斡旋原住民「獵人哲學/真正的人」的當代位置《沉醉X路吶》
10月
08
2020
沉醉X路吶(布拉瑞揚舞團提供/攝影高信宗)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860次瀏覽

施靜沂(專案評論人)


布拉瑞揚舞團BDC的「LIMA五週年特別企劃」,結合工作坊與連續三天的演出,風光慶祝五週年生日。然於此熱鬧的表象下,可見舞團並不滿足於帶來藝術性/娛樂性兼具的表演,而是藉由對話原住民傳統文化/身分,凸顯其社會批判性與文化反思力,進而釐清當代原住民主體的可能位置。

做為台東場閉幕演出的《沉醉X路吶》,整體而言頗接台東地氣。在瀏覽布拉瑞揚‧帕格勒法兩年前的專訪後,得知此作自南投縣信義鄉的布農族歌聲獲得靈感,團員也專程前往羅娜部落學習布農文化與歌謠;而無論舞作主題或文化尋根,皆讓人想到八月下旬TAI身體劇場在台北演出的舞作《深林》,因二者都攸關當代原住民青年從都市返回山林、貼近土地之旅,只是後者跨出太魯閣文化,盼能以近乎奇幻的裝束開啟更廣闊的哲學想像,而布拉瑞揚舞團則透過布農族狩獵文化的視野,追索傳統(獵人)文化/哲學來到當代社會後的適應與轉折。若說《深林》的批判性是在舞作最後,透過模擬大型機具進入山林的噪音,直指水泥業、礦業對太魯閣族人、部落及土地的戕害,那麼榮獲台新藝術大獎的《路吶》則透過現代舞與布農歌謠的聚合,具體呈現獵人文化與當今原民青年的距離。

《沉醉X路吶》一開始,觀眾很快便可自三位女聲優美嘹亮的族語歌謠中,聽出對傳統文化與耆老殤逝的憑弔與留戀;接下來的舞作則藉由「男子氣概為何」、「現代社會為什麼還要打獵」的問題意識,挖掘攸關存在與文化認同的意涵。

起先,戴著頭燈的舞者自四面八方的貓道(Catwalk)彎身上台,口中吟唱布農獵人出發狩獵前的〈獵前祭槍歌〉(Pislahi),【1】模擬獵人於夜間入山的場景;而從頭燈出發的「文化尋根」,彷彿象徵當代原住民進入山林,常需仰賴頭燈等當代科技才看得見前方的路。在來到山上營地、似夢非夢的黑夜裡,舞者開始藉由充滿掙扎與衝突感的言語/肢體語言辯證狩獵文化與自我、他人的關係;這樣的「對話」,不僅逐一揭露原住民獵人文化/哲學如何不見容於當代社會,也可見許多原民青年在面臨所背負的獵人後裔身分時,面臨的言說、實踐與認同等諸般困境。

深林(TAI身體劇場提供/攝影Ken Wang)

狩獵或傳統文化怎麼向「外人」解釋?你又怎能聽懂我的明白?不住在山林裡的原住民後裔,或許也摸不清打獵傳統的奧妙?!《深林》中,太魯閣族編舞家及舞者透過從分散漸趨合一的腳譜、舞者多數時刻的噤聲與偶爾的怪聲,象徵原住民/獵人(後裔)主體在以資本主義價值觀為主流的當代社會仍然格格不入,有時彷彿「被失語」般;而與族人入山並歷經尋根淨化,進而達到與自然合一、與祖靈連結,這樣的過程之於原住民舞者,或為一種歸於平靜與自我的有用取徑。

相對地,《沉醉X路吶》在事先消化學術界與原民知識菁英重新建構整理的「獵人哲學」後,以相當具衝擊性的對話直戳標榜多元文化共存榮的當代台灣,少數族群文化仍面臨「常被和蟹」的社會課題,而這也是許多原住民菁英的焦慮;舞台上,除了可見不同族群的「溝通」經常活生生上演雞同鴨講、人生攻擊,也犀利地凸顯「原住民獵人文化/哲學」的身體實踐在當代的「不可能」:一方面是因為原民子弟長於學校體制而非隨父輩上山打獵,長大後男性都要「當兵」,而非如同百年之前,是要通過「打獵或獵首」的成年禮。

或也因此,不僅獵人後裔很難活出傳統獵人的身體/生命姿態,而當他們與不同族群的同儕辯論男子氣概與「如何成為真正的人/男人」的課題時,也很難找到一個有說服力的角度,說出獵人文化在當代存續的「必要性」;也因此,透過在舞碼中加入辯證獵人文化的激烈台詞,觀眾便能立即明瞭到,主流價值觀對於「成為男人」的想像,仍難跳脫出「軍訓式、一身肌肉=MAN、有男子氣概」的思路/想像,更遑論理解原住民獵人哲學的深廣與奧妙了。

沉醉X路吶(布拉瑞揚舞團提供/攝影高信宗)

另一方面,在漢人與動保團體不了解的視角下,打獵又何其「殘忍且不可取」:動物在山林過牠的日子,人類明明可以去大賣場買肉就好,為何偏要「為了凸顯男子氣概」而入山「殺戮」?然而,為了要吃肉而從大量畜養就預告殺害的過程又何嘗不「殘忍」?甚至因為拉長了痛楚,而讓「殘忍」變本加厲?!換言之,二者的差別應只在於食肉者是否看得到「動物被殺」的現場吧?!

沉醉X路吶(布拉瑞揚舞團提供/攝影高信宗)

除了點破狩獵文化在主流社會遭遇的尷尬處境,《沉醉X路吶》的舞作還令人想起布農族作家霍斯陸曼‧伐伐(Husluman Vava)的漢語小說《玉山魂》;相較於漢語文字有助於讀者細膩鑽探傳統獵人靈魂與文化的奧妙,進而掌握其哲學脈絡與精神性;這齣舞作直白的「對話」、「嗆聲」,在激起漣漪上則立竿見影;尤其觀看演出時,很快就能藉由觀眾的拍手叫好,讀出打不打獵的課題雖然喪失新聞熱度,但從百年前「獵首」被日本人禁止到現在,或仍縈繞於不少獵人後裔心中,左右其關乎「真正的人」以及「要成為怎樣的人」的哲學追索。

值得一提的是,編舞者在將原住民轉型正義的課題嵌入舞作時,手跡堪稱靈巧,並沒有讓議題凌駕創作而減損舞作的藝術性。尤其整齣舞碼在呈現狩獵文化在當代遭遇的文化衝突/衝擊時,是精確聚焦後點到為止,並如同著重字質與結構的當代小說文本,於偌大轉折後戛然而止,留給讀者思考的空間;另一方面,以布農族狩獵歌謠為主旋律的整齣舞碼,則使人心領神會布農族的傳統音樂之美。

觀賞此作前一週,筆者因在海海音樂市集聽到馬詠恩演唱〈祭槍歌〉,而能一聽聞即認出;但來自羅娜薪傳音樂團的〈祭槍歌〉版本,旋律與歌詞似乎更加繁複,且因為大量運用傳統八部合音的吟唱技巧,使人很快就進到布農文化的語境;而當「sia lahi bahi(有獵物的夢兆),amin na vanissa(所有山豬), amin na ahnvang nga(所有水鹿), amin na sakut(所有山羌), amin na sidih(所有山羊)munna busur la(都來到我的槍下)」的歌詞縈繞於耳,觀眾便能自此具召喚力的吟唱中感受到布農文化──是在和諧、寧靜、嘹亮的吟唱裡長出沉厚力量的氣質。

對筆者來說,此齣舞碼的超越性展現在最後打獵賦歸的Malastapan(報戰功),因為這些布農族語的宣示並非模擬布農族獵人在山上打到多少獵物的台詞;而是回扣舞團的五週年生日以及舞者的生命歷程;打開電子節目單,【2】可以讀到每個舞者以布農族語呼喊耕耘舞蹈獵場初衷的中譯文字,也能在這充滿陽剛力量且漸歸合一的節奏感/報戰功裡,感受到編舞者欲轉化並斡旋獵人哲學當代性的意志;似乎,就在舞蹈的身體與文化實踐裡,原住民獵人哲學舞出了新的可能,亦即:「真正的人、獵人」不一定總在山林打獵與生活,也可以藉由深掘並耕耘專業的獵場,連結土地與部落的過程,召喚出獵人靈魂/哲學再生的曲徑。

讀著節目單上報戰功歌詞的中譯,憶起舞者報戰功的身姿,突然理解到原住民獵人文化/哲學並不只在山林,而是跟隨著走出部落的獵人後裔,在當代扮演起文化防禦的角色,協助青年舞出、唱出、走出、長出真正的自己;透過音樂與文化尋根連結祖靈,也再次確認了貼近部落能帶給不同族群的青年啟發與提升的靈感。

即使過往報戰功的總是身著布農族服的獵人,而舞台上則是不同族群之裸身並抹上深色油彩的舞者,但由此族群文化與各族青年的交匯,或也有助於我們理出推動族群主流化的一些方向與可能。

註釋

1、過去布農族獵人出發打獵前會吟唱此曲,傳統的唱法是眾人圍著中間的獵具跟著領唱的祭司領唱,而家屬站在外圈。(參考資料:明德部落撰寫的網路資料)

2、電子節目單連結:https://issuu.com/bulareyaungdc/docs/9.6______-___

《沉醉X路吶》

演出|布拉瑞揚舞團
時間|2020/09/06 19:30
地點|台東均一中學明門劇場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存在,是《毛月亮》探索的核心,透過身體和科技的交錯呈現,向觀眾展現了存在的多重層面。從人類起源到未來的走向,從個體的存在到整個人類文明的命運,每一個畫面都映射著我們對生命意義的思考。
4月
11
2024
《毛月亮》的肢體雖狂放,仍有神靈或乩身的遺緒,但已不是林懷民的《水月》之域,至於《定光》與《波》,前者是大自然的符碼,後者是AI或數據演算法的符碼。我們可看出,在鄭宗龍的舞作裏,宮廟、大自然與AI這三種符碼是隨境湧現,至於它們彼此會如何勾連,又如何對應有個會伺機而起的大他者(Other)?那會是一個待考的問題……
4月
11
2024
不論是斷腳、殘臂,乃至於裸身的巨型男子影像,處處指涉當前人們沉浸於步調快速的科技世界,我們總是在與時間賽跑,彷彿慢一秒鐘便會錯失良機,逐漸地關閉自身對於外在事物的感知,如同舞作後段,畫面中殘破不堪的軀體瞬間淡化為一簾瀑布,湍急的水流在觸及地面時,便消逝殆盡
4月
04
2024
彷若《易經》,舞者是爻,不同組合就會產生出不同的卦象,衍生不同的意義,賴翃中內心那股擺幅可大可小的企圖,便是讓他的舞作得以產生不盡意的神祕魅力所在。
4月
01
2024
在隘口,震懾行者的不僅為前方異域,亦可能為身後如絲線交織的緣分與關係。當女孩坐在面對觀眾的木椅上,舞者們相繼搬來椅子加入這奇異的家庭相片裡;當他們彼此打鬧、傳遞零食時,僅屬於緊密群體的結構與交流關係逐漸清晰。而樂團的存在被揭示,他們於藍色布幕前的身體及聲音一同成為作品本身,此世界亦產生變化。
3月
19
2024
相似於德國舞蹈家魯道夫.拉邦(Rudolph von Laban)的動作分析論;克朗淳自箜舞圖畫彙整而出的六大元素,囊括了動力流(Flow)、空間(Space)等動力質地,同時也獨立出更精細的身體外在同步與內在過渡之三度空間系統。他運用這樣的邏輯來發展身體表現,同時牆上投影浮現出猶如主機監控軟體的頁面,時刻紀錄著克朗淳的動作速度、音樂振幅與一系列的控制端數據面板。這些面板並不具有回應過去、未來的功能性,彼時的時空已隨著克朗淳逐步放大自身的身體演出,將觀者從古老的傳說漸漸擺渡到當下的恆河上頭。
3月
18
2024
Cheken的祕魯山丘、農夫、巨洞、黑馬、煙霧、水與女兒,這套能指的編撰,原本是波瓦對戲劇的構想,但我們何不把它切換成編舞家基根-多藍視角下的Mám(愛爾蘭語)——意指隘口(mountain pass),也有十字路口的意象,是死絕、逃生或步入險境的未知與詭秘之境,還有牛軛、枷鎖等意,引申為踏上肩負重責的道路。再次回到《界》的開場,那是在煙霧中化身為公羊的普卡,驅魔儀式啟動,應是如此看待catharsis的煙薰,而不是概念已成經典、過於僵硬的左派現代版本。至於《界》的收場,儀式不枉費它給出的覺知素(percept),是收攏於它展開的恢弘氣象:起初,女孩身後逸出煙霧,逐漸籠罩全場,刺眼強光開始直射觀眾,台上的巨型風扇旋出強風,不僅吹散了瀰漫舞台的那團煙霧,且猶如颳起一陣形而上的歷史狂風,撲向我們,連人帶心被席捲、攜往不知所終的八荒九垓。
3月
12
2024
我們可以看見「因為/所以/然後」,在亞倫.路西恩.奧文的劇本中,並沒有絕對穩固的邏輯性,不同人稱的交互運用,一如碧娜.鮑許(Pina Bausch)舞蹈劇場中擅長的「重複」與「拼貼」。這種技法固然有其力度,但熟悉感也油然而生。而舞者的身體表現也呈現出族繁不及備載的程式化語彙,如「Lip Sync」的誇飾肢體、「純肢體」的流動線條,以及「虛擬劇場」般將物件藉由身體呈現等方式,筆者也是將其視為一種多元現象。在這種多元現象下的產物有時不免容易產生疲勞,但有時也會反應出極其特殊的化學變化於舞者的表演狀態之中,就像臺灣舞者林士評被塗成像科特尤斯(Kurt Jooss)《綠桌》中死神扮相,且身著紅衣女裝的姿態時,其呈現出的一種自信與迷人,不僅沒有令人感到絲毫突兀的違和感,反倒有一種牽引般的魔力引人入勝。
3月
12
2024
群體的概念使肢體嫁接在彼此的肢體之上,在這裡鄭宗龍並沒有明確地刻畫動機,而是透過一連串的現象來回應無無明盡的意識觀想。這樣難以捕捉、不可視的質感,以筆者個人的直觀感受來說,同時結合編舞者自身人格與背景來進行梳理,《毛》有大部分的創作核心依舊是向其兒時的童年回憶「童乩」靠攏。然而無定向的身體路徑、見山是山的現象敘說,在許多舞者空靈甚至理性的面部表情底下,似乎蘊生不出我們刻板印象中的艋舺喧囂,對應到的是來自Sigur Rós其精靈般的夢境殘響,以及直入火山流質與冰冷空氣的地理風貌:自然現象,這恐怕是理解《毛》更好的方式,同時也是編舞者如冰晶般構築舞蹈肢體的其中一種可能也說不定。
3月
12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