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似一場東方戲曲《仲夏夜之夢》
10月
08
2014
仲夏夜之夢(國家兩廳院 提供)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622次瀏覽
劉憲翰 (台大商研所)

師出「正統」的英國莎士比亞環球劇院,不僅將環球劇場的舞台樣貌複製進國家劇院搬演,原汁原味的腔調搭配演員風靡全場的發聲(未用麥克風),展現演員精湛的功力和演技,也滿足觀眾的期待。

正因為這種道地的演出方式有許多引人入勝的細節,我們得從環球劇院半戶外開放性的特色談起。陽光灑進環球劇院舞台上並照亮觀眾席,這種自然特性對應封閉的國家戲劇院,透過讓觀眾席的燈不處於全暗狀態下來展現。也因為是開放式的環境,他間接允許觀眾交談、飲食、放鬆身心的看戲,所以莎士比亞的作品總是藉由輕重五音部的句子營造出的旋律感,以及許多大段獨白對話以吸引觀眾目光的呈現手法。在這樣的劇場條件下,當代導演拿捏戲本身的節奏與掌握就顯得格外重要。此劇運用可以快速被拉開畫有森林圖案的布簾實現不暗燈的快速換景,增加演員間更多的肢體行動來變化可能過於冗長的對話並建立起許多角色的個性。

此外,環球劇院的舞台特色亦催使演員要與台下有高度的互動性,這種巧妙的趣味從劇開始前就由三位樂師演奏輕快的歌曲帶領觀眾進入佳節的氛圍,劇中森林裡的妖精穿著奇裝異服,從觀眾席旁的大門進場並和觀眾們打鬧,登時誤以為進入了嘉年華現場。而每次劇中工匠們的出場也饒富新意,運用了踢踏舞的雜耍原素,呼應了節奏的變化,也逗樂了觀眾。這齣喜劇流露出來的娛樂本質隨著故事劇情逐步累積到高峰,除了本身作品錯亂情節引發的趣事之外,在最後一段由希臘工匠們演出的戲中戲,極度灑狗血且通俗到無以復加的內容更是引起哄堂大笑,達到高潮,其精彩的點正在於演員們到位的默契和深厚的戲劇底子,玩弄並諷刺了現代通俗劇碼。

莎翁文本最讓人著迷的就是他的作品能超越時間與空間的限制,套用在任何文化背景下,也因此莎劇無論過了多久都會有一群躍躍欲試導演編劇嘗試改編。

也在這樣的大前提下,我們看得出在這次的演出中加入了東方元素於其中,無論是演奏樂器者就大辣辣地放在舞台上現場伴奏,樂器也增加使用了二胡與古箏,或是劇末最後的定場,加入充滿禪意感的誦經似發聲(當然,演員偶爾用些中文來穿插台詞等)。這種種的嘗試,卻意外的讓我產生一個奇妙的聯想,或許正因為上述提及的劇院特性,拉近了觀演之間距離,而這樣的模式恰好正是中國戲劇(戲曲)的演變進程,那種在瓦舍勾欄中圍觀看戲,台上演員除了正常歌舞之外,常會有雜耍的演出,演員更著重在與觀眾的互動。甚至是中場休息時,有人出來為演員們批塊布,引導其進入休息室,這樣公開的行徑恰似「檢場人」,更遑論樂隊的現場伴奏及大辣辣地呈現於舞台之上猶如當代的戲曲演出……這種意外的文化撞擊是紀念莎士比亞450周年最棒的詮釋。

《仲夏夜之夢》

演出|莎士比亞環球劇院
時間|2014/10/05 14:30
地點|國家戲劇院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若能花更多篇幅讓新任總監分享分享曲目對於台灣、NSO或是自己的意義,或許在演出前就能先與觀眾建立一座更穩固的橋樑(這一點前總監呂紹嘉有不少著墨),而這些元素在累積以後,他又會將樂團帶至何處,除了未來長遠的觀察,也期待總監與樂團的主動說明。
7月
18
2023
角色戲份平均,場面調度平順流暢,快節奏的表演及連綿接續的唱段和背景音樂,令人目不暇接,耳不暇聽,但總覺熱鬧有餘,精緻不足,好像缺少能觸動歌仔戲粉絲陶醉、沉迷的內蘊。
6月
02
2023
兩者擺在一起,可見雖同為戲劇相關系所,但學生的創作思考脈絡是差異極大的發展,兩校如能將劇作再度修整,並重新檢視原著與詮釋之間的關聯,彼此互相借鏡,這朵南方花蕊應可更加盛開芬芳。(楊智翔)
9月
10
2019
是否年輕一輩所創作的戲劇就必須被賦予八〇年代小劇場時期那種激進、顛覆的盼望?將近2020年的此時,年輕的創作者已從不同的世代土壤裡長成,他們會有自己的課題與話語,與其提出「象徵前衛與創新」,不如從王墨林所說的「小劇場已死」開始,死亡後才有可能的新生,可以褪去框架。(梁家綺)
8月
26
2019
以莎劇在臺灣的改編情形而論,無論是傳統劇種或是現代戲劇,都試圖在原劇本的基礎上,融入不同的文化元素,以適應演出模式與觀眾的生活習慣,讓當代莎劇的演出,除了依原本演出之外,亦創造出更多的可能性。如在此劇中,精靈王、后改為道教譜系中的東王公與西王母……(蘇恆毅)
8月
23
2019
為了配合快板的音樂節奏,飾演精靈的舞者們動作快速且繁多,多人同時在舞台上舞動加上快速的動作與空間的流動,令人有目不暇給但卻無法聚焦的視覺感受。短促急於變化的快動作無法讓以芭蕾為基底的動作組合呈現飽和度與延展性,使得芭蕾令人稱羨的動作精準度、線條、力道的變化在舞動中消失。(徐瑋瑩)
4月
25
2016
以音樂劇為主體呈現,加入京劇、話劇、日本演劇、特技、舞蹈及兒童劇等眾多元素,導致主體與元素失衡,如此自相矛盾的創作,不僅演員難以詮釋,觀眾更需以開放的心態接受。(呂永輝)
4月
11
2016
旋律中多有「迪士尼動畫主題式」的二重唱與樂池的幫唱合音,甚至可多見半音階的運用,但當演員的歌聲傳出,可明顯聽出演員在台詞表達與歌唱演繹的轉換上不流暢與對音準的不確定感,而合音的空洞飄渺,也相繼使樂曲失去烘托氛圍及感染情緒的功能。(黃絹雯)
4月
07
2016
將核心挖空,置入新穎的概念與手法,並裹上笑鬧的糖霜——如果這就是「革新」,那《仲夏夜之夢》展示的除了本身的虛無外,更是創作者詮釋上的單薄與不安。(張敦智)
4月
05
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