搖滾世代的可能《穿越時空大冒險》
11月
16
2016
穿越時空大冒險(義興閣掌中劇團 提供)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1265次瀏覽
紀慧玲(2016年度駐站評論人)

布袋戲在台灣獨樹一格發展盛大,形式之衍異已超越原鄉漳泉固有,但以掌技而言,舞台形制的規範仍有雙重性:一方面創造了表演的特殊性──重點在掌中技藝與口白,另方面也框限了舞台表現性──舞台較小以及空間扁平化的視域感。在《聊齋─聊什麼哉?!》一劇嘗試於黑盒子劇場演出之後,類似的問題曾拋出一種解決方式,【1】而今,同樣使用平面舞台,以「搖滾音樂劇」定位的《穿越時空大冒險》,透過燈光營造及舞台裝置,創造了即使是平面開展仍有的強烈景深視感,並在劇本、操偶加持下,以編導統籌,完成一齣搖滾風令人震撼歡愉,敘述語法不落俗套的新嘗試。

《穿越時空大冒險》由嘉義市團隊義興閣製作演出,實際參與者囊括各路英雄,包括雲林真雲林閣掌中劇團李京曄設計舞台場景,台南清華閣周祐名掌中劇團周祐名負責燈光視覺,兩人也都協助操偶演出;加上義興閣本身家族團隊及第四代王凱生領銜的New Live Band現場配樂演出,展開個人編導生涯的李天祿門下傑出弟子黃僑偉擔任編導統整,動員之眾,江湖義氣彼此奧援,此生態已是中南部布袋戲界新趨勢。從各團相互吸收觀摩,匯通串流,一股創意經驗的學習與交流風氣也正開展中。

《穿》劇最大特色首推現場live band,玩樂團的王凱生不僅負責口白、主唱、電吉它,同時是作曲作詞人(另一作詞人為黃僑偉),主題曲加插曲編排宛若CD製作概念,主打歌、快歌、慢歌交錯運用,背景音樂由keyboard鍵盤操控,擷取主旋律發展,音樂布局滲透出情感與情緒,如電視電影配樂般,既有催情也有渲染。歌曲清新易感,歌詞明朗上口,爵士鼓隨時給拍點,四人樂團就在舞台前兩側,黑色勁裝、嬉皮長髮,唱至酣暢揺頭晃腦、抖臀縮胸,「搖滾」形象無所遮蔽,首先就顛覆了布袋戲後場印象─既非金光也非傳統,貨真價實搖滾咖。

《穿》不僅音樂走流行搖滾風(義興閣為自家及他團配樂演奏已實踐多回,今年剛拿到雲林金掌獎最佳音樂獎),值得注意的是操偶、燈光及舞台設計。坊間布袋戲操偶雖有精緻擬人樣態,但多數循戲曲程式一板一眼,且常見一偶動、其餘各偶枯立如木的主客差異。《穿》的操偶顯然經過嚴格檢視,不管舞台上分布多少尪仔,殆無一沒有身體表情、細微樣態;同時,戲偶動作更加日常化,比如聽音樂會跟著搖擺,樣態不同,如真人實境,又好比太空船凌空飄浮,木偶現身不從兩翼直接舉出,而是上下前後分別出現,這就讓畫面多了層次之別。操偶動員至少六人,彼此協調位置、調整姿態恐須一一講究,這是下了功夫的微調。

舞台設計也甚為用心,台口為傳統二倍寬,直橫幅均綁束黑布,背幕拉遠,留出更大操偶區,背景只用投影,以單色空景為主,適時配上雲跡、星團、日月星辰,簡潔有餘,不干擾表演主體;間有影窗效果,則更加凸顯。道具小至茶几電視,大至太空船、時空轉換加速器、雲樹山石,皆比例和諧或造型生趣,令人眼睛一亮。

更令人激賞的是燈光設計,《穿》使用了劇場固有吊桿燈架,得以營造多層次空間色調,更善用光圈縮小視域,讓一尺高木偶成為表演焦點,而燈光色調多變而不亂不雜,配上明暗反差、水煙助陣,每一畫面都極富意境,劇場空間也因而立體化,這都得力於燈光之功。

《穿》劇劇本來自義興閣看家戲《萬教風波仇─阿拉仔原始人連續集》,編劇黃僑偉採擷兩位主角:鬍鬚失戀人、阿拉仔原始人,重新編排鋪敘為一穿越劇,失戀人擁有爺爺留下的具有時空轉換神力的項鍊,來自外太空爭奪的一組人馬亟思搶奪,於追逐中,失戀人被時空項鍊引入遠古時代,遇見阿拉仔原始人一行四人,於原始部落環境裡,展開相識、生活、結為好友、最終重回現代。故事雖依時序推進,但插敘手法饒富趣味,一開場是外太空敵我追逐,迅即轉入昏睡中的失戀人,憶及爺爺留下的神祕話語,乍醒則趕著參加義興閣演唱會,此時場景一轉,樂團成為主角,站至台前成了扎扎實實的演唱會。又或者失戀人房間擺著電視螢幕景框,框裡兩尊較大尪仔,演著《萬教風波仇─阿拉仔原始人連續集》金光本戲,不旋即,爺爺本尊從螢幕竄出來,重演交代遺言一段往事。甚且,最後一幕,舞台恢復金光大仙尪仔,萬教群魔展開廝殺,導演黃僑偉突現身喊「收工了」,一段後設的設計,讓時空穿越後退又往前。如此新舊文本互涉,時空與場景層疊,刻意地跳出義興閣即將前往中國、美國演出置入行銷詞等等,所謂穿越,不僅故事本身,亦串起布袋戲過往、今日表演型態,後設意味十足。

黃僑偉顯然將此實驗劇亦視為布袋戲藝術的一次即席介紹,不僅有如上述各代演出風格插入,對白之間亦帶出一些套式,比如快速交代劇情時只用音樂滑過,不必言語──因原始人不解其意,重複兩次,而且誤用一次,觀眾不懂也懂了。劇本雖文字化,但口白仍保留即興趣味,不時插科打諢,諧音俚語會串,王凱生雖身兼樂手與口白,聲質偶有疲態,但分聲、氣口、台詞仍是地道,揉和著老派鄉土與新潮字句,乍生又熟悉的語彙脫口而出,台語語詞之靈動,於發展布袋戲再興志業的同時,此民間性格尚存一息於布袋戲土壤上,令人揀拾雀躍,為其獨特而不敢置信。如要挑揀毛病,劇本架構仍未環繞核心靠攏,敘述之餘,篇幅展開仍隨線性而去,一路上人物率皆個性儼然,對白逗趣,但介於正戲與喜劇風格之間,時不時偏於童趣,待要揭櫫深沈的原始人無欲無利害之念,願為朋友犧牲以對照現代人未來人的寡情重欲,參照不足,倏忽即過,使得全劇吻合了劇名之「冒險」而成為道道地地的時空穿越遊歷記。

然則,《穿》劇本身的實驗的確也是一次酣暢的歷練,掩於相對邊陲地帶的中南部青年布袋戲軍,個個懷有一門武藝,暗自操練,蓄勢待發,集結眾人之力,加上編導、操偶、音樂、舞台、燈光眾「靈光」賦身,別出心裁的創意與主流有別,為台灣本土布袋戲再添一筆光采。

《穿越時空大冒險》

演出|義興閣掌中劇團
時間|2016/10/29 19:30
地點|嘉義市文化局音樂廳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就其創作主題而論,《1624》貼近官方政治意識對臺灣國家發展的想像:以厚實的經濟實力競逐全球市場的海洋國家(「在開闊世界,留下我的行蹤,離開故鄉,去尋找黃金夢鄉」);就其演出形式而論,《1624》毫無保留地隨應社會風潮:堅定的本土姿態(以歌仔曲調唱出「阮是臺灣」的心聲),充滿商機的粉絲現象(種類繁多的周邊商品),網路世代的閱聽習性(我們都是Gameboy);就其創作意識而論,《1624》滿足了所有「政治正確」的標準:「原住民」(「臺灣土地是我們西拉雅的」),「女性」(女祭司尪姨、女海商印姐瓦定),和「轉型正義」(「翻轉受傷的皺褶,新的咱已經成形」)。綜合言之,演出團隊身後的官方文化機構,藉由這個充滿宣示性的唱詞,華麗的視覺意象,舞台明星和粉絲熱切互動的表演景觀/奇觀,整編臺灣主體的文化論述(「只要住在這片土地上,我們就是一家人」、「你我初見各言語,今日能通留文書」),化解社會內在矛盾(「每一道皺褶有歷史的傷,每一吋新生有熱情溫純,新的時代展開完整的自我,對所有受辱的生命,要有理解和包容」),進而確認所謂「本土政權」(「阮是臺灣,阮是臺灣」)的正當性。
3月
13
2024
「複數」於焉構成這場燈會大戲的策略,卻也成為某種必須,甚至是枷鎖——既是創作對1624年的解答,亦是問題。由於1624年本身帶有的複雜意義,也延伸出《1624》在製作背景裡必須承擔的複雜訴求,包含史觀建立、族群重思、國族定位等,表現在內層、甚至已滲透到外層的是:四百年後、身處2024年的我們嘗試以此為出發點重新面對自身的過程。《1624》在某種「有臺灣意義」的燈會大戲框架下,又以「臺灣與世界相遇的起點」為題,同時得肩負「臺灣與世界相遇的責任」,甚至是延續《見城》以來的榮光,步步從一面城牆(《見城》)、一座城市(《船愛》)到整個臺灣,最後只變成一部「不夠爽的爽片」——但,一部戲究竟得被賦予多少責任?
3月
11
2024
相較於《媽祖》演出帶來的在地饗宴,《1624》雖然故事以臺南為核心,卻可見以城市躍居國家定位的意圖。整體舞台架構以船帆為意象,帶出各國海上競逐的主題,醒目且特殊的舞台別開生面,然而舞台裝置過大也稀釋了演出的效果,即使坐在觀眾席前中段,仍無法看清台上演員的走位與身段,多數時候仍須透過螢幕來輔佐理解劇情,這或許也是此類大型戶外展演的問題所在,平視式的視角、太過遙遠的舞台,並不利於多數觀眾的觀賞。
3月
11
2024
《長安花》雖然返回〈李娃傳〉,卻不依循〈李娃傳〉一見傾心的愛情開端與終成眷屬的團圓結局,亦非採用古典小說的「雙美」舊套,而是回到唐時「良人賤戶不可通婚」的真實,從有距離且不圓滿的愛情,反面證實愛情的深刻雋永。這樣的詮釋角度,確實為這個故事打開新的局面,但若說要完全跳脫元明以來的戲曲創作,卻仍有一定的難度。
3月
04
2024
此劇改編自《我不是忠臣》,原作題名直接點出價值辯證,而改編將主軸立於袁崇煥生平,描述明末女真崛起造成東北不安,袁崇煥起而平亂,戰亂導致君臣逐漸離心,最終被凌遲處死。此過程與崇禎登基之路交錯,呈現雙主角結構。雙主角這樣的媒介,把不同處境的憂傷並聯。觀眾依隨雙主角歷經理想破滅引發的信念變化,看見戰事如何改寫人的意志和思維。
2月
22
2024
民戲最受推崇的是飽含腹內功夫的活戲技藝。指的是在廟口上演的歌仔戲——民戲,通常沒有劇本、臺詞,甚至沒有文字資料,由主要演員口述故事情節,透過口傳心授,由演員臨場發揮、相互配合。因此,常年表演經驗累積出來的腹內功夫——活戲,是民戲最受推崇的藝術價值。
2月
08
2024
《劉姥姥和王熙鳳》為台北新劇團2023新編戲齣,編劇兼導演李寶春意圖打造非屬彩旦亦非純然老旦的「劉姥姥」,將目光放在劉姥姥與王熙鳳兩人互動產生的情誼上,跳脫以往戲曲紅樓夢的敘事架構,注重角色本身故事。以京劇演員四功五法的底子為基礎,延伸原著角色特性,結合螢幕投影科技,意圖發展出不一樣的紅樓故事。
2月
08
2024
試著把觀看的視線放寬,就會發現——在室內劇場之外,歌仔戲仍以酬神喜慶的祝儀形態散佈在各廟埕民家。這類演出就是外台民戲,沒有劇本當天才依講戲仙安排現場決定劇碼。陳美雲歌劇團便是大台北地區名氣響亮的老字號歌仔戲劇團之一。
2月
06
2024
《寶蓮燈》是一齣充滿象徵隱喻的神仙戲。神仙戲某種程度上承載著人類追尋永恆的內在意識,不停被重述而歷久不衰;也反映戲曲發展與宗教彼此的緊密關聯。
2月
05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