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空新生 樂團再興《台北打擊樂團 星際大戰》系列音樂會
4月
27
2018
星際大戰(台北打擊樂團 提供)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999次瀏覽
陳彥儒(2018年度駐站評論人)

在臺灣,提起打擊樂,大部分民眾的第一印象大多是朱宗慶打擊樂團。但在1986年,還誕生了另一個同樣優秀的打擊樂團:台北打擊樂團(Taipei Percussion)。成立至今三十二年,台北打擊樂團默默的延續並創造了不一樣的擊樂合奏思維,並持續委託作曲家進行改編或創作優秀作品。在樂團音樂總監,同時也是國家交響樂團(NSO)打擊樂手陳振馨的帶領下,本次音樂會延續了2016年創團三十周年改編並搬演郭德堡變奏曲的能量,委託了駐團作曲家,同時是國家交響樂團定音鼓副首席的陳廷銓改編行星組曲,並撰寫新作品《行星X》,以及委託目前任教於美國寇帝斯音樂院的台灣作曲家陳可嘉撰寫新作《開始前的片刻...》(Moments Before...)。

音樂會開場,舞台特意設計成完全沒有照明,並由團員手持手電筒模擬星光在空中閃耀的樣子。開頭的旁白能感受到台北打擊樂團試圖營造一個拉攏聽眾進入音樂會主題的氛圍,但筆者認為並不是真正成功。尤其台詞中的:「我的眼淚可以洗(喜)歡妳」這樣時下流行的撩妹用語,雖然展現了台北打擊樂團的年輕與活力,卻因為表演者(旁白)的語氣實在太過平淡,或者沒有很好的彩排過這樣的段子,使這樣的安排有些不合時宜。

音樂會上半場主軸的行星組曲,台北打擊樂團選了火星、木星與天王星來進行改編演出,火星與天王星都委託駐團作曲家陳廷銓改編,但木星卻採用了日本擊樂暨作曲家菅原淳(Atsushi Sugahara)改編的版本,聲響上略顯單薄。輪廓雖然還是木星,卻因為改編版本所設定的人數與編制,無法真正使作品具有原來管弦樂版本所展現的作品與張力,也沒有任何可玩味之處。相反的,陳廷銓的改編相當優秀,或許因身兼擊樂演奏家與作曲家,以及交響樂團團員的身分,火星與天王星的改編非常有味道,也有許多令人玩味之處。比如,火星的第一句旋律由定音鼓以滾奏帶入;代表戰神(戰爭)緊張而又不穩定的節奏改以琴槌手柄敲擊在琴鍵上,創造出類近似於弓背奏的效果;又或者天王星開頭使用大量的金屬擊樂器創造的特殊聲響,令魔術師的宣告更像在宇宙中迴盪等....,許多改編細節令筆者相當喜愛。台北打擊樂團的表現相當優秀,很好的表現及達到了編曲設計的張力與聲響,讓人一度忘卻原來行星組曲是管弦樂作品。

緊接著的作品《行星X》則是將這樣的行星幻想與描寫帶往了另一個不一樣層次的高度。根據節目單,作品共分五個段落,標題分為「超新星」(Supernova)、「吸積」(Accretion)、「摩擦」(Dynamical Friction)、「遷徙」(Planetary Migration)、「衝撞」(The Theia Impact)。在未閱讀到節目單前,筆者以為《行星X》是一個假想存在於宇宙某處的某個星雲中的某顆星,又或者是一個針對我們所身處太陽系的邊陲的幻想(天文史上曾有對於X行星的假設)。但翻開節目單,各段標題便令筆者好奇起來,超新星並不是行星誕生,而是恆星的終結,這樣一個以恆星結束描寫新生,相當不同也蘊含深度,最後一段的英文標題Theia Impact更是耐人尋味。台北打擊樂團的演繹更進一步推進與賦予了作品能量,尤其顫音鐵琴的一大段獨白,兩位演奏者帶動了整個樂團的流動與呼吸,帶出了從人類所處太陽系出發面對宇宙的無限想像,相當感人。

如果說《行星X》是藉由終結描寫開始,那麼另一個委創作品《開始前的片刻...》則是終止在應該開始的時候。作品編制並不大,僅有鍵盤打擊樂器、鋼琴、大鼓與電子人聲。節目單內介紹作品主題概念是:一段連續性的旅程,一種不間段的,充滿各樣事件的生命旅程。作品基本上以極限音樂的形式呈現卻有著濃厚的東方色彩與哲學。筆者尤其喜歡古鈸帶出電子人聲之後的段落,固定的節奏彷彿暗喻時間的流動,就在作品發展推升到看似高潮時卻突然止住,留下一片想像與省思。壓軸的「星際大戰組曲」雖為經典,改編的也相當好,但筆者的情緒早在兩個委創作品中滿足,即使是熟悉而又熱血的旋律也抵不住《行星X》與在《開始前的片刻...》在腦中迴盪,便不再贅述。

台北打擊樂團歷經團址搬遷後再出發可以說相當成功,不僅證明了台北打擊樂團諸多團員的演奏能量與實力,更證明了現代樂其實也可以為一般民眾所接受。筆者原以為兩部作品會因旋律線條較為不明顯使大部分民眾無法接受或討論度不高。但在中場與散場後聽到其他聽眾的討論並不止於行星組曲或星際大戰等作,對新創作品有高度興趣者也不在少數。期待未來台北打擊樂團能繼續堅持道路,持續精進,繼續為台灣打擊樂帶來不一樣的風貌與氣象。

《台北打擊樂團 星際大戰》

演出|台北打擊樂團
時間|2018/04/21 19:30
地點|桃園市文化局演藝廳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前三樂章樂團在小心翼翼之下,略少一分現今流行詮釋莫札特往往帶有的乾脆,而第四樂章,琉森室內弦樂團的演奏在以往的方正中多了一絲狂野,音樂更為緊湊,在弦樂的快速演奏與木管的長音舒緩之間,有相當理想的平衡與對話。
3月
27
2024
下半場齊瑪諾夫斯基(Karol Szymanowski)的《夜曲與塔朗泰拉舞曲》是相當成功的開場演出,Bomsori也明顯給予得比上半場更滿,與鋼琴的合作也是水乳交融。這首曲子以安靜開場轉至瘋狂,再從多消長沉澱,處處都是難題,也需要好的音樂設計,但也因為音樂家沒有打安全牌,每一個撥弦或是泛音、雙音都讓演出精彩奪目
3月
22
2024
古典音樂的結構雖然嚴謹,但演奏時卻充滿了靈活性。室內樂除了展現個人特質與炫技感的同時,又可與夥伴享受直達內心深處的親密感,在舞台上發揮一加一遠超過二的力量。與慕特演奏完三首安可曲,面對聽眾飢渴的呼喊,歐爾吉斯便邁開雙腿──伸手將琴蓋給關了。
3月
20
2024
在演出中,我們可以清楚感受到四位音樂家之間的互動和默契;張善昕領導精神不言而喻,與西本佳奈美的音樂表現力和情感表達能力成為整個演出的靈魂。黃子維和蔡弦修則是很好地配合小提琴家,為整首樂曲鞏固演奏力場。倘若其中一人受到環境變化,在舞台上思緒飄移、發出了與排練時不同的聲響時,其他人是否能即時接住,適度調整演奏技巧,來達到團隊心目中的平衡聲響?答案肯定少不了「靈活性」……
3月
19
2024
兩人合作上的從容自信,讓人深感舒適愉悅。這使得觀眾在接下來長笛獨奏之費尼豪(Brian Ferneyhough)《卡珊德拉夢之曲》(Cassandra's Dream Song)體會到什麼是嗆辣的反差。這首新繁複風格的樂曲,使獨奏家埋首於樂譜,如火如荼地跟作曲家進行跨時空對談,但無法理出頭緒的觀眾,礙於困在座位上無法逃脫,產生無法「讀懂」任何語彙的急躁:孩子扭頭窸窣、大人拾起手機。而普里米亞尼(Leanna Primiani)《未決,給短笛/長笛與電聲》(Uncertain for Piccolo/Flute and Elextronics )更是另一挑戰,相比齊賓《第一號音樂會快板》(Concert Allegro No. 1)有夥伴加持,句法銜接清晰、整體融洽合一的表現,《未決》預錄好的電子音樂隨著秒數播放,有別於真實樂器的互動,長笛家追趕拍點的吹奏不如先前悠閒,加上擴大機出來的聲響乾扁,長笛音色受之影響也漸漸少了靈活的光輝,顯得有些落寞。
3月
11
2024
在二人之間,周善祥的演奏尤其令人驚艷。他不帶一絲仿古風格,而以現代的句法演奏,彈起維也納古典主義的莫札特卻渾然天成。例如,在K. 305第二樂章變奏曲,他指尖下的音符及樂句連綿不止,色彩近乎浪漫主義;最後一首K. 526第二、三樂章則在小提琴與鋼琴的共同線條之外拉出精巧旋律,再度展現他高超的多聲部處理能力。另一方面,卡普松承襲著他招牌的溫暖音色以及濃情樂句,用有些過度深情的方式演奏,慢板樂章尤其;這雖在末兩首的K.481、K. 526有動人的情緒堆疊,但在E小調K. 304第二樂章則稍嫌濫情。此外,他也穿插嘗試質樸的古典風格,使用減少抖音、音色平實的奏法(如K. 380),這則顯示了他自由嘗試多樣方法、隨興而至的詮釋思維。
3月
04
2024
鋼琴合作家的彈性表現在不同的時機,即使面對同一首樂曲,當合作對象從聲樂轉為器樂、遇上不同音樂家各自的詮釋想法,大家對音樂的期待不同,造就了合作間的無數浪漫與挑戰。《漫遊歐陸》為長號與鋼琴之間的對話,除了瞥見銅管樂器與擊弦樂器如何協和共存,更展現了聽覺與氣息間的眉眉角角。
2月
08
2024
年節將至,在廣大的餅乾禮盒之中,我將歪腦筋動到關注已久的起司禮盒,那些禮盒填充了主廚精選的肉乾、水果或堅果,供人搭配食用,繽紛多彩的食用搭配技巧讓小小一塊起司誕生絕妙的味覺宇宙。《伊比利之味》曲選法籍、俄籍作曲家詮釋「西班牙風貌」的聲樂作品,靈感藉由實驗、複製與再現,最後於西班牙作曲家作結,藉流傳當地古老民謠譜曲,探索出深邃的音樂能量。
2月
06
2024
當眾樂器發出聲響的一瞬,舞台上的人們僅有一個目標,那便是將音樂發揮到最理想的狀態。《迴旋匈牙利》來自「黃俊文與好朋友們」,當中純擊樂與純絃樂的兩首室內樂曲帶給聽眾不同滿足,令人醉心於室內樂的美妙存在。
1月
24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