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敘、介入、隱喻的跨域觀演《2018 New Wave》
12月
28
2018
2018 New Wave(風乎舞雩跨領域創作聚團提供/攝影劉人豪)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1220次瀏覽
石志如(專案評論人)

《2018 New Wave》是風乎舞雩跨領域創作聚團邀約港、韓、台三地跨域展演,合作對象包括風乎舞雩藝術總監顏鳳曦、鄭安良/張幼欣現場音樂演奏;阿美族歌手張秀美;水墨藝術家盧青辰;香港影像藝術家葉彩鳳;韓國On & Off Dance Company舞團編舞等。從跨國、跨域演出形式,以及觀眾即表演者的換置觀點,均在321藝術聚落日式老宅建築中發酵,筆者好奇這次將帶來什麼樣新的觀演經驗。

〈Runway〉由韓國舞團Do-Yu Kim與Chang-Ho Han編舞,台灣舞者演出,展演場域設定在庭園平台。平台周圍一處為紅色磚牆,兩面設置觀眾席,另一面被大樹佔據。首先一位男子以倒退慢步方式開啟時光倒轉,之後換上電子流行音樂,一場充滿當代搖滾、流行時尚、舊時尚的歷時性「服裝秀」迎面而來。重複的交錯隊形、直線、序列、等距節奏,舞者從流行服裝至庶民服飾,同時後方紅磚牆出現齒輪、螺旋、星光等動態投影,當台上所有動作、元素齊聚發酵,時光縮影在秀場流行場域裡呈現一種斑駁褪色的時代光環。而牆上出現如黑洞的影像,如鬼魅般,將時間暫停,所有舞者不再前進,而是開始倒退慢步。

時間開始融化。當所有人站在牆邊,之前累積的規律節奏、美姿美儀的身體規訓、自信的臉龐開始崩解。舞者似乎被一股莫名的力量牽引,離開紅磚牆,離開舒適圈,他們動作流暢、緩慢,漸漸的全體聚集,彼此間仰賴身體的力量相互扶持,最後遂成一列,如重疊的肢體影像,或是一隻變體蜈蚣,一個身體,無數隻手腳向外伸縮、扭曲,形象駭人,接著舞者以動物性的姿態向外爬行擴散。這段明顯與前段形塑社會化人類有著極度差異。除了扭曲與筆直的身體性呈現明顯對比,一開始強調外在社會性統合的規律與專注內在個體意識亦呈現對比。

〈Runway〉利用影像與倒退行動,展現時間逆轉與穿越時空的魔幻,並應用身體質變的安排,倒敘人類社會化的歷程。最後眾人舉起手向遠方搖擺,西洋民歌從林間響起,燈暗。此時,讓筆者繚繞於心的是遙遠的1950年代,想像美軍在充滿東洋味的臺灣甚至韓國,用民歌、土風舞……掩蓋當地失去信心的在地人,時間融化了一個時代身份,也開闢另一個新時代的身份。

〈遊觀〉雖然寫上顏鳳曦編舞,但從工作人員引導觀眾走進佈有器樂、水墨畫、宣紙、台口屋簷上還滴著墨汁的燈泡,台上演奏者、舞者、演唱者均在場演出的一處老宅內部,觀眾就像奇怪的擅入者。老屋裡,舞者與觀眾一起遊走或躺,其中一位跟隨筆者,並模仿我的動作,還有一位模仿觀眾躺在地上,雖然當時覺得有趣,卻依然不明就裡。或許在這場觀眾介入的行動裡,「模仿」讓看似自由意志卻隱藏操弄的命題突顯而出。此外,阿美族歌手張秀美唱著日治時期流傳於阿美族的民歌《今晚星月多美好》,歌詞闡述阿美族受日寇奴役,在失去自由與快樂之際,只能將希望寄託於美麗的星月。演唱的同時,穿著肉胎的舞者被穿著都市現代化的書畫者,用墨水在局部身體上塗黑,其中一位書畫者,還跑下臺向觀眾塗抹墨水。觀眾陸陸續續往屋外的觀眾席坐下,整個藝術行動持續一段蠻長的時間,老宅裡僅剩被塗抹的舞者、演奏者、書畫者與演唱者。

由於自始至終,從觀眾作為他者擅入具目的性的介入、模仿與被模仿的意志操弄、阿美族歌曲透露的先民受迫害、被塗黑而失去身份的主體等,在拋出諸多沈重的議題後,〈遊觀〉似乎要探究關於反殖民與受害者的壓迫。然而觀察上述所有行動者的身體姿態,雖混雜著當代生活性姿態與抽象性表現姿態,在其動作態度上,卻以輕鬆自在的方式進行。這使得所有行動論述的力量不僅因反差的姿態而削弱,甚至無法立即引起觀者太大的迴響。

〈Identity〉相較於其他兩首作品,展現了顏鳳曦長久以來面對歷史記憶的嚴肅態度。首先香港影像藝術家葉彩鳳以全屏投影的方式,將墨汁溶於水中的影像覆蓋整個老宅,老宅被一波波的墨汁暈染而無法恢復白。隨著低沈、乾淨卻具爆發力的男聲,四位方才被塗身的舞者,從右上屋內向前方緩慢而行。他們身體內縮、面容悲傷,他們就像那股被墨漬塗上污名而無法自清的幽靈。每個靈魂都有著極度壓抑的氣質,他們相互依偎、推擠、扭曲,甚至渴望地朝向同一地方凝視。其中舞者(張菀真)身體表現出的張力與爆發力令人印象深刻,在最後舞者(張喬茵)似委屈狀,抽搐不斷地哭泣結束舞作,讓筆者直接聯想張秀美轉述阿美族過去存在無法被認同的身份與文化。

顏鳳曦的〈Identity〉透過抹去身份的肉身,藉由墨漬侵入的隱喻,有著強烈對自我主體認同的壓抑。墨,亦可延伸〈遊觀〉的塗抹行動與對後殖民的反動訴求,亦呼應〈Runway〉那存在於過去時間裡被掩蓋的身份。

《New Wave》三首看似異國風格迥異的作品,卻在巨大的歷史共業下,如齒輪般緊密咬合著彼此。這次風乎舞雩以多年累積的跨域經驗,完成跨國與跨域雙重高度實驗精神製作,為南台灣舞壇留下亮眼的一頁。

《2018 New Wave》

演出|風乎舞雩跨領域創作聚團
時間|2018/12/22  19:30
地點|台南321藝術聚落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當筆者結合出入之間的這兩種感受,似乎能在虛實、深淺之間取得另一種平衡,整個表演意圖使觀眾能在〈遊觀〉中可行、可望、可遊,而筆者則體會到見山不是山、見山又是山的變化。(吳佳茵)
1月
14
2019
存在,是《毛月亮》探索的核心,透過身體和科技的交錯呈現,向觀眾展現了存在的多重層面。從人類起源到未來的走向,從個體的存在到整個人類文明的命運,每一個畫面都映射著我們對生命意義的思考。
4月
11
2024
《毛月亮》的肢體雖狂放,仍有神靈或乩身的遺緒,但已不是林懷民的《水月》之域,至於《定光》與《波》,前者是大自然的符碼,後者是AI或數據演算法的符碼。我們可看出,在鄭宗龍的舞作裏,宮廟、大自然與AI這三種符碼是隨境湧現,至於它們彼此會如何勾連,又如何對應有個會伺機而起的大他者(Other)?那會是一個待考的問題……
4月
11
2024
不論是斷腳、殘臂,乃至於裸身的巨型男子影像,處處指涉當前人們沉浸於步調快速的科技世界,我們總是在與時間賽跑,彷彿慢一秒鐘便會錯失良機,逐漸地關閉自身對於外在事物的感知,如同舞作後段,畫面中殘破不堪的軀體瞬間淡化為一簾瀑布,湍急的水流在觸及地面時,便消逝殆盡
4月
04
2024
彷若《易經》,舞者是爻,不同組合就會產生出不同的卦象,衍生不同的意義,賴翃中內心那股擺幅可大可小的企圖,便是讓他的舞作得以產生不盡意的神祕魅力所在。
4月
01
2024
在隘口,震懾行者的不僅為前方異域,亦可能為身後如絲線交織的緣分與關係。當女孩坐在面對觀眾的木椅上,舞者們相繼搬來椅子加入這奇異的家庭相片裡;當他們彼此打鬧、傳遞零食時,僅屬於緊密群體的結構與交流關係逐漸清晰。而樂團的存在被揭示,他們於藍色布幕前的身體及聲音一同成為作品本身,此世界亦產生變化。
3月
19
2024
相似於德國舞蹈家魯道夫.拉邦(Rudolph von Laban)的動作分析論;克朗淳自箜舞圖畫彙整而出的六大元素,囊括了動力流(Flow)、空間(Space)等動力質地,同時也獨立出更精細的身體外在同步與內在過渡之三度空間系統。他運用這樣的邏輯來發展身體表現,同時牆上投影浮現出猶如主機監控軟體的頁面,時刻紀錄著克朗淳的動作速度、音樂振幅與一系列的控制端數據面板。這些面板並不具有回應過去、未來的功能性,彼時的時空已隨著克朗淳逐步放大自身的身體演出,將觀者從古老的傳說漸漸擺渡到當下的恆河上頭。
3月
18
2024
Cheken的祕魯山丘、農夫、巨洞、黑馬、煙霧、水與女兒,這套能指的編撰,原本是波瓦對戲劇的構想,但我們何不把它切換成編舞家基根-多藍視角下的Mám(愛爾蘭語)——意指隘口(mountain pass),也有十字路口的意象,是死絕、逃生或步入險境的未知與詭秘之境,還有牛軛、枷鎖等意,引申為踏上肩負重責的道路。再次回到《界》的開場,那是在煙霧中化身為公羊的普卡,驅魔儀式啟動,應是如此看待catharsis的煙薰,而不是概念已成經典、過於僵硬的左派現代版本。至於《界》的收場,儀式不枉費它給出的覺知素(percept),是收攏於它展開的恢弘氣象:起初,女孩身後逸出煙霧,逐漸籠罩全場,刺眼強光開始直射觀眾,台上的巨型風扇旋出強風,不僅吹散了瀰漫舞台的那團煙霧,且猶如颳起一陣形而上的歷史狂風,撲向我們,連人帶心被席捲、攜往不知所終的八荒九垓。
3月
12
2024
我們可以看見「因為/所以/然後」,在亞倫.路西恩.奧文的劇本中,並沒有絕對穩固的邏輯性,不同人稱的交互運用,一如碧娜.鮑許(Pina Bausch)舞蹈劇場中擅長的「重複」與「拼貼」。這種技法固然有其力度,但熟悉感也油然而生。而舞者的身體表現也呈現出族繁不及備載的程式化語彙,如「Lip Sync」的誇飾肢體、「純肢體」的流動線條,以及「虛擬劇場」般將物件藉由身體呈現等方式,筆者也是將其視為一種多元現象。在這種多元現象下的產物有時不免容易產生疲勞,但有時也會反應出極其特殊的化學變化於舞者的表演狀態之中,就像臺灣舞者林士評被塗成像科特尤斯(Kurt Jooss)《綠桌》中死神扮相,且身著紅衣女裝的姿態時,其呈現出的一種自信與迷人,不僅沒有令人感到絲毫突兀的違和感,反倒有一種牽引般的魔力引人入勝。
3月
12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