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情感烹調《你所不知道的台南小吃》
6月
09
2014
你所不知道的台南小吃(台南人劇團 提供)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717次瀏覽
李旻原(法國里昂盧米埃(第二)大學文學暨藝術博士)

離開劇院於特定環境演出的劇場表演對台灣觀眾其實並不陌生,80年代小劇場運動延續歐美浪潮,使得台灣現代劇場開始就有許多演出走入街頭碰撞社會(Happening),或者來到山林田野由葛式訓練發展成創作演出,同時再由專家學者引進理查.謝喜納(Richard Schechner)的理論加以定義研究論述。然而,之後回到了「正軌」,大部份的演出都回到了劇場裡,在特定的環境演出,成了一份讓觀眾覺得新奇體驗的方法,或是為了試圖再現文本中的「真實場景」,運用了相符近似的地方,或反之為了讓觀眾去認識某個地方,書寫了新的文本,如同《你所不知道的台南小吃》。

長年劇場資優生台南人劇團,雖然目前搬到了台北,仍在台南留下了一座「戲花園」,除了活化了府城321聚落古蹟,對於歷史空間總有情感的團長李維睦,也一直希望能將此座花園變成多樣的展演空間,因此由台南人劇團培育成熟的年輕劇場工作者們,為此地編寫搬演了《你所不知道的台南小吃》,編劇趙啟運描述了一對姐妹因父親鬼魂的托夢,闖進了台南市公園北路199號(台南人戲工場),為了尋找他父親魂牽夢縈想要吃的那道,傳說中的台南小吃。

觀眾入場後可選擇自己所喜愛的地方坐下,演出中也可四處移動,故事同時有三個部份開始;前門的入口庭院由大姐(董淑貞飾)與男友(周書正飾)的對話之中傳達情節訊息,觀眾由屋內的紗網窺視這對在外頭情侶的嘻鬧交談,中間屋內由小吃店老闆(張家禎飾)不斷做著生活之中的事情,時而對著照片說話,時而忘記自己正進行中的一切事件,觀眾如不存在於一旁觀看,所有老闆的行為動作都暗示著後來將打破的聯結線索,屋後的花園則由小妹(張棉棉飾)直接與觀眾的互動,交待著自己的台北演藝生活與父親過世前小時候的回憶。兩位姐妹都因父親的托夢來到了小吃店的前後門,原本找不到的老闆,最後透過一個停電安排,和能看見鬼魂(老闆)的大姐男友,讓原本三個分開的演出合成一體於屋後花園,情節也隨著所有角色的聚結開始解開剛剛演出的所有關聯,走至尾聲高潮直至結束。

導演黃丞渝對於整體空間的巧思安排是有趣的,讓觀眾能於一部戲中,體驗到多種不同的看戲經驗,同時也可隨自己的喜愛,走動參觀這一座日據時代的古蹟空間,只是這樣子的走動也因此對於觀看有了選擇,每一位觀眾看的的確是同一部戲,但看的部份卻都不一樣,所接收到的情節訊息也都不同,編劇與導演也因此安排讓情節最後於屋後花園一一解密交待,不過有些安排過於合理牽強的戲劇性,令筆者也只能笑笑接受,這樣的笑並不帶有負面之感,反而有種輕鬆好玩同樂的感覺,演出結束後端出了可讓大家享用的台南小吃,讓這份笑意更逹到一份娛樂喜劇的真實感受。

由台南人劇團選擇於自家後花園演出,其實就有份邀請大家一同來「家裡」坐坐的意涵,戲劇演出部份或許有些不足,但若將整體環境、氛圍、目的等考量進去,這部演出認真的誠意是足已達到劇場本身的「藝」境,如同節目宣傳中所提到「台南在地的風味,台南人的人情味,誠心真意的做戲,足以感動每一個人」。

《你所不知道的台南小吃》

演出|台南人劇團
時間|2014/05/29 19:00
地點|台南人戲花園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在《你》中,我所看到的是第四面牆的消融。它仍舊存在,但在觀眾的心中卻不會覺得那個是與演員(劇作)的距離,而是稀鬆平常的人與人的距離。(李亦修)
6月
11
2014
從亡魂的放下執念後自在解脫、姊妹的不捨揮別離場的情節句點之際,直接的以輕鬆語調邀請現場觀眾一起享用滿桌美食,誠然美味難以抵擋,卻仍然給人一種跳tone的不搭嘎之憾。(楊美英)
6月
10
2014
「等待」成了這故事架構的一個因素。如同演員與觀眾皆有個一個共同的目標,對觀眾而言則是「劇終」,對劇中人物而言則是「記憶味道」,這樣過程,成功地引出最後的結局。(李承曄)
6月
05
2014
坂本龍一為《TIME》寫作的主旋律(絃樂),其和聲結構呈現一種無前無後的靜態,亦呼應了「夢幻能」的時間結構:鬼魂的時間只有當下,沒有過去與未來。或許,這亦是坂本龍一在面臨人生將盡之際,領略到的在生與死之間的時間的樣貌。而物件聲響、環境噪音與電子聲響的疊加亦給予音樂含納宇宙無數異質聲響的時間感。
3月
28
2024
《TIME》中所有劇場元素,無論是整合的或破碎的影像、行走的或倒下的肉身、休止或連續的樂聲、平靜或波動的水液、漂浮與蒼勁的文字話語、觀眾的屏息或落淚等,每一個元素就如同互相層疊滲透的音符與音質,讓劇場觀眾對於時間的感知,在時而緊縮時而張弛的元素堆疊中, 在每一段的行走中延長或是縮短時間感知。
3月
28
2024
《TIME》作為坂本龍一晚期的劇場音樂作品,一方面運用笙獨特的音調塑造出空靈的意境,並結合高古史郎在視覺上的設計,使此地滯留於生死之間,笙音帶來生息,沉默隱含衰敗,田中泯的身姿恍如幽魂,步行於水鏡,攝影機記錄下老者的滄桑。觀眾凝視他,猶如凝視消亡。另一方面,當來自各地的照片遍布投影幕,又似乎能隱約窺知坂本龍一晚年對自然環境的思考,其故鄉所曾遭遇的天災人禍,或許都在這位一代大師生命中留下痕跡。
3月
28
2024
全劇接近尾聲時,被重重包圍的警調逼到牆角的角色們,突然打破第四面牆,邀請觀眾幫忙藏匿「贓物」,成為抗爭行動的共謀,台上(角色/演員)台下(觀眾/群眾)開始玩起「你丟我接」的同樂遊戲,氣氛熱烈。編導可能認為這樣的場景,可以代表藉劇場反諷現實、紓解焦慮、為民喉舌的功能,得到觀眾的認同,期待在博君一笑之後,能讓君深自反省。對我而言,仍不免有些疑慮:歡樂激情過後,終要回歸現實,劇場裡異想天開的瘋狂行動,是否真能轉變成面對現實的批判思考與理性抉擇,仍待驗證。
3月
28
2024
換言之,歷史難以被真正地再現,而報告劇的中性狀態(in-between)迫使群讀演員拉開與過往他者記憶的客觀距離,有自覺地以自身生活經驗棱鏡識別、折射劇中人物的生命狀態和理想主義實踐,從回溯當中逼視眼下社會所面臨的危機時刻,在啟示的瞬間將現實中一再丟失的希望重新贖回。
3月
25
2024
知識也是一種權力。對某些政權而言,知識可以是危險的,需要被管制;對某些人民而言,知識會讓自己身陷險境。人們可以藉由獲得知識來改變人生、改變社會;也可以藉由知識展現優越。不過對於看完《白兔紅兔》卻被迫閉嘴的觀眾而言,知識變得無用,在感受到「知情」所帶來的權力的同時,卻也無法藉由說出「我知道你不知道的事」來彰顯特權。
3月
22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