起了整個環境與舞蹈的氛圍,也呼應了不同時間軸的重疊,才不至於讓作品有劇場作品於戶外空間錯置的遺憾。

而《第三人稱.單數》唯二的不知名角色,即是羅文瑾將外套拉起蒙面的角色,以及舞者李佩珊一直攜帶著的人偶。一黑一白的對照雖很難去說明在作品中的意義,人偶也讓筆者想起了2007年英國舞蹈家阿克朗汗《迷失之影》與《零度複數》的使用,但一如美國舞蹈家崔莎布朗的《假如你看不見我》,當我們看不見外表長相,或許也是種蒙上面紗的多重解釋空間,觀者可能更專注,可能心裡透射得更遠也說不定。


流行文化的時間浪潮

此處與作品無關,僅是筆者個人分心時的見解,在《第三人稱.單數》中,羅文瑾很有趣地使用了「一二三木頭人」的遊戲,融入了環境中的時光回溯並添增了不一樣的表演形式,然而時下影集《魷魚遊戲》當道,流行文化的深植人心在此處與《第三人稱.單數》形成了程度上的迷因對照。因為與作品原想呈現的內容無關,筆者認為不需要再延伸至相聲瓦舍所擅長的時事嘲諷與藝術家創作時的可能性,但創作者是否需要敏感到對於流行文化的警覺,並刻意地迴避或轉換手法來引導觀眾的思維?在此姑且留下一個提問。


註釋

1、場域特定藝術(Site specific art)意旨為特定場域創作的藝術作品,如義大利藝術家米開朗基羅為西斯汀小教堂所創作的《創世紀》,藝術家在計畫中與創造此作品時把地點的因素納入考量,與鏡框式舞台或美術館展覽作品不同,難以被移動到他處;某些作品甚至會強調作品完成後與在地民眾的互動,抑或是當地的社區經營,如日本「越後妻有大地藝術季」、高雄春天藝術節「環境舞蹈」。

《第三人稱.單數》

演出|稻草人現代舞團
時間|2021/11/13 19:30
地點|台南大南門城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存在,是《毛月亮》探索的核心,透過身體和科技的交錯呈現,向觀眾展現了存在的多重層面。從人類起源到未來的走向,從個體的存在到整個人類文明的命運,每一個畫面都映射著我們對生命意義的思考。
4月
11
2024
《毛月亮》的肢體雖狂放,仍有神靈或乩身的遺緒,但已不是林懷民的《水月》之域,至於《定光》與《波》,前者是大自然的符碼,後者是AI或數據演算法的符碼。我們可看出,在鄭宗龍的舞作裏,宮廟、大自然與AI這三種符碼是隨境湧現,至於它們彼此會如何勾連,又如何對應有個會伺機而起的大他者(Other)?那會是一個待考的問題……
4月
11
2024
不論是斷腳、殘臂,乃至於裸身的巨型男子影像,處處指涉當前人們沉浸於步調快速的科技世界,我們總是在與時間賽跑,彷彿慢一秒鐘便會錯失良機,逐漸地關閉自身對於外在事物的感知,如同舞作後段,畫面中殘破不堪的軀體瞬間淡化為一簾瀑布,湍急的水流在觸及地面時,便消逝殆盡
4月
04
2024
彷若《易經》,舞者是爻,不同組合就會產生出不同的卦象,衍生不同的意義,賴翃中內心那股擺幅可大可小的企圖,便是讓他的舞作得以產生不盡意的神祕魅力所在。
4月
01
2024
在隘口,震懾行者的不僅為前方異域,亦可能為身後如絲線交織的緣分與關係。當女孩坐在面對觀眾的木椅上,舞者們相繼搬來椅子加入這奇異的家庭相片裡;當他們彼此打鬧、傳遞零食時,僅屬於緊密群體的結構與交流關係逐漸清晰。而樂團的存在被揭示,他們於藍色布幕前的身體及聲音一同成為作品本身,此世界亦產生變化。
3月
19
2024
相似於德國舞蹈家魯道夫.拉邦(Rudolph von Laban)的動作分析論;克朗淳自箜舞圖畫彙整而出的六大元素,囊括了動力流(Flow)、空間(Space)等動力質地,同時也獨立出更精細的身體外在同步與內在過渡之三度空間系統。他運用這樣的邏輯來發展身體表現,同時牆上投影浮現出猶如主機監控軟體的頁面,時刻紀錄著克朗淳的動作速度、音樂振幅與一系列的控制端數據面板。這些面板並不具有回應過去、未來的功能性,彼時的時空已隨著克朗淳逐步放大自身的身體演出,將觀者從古老的傳說漸漸擺渡到當下的恆河上頭。
3月
18
2024
Cheken的祕魯山丘、農夫、巨洞、黑馬、煙霧、水與女兒,這套能指的編撰,原本是波瓦對戲劇的構想,但我們何不把它切換成編舞家基根-多藍視角下的Mám(愛爾蘭語)——意指隘口(mountain pass),也有十字路口的意象,是死絕、逃生或步入險境的未知與詭秘之境,還有牛軛、枷鎖等意,引申為踏上肩負重責的道路。再次回到《界》的開場,那是在煙霧中化身為公羊的普卡,驅魔儀式啟動,應是如此看待catharsis的煙薰,而不是概念已成經典、過於僵硬的左派現代版本。至於《界》的收場,儀式不枉費它給出的覺知素(percept),是收攏於它展開的恢弘氣象:起初,女孩身後逸出煙霧,逐漸籠罩全場,刺眼強光開始直射觀眾,台上的巨型風扇旋出強風,不僅吹散了瀰漫舞台的那團煙霧,且猶如颳起一陣形而上的歷史狂風,撲向我們,連人帶心被席捲、攜往不知所終的八荒九垓。
3月
12
2024
我們可以看見「因為/所以/然後」,在亞倫.路西恩.奧文的劇本中,並沒有絕對穩固的邏輯性,不同人稱的交互運用,一如碧娜.鮑許(Pina Bausch)舞蹈劇場中擅長的「重複」與「拼貼」。這種技法固然有其力度,但熟悉感也油然而生。而舞者的身體表現也呈現出族繁不及備載的程式化語彙,如「Lip Sync」的誇飾肢體、「純肢體」的流動線條,以及「虛擬劇場」般將物件藉由身體呈現等方式,筆者也是將其視為一種多元現象。在這種多元現象下的產物有時不免容易產生疲勞,但有時也會反應出極其特殊的化學變化於舞者的表演狀態之中,就像臺灣舞者林士評被塗成像科特尤斯(Kurt Jooss)《綠桌》中死神扮相,且身著紅衣女裝的姿態時,其呈現出的一種自信與迷人,不僅沒有令人感到絲毫突兀的違和感,反倒有一種牽引般的魔力引人入勝。
3月
12
2024
群體的概念使肢體嫁接在彼此的肢體之上,在這裡鄭宗龍並沒有明確地刻畫動機,而是透過一連串的現象來回應無無明盡的意識觀想。這樣難以捕捉、不可視的質感,以筆者個人的直觀感受來說,同時結合編舞者自身人格與背景來進行梳理,《毛》有大部分的創作核心依舊是向其兒時的童年回憶「童乩」靠攏。然而無定向的身體路徑、見山是山的現象敘說,在許多舞者空靈甚至理性的面部表情底下,似乎蘊生不出我們刻板印象中的艋舺喧囂,對應到的是來自Sigur Rós其精靈般的夢境殘響,以及直入火山流質與冰冷空氣的地理風貌:自然現象,這恐怕是理解《毛》更好的方式,同時也是編舞者如冰晶般構築舞蹈肢體的其中一種可能也說不定。
3月
12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