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族的漂泊人生《038》
12月
21
2016
038(莊國鑫原住民舞蹈劇場 提供)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1370次瀏覽
Sifo Lakaw 鍾文觀(阿美族,國立東華大學族群關係與文化學系博士生,前花蓮縣原住民族部落大學校長)

莊國鑫原住民舞蹈實驗劇場舞作《038》,開場即使用臺灣鐵路花東線獨有的阿美族語廣播“kaepodan no sawni i Kalingko(語譯:火車即將抵達花蓮站)”揭開序幕。輕柔的廣播聲音,喚醒了臺灣原住民族在城鄉間的漂流記憶,也激活了其銘刻在內心深處的鑿刻文化痕跡,試圖卸下歸鄉人疲憊的心靈和煩憂,走進那曾經是阡陌景緻,安身立命的部落生活。我們為何離鄉?又如何歸鄉?我們又為何被迫離開?又為何被迫迴游?觀賞後一時竟說不上來,但卻也是被現代生活緊緊綁捆的真實又殘酷的寫照。

過去至今以來,臺灣原住民族在山川溪谷間和大海諸島間移動,創造了令人驚豔的南島民族文化,也發展締造出與大自然合而為一的文化生活型態。殖民者的陸續侵入與強迫剝奪,瞬間改變了原住民族的生活模式,無情的迫使臺灣原住民族陷入現代化生活的囚牢,禁錮在都會間不斷地不停地漂流著。令人諷刺的是,過去原民族人被強制動員開鑿道路(蘇花/中橫),鋪鐵路(北迴),建海港(花蓮港),築機場(花蓮機場),這些原本是殖民者所需求而建造的大型交通工程,深鑿在族人部落的土地上,直到了近代,卻成為了原住民族人離鄉的輸送帶。

《038》舞作,如同火車上的族語廣播,象徵著部落族人對家鄉的符號的揣念,亦是每一位來自《038》花蓮的離鄉族人與原鄉聯繫的代表號。尤其,自從1998年花蓮電話區碼「038」改成為「03」之後,這曾是代表花蓮地區的長途電話首碼竟也跟同樣是「03」的縣市並無二致(新竹03-5,宜蘭03-9等),也似乎意味著交通(鐵路)是一條通往文化同質化的無終點軌道,終將把我族人帶離了部落,也從自己的母體文化中抽離於無形。

你我都是歸鄉人,同時也有離鄉愁。《038》這齣舞作體現了臺灣原住民族人穿梭於都會區和部落間的漂泊浮萍人生,同時對於何處是母體故鄉的命題感到完全的焦慮與十足的徬徨。在被同質化的都會生活是另一個新的故鄉,而越過了邊境的雙文化認同,離鄉的族人竟也成為了部落與都會間的熟悉陌生人。

花蓮美麗的景緻是我們對故鄉部落的夢囈與完全憧憬,而天災的遺跡是部落文化瓦解的歷史過程,對於文化消失的窘境,我們同時感到焦躁不安而手足無措,但卻從也未曾停止對文化復返的期待,而期待的同時,對於《038》舞作一開始呈現阿美族語的火車廂的熟悉溫暖題詞以及舞作末尾出現的阿美族老者吟唱的工作歌謠,首尾出現的相互呼應也只是莊國鑫再再呈現那令人椎心的文化剥離之慟。

《038》

演出|莊國鑫原住民舞蹈實驗劇場
時間|2016/12/02:19:30
地點|花蓮市自強國中游泳池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舞作中的推、放、舉、撥、奔逃與相擁中,看到認同的錯亂與記憶的殘破;舞作編者一再透過他的舞蹈創作,搖醒那些在記憶中沉睡的人,莫忘自身最初的形象。然而,那形象究竟是甚麼?我們如何知曉它的內涵?(石忠山)
1月
23
2017
透過《038》所提供的路徑,去捕捉痙攣的成因,最明顯的,莫過於人的離鄉與返鄉,透過反覆出現的火車影像,以及伴隨著阿美族語的站名廣播,提醒著人與故鄉的距離。(盧宏文)
12月
31
2016
單一的身體表情,於劇烈的堆疊中,竟也產生情動式的感性形式。舞者身體勞動與體能耗竭創造的知覺傳導,透過音樂賦加渲情強度,在幾乎無法辨識的臉孔,刻意(?)抹除個體差異的持續律動,逼使觀眾去感知律動,進入身體質感。(紀慧玲)
12月
19
2016
被卡在泳池中、被卡在國家、教育、現代化裡永無止盡卻原地踏步的前進?後面奔跑、擁抱的高潮越是感人,歌謠、音樂越是澎湃,關於家,就更顯諷刺,關於家的距離,就更顯遙遠。(樊香君)
12月
08
2016
存在,是《毛月亮》探索的核心,透過身體和科技的交錯呈現,向觀眾展現了存在的多重層面。從人類起源到未來的走向,從個體的存在到整個人類文明的命運,每一個畫面都映射著我們對生命意義的思考。
4月
11
2024
《毛月亮》的肢體雖狂放,仍有神靈或乩身的遺緒,但已不是林懷民的《水月》之域,至於《定光》與《波》,前者是大自然的符碼,後者是AI或數據演算法的符碼。我們可看出,在鄭宗龍的舞作裏,宮廟、大自然與AI這三種符碼是隨境湧現,至於它們彼此會如何勾連,又如何對應有個會伺機而起的大他者(Other)?那會是一個待考的問題……
4月
11
2024
不論是斷腳、殘臂,乃至於裸身的巨型男子影像,處處指涉當前人們沉浸於步調快速的科技世界,我們總是在與時間賽跑,彷彿慢一秒鐘便會錯失良機,逐漸地關閉自身對於外在事物的感知,如同舞作後段,畫面中殘破不堪的軀體瞬間淡化為一簾瀑布,湍急的水流在觸及地面時,便消逝殆盡
4月
04
2024
彷若《易經》,舞者是爻,不同組合就會產生出不同的卦象,衍生不同的意義,賴翃中內心那股擺幅可大可小的企圖,便是讓他的舞作得以產生不盡意的神祕魅力所在。
4月
01
2024
在隘口,震懾行者的不僅為前方異域,亦可能為身後如絲線交織的緣分與關係。當女孩坐在面對觀眾的木椅上,舞者們相繼搬來椅子加入這奇異的家庭相片裡;當他們彼此打鬧、傳遞零食時,僅屬於緊密群體的結構與交流關係逐漸清晰。而樂團的存在被揭示,他們於藍色布幕前的身體及聲音一同成為作品本身,此世界亦產生變化。
3月
19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