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腳川百年傷痕史的回應、療癒及轉化《Abel餘燼-在大山與索道之間》
12月
28
2023
Abel餘燼-在大山與索道之間(原舞者文化藝術基金會提供/攝影黃裕順)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1901次瀏覽

文 施靜沂(專案評論人

今年五月在桃園市連演三場,以Cikasoan七腳川部落歷史為主軸的原舞者年度製作《Abel餘燼-在大山與索道之間》十二月演出部落專場,雖然地點在花蓮市文化局演藝廳,但距離七腳川部落並不太遠。相較於2008年原舞者的《風起雲湧》在七腳川事件100周年,結合高砂義勇隊與國共內戰的戰爭史作為作品主軸,15年後的《Abel餘燼》似乎欲跳脫出寫實主義的歷史再現,從更抽象且充滿哲思、想像力的手法回應與療癒百年來七腳川部落的離散與傷痕史。【1】

如今歷經七腳川事件的耆老已經離世,戰爭對年輕人來說或許陌生;不過七腳川部落遭集團移住【2】後,本該擁有山林獵場的獵人,隨著帝國資本主義來到台灣,紛紛變為往後需到林班地、工地工作的工人。若要釐清當代七腳川部落的主體與現況,了解這段歷史不可或缺。尤其,過去關於山區林業生活史的藝文作品不多,除了甘耀明的長篇小說《邦查女孩》以花蓮林田山林場(摩里沙卡)為背景,帶讀者一窺林班工作的艱辛刻苦與危難,三年前艾秧樂集在台北的《星空下的火堆──林班歌曲懷舊音樂會》以音樂再現林班地的原住民族人以歌謠彼此撫慰、唱出愛恨情仇的心境。除此之外,集團移住、山區林業如何影響二十世紀原住民部落發展與主體世界?筆者認為仍有不少探尋空間。

深藍色宣傳海報上,繪製著索道(流籠)的圖像並寫著「山のヒノキ、もるどゆ。」(山上的檜木 倒下來了),由此開啟觀眾對扁柏紅檜木如何被電鋸鋸倒,以及《邦查女孩》及紀錄片《無盡藏。哈崙年代》【3】中述及之伐木工作的困難與對意外事件的想像。但舞作本身卻不是以縈繞緊張、壓迫氣息的方式拉開序幕,而是由白色衣著的男女舞者各自抱著小祭壺【4】,與祭壺共舞展開。

舞作最前段,男女舞者們優雅、療癒的舞蹈於流動感的電音(EDM)音樂中慢慢舒展。在約莫中庸快板(Allegro Moderato)的速度裡,舞者們以同質性高的舞蹈,專注於與祭壺的互動,舞者之間有連結又不相互打擾,如此畫面也讓我開始想像,學藝之初,青年舞者們是否是被泛原住民族認同(Pan-Indigenous Identity)或阿美族的族別認同牽在一起【5】?接著,在悠遠空靈、穿插女聲呢喃的浩室音樂(House)EDM中,舞作運用流暢且縈繞悠遠氣息的音樂、舞步帶著觀眾一同遙望大山,尋找深埋在林場廢墟中的歷史餘燼與線索。

當方才的悠遠尋思,漸漸轉為沉澱與回神;在重拍(Drop)加重的EDM中,舞者以優美聲調吟唱阿美語的〈寄託〉一曲;先是獨唱,然後合唱,恍若個人的藝術追求、文化尋根慢慢從各自的尋找朝向相互聚攏,進而變為舞團的集體。那麼,繼方才的「暖身」後,循著歷史的索道與軌跡,舞者將轉化出一些新的什麼?


Abel餘燼-在大山與索道之間(原舞者文化藝術基金會提供/攝影黃裕順)

「軌道、索道」的舞蹈如何再現──部落耆老的離散與伐木工作記憶?

舞作第二段,筆者難忘的是舞台左前方,女舞者以攀爬舞姿在多名男舞者身體搭成的軌道上前行,速度極其緩慢且前進困難,讓人猜想與意識到,這樣的舞步或有意象徵伐木工作的艱辛危難;女舞者前進的困難,也讓人想起行走於太平山、阿里山林場過去的森林軌道時,腳底感到發疼、不適之感。參閱《1922無盡藏的大發現──哈倫百年林業史》得知,過去工人若沒來得及搭乘流籠下山,需得循著森林鐵道走下山。然而,伐木工人的工作不只是往返於山下的家與林場,從鋸倒巨木、將其搬移以致把巨木放上流籠,每一步都不容許出錯。

接下來,原先輕快、流動的音樂在舞者高頻的吶喊中,趨於陰森與緊張,若再加上似在擬仿伐木電鋸或流籠運駛的機械聲,也讓觀眾慢慢地想像過去林場工作中,渺小人類暴露於山霧、高噪音、高壓、高風險工作環境的狀態。後來,爬「軌道」的女舞者摔出去了,雖然只是象徵地一摔,但這個動作卻是以身體的痛搭配集體吶喊,彰顯過往伐木勞役身處於極端環境的一面。

當舞者們以緊湊的ha ha ha ha⋯⋯與歌聲持續舞蹈,兩首以I yen I yen hoy i yan等襯詞構成、有些急切、令人熟悉的阿美語〈工作歌〉從舞台上傳來,似乎在相互鼓舞與激勵。後來,摔倒的女子重起,俐落地穿過舞台右方舞者們用手臂所搭的拱橋,成為舞群的帶領著。

接下來的〈休閒歌〉,聲音、舞步都更加釋放與自由,彷彿將勞役之苦拋諸九霄。但如此活潑、輕快在舞作中卻是曇花一現,因為在熱鬧的歌舞與彼此唱和後,緊接而來的是更加厚重與Ha氣聲不斷的舞步,讓人感到壓力重重;後來,男、女舞者日趨慘烈的呼吼彼此交織,最後在男舞者痛苦的吼聲中作結。

此時,紅色棉線的「索道」已從舞台上方降到半空中,舞台中央,砂土上細瘦的枯木與白色佈景讓人聯想到「醫院與死亡」的意象。在紆緩、憂傷縈繞的阿美語〈道別歌〉後,一段宛如進入安寧病房般的輕音樂,搭配一名男舞者背對觀眾、凝望沒有葉子的枯木,格外引人省思。其「悼亡」的對象,是七腳川文化傳統的離散斷裂、族人在戰役後的流離失所,抑或過去在林場工作中被壓抑與殞命的族人、多元族群的伐木工?又或者是戰後超量伐木,導致原為部落傳統領域的森林遭逢生態浩劫?又或許以上皆是?

觀舞時,筆者感受到舞者們也在林業史、戰爭史、原住民受壓迫歷史的相互纏繞與餘燼中,感到某種程度的困惑與不知所措。或也因而,這個段落才刻意拉長舞者凝視枯木的時間,並以調性迥異的音樂呈現,進而凸顯出山上的原生林與原住民文化傳統面臨死亡、斷裂的痛楚與歷史現實,並再次透過男舞者失語的吶喊,呈現出不同世代的人們面對過去創傷時,許多時候仍感到紊亂與深深的無助。


Abel餘燼-在大山與索道之間(原舞者文化藝術基金提供/攝影黃裕順)

文化樂舞的凝聚,如何作為青年通往過去/未來的方法學?

到了舞作後段,青年男女舞者全部穿回傳統服飾並盛裝。舞台上,他們默契與朝氣十足地牽手、共同演唱幾段傳統樂舞。如此安排,似有意展演原民文化樂舞在面對歷史創傷時具有療癒並作為跨時空橋樑的作用:一方面連結離散的青年,進而在共同爬梳部落戰爭、離散歷史文獻中重塑部落認同,同時了解到自己的部落如何從強盛、年齡階層團結的過往歷經戰爭、集團移住與收繳槍枝而四散,使華麗「大羽冠文化」消失在奇萊平原上好一陣子。另一方面,當七腳川青年慢慢穿戴回自己的服裝與「大羽冠」,部落的故事也有越來越多機會被更多人認識。

今年秋天,七腳川青年來到台東都蘭的「阿米斯音樂節」文化舞台,被都蘭部落的司儀以「羽毛一根兩百萬」【6】的團隊詼諧介紹,他們演出文化樂舞,也好好地介紹自己演出的曲目;到了《Abel餘燼》部落專場下一週的「花蓮城市空間藝術節」,七腳川部落族人則於「七腳川戰役日軍駐紮地」的初音發電廠木瓜溪畔空地舉辦音樂、戲劇、舞蹈演出,節目內容大致圍繞「七腳川系」的凝聚而行,之中的《七腳川戰役環境劇場》【7】聚焦於七腳川戰役本身,顯見歷史、文化的轉型正義,大大有助於二十一世紀的七腳川部落族人重新錨定族群文化位置、療癒歷史創傷,並嘗試用不同的藝術手法述說、展演自己族群的故事。

這個過程,不僅包含原舞者的《Abel餘燼》將歷史中的「索道」抽象化,以舞作的「索道」帶觀眾回顧部落族人從田野工作,深入到牽涉多元族群互動之哈崙山區林業史,了解到族人被勞役、原住民族普遍因為「同化」政策而面臨文化傳統斷裂的歷史;至於《七腳川戰役環境劇場》運用寫實的戲劇再現戰爭過往,也讓年輕一輩有機會思索不同的族群、部落之間,如何和平共同生活在這座島上。

換言之,舞作前半段趨於抽象的舞蹈展演給予觀眾對於大山歷史想像與探索的空間,後段再藉由文化樂舞的凝聚指出──回顧與尋覓創傷歷史並非為了標明敵我關係,而是在更大的「團結與牽手」前,一種必須的精神準備。

舞碼中,「索道」和創傷歷史的連結顯而易見,但創傷、被殖民卻非以鉅細靡遺之法進行藝術再現,而是透過象徵的手法,療癒、省思等有距離的角度,呈現編導者、舞者和戰役、勞役等歷史餘燼現場的距離。在種種情緒與舞蹈流暢的轉折間,觀眾感受到某種入山一般的清冽與療癒感,進而萌生對七腳川部落進一步了解的興致。然而,對身處其中的七腳川部落族人與青年來說,於此部落認同重新凝聚的階段,如何將歷史餘燼真正轉化成部落與族人的力量,跨越歷史,找到現當代社會中個人的位置與集體的部落遠景,或為此作嘗試帶出之最深的省思。


註解

1、當年七腳川事件後部落遭集團移住,日本人不僅在部落舊址建設第一個官營移民村「吉野村」,更於1922年完成木瓜山到哈崙山頂(ハロン,Haron)的調查,然後逐步建成運材軌道、索道,開啟往後逾半世紀的哈崙山區林業史。

2、集團移住意為日本政府對台灣山區原住民實施的集體遷村政策,將族人遷離原居地,原來的部落土地則變為國家政府官有集團地。此政策對七腳川部落族人的影響或可參酌〈原住民、火車、國家:臺灣阿美族原住民與花東線鐵路關係研究—以花蓮七腳川部落為例〉(陳孝平碩論,2013)等研究。

3、紀錄片《無盡藏。哈崙年代》。 

4、阿美族傳統習俗中,祭壺是人與神靈世界溝通的橋樑、每家必備的祭祀用具,大致分為diwas(男性小陶壺)、sibanuhay(女性小陶壺)。資料來源:台灣原住民族資訊資源網。

5、參照原舞者粉專可知,此次演出的舞者來自多個不同的阿美族部落。

6、大羽冠使用藍腹鷴的羽毛,今藍腹鷴為保育類動物,獵捕者將遭罰兩百萬。

7、相關資訊可參酌「我們 七腳川」臉書粉專。

《Abel餘燼-在大山與索道之間》

演出|原舞者
時間|2023/12/09 19:30
地點|花蓮市文化局演藝廳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另外,文化的慣習會在身體裡顯現,而身體內銘刻的姿態記憶亦是一種文化的呈顯。因而,透過詳實地田調與踏查的部落祭儀資料,經由現代舞訓練下的專業舞者的身體實踐,反而流露出某種曖昧、模糊的狀態。
4月
29
2024
存在,是《毛月亮》探索的核心,透過身體和科技的交錯呈現,向觀眾展現了存在的多重層面。從人類起源到未來的走向,從個體的存在到整個人類文明的命運,每一個畫面都映射著我們對生命意義的思考。
4月
11
2024
《毛月亮》的肢體雖狂放,仍有神靈或乩身的遺緒,但已不是林懷民的《水月》之域,至於《定光》與《波》,前者是大自然的符碼,後者是AI或數據演算法的符碼。我們可看出,在鄭宗龍的舞作裏,宮廟、大自然與AI這三種符碼是隨境湧現,至於它們彼此會如何勾連,又如何對應有個會伺機而起的大他者(Other)?那會是一個待考的問題……
4月
11
2024
不論是斷腳、殘臂,乃至於裸身的巨型男子影像,處處指涉當前人們沉浸於步調快速的科技世界,我們總是在與時間賽跑,彷彿慢一秒鐘便會錯失良機,逐漸地關閉自身對於外在事物的感知,如同舞作後段,畫面中殘破不堪的軀體瞬間淡化為一簾瀑布,湍急的水流在觸及地面時,便消逝殆盡
4月
04
2024
彷若《易經》,舞者是爻,不同組合就會產生出不同的卦象,衍生不同的意義,賴翃中內心那股擺幅可大可小的企圖,便是讓他的舞作得以產生不盡意的神祕魅力所在。
4月
01
2024
在隘口,震懾行者的不僅為前方異域,亦可能為身後如絲線交織的緣分與關係。當女孩坐在面對觀眾的木椅上,舞者們相繼搬來椅子加入這奇異的家庭相片裡;當他們彼此打鬧、傳遞零食時,僅屬於緊密群體的結構與交流關係逐漸清晰。而樂團的存在被揭示,他們於藍色布幕前的身體及聲音一同成為作品本身,此世界亦產生變化。
3月
19
2024
相似於德國舞蹈家魯道夫.拉邦(Rudolph von Laban)的動作分析論;克朗淳自箜舞圖畫彙整而出的六大元素,囊括了動力流(Flow)、空間(Space)等動力質地,同時也獨立出更精細的身體外在同步與內在過渡之三度空間系統。他運用這樣的邏輯來發展身體表現,同時牆上投影浮現出猶如主機監控軟體的頁面,時刻紀錄著克朗淳的動作速度、音樂振幅與一系列的控制端數據面板。這些面板並不具有回應過去、未來的功能性,彼時的時空已隨著克朗淳逐步放大自身的身體演出,將觀者從古老的傳說漸漸擺渡到當下的恆河上頭。
3月
18
2024
Cheken的祕魯山丘、農夫、巨洞、黑馬、煙霧、水與女兒,這套能指的編撰,原本是波瓦對戲劇的構想,但我們何不把它切換成編舞家基根-多藍視角下的Mám(愛爾蘭語)——意指隘口(mountain pass),也有十字路口的意象,是死絕、逃生或步入險境的未知與詭秘之境,還有牛軛、枷鎖等意,引申為踏上肩負重責的道路。再次回到《界》的開場,那是在煙霧中化身為公羊的普卡,驅魔儀式啟動,應是如此看待catharsis的煙薰,而不是概念已成經典、過於僵硬的左派現代版本。至於《界》的收場,儀式不枉費它給出的覺知素(percept),是收攏於它展開的恢弘氣象:起初,女孩身後逸出煙霧,逐漸籠罩全場,刺眼強光開始直射觀眾,台上的巨型風扇旋出強風,不僅吹散了瀰漫舞台的那團煙霧,且猶如颳起一陣形而上的歷史狂風,撲向我們,連人帶心被席捲、攜往不知所終的八荒九垓。
3月
12
2024
我們可以看見「因為/所以/然後」,在亞倫.路西恩.奧文的劇本中,並沒有絕對穩固的邏輯性,不同人稱的交互運用,一如碧娜.鮑許(Pina Bausch)舞蹈劇場中擅長的「重複」與「拼貼」。這種技法固然有其力度,但熟悉感也油然而生。而舞者的身體表現也呈現出族繁不及備載的程式化語彙,如「Lip Sync」的誇飾肢體、「純肢體」的流動線條,以及「虛擬劇場」般將物件藉由身體呈現等方式,筆者也是將其視為一種多元現象。在這種多元現象下的產物有時不免容易產生疲勞,但有時也會反應出極其特殊的化學變化於舞者的表演狀態之中,就像臺灣舞者林士評被塗成像科特尤斯(Kurt Jooss)《綠桌》中死神扮相,且身著紅衣女裝的姿態時,其呈現出的一種自信與迷人,不僅沒有令人感到絲毫突兀的違和感,反倒有一種牽引般的魔力引人入勝。
3月
12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