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喊正義‧追求真相《波麗士灰闌記》
8月
06
2013
波麗士灰闌記(奇巧劇團 提供)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1237次瀏覽
鴻鴻(2013年度駐站評論人)

就在同一天晚上,公民1985行動聯盟發起的「萬人白T凱道送仲丘」活動,超過25萬人走上凱達格蘭大道,追討洪仲丘死亡真相。相隔幾條街外,在燠熱的夜空下,台北市警察局前的中山堂廣場,《波麗士灰闌記》的首演用不同的形式,唱著不同的歌曲,卻訴求著同樣的命題:正義的實踐。

在傳統戲曲中,結局的沈冤必然昭雪,主角不是認回髮妻、就是考上狀元,混亂與矛盾被排除,讓社會依照既有的秩序,繼續滾動。然而時至今日,我們面對的是更大的問題:如果最大的惡,來自社會的既有機制,那麼戲劇將如何回應?

奇巧劇團不負台北藝術節開幕演出的重託,從形式到內容,都為這個時代做了最佳見證。打出「搖滾新戲曲」的招牌,糅歌仔戲、豫劇、流行樂於一爐,戲裡戲外兩條故事線古今並行交錯:一個是布萊希特筆下、戰亂流離的悲慘世界,一個是我們眼前天天上演的、推理奇情的戲劇人生。編導劉建幗較前行的歌仔戲改革者勝出之處,就是她不僅在戲劇表演上玩耍現代趣味、或是翻轉某些題材的詮釋觀點,更為戲劇注入具有現實感的現代意識,讓歌仔戲真正成為當代台灣最有代表性的劇種。

在去年台北藝術節,劉建幗為一心戲劇團編寫的《Mackie踹共沒?》當中,她就已初度改編布萊希特;或許是深受布氏「三溫暖」式戲劇處理的啟發,她大玩多線敘事和後設趣味,卻有點易放難收。《波麗士灰闌記》顯然更為得心應手──先把《高加索灰闌記》變成戲中戲,為劇種的融合、角色的輪串,找到合理藉口,也可重點式處理劇情,留下篇幅發展現實段落;同時,又用劇團命案的追查推演,讓菜鳥警察重演死去的「阿洪」事蹟。最後劇中的流氓法官斷案,把孩子判給真心呵護的養母,實踐了真正的公義;對照現實中,有權有勢的刑警隊長卻繼續作奸犯科、逍遙法外,而揭穿真相的菜鳥警察,卻躺在阿洪的死亡人形上,象徵正義已死,「真相」已成為另一個犧牲者。一方面大膽地讓結局沈入黑暗當中,《波麗士灰闌記》拒絕用大團圓消解問題,真是比布萊希特還布萊希特;另一方面,灰暗的劇情結尾搭配的卻是速度感十足的奔放音樂,鼓舞觀眾在劇終後起身行動,形式與內容的劇烈反差,高明地激盪出熱血沸騰的情感效應。

全劇在表演上火花四射。王海玲的唱腔仍然盪氣迴腸,不管是苦命女子攜小孩過橋的身段、或是扮演流氓法官的喜劇神情,都是全場最大亮點。她的兩個女兒,劉建華跋扈自滿的刑警隊長、和劉建幗耿直憨厚的菜鳥警察,渾身解數盡出,越到後段,越見精彩緊湊。其他甘草演員,也發揮得恰如其份。可惜戲劇出身的管罄,與這些瀟灑自在的演員比起來,顯得拘謹了。而眾人開場的歌舞略嫌混亂,彷彿還在暖身;某些段落結束得倉促,缺乏音樂幫襯,似乎都是新創作品不夠周延之處。然而整體而言,不同語言、不同曲風在以現代樂器為主的樂團統合之下,顯得渾然天成,毫無扞格,簡直不可思議地令人激賞。

台北藝術節邀約奇巧劇團之時,洪案尚未發生。然而創作過程中對時代現況巧妙的吸納消化,援引社會上普遍蘊蓄的情感,讓《波麗士灰闌記》終於迸射出更大的力量,成為這個時代的深刻印記。

《波麗士灰闌記》

演出|奇巧劇團
時間|2013/08/03  19:30
地點|台北市中山堂戶外廣場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每一位演出者不論輩分資歷,不只要在原有根柢上展現專業,還得招架陌生新領域的挑戰。豫劇與歌仔戲同屬地方戲曲,有著相同生猛的自在與包容;不同劇種以迥異的語言音樂同台飆唱,竟然沒有太大的牴牾,確實是意外地驚喜。(劉美芳)
8月
07
2013
兩個家庭,五種意識,一場抗爭,一座村莊,一位說書人成就了《冒壁鬼》的故事,試圖以故事面對白色恐怖的創傷。《冒壁鬼》披上民間文學的外衣,平和重述曾經不能說的灰色記憶,不過度渲染事件張力展現出奇妙的彈性。歷史重量因此被轉化成非教條形式,釋放歌仔戲的通俗魅力。
4月
18
2024
飾演本劇小生「許生」的黃偲璇,扮相極為清俊(甚至有些過瘦),但從他一出臺即可發現,腳步手路的力度相當妥適,既非力有未逮的陰柔、也無用力過度的矯作,使人眼睛為之一亮。黃偲璇不僅身段穩當、唱腔流暢、口白咬字與情緒都俐落清晰,在某些應該是導演特別設計的、搭配音樂做特殊身段並且要對鑼鼓點的段落,竟也都能準確達成且表現得很自然,相當不容易。
4月
18
2024
許生在劇中是引發荒謬的關鍵。角色被設定成因形色出眾備受喜愛的文弱士子。在許生的選角設定上,相較於貌美的乾生/男性生行演員,由坤生/女性生行演員進行跨性別扮演更形貼切。坤生/女性生行演員擁有介於兩性光譜間的溫朗氣質,相對容易展現出唯美質感;也因生理女性的先天優勢,與歌仔戲主要受眾女性群體有著更深刻的連結。
4月
18
2024
青春版《牡丹亭》刪修版的三本27齣,在20年來的不斷演繹之下,儼然成為當代崑曲作品的經典代表。一方面它有別於原著的質樸鋪陳,其加入現代美學的藝術概念,包含舞台設計展現輕巧變化,投影背景增加環境轉化,華美服飾提升視覺美感,舞隊互動帶來畫面豐富⋯⋯
4月
12
2024
以演員而言,現今二十週年的巡演仍舊為沈豐英和俞玖林,或許與當年所追求青春氣息的意義已然不同,但藝術的沈澱與累積,也讓崑曲藝術能真正落實。上本戲對沈豐英而言相當吃重,幾乎為杜麗娘的情感戲,前幾折的唱念時⋯⋯
4月
12
2024
然而,該劇在故事的拼接敘事呈現得有些破碎、角色的情緒刻畫有些扁平,沒有足夠的時間,展現整體故事表現的豐富程度。《1624》試圖再現歷史故事,並用不同族群進行故事發展,值得肯定,但本文希望針對歷史時間與觀點拼接、表演形式的拼接、與巨大美感的運用方面,進一步的提出以下的思考。
4月
08
2024
兩人初見在彩傘人群迎城隍,而江海的反擊/重生在假扮鬼魅還魂向白少威討報;戲裡以民俗儀式意象接地,戲外特邀霞海城隍廟主神城隍老爺及城隍夫人賞戲,戲裡戲外兩者巧妙呼應下,與大稻埕形成更強烈的地景連結。
4月
04
2024
反觀《借名》,抒情由內心情境的顯影表現,確實凸顯劇中人物行動的心理狀態,但密集情節讓這些設計難以察覺,更偏向填補場景過渡的接合劑。在唸白方面,使用大量四句聯提示角色身分背景資訊,末字押韻加強文字的聲調起伏自成音樂感。
4月
02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