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域歌仔戲之我看《仲夏夜之夢》
6月
02
2023
仲夏夜之夢(國立臺灣戲曲學院提供/攝影許斌)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2171次瀏覽

文 王審之(退休人士)

莎翁的經典劇作《仲夏夜之夢》,在台灣傳統戲劇界已多次改編搬上舞台,其中除2016年由當代傳奇劇場融合傳統京劇及百老匯歌唱劇形式的同名《仲夏夜之夢》(吳興國編、導、演)外,至歌仔戲的跨域演出,則有當代知名乾旦林顯源於2003年及2021年兩度執導《熱天兮戀夢》,繼之復有國立台灣戲曲學院製推的2021年《仲夏夜之夢》及今次的《仲夏夜之夢》,可說十分熱演。

此劇描寫四組有情人在仲夏之夜,因仙王及森林精靈的操作戲弄,發生了ㄧ段冒險、諧趣、奇特的愛戀經歷,最後有情人終成眷屬,當一切回復實況,恍似ㄧ場浪漫的夢;莎翁筆下對於天上、人間的愛情描摩,藉劇中各個角色,以極盡戲耍玩弄的態勢呈現,必有其獨特的觀照及寓意,所以才能膾炙人口,屢演不綴,但也許是東西方國情與人設有所歧異,也因歌仔戲表演時間有限,自無法希冀在短短的兩小時左右,去品味出原著的文學意境和作家的創作理念了,此次的演出仍本於2021年之劇本,改由京劇界之彭俊綱擔任導演,劇中仙王ㄧ角及盧頭仔一班人亦由京劇演員膺任,由於是三生(仙王、賴山德、狄米)、三旦(仙后、郝珍珠、阿美)競演的群戲(至黃偲璇飾演的王爺及張孟逸飾演的碧湖公主屬客串性質),角色戲份平均,場面調度平順流暢,快節奏的表演及連綿接續的唱段和背景音樂,令人目不暇接,耳不暇聽,但總覺熱鬧有餘,精緻不足,好像缺少能觸動歌仔戲粉絲陶醉、沉迷的內蘊。

全劇中只有賴山德和郝珍珠被拆散時,張閔鈞失望的唱著【母子鳥】及林芸丞無助的唱出【愛與死】,深情款款的唱作,是全劇中最為抒情動人的畫面,令人印象深刻;而鄒慈愛飾演的仙王,扮相及做派優雅不凡,其中一段歌仔調的曲末,特意以京劇編腔結尾的唱法,嗓音清亮,令人激賞;另郭員瑜飾演的巴傑真是演活了劇中的小精靈,肢體動作豐富,慧黠靈動的演出,頗具喜感,誠為三花界之新銳,未可小覷。至於安排京劇演員陳元鴻飾演戲班班主盧頭仔,演出「戲中戲」唱京劇一幕,尚無違和,只是唱前未預示其乃戲中戲橋段的情形下,盧頭仔突如其來的唱出程派青衣名劇《鎖麟囊》中的《春秋亭》西皮二六,對歌仔戲觀眾來說不僅不明所以,也有點曲高和寡,同時也難為了跟唱的仙后(米雪飾演),如果是改唱梅派《貴妃醉酒》的「海島冰輪」四平調,則仙后雅似楊貴妃,盧頭仔一如高力士,豈非更切合劇中角色的身份。米雪已是二度演出同一角色仙后,扮相華麗,一場與仙王口角後言歸於好,下場時大段的紐絲鑼鼓點⋯累(ㄊㄟ)起(ㄊㄟ)乙(ㄊㄟ)倉⋯累(ㄊㄟ)起(ㄊㄟ)乙(ㄊㄟ)倉⋯倉七、倉七、倉七⋯襯托出她的嬌嗔,演來駕輕就熟。

最後要說是全劇的音樂設計,可能因爲是洋劇改編配合劇情,配樂中西今古併陳,除新、舊歌仔戲曲調外,夾雜有西洋的《天鵝湖》,民間的【採茶撲蝶】、古樂的【霓裳曲】、還有源自黃梅調的【化蝶】、【百花開】等等,只是轉換穿插間,會有些許突兀的感覺,比如被點上花汁的賴山德被阿美喚醒時,馬上出現【化蝶】的配樂,雖說為了誇大喜劇的情境,通俗有力,並無不可,但却有點「罐頭音樂」的拼接感覺,格調略欠統一。總之,嬉笑一場,樂得開懷,也算消暑!

《仲夏夜之夢》

演出|國立臺灣戲曲學院
時間|2023/05/27 14:30
地點|臺北表演藝術中心 大劇院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若能花更多篇幅讓新任總監分享分享曲目對於台灣、NSO或是自己的意義,或許在演出前就能先與觀眾建立一座更穩固的橋樑(這一點前總監呂紹嘉有不少著墨),而這些元素在累積以後,他又會將樂團帶至何處,除了未來長遠的觀察,也期待總監與樂團的主動說明。
7月
18
2023
兩者擺在一起,可見雖同為戲劇相關系所,但學生的創作思考脈絡是差異極大的發展,兩校如能將劇作再度修整,並重新檢視原著與詮釋之間的關聯,彼此互相借鏡,這朵南方花蕊應可更加盛開芬芳。(楊智翔)
9月
10
2019
是否年輕一輩所創作的戲劇就必須被賦予八〇年代小劇場時期那種激進、顛覆的盼望?將近2020年的此時,年輕的創作者已從不同的世代土壤裡長成,他們會有自己的課題與話語,與其提出「象徵前衛與創新」,不如從王墨林所說的「小劇場已死」開始,死亡後才有可能的新生,可以褪去框架。(梁家綺)
8月
26
2019
以莎劇在臺灣的改編情形而論,無論是傳統劇種或是現代戲劇,都試圖在原劇本的基礎上,融入不同的文化元素,以適應演出模式與觀眾的生活習慣,讓當代莎劇的演出,除了依原本演出之外,亦創造出更多的可能性。如在此劇中,精靈王、后改為道教譜系中的東王公與西王母……(蘇恆毅)
8月
23
2019
為了配合快板的音樂節奏,飾演精靈的舞者們動作快速且繁多,多人同時在舞台上舞動加上快速的動作與空間的流動,令人有目不暇給但卻無法聚焦的視覺感受。短促急於變化的快動作無法讓以芭蕾為基底的動作組合呈現飽和度與延展性,使得芭蕾令人稱羨的動作精準度、線條、力道的變化在舞動中消失。(徐瑋瑩)
4月
25
2016
以音樂劇為主體呈現,加入京劇、話劇、日本演劇、特技、舞蹈及兒童劇等眾多元素,導致主體與元素失衡,如此自相矛盾的創作,不僅演員難以詮釋,觀眾更需以開放的心態接受。(呂永輝)
4月
11
2016
旋律中多有「迪士尼動畫主題式」的二重唱與樂池的幫唱合音,甚至可多見半音階的運用,但當演員的歌聲傳出,可明顯聽出演員在台詞表達與歌唱演繹的轉換上不流暢與對音準的不確定感,而合音的空洞飄渺,也相繼使樂曲失去烘托氛圍及感染情緒的功能。(黃絹雯)
4月
07
2016
將核心挖空,置入新穎的概念與手法,並裹上笑鬧的糖霜——如果這就是「革新」,那《仲夏夜之夢》展示的除了本身的虛無外,更是創作者詮釋上的單薄與不安。(張敦智)
4月
05
2016
京劇有唱念作打,音樂劇的唱法也因角色而異,但京劇與音樂劇搓揉在一塊兒時,對演員來說,不論是音量與詮釋方面,雖有專業老師指導,但短時間的調整與訓練,可能也敵不過長久以來的聲音記憶。(林子惠)
4月
04
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