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文化饗宴?或是成為一片風景?《老戲院戀歌》
10月
20
2021
老戲院戀歌(雞屎藤舞蹈劇場提供)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795次瀏覽

劉祐誠(專案評論人)


台南市文化局每年都會舉辦「藝術進區」活動,針對文化資源較為不足的行政區域,固定提供表演相關活動,希望能為當地民眾帶來不一樣的文化刺激。後壁區是紀錄片《無米樂》的主要拍攝場景,另外加上近年電視劇《俗女養成記》也在此地進行拍攝,後壁區內菁埔老街於是成為著名的觀光景點。只是離開這些後壁區的觀光景點,主要以稻米、蘭花為農作產品的後壁區,1981年起從內政部各鄉鎮市區人口數的報表觀察,每年的人口數逐年下降,後壁區的社會結構呈現負成長狀態。彼時的後壁區並非像現在這樣,由於它曾經有過得以承載金紫戲院營運的人口數量及消費能力,因此當演出前由雞屎藤舞蹈劇場(以下簡稱雞屎藤)行政總監陳慧勻向觀眾詢問兩個問題「大家知道新劇嗎?」、「有人去過劇院看戲嗎?」作為開場白,反而是年齡較大的長者們,紛紛舉手曾有過在劇院看戲的經驗。由於該日在戶外進行演出,演出場地無法像劇場內有個燈光漸暗的動作,藉此暗示觀眾演出即將開始,於是陳慧勻請觀眾們閉上眼睛,一場帶領觀眾了解日治後期至六零年代的台灣新劇歷史演出即將開始。

《老戲院戀歌》主要講述的內容是日治後期至戰後初期,以林清文這位作家的新劇創作及實際參與新劇演出歷程,讓觀眾理解一代劇人們發展新型態戲劇的熱情及時代的趣味轉變,他們為此做過的掙扎。談及一段鮮明歷史斷代或個人事蹟的演出,每個觀眾都會對那個時代或個人事蹟有各自的理解及投射,縱使完全的把場景細節盡力呈現,也很難得到每個觀眾的信服,尤其內容涵括的歷史幅度,是從日治時期的1930年代至戰後戒嚴時期的台灣生活。

於是雞屎藤運用她們常年培養舞者的優勢,利用一段段的舞蹈表現,把這段歷史中有關的史實,例如日治時期劇團負責人一面要為了票房,一面為了日本政府的緝查,於是衍生的戲劇演出,或是香豔刺激,無法闔家觀賞的牛肉場歌舞秀,藉由舞者們的舞蹈表現,讓觀眾對各自的歷史見解保持想像空間。另一方面,闡述《老戲院戀歌》重要敘事線:林清文的新劇實踐,則是透過導演訪談林佛兒(林清文的兒子)的錄音,或是導演採訪當時新劇演員們對於新劇內容的回憶,讓聲音成為建構歷史的重要介質。

2019年雞屎藤曾經在台南鹽水的永成戲院上演過《老戲院戀歌》。不同於當時在室內的演出環境,該日於室外的演出空間,由於無固定的音場空間,加上聲音是這個演出的重要物件,很多時候筆者努力聽取錄音要傳達的訊息,反而很難跟上視覺的演出內容。

撇除演出場地的技術限制,筆者認為雞屎藤對於台南人文事蹟或台灣鄉野奇談都抱持高度的好奇心,並且想把這些知識盡力的讓觀眾知道。以此部《老戲院戀歌》來說,創作團隊幾乎是把台灣新劇史以兩小時的演出時間向觀眾展示,同時這個斷代的戲劇史並非似真空般的橫空出世,於是雞屎藤也從這段新劇歷史,輻散出台灣新劇劇目與中國話劇劇目的互動、新劇劇作家林清文帶動的武俠戲類型潮流、介紹戰後新劇風光流行及各劇團「偷戲」的過程,甚至是在電視、電影強勢媒體成為台灣民眾主要休閒媒材時,這些新劇劇團做出的妥協辦法。以上這些《老戲院戀歌》所涵括的新劇史內容,觀眾有時需要從角色間的對話得知,有時需要從錄音間的談話理解,有時則是從演員高舉的示意牌理解內容。這樣的台灣戲劇史知識被雞屎藤創作團隊,轉化並分散在演出各個部分,縱使是像筆者修習台灣劇場相關知識的人來說,也很難把創作團隊的每個演出運思全數掌握。以坐在筆者座位附近的全家觀眾對話為例,大約是就讀國小的小朋友們,一直問父母親這些關於新劇的內容為何?父母親也只能請小朋友們要有耐心,後面的劇情可能就會有解答。

相對於室內的演出,戶外演出由於還有其他光源,因此相當容易見到觀眾的反應。雖然觀眾的反應屬於個人行為,但是這場《老戲院戀歌》的觀眾,對於劇情反應,幾乎同步展現鮮明的對比。每逢劇情進展到新劇史的段落,觀眾都相當安靜。另一方面當劇情進展到演員拿出新劇劇目的告示牌時,許多觀眾都會趕緊複誦牌面上的劇目名,或是雞屎藤的舞者開始舞蹈時,爸媽就會叮嚀小孩們:趕快坐好,演員開始跳舞了。儘管筆者認為多數的觀眾,對於新劇內容可能不甚理解,但是筆者環視欣賞演出的觀眾們,大家也不願意輕易放棄不同於歌仔戲類型的欣賞機會。

老戲院戀歌(雞屎藤舞蹈劇場提供)

至於整場演出內容與觀眾最有反應的段落,應該是在《老戲院戀歌》劇末。劇中的新劇劇團準備搭著貨車再到下一個演出場地演出前,團長召集劇團的大家,跟大家說此次演出後,劇團正式解散。於是劇中的劇團人員紛紛搭上貨車,準備離開此地。此時,小朋友們不斷地問家長們:他們(演員)真的會離開嗎?或是爸媽提醒小朋友們,演員即將離開了。隨著眾演員一一踩上貨車載物貨板,大家的疑問逐漸被證實,許多觀眾紛紛舉起手與演員們揮手,演出至此結束。隔一小段時間,這台貨車再次載著這群演員回到舞台向觀眾謝幕,當貨車行至觀眾座位附近,觀眾們仍舊相當開心與演員們再次揮手互動。縱使前面大段的劇情很多觀眾無法全部的理解,但是藉由這樣簡單的舞台設計,應該能為前來欣賞演出的觀眾帶來不一樣的文化刺激。

在有限的場館資源及各個劇團要考量實際的營運成本,像後壁區這類鄉鎮,除了酬神賽會外台戲演出觀賞機會外,民眾很少會有接觸其他類藝文活動的機會,甚至酬神賽會的演出類型,都以歌仔戲或布袋戲為主要類型。在就業及人口組成的前提下,雞屎藤還是選擇一個與當地民眾生活較無關聯的演出內容。筆者認為這樣的文化刺激值得雞屎藤大力繼續發展,並且希望透過政府文化相關部門做出更多的資源整合,讓文化資源活動平實的走進各個地方,這樣才有可能讓民眾有更多的觀賞能力,欣賞不同的表演體裁。

《老戲院戀歌》

演出|雞屎藤舞蹈劇場
時間|2021/10/02 18:00
地點|台南後壁泰安宮停車場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存在,是《毛月亮》探索的核心,透過身體和科技的交錯呈現,向觀眾展現了存在的多重層面。從人類起源到未來的走向,從個體的存在到整個人類文明的命運,每一個畫面都映射著我們對生命意義的思考。
4月
11
2024
《毛月亮》的肢體雖狂放,仍有神靈或乩身的遺緒,但已不是林懷民的《水月》之域,至於《定光》與《波》,前者是大自然的符碼,後者是AI或數據演算法的符碼。我們可看出,在鄭宗龍的舞作裏,宮廟、大自然與AI這三種符碼是隨境湧現,至於它們彼此會如何勾連,又如何對應有個會伺機而起的大他者(Other)?那會是一個待考的問題……
4月
11
2024
不論是斷腳、殘臂,乃至於裸身的巨型男子影像,處處指涉當前人們沉浸於步調快速的科技世界,我們總是在與時間賽跑,彷彿慢一秒鐘便會錯失良機,逐漸地關閉自身對於外在事物的感知,如同舞作後段,畫面中殘破不堪的軀體瞬間淡化為一簾瀑布,湍急的水流在觸及地面時,便消逝殆盡
4月
04
2024
彷若《易經》,舞者是爻,不同組合就會產生出不同的卦象,衍生不同的意義,賴翃中內心那股擺幅可大可小的企圖,便是讓他的舞作得以產生不盡意的神祕魅力所在。
4月
01
2024
在隘口,震懾行者的不僅為前方異域,亦可能為身後如絲線交織的緣分與關係。當女孩坐在面對觀眾的木椅上,舞者們相繼搬來椅子加入這奇異的家庭相片裡;當他們彼此打鬧、傳遞零食時,僅屬於緊密群體的結構與交流關係逐漸清晰。而樂團的存在被揭示,他們於藍色布幕前的身體及聲音一同成為作品本身,此世界亦產生變化。
3月
19
2024
相似於德國舞蹈家魯道夫.拉邦(Rudolph von Laban)的動作分析論;克朗淳自箜舞圖畫彙整而出的六大元素,囊括了動力流(Flow)、空間(Space)等動力質地,同時也獨立出更精細的身體外在同步與內在過渡之三度空間系統。他運用這樣的邏輯來發展身體表現,同時牆上投影浮現出猶如主機監控軟體的頁面,時刻紀錄著克朗淳的動作速度、音樂振幅與一系列的控制端數據面板。這些面板並不具有回應過去、未來的功能性,彼時的時空已隨著克朗淳逐步放大自身的身體演出,將觀者從古老的傳說漸漸擺渡到當下的恆河上頭。
3月
18
2024
Cheken的祕魯山丘、農夫、巨洞、黑馬、煙霧、水與女兒,這套能指的編撰,原本是波瓦對戲劇的構想,但我們何不把它切換成編舞家基根-多藍視角下的Mám(愛爾蘭語)——意指隘口(mountain pass),也有十字路口的意象,是死絕、逃生或步入險境的未知與詭秘之境,還有牛軛、枷鎖等意,引申為踏上肩負重責的道路。再次回到《界》的開場,那是在煙霧中化身為公羊的普卡,驅魔儀式啟動,應是如此看待catharsis的煙薰,而不是概念已成經典、過於僵硬的左派現代版本。至於《界》的收場,儀式不枉費它給出的覺知素(percept),是收攏於它展開的恢弘氣象:起初,女孩身後逸出煙霧,逐漸籠罩全場,刺眼強光開始直射觀眾,台上的巨型風扇旋出強風,不僅吹散了瀰漫舞台的那團煙霧,且猶如颳起一陣形而上的歷史狂風,撲向我們,連人帶心被席捲、攜往不知所終的八荒九垓。
3月
12
2024
我們可以看見「因為/所以/然後」,在亞倫.路西恩.奧文的劇本中,並沒有絕對穩固的邏輯性,不同人稱的交互運用,一如碧娜.鮑許(Pina Bausch)舞蹈劇場中擅長的「重複」與「拼貼」。這種技法固然有其力度,但熟悉感也油然而生。而舞者的身體表現也呈現出族繁不及備載的程式化語彙,如「Lip Sync」的誇飾肢體、「純肢體」的流動線條,以及「虛擬劇場」般將物件藉由身體呈現等方式,筆者也是將其視為一種多元現象。在這種多元現象下的產物有時不免容易產生疲勞,但有時也會反應出極其特殊的化學變化於舞者的表演狀態之中,就像臺灣舞者林士評被塗成像科特尤斯(Kurt Jooss)《綠桌》中死神扮相,且身著紅衣女裝的姿態時,其呈現出的一種自信與迷人,不僅沒有令人感到絲毫突兀的違和感,反倒有一種牽引般的魔力引人入勝。
3月
12
2024
群體的概念使肢體嫁接在彼此的肢體之上,在這裡鄭宗龍並沒有明確地刻畫動機,而是透過一連串的現象來回應無無明盡的意識觀想。這樣難以捕捉、不可視的質感,以筆者個人的直觀感受來說,同時結合編舞者自身人格與背景來進行梳理,《毛》有大部分的創作核心依舊是向其兒時的童年回憶「童乩」靠攏。然而無定向的身體路徑、見山是山的現象敘說,在許多舞者空靈甚至理性的面部表情底下,似乎蘊生不出我們刻板印象中的艋舺喧囂,對應到的是來自Sigur Rós其精靈般的夢境殘響,以及直入火山流質與冰冷空氣的地理風貌:自然現象,這恐怕是理解《毛》更好的方式,同時也是編舞者如冰晶般構築舞蹈肢體的其中一種可能也說不定。
3月
12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