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樂的趣遊《島嶼歌聲》
1月
14
2019
島嶼歌聲(台灣竹樂團提供)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718次瀏覽
陳姵霖(專案評論人)

台灣雖只是個太平洋上的小小島嶼,卻是個由多元族群所組成的集合體。也因這些各有特色的族群,發展出形形色色的藝術,豐富了我們現在居住的小島。

台灣竹樂團又稱為「綠色環保樂團」,該團最大的特色為大部分使用的表演樂器都是自行研發,像是打擊樂器和吹奏樂器就是結合生態環保的概念,運用竹子製作而成。這些特殊的竹樂器,使樂團表演時更能貼近大自然的音響,在融合傳統兼具創新的演奏中奏出屬於自己的新聲音。該樂團向來以推廣本土竹樂器表演為宗旨,本場演出曲目結合了客家、原住民、閩南的音樂素材,以小品呈現完整、精緻並且專屬於寶島台灣的故事。

開場作品是羅正輝《台灣民謠組曲》,此組曲結合了台灣民謠〈桃花過渡〉、〈丟丟銅仔〉,周添旺所作〈西北雨〉、曾辛得根據〈臺東調〉改編的〈青蚵嫂〉。演奏的竹樂器聲響清脆溫柔,又加入南管打擊樂器四塊,在樂曲中也表現出四塊最具特色的演奏方式「震」─—利用手臂的力量帶動手腕搖動,使其產生細密而均勻的連續敲擊聲音。整首樂曲的強弱變化自如,使得曲風在演繹上輕快活潑,觀眾彷彿回到單純的農業時代,也才發現原來農時生活中的聲響不只是聲音,而是充滿樂音。

當天演出了十二首曲目,每首曲子都不太長,但都相當精緻化、特色化。第八首《河畔琴聲》是一首由印尼〈梭羅河〉、泰國〈相思河畔〉等東南亞民歌組成的樂曲,羅正輝配器改編。羅正輝演奏小竹琴動作俐落,兩手輕鬆且自在地奏出綿密滾奏與快速音群,當樂曲速度逐漸加快,樂曲氛圍緊湊,演奏者的肢體動作仍是放鬆愉悅,其演奏情緒讓人感到音樂家既專注也享受著音樂。

第九首《老山歌》傳唱於客家鄉間林野間,簡單的La、Do、Mi三音構成基本旋律,節奏自由,是一首非常典型是客家歌曲。本日演出特邀知名歌手曾錦月詮釋,曾錦月在處理音色上表達含蓄優美兼具輕柔,賦予曲目豐富情感。

第十一首《海洋》是臺灣卑南族歌手陳建年所作曲子,邀請原住民歌手溫志龍演唱,溫志龍大地般赤誠的聲音,歌頌對海洋的愛與讚嘆,他似有著與生俱來的鐵肺,不僅音色飽滿,且自在轉折,如同悠遊於音響色澤多層次變化。

音樂會壓軸是台灣嘉南地區著名民謠《草蜢弄雞公》,逗趣且調戲情調,輕快聲韻牽引懷舊之情。當日演出運用小竹琴和竹笛時而齊奏,時而重奏與對奏,樂曲多層次變化。擔任演唱的詹佳穎聲音具有爆發力,高音咬字清晰且具穿透力,最後的快速音群略有後繼無力中氣不足,如能把氣堅持到最後一定更完整。

本場音樂會也結合講解,每首曲子開始前都由演奏家親自介紹樂曲、樂器,包括樂器製作過程與演奏方式。唯時間稍長,影響演出節奏,讓人稍感疲乏冗長。不過,整晚的演出仍如一場環島旅程,牽起你我與在地環境之間的連結,深深感受到這片土地的力與美,也更能細細品味台灣竹樂團帶來的獨特聲音與豐富多元的音樂色彩。

《島嶼歌聲》

演出|台灣竹樂團
時間|2018/12/14 19:30
地點|新莊文化藝術中心演藝廳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這個新的感知形式,從被動接收到主動組裝的變化,其實也是數位藝術的主要特徵之一。數位媒介向來有利於重複、剪貼、混音等行為(技術上或比喻上皆然),讓音樂作品變成了短暫(transitory)且循環(circulatory)的存在,形成一種不斷變動的感知經驗。有些學者也稱此為「機械複製」(mechanical reproduction)到「數位再製」(digital re-production)時代的藝術演進,是數位技術之於欣賞者/參與者的賦權。
4月
12
2024
雖然缺乏視覺與肢體「實質的互動」,憑著聲音的方向、特質給予訊號的方式並非所有人能馬上理解。但妥善規劃層次分佈,凸顯夥伴作為主體的演奏技巧,不受他人影響成為團隊中穩定的存在,正是鋼琴家仔細聆聽音樂本身,以及信賴合作者所做的抉擇。
4月
08
2024
如同本劇的英文標題《Or/And》,演出從第一景作曲家即自問出「或」與「和」的難題,隨著劇情推演,也道出我們時常用「或」來區分身份,但選擇這樣認同的人,其實同時也兼具著其他的身份或是立場,但「和」反而能將各種身份連結,這或許才是人生的普遍現象。劇情以排灣族的祭典、休士頓的示威遊行來說明作曲家的發現、用與女兒的對話來凸顯自己在說明時的矛盾。
4月
08
2024
第四樂章的開頭,在三個樂章的主題動機反覆出現後,低音弦樂示範了理想的弱音演奏,小聲卻毫不壓抑,可以明顯感受到樂器演奏的音色,皆由團員的身體核心出發,並能游刃有餘地控制變化音樂的方向感,而轉而進入歡樂頌主題的齊奏。
4月
04
2024
然而《給女兒的話》創作者卻是從親子關係、身分認同、社會正義議題進入,個人的思維與情感導致思維逆反理性邏輯運算法則,並且藉此找出一切掙扎衝突的解方——主角身為一位母親,擁有臺灣的血統,也長期居住生活在美國波士頓,最後捨棄兼顧的or、選擇堅持自己的and立場。
4月
02
2024
常見的音像藝術(Audio-Visual Art)展演形式,在於聽覺與視覺的交互作用,展演過程透過科技訊號的資料轉換、以及具即時運算特性讓視聽合一,多數的作品中,這兩者是無法被個別分割的創作共同體,聲音與影像彼此參照交互轉換的連動,得以構成音像雕塑的整體。
4月
01
2024
前三樂章樂團在小心翼翼之下,略少一分現今流行詮釋莫札特往往帶有的乾脆,而第四樂章,琉森室內弦樂團的演奏在以往的方正中多了一絲狂野,音樂更為緊湊,在弦樂的快速演奏與木管的長音舒緩之間,有相當理想的平衡與對話。
3月
27
2024
下半場齊瑪諾夫斯基(Karol Szymanowski)的《夜曲與塔朗泰拉舞曲》是相當成功的開場演出,Bomsori也明顯給予得比上半場更滿,與鋼琴的合作也是水乳交融。這首曲子以安靜開場轉至瘋狂,再從多消長沉澱,處處都是難題,也需要好的音樂設計,但也因為音樂家沒有打安全牌,每一個撥弦或是泛音、雙音都讓演出精彩奪目
3月
22
2024
古典音樂的結構雖然嚴謹,但演奏時卻充滿了靈活性。室內樂除了展現個人特質與炫技感的同時,又可與夥伴享受直達內心深處的親密感,在舞台上發揮一加一遠超過二的力量。與慕特演奏完三首安可曲,面對聽眾飢渴的呼喊,歐爾吉斯便邁開雙腿──伸手將琴蓋給關了。
3月
20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