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古典交融的台灣原聲《唱遊四季》
12月
22
2017
陳銳(國家兩廳院 提供)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927次瀏覽
武文堯(專案評論人)

兩廳院30周年「藝術基地計畫」首度邀請駐館藝術家以長期合約的方式,讓藝術家有足夠的資金、補助,於國家兩廳院發表作品。兩廳院的首位駐館演奏家為陳銳,這位華裔小提琴家對於台灣樂壇來說應不陌生,常常與國內外交響樂團合作,並多次在台灣演奏,這次首次以「駐館藝術家」的身分在國家音樂廳演出,相當值得討論。名為《唱遊四季》的此音樂會,是陳銳與泰雅學堂「跨界」的嘗試,古典音樂與台灣原住民族泰雅族的交融、對話,以巴羅克晚期的義大利音樂家韋瓦第(A.Vivaldi)於1725年出版的為小提琴與弦樂團的12首協奏曲《和聲與創意之嘗試》(Il cimento dell'armonia e dell'inventione)當中的前四首,俗稱「四季」(Le quattro stagioni)為主軸,串聯了泰雅族傳統古調、儀式音樂,與四季相呼應。所謂唱遊四季,是韋瓦第的四季,也是泰雅族的四季,更是中西合璧後的四季。

泰雅學堂是2008年由新竹縣若干熱心音樂教育的原住民族籍國中小學教師們共同發起的團體,宗旨在於藉由當代主流的音樂形式與傳統泰雅歌謠彼此融合、跨界,並協助尖石、五峰與竹東等較偏遠地區的原住民學童們能夠有一個表演的機會與歸屬感。這場《唱遊四季》音樂會無疑地與泰雅學堂的成立宗旨相符合,而演出前,陳銳更親赴新竹鄉間,與泰雅學堂的成員們做文化上的交流,包括了教導他們拉奏小提琴,而原住民學童們也以自身的傳統歌謠、樂器讓陳銳大開眼界。這樣的文化交流相當可貴,也讓這場音樂會更加令人期待。當晚音樂會主要的演出形式為一個臨時組成的絃樂團與小提琴主奏陳銳,並加上以合唱形式演出的泰雅學堂學童們。比較特別的是,在音樂會的開場,特地安排了幾位泰雅學堂的學生與陳銳一起演奏《獵人合唱》(選自韋伯的歌劇魔彈射手Der Freischütz),並由作曲家余忠元加以改編,最後融入流行樂的音樂元素,當作此場音樂會的「序曲—

英雄凱旋歸」。

筆者認為,這整場音樂會泰雅學堂的孩子們的表現值得大力肯定,著傳統泰雅族服裝的他們,各個台風穩健,在傳統歌謠的聲線中優游自若、恣意穿梭,清亮純淨的高音,整齊無暇,我想孩童最純真無邪的嗓音,本身就是極為動人的,通過泰雅學堂的演唱,不只保留了珍貴的傳統原住民歌謠,也讓聽者為之動容,在歌聲中體會了屬於台灣特有的美麗原聲。可惜的是,與泰雅學堂深刻動人的演唱相比,陳銳與弦樂團以及整場音樂會曲目的設計、安排相當令人失望。首先,陳銳在這場音樂會中像是說書人一般,會在每首樂曲開始前與觀眾對談,用帶有濃厚的「ABC腔」中文與觀眾互動,因此需要在頭部配戴小蜜蜂麥克風。然而小蜜蜂麥克風在演奏時仍然是開啟的,因此整場音樂會陳銳的小提琴聲都是透過麥克風擴大、擠壓、極度不自然的聲響中傳送於觀眾席中。如此的缺失,除了導致音色刺耳、乾癟外,更嚴重的破壞了小提琴與弦樂團、泰雅學堂音響間的平衡。

除此之外,臨時組成的弦樂團,其演奏自然是差強人意。雖然加入了大鍵琴,但因為聲響的不平衡,導致大鍵琴的聲音幾乎聽不見。弦樂團本身與陳銳的音樂是無法相呼應的,樂念間的不統一,導致弦樂團成為很單調的伴奏,聽起來是合不在一起的,更遑論音樂中應該要有的細節、精緻度、Articulation。陳銳的演奏本身也有著許多的問題,完全缺乏細節的演奏,再加上音準的失誤以及麥克風的擴大,令筆者感到相當難受。另外筆者認為值得討論的是曲目的設計。除了少數二到三首是經過作曲家重新編寫、將弦樂團與泰雅學堂融合在一起之外,大多數的音樂是「輪流的」--陳銳與弦樂團演奏《四季》的一個樂章後退場,由泰雅學堂與其鋼琴伴奏演出。如此輪流的演出,讓筆者感到相當困惑,因為四季的主軸變的相當不明確,古典音樂與泰雅族古調間似乎沒有了連貫,而變成了有些尷尬的局面,宛若一場音樂大雜燴、Gala的演出。

跨界與融合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這場《唱遊四季》音樂會有些可惜的只成功了一半,如何讓兩個團體間有更多的對話互動,而不是「各唱各的」,或許值得重新設計。古典音樂與原住民音樂間的對話與共鳴,筆者認為這場音樂會應不是最好的示範,不過背後的意義卻是值得深思的。「我原本也沒想到他們這麼得多才多藝,對他們而言,音樂可以是舞蹈,可以是歌唱,音樂是無所不在,如此自然的一件事。這提醒了我,也啟發我去思考,音樂其實就在我們的周遭。而不只是些很狹義的東西。」陳銳的這段話或許給了許多音樂工作者一些想法,筆者也希望陳銳與泰雅學堂能夠持續的進行合作,並且有適度的改進,如此才能真正落實此音樂會的目的。

《唱遊四季》

演出|陳銳、泰雅學堂
時間|2017/12/10 19:30
地點|台北國家音樂廳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演奏者精心設計了樂曲的開頭,結尾自然也不會遜色;飛快的思緒在〈快速舞蹈〉( “Sebes” )層層堆砌,達到終點時,所有人的急促呼吸終於得到了舒緩,果斷而清晰的結尾彷彿軟木塞自香檳瓶噴飛的瞬間,清新、輕盈的氣息隨之呼出,像是三人同時舉杯相碰:「成功了!」
4月
18
2024
這個新的感知形式,從被動接收到主動組裝的變化,其實也是數位藝術的主要特徵之一。數位媒介向來有利於重複、剪貼、混音等行為(技術上或比喻上皆然),讓音樂作品變成了短暫(transitory)且循環(circulatory)的存在,形成一種不斷變動的感知經驗。有些學者也稱此為「機械複製」(mechanical reproduction)到「數位再製」(digital re-production)時代的藝術演進,是數位技術之於欣賞者/參與者的賦權。
4月
12
2024
如同本劇的英文標題《Or/And》,演出從第一景作曲家即自問出「或」與「和」的難題,隨著劇情推演,也道出我們時常用「或」來區分身份,但選擇這樣認同的人,其實同時也兼具著其他的身份或是立場,但「和」反而能將各種身份連結,這或許才是人生的普遍現象。劇情以排灣族的祭典、休士頓的示威遊行來說明作曲家的發現、用與女兒的對話來凸顯自己在說明時的矛盾。
4月
08
2024
雖然缺乏視覺與肢體「實質的互動」,憑著聲音的方向、特質給予訊號的方式並非所有人能馬上理解。但妥善規劃層次分佈,凸顯夥伴作為主體的演奏技巧,不受他人影響成為團隊中穩定的存在,正是鋼琴家仔細聆聽音樂本身,以及信賴合作者所做的抉擇。
4月
08
2024
第四樂章的開頭,在三個樂章的主題動機反覆出現後,低音弦樂示範了理想的弱音演奏,小聲卻毫不壓抑,可以明顯感受到樂器演奏的音色,皆由團員的身體核心出發,並能游刃有餘地控制變化音樂的方向感,而轉而進入歡樂頌主題的齊奏。
4月
04
2024
然而《給女兒的話》創作者卻是從親子關係、身分認同、社會正義議題進入,個人的思維與情感導致思維逆反理性邏輯運算法則,並且藉此找出一切掙扎衝突的解方——主角身為一位母親,擁有臺灣的血統,也長期居住生活在美國波士頓,最後捨棄兼顧的or、選擇堅持自己的and立場。
4月
02
2024
常見的音像藝術(Audio-Visual Art)展演形式,在於聽覺與視覺的交互作用,展演過程透過科技訊號的資料轉換、以及具即時運算特性讓視聽合一,多數的作品中,這兩者是無法被個別分割的創作共同體,聲音與影像彼此參照交互轉換的連動,得以構成音像雕塑的整體。
4月
01
2024
前三樂章樂團在小心翼翼之下,略少一分現今流行詮釋莫札特往往帶有的乾脆,而第四樂章,琉森室內弦樂團的演奏在以往的方正中多了一絲狂野,音樂更為緊湊,在弦樂的快速演奏與木管的長音舒緩之間,有相當理想的平衡與對話。
3月
27
2024
下半場齊瑪諾夫斯基(Karol Szymanowski)的《夜曲與塔朗泰拉舞曲》是相當成功的開場演出,Bomsori也明顯給予得比上半場更滿,與鋼琴的合作也是水乳交融。這首曲子以安靜開場轉至瘋狂,再從多消長沉澱,處處都是難題,也需要好的音樂設計,但也因為音樂家沒有打安全牌,每一個撥弦或是泛音、雙音都讓演出精彩奪目
3月
22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