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空間舞團卅——《勥》意識劇場
5月
30
2019
Wendy(舞蹈空間舞團提供/攝影趙雙傑)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1056次瀏覽
劉筱君(臺灣藝術大學戲劇學系表演藝術碩士班)

舞蹈空間慶祝成立三十年的前哨戰《勥》系列演出,分三大主題系列「親子劇場」、「物件劇場」、「意識劇場」。意識劇場共有三個作品,分別探討不同的議題,讓觀眾透過舞作進而反思。

首先第一個作品《偽實象限》,為一百零八年文化部「表演藝術結合科技跨界創作」補助作品,探討傳遞訊息媒介的中立性,舞台上有五個白箱子疊成的柱狀體,舞作一開始投影出舞者在舞動的畫面,虛擬與真實的舞者動作一致,相互呼應,讓人有分不清虛與實之感受,接著三位女舞者用紅色紗布蒙住男舞者的臉,彷彿象徵、提問著,生活中的我們是否失去了話語權,只能被動接收外界所給予的訊息?接著下段男女舞者的接觸即興互動,演繹了接收及給予、操控及被操控的狀態,令人思考,現今我們所接收之訊息真實性到底有多少?有多少訊息在透過中介媒體時已被操控,就如同前陣子火紅的戲劇《我們與惡的距離》其中想探討的有些類似。而,媒體訊息有多少真實,需透由觀者加以思考辨別,不能只是一味的盲目接收。

第二首邱昱瑄編創的《Wendy》,編舞者透由經歷受傷復健的過程,進一步發展出此獨舞作品。作品中可以看見單純的肢體,沒有太多外加的華麗,很純粹地展現舞者的本身。作品中燈光的變化彷彿是不同的觀看與解讀視角,找尋著最真實的自己。每個人對自己或他人的認識是否真的代表這個人?抑或是只看到某一個面向,而其並非全然代表著個人?如同柏拉圖的洞穴理論,我們所見的都只有當下的表象,實際上每個人還有許多不同的部分。甚至,每個人都有許多未知的面向是連自己都未曾發覺的?

最後一首舞碼《跟你說真的》,此作品中使用非常多不同的元素,除了舞蹈還有語言和音樂,運用快問快答幽默對話的方式來引出「說謊」這件事。為何要說謊?說謊的感覺?最近一次說謊是何時?到底說謊是故意的還是逼不得已?過程中時不時與觀眾互動,藉由拋出問題讓觀眾思索人與人相處時的關係。舞作中雙人舞呈現承載彼此重量、相互拉扯、張力平衡、相互支撐,接受再推開等等,闡述人與人之間有多種不同的互動關係,並且時刻在變化著。世界上真真假假、假假真真,真的假的,又如何辨別?

舞蹈空間意識劇場的三個作品分別探討其不同面相之議題,人與媒體訊息、人與自身、人與他人,三者皆與我們生活息息相關,甚至每天都在上演著這些片段。筆者認為,透過作品的呈現,觀眾可進一步去察覺其中與自己相連結之處,進而重新思索其間的關係。

《勥》

演出|舞蹈空間舞團
時間|2019/05/19  15:00
地點|舞蹈空間舞團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意識劇場」著重議題性與挑戰慣性思維,發展出人與媒介訊息、人與身體意識,和人與謊言的各式探索與實驗。即使從意識出發,三位編舞者發揮自身特色與擅長運用的劇場元素,揭示著身體發聲、抵抗、彰顯或與之順服的歷程。(張思菁)
6月
03
2019
「物件劇場」的三支作品發展於人與自我、人與肉身,和人與偶的詢問。三位編舞者在有限的資源與劇場空間中皆從自身生命經驗出發,從「物我相望」的實驗探索中,開展出未來邁向「物我相忘」藝術境地之無限可能。(張思菁)
6月
03
2019
這個邀請藝術家「強力回娘家」的行動,正是舞蹈空間長期默默關照、隨時準備好接住熟中青各代舞蹈藝術家的安全網。同時,卅週年的系列節目,不僅關注創作,也在乎觀眾的整體體驗。(陳盈帆)
5月
27
2019
存在,是《毛月亮》探索的核心,透過身體和科技的交錯呈現,向觀眾展現了存在的多重層面。從人類起源到未來的走向,從個體的存在到整個人類文明的命運,每一個畫面都映射著我們對生命意義的思考。
4月
11
2024
《毛月亮》的肢體雖狂放,仍有神靈或乩身的遺緒,但已不是林懷民的《水月》之域,至於《定光》與《波》,前者是大自然的符碼,後者是AI或數據演算法的符碼。我們可看出,在鄭宗龍的舞作裏,宮廟、大自然與AI這三種符碼是隨境湧現,至於它們彼此會如何勾連,又如何對應有個會伺機而起的大他者(Other)?那會是一個待考的問題……
4月
11
2024
不論是斷腳、殘臂,乃至於裸身的巨型男子影像,處處指涉當前人們沉浸於步調快速的科技世界,我們總是在與時間賽跑,彷彿慢一秒鐘便會錯失良機,逐漸地關閉自身對於外在事物的感知,如同舞作後段,畫面中殘破不堪的軀體瞬間淡化為一簾瀑布,湍急的水流在觸及地面時,便消逝殆盡
4月
04
2024
彷若《易經》,舞者是爻,不同組合就會產生出不同的卦象,衍生不同的意義,賴翃中內心那股擺幅可大可小的企圖,便是讓他的舞作得以產生不盡意的神祕魅力所在。
4月
01
2024
在隘口,震懾行者的不僅為前方異域,亦可能為身後如絲線交織的緣分與關係。當女孩坐在面對觀眾的木椅上,舞者們相繼搬來椅子加入這奇異的家庭相片裡;當他們彼此打鬧、傳遞零食時,僅屬於緊密群體的結構與交流關係逐漸清晰。而樂團的存在被揭示,他們於藍色布幕前的身體及聲音一同成為作品本身,此世界亦產生變化。
3月
19
2024
相似於德國舞蹈家魯道夫.拉邦(Rudolph von Laban)的動作分析論;克朗淳自箜舞圖畫彙整而出的六大元素,囊括了動力流(Flow)、空間(Space)等動力質地,同時也獨立出更精細的身體外在同步與內在過渡之三度空間系統。他運用這樣的邏輯來發展身體表現,同時牆上投影浮現出猶如主機監控軟體的頁面,時刻紀錄著克朗淳的動作速度、音樂振幅與一系列的控制端數據面板。這些面板並不具有回應過去、未來的功能性,彼時的時空已隨著克朗淳逐步放大自身的身體演出,將觀者從古老的傳說漸漸擺渡到當下的恆河上頭。
3月
18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