彈撥之間的無盡追尋《尋:陳怡蒨柳琴獨奏會》
8月
12
2019
尋(當代藝林樂集提供)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1356次瀏覽
徐志丞(中山大學中國文學系碩士班)

獨奏會的最後一首曲子《尋》,是陳怡蒨最新創作的柳琴獨奏曲。演出時陳怡蒨特別帶著兒時初學的第一把琴登台,至第二樂章以這把柳琴彈奏初學必彈的經典獨奏曲《燈節》片段,古樸的琴音讓時光開始倒流……讓觀眾看見陳怡蒨從十歲學琴以來,至今不忘初衷,仍對柳琴抱持極大的熱忱,無止盡地追尋最美好的樂音。

曾任香港中樂團全職柳琴樂師及署理首席的陳怡蒨在1999年回臺以後,任教於國立臺南藝術大學中國音樂學系至今。在這二十年間,2001年先是灌錄膾炙人口的柳琴經典協奏曲《雨後庭院》;2003年首次嘗試將柳琴跨界爵士樂,至2007年更與絲竹空爵士樂團錄製專輯《絲竹空》;2010年起更持續創作多首柳琴獨奏曲、彈撥合奏作品;2011年創立當代藝林樂集,至2013年樂團更與國立中山大學音樂系合作絲竹創作;2016年製作的彈撥樂團專輯《彈彈撥撥》更入圍傳藝金曲獎最佳創作獎。從以上經歷可見陳怡蒨在柳琴演奏、創作及教學皆不遺餘力,而在這之間,陳怡蒨究竟不懈地追尋什麼樣的柳琴理想呢?

從這次的曲目安排其實可以看出陳怡蒨對於柳琴發展的理想與期許,因早年學習柳琴能演奏的曲目大多是中國作曲家的作品,台灣的柳琴作品則是近十年才蓬勃發展起來,而這一次選曲皆是台灣傑出作曲家的作品,其中《千江有水千江月》是八零年代由林聰地所創作的柳琴獨奏曲。陳怡蒨將這首作品編配為阮咸伴奏,柳琴晶瑩剔透的點狀顆粒性,表現出一輪明月映於江水閃爍的重層光影,而中、大阮的伴奏讓這首曲子更富層次。《彌濃山鄉》為黃振南所作,這首曲子運用美濃當地《搖兒曲》、《正月牌》及《半山謠》作為創作素材,陳怡蒨熟稔地掌握撥片和琴弦之間的音色變化,十分細膩地表現出客家山歌曲調特有的力度和性格,惟較可惜的是當天琴況不佳,琴弦無法承受較大力度的表現技法,而在該曲掃拂輪段落稍稍影響音準,但在間奏又能迅速地調整好樂器的狀態,完美地完成演奏,可見其演奏功力和經驗非常之深厚。《對話II-鏡花水月》為李思嫻所作,「對話」是其無標題音樂系列作品的統整標題,第二次的對話想讓柳琴和大鍵琴進行音樂上本質的對話實驗。對演奏家陳怡蒨來說,其雖精通東方傳統彈撥樂,但其對於各類音樂的廣泛興趣,讓她可以跳脫傳統音樂的思維,去嘗試各種的可能性。故演奏家將這首子放在獨奏會的開場,或許是想呈顯她在音樂追索過程中最真實的自我叩問。在機械撥動大鍵琴琴弦之際;在撥片撥動柳琴琴弦之餘,發覺內心最純粹的絕對音樂。

演出至李志純創作的《聲、色、質》這首子將獨奏會引領至最高潮,《聲、色、質》這首超實驗性的作品運用大量非音樂類聲響之演奏技法,從較常見的弦軸音、碼下音及彈、拍面板,到使用撥片敲擊、刮奏琴品、琴弦和琴碼,二十多分鐘極為繁複的演奏設計、多變的速度和節奏轉換,對演奏家而言是極大的考驗。而陳怡蒨竟能完全背譜演出三個樂章,實在令人敬佩不已。陳怡蒨十分細膩地處理曲中大量非音樂類聲響的演奏效果,無非歸功於平時極為紮實的基本功要求,而能靈活控制撥片彈奏時觸弦角度與面積產生的音色變化,讓柳琴這樂器各部件發出的聲響皆富有層次變化和律動美感。此般演奏技術已經達到出神入化的境界,而其對於樂曲的情感表現亦能十分自然地透過精湛的技術感染聽眾,演奏劉聖賢所作《葬花》時,深情地透過柳琴細膩的音響效果表現出王昭君出塞的內心處境,在「沉黑江」一段更巧妙運用左手按弦改變琴弦張力推拉之演奏技巧,寫實地表現出昭君投江的無盡悲傷,樂音無不深深地觸動聽眾,曲終之時,演奏者和聽者莫不淚涔涔。

陳怡蒨在追尋的是什麼呢?這場獨奏會演出的曲目恍若微型的台灣柳琴創作發展史,從台灣早期經典的作品到當代最具實驗性的創作;從取材台灣地方民謠到沿用西方古典無標題音樂形式;作曲家們為柳琴的多方嘗試,正如同陳怡蒨多方求索柳琴的無限可能。隨著愈來愈多的新作品誕生,創作手法和演奏技巧愈來愈炫目和多元,固然是我們所樂見的,但陳怡蒨所追尋的不單只是不斷的進步,同時也不斷堅持著最初學琴的初衷,在弦與弦之間往復彈、挑;在音樂與自我之間無止境地追尋柳琴的無限可能……

《尋:陳怡蒨柳琴獨奏會》

演出|當代藝林樂集
時間|2019/07/05 19:30
地點|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表演廳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將《思想起》融入《尋》的樂曲之中,既象徵她對柳琴的莫忘初衷,亦有帶個過往邁向前方的含意,尤其尾聲時柳琴重複強烈且快速的「掃拂」高音技法,讓演奏者猶如浴火鳳凰般,雖然樂曲結束,卻也是另一個新的開始。(蔡佩娟)
8月
14
2019
前三樂章樂團在小心翼翼之下,略少一分現今流行詮釋莫札特往往帶有的乾脆,而第四樂章,琉森室內弦樂團的演奏在以往的方正中多了一絲狂野,音樂更為緊湊,在弦樂的快速演奏與木管的長音舒緩之間,有相當理想的平衡與對話。
3月
27
2024
下半場齊瑪諾夫斯基(Karol Szymanowski)的《夜曲與塔朗泰拉舞曲》是相當成功的開場演出,Bomsori也明顯給予得比上半場更滿,與鋼琴的合作也是水乳交融。這首曲子以安靜開場轉至瘋狂,再從多消長沉澱,處處都是難題,也需要好的音樂設計,但也因為音樂家沒有打安全牌,每一個撥弦或是泛音、雙音都讓演出精彩奪目
3月
22
2024
古典音樂的結構雖然嚴謹,但演奏時卻充滿了靈活性。室內樂除了展現個人特質與炫技感的同時,又可與夥伴享受直達內心深處的親密感,在舞台上發揮一加一遠超過二的力量。與慕特演奏完三首安可曲,面對聽眾飢渴的呼喊,歐爾吉斯便邁開雙腿──伸手將琴蓋給關了。
3月
20
2024
在演出中,我們可以清楚感受到四位音樂家之間的互動和默契;張善昕領導精神不言而喻,與西本佳奈美的音樂表現力和情感表達能力成為整個演出的靈魂。黃子維和蔡弦修則是很好地配合小提琴家,為整首樂曲鞏固演奏力場。倘若其中一人受到環境變化,在舞台上思緒飄移、發出了與排練時不同的聲響時,其他人是否能即時接住,適度調整演奏技巧,來達到團隊心目中的平衡聲響?答案肯定少不了「靈活性」……
3月
19
2024
兩人合作上的從容自信,讓人深感舒適愉悅。這使得觀眾在接下來長笛獨奏之費尼豪(Brian Ferneyhough)《卡珊德拉夢之曲》(Cassandra's Dream Song)體會到什麼是嗆辣的反差。這首新繁複風格的樂曲,使獨奏家埋首於樂譜,如火如荼地跟作曲家進行跨時空對談,但無法理出頭緒的觀眾,礙於困在座位上無法逃脫,產生無法「讀懂」任何語彙的急躁:孩子扭頭窸窣、大人拾起手機。而普里米亞尼(Leanna Primiani)《未決,給短笛/長笛與電聲》(Uncertain for Piccolo/Flute and Elextronics )更是另一挑戰,相比齊賓《第一號音樂會快板》(Concert Allegro No. 1)有夥伴加持,句法銜接清晰、整體融洽合一的表現,《未決》預錄好的電子音樂隨著秒數播放,有別於真實樂器的互動,長笛家追趕拍點的吹奏不如先前悠閒,加上擴大機出來的聲響乾扁,長笛音色受之影響也漸漸少了靈活的光輝,顯得有些落寞。
3月
11
2024
在二人之間,周善祥的演奏尤其令人驚艷。他不帶一絲仿古風格,而以現代的句法演奏,彈起維也納古典主義的莫札特卻渾然天成。例如,在K. 305第二樂章變奏曲,他指尖下的音符及樂句連綿不止,色彩近乎浪漫主義;最後一首K. 526第二、三樂章則在小提琴與鋼琴的共同線條之外拉出精巧旋律,再度展現他高超的多聲部處理能力。另一方面,卡普松承襲著他招牌的溫暖音色以及濃情樂句,用有些過度深情的方式演奏,慢板樂章尤其;這雖在末兩首的K.481、K. 526有動人的情緒堆疊,但在E小調K. 304第二樂章則稍嫌濫情。此外,他也穿插嘗試質樸的古典風格,使用減少抖音、音色平實的奏法(如K. 380),這則顯示了他自由嘗試多樣方法、隨興而至的詮釋思維。
3月
04
2024
鋼琴合作家的彈性表現在不同的時機,即使面對同一首樂曲,當合作對象從聲樂轉為器樂、遇上不同音樂家各自的詮釋想法,大家對音樂的期待不同,造就了合作間的無數浪漫與挑戰。《漫遊歐陸》為長號與鋼琴之間的對話,除了瞥見銅管樂器與擊弦樂器如何協和共存,更展現了聽覺與氣息間的眉眉角角。
2月
08
2024
年節將至,在廣大的餅乾禮盒之中,我將歪腦筋動到關注已久的起司禮盒,那些禮盒填充了主廚精選的肉乾、水果或堅果,供人搭配食用,繽紛多彩的食用搭配技巧讓小小一塊起司誕生絕妙的味覺宇宙。《伊比利之味》曲選法籍、俄籍作曲家詮釋「西班牙風貌」的聲樂作品,靈感藉由實驗、複製與再現,最後於西班牙作曲家作結,藉流傳當地古老民謠譜曲,探索出深邃的音樂能量。
2月
06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