貼近我心的角色《台灣有個好萊塢》
1月
06
2023
台灣有個好萊塢(瘋戲樂工作室提供/攝影董恩劭)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795次瀏覽

文 黃雋珈(景美女中高二學生)

「台灣有個好萊塢」的內容,主要圍繞著男主角陳正華與女主角郝秋月二人。男主角是一位固執、只做台語電影,就算知道台語片已經在沒落卻依然相信台語電影終有一日會走進好萊塢的人;女主角是一位軍官的女兒,她的性格倔強,一旦有決定好的目標,就一定會做到,沒有放棄這一說法。

從他們意外地初次見面,男主角得知,台語片正在沒落,他的電影票房也越來越走下坡路,卻仍舊有人喜歡他的電影,有覓得知音的喜悅;到他們日久生情,互相萌生情愫,遇見愛情的羞澀;到男主角因為憤怒撕毀國旗而入獄,同時女主角也因此而變成了酒吧的駐唱女郎,女主角覺得一切都是男主角的錯,是因為男主角,她才無法實現她的夢想,愛情與事業一同消失的惆悵。再到後來男主角出獄後,解開了女主角與軍官父親之間的誤會,並且得到了女主角的原諒,男主角也接受了台語、國語融合在一起的拍片方式,這部電影作為男主角的最後一部作品,成功帶領他們的團隊獲得了金馬獎的多項提名與獎項,最後是愛情被挽救與電影成功的興喜與圓滿。

過程中會看到男主角因為時代變遷,為了讓觀眾更有興趣,他必須在電影中加入一些奇怪且不合邏輯的事物,只為了讓畫面變得「衝擊」,他必須要放棄他一向堅持的事物,演出中展現出了男主角無法阻止的無奈與憤怒。以至於電影的走向愈加得偏離軌道。例如:愛國電影裡,出現了外星人,而沒有軌道的地方,卻出現了火車,或者當所有人都在前線衝鋒殺敵時,電影中的男主角卻在營地裡跟女主角談情說愛⋯⋯等等不合理的劇情。

台灣有個好萊塢(瘋戲樂工作室提供/攝影董恩劭)

三個小時的戲劇裡,表現出的問題與衝突,都近一步地讓編劇想要塑造的腳色變得更加的鮮明,從中我們可以依據角色解決問題的方法,推測出他們的個性。隨時間的推演,變換多個場景,每換一個場景就會有不同的歌,每首歌都圍繞著該場景想表達的主題,藉由旁邊的配角,襯托出主角的迷茫與不安、興奮與期待、大膽、糾結,不同情緒和音樂的呈現會讓觀眾更理解他們情緒表達與內心的情感。這樣塑造出來的角色,雖然是不存在的人物,卻如同現實生活中真實存在的人,讓人更容易帶入感情。

「台灣有個好萊塢」這部戲劇沒有特別豪華的場景,也沒有特別誇張的音效,它全程都用最貼近台灣六〇年代場景的裝飾與服裝設計,以樸素卻精采的劇情吸引了觀眾的目光,貼近生活的合理劇情,也讓觀眾跟著演員的情緒一起起伏,帶給了觀眾難忘的回憶。

《台灣有個好萊塢》

演出|瘋戲樂工作室
時間|2022/12/2 19:30~22:30  
地點|臺北表演藝術中心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本劇的電影主題和歷史場景的建構之間的界線變得模糊,虛構遂有了取代現實的意圖,但同時又將虛構建立在對於現實的否定和改寫之上。《台灣有個好萊塢》之所以能夠帶動觀眾的情感正是因為它的劇情有多麼遠離現實,角色們越用力想要證明台語電影存在的意義,越是從否定性的意義證明台語電影在歷史主流論述中的邊緣性。(林映先)
8月
28
2020
《台灣有個好萊塢》透過現場拍攝一鏡到底的還原,配上契合六○年代實際境況的道具佈景,用倒退電影歷史足跡的方式論證出了早期台語電影的靈光。直到最後虛擬出的金馬頒獎現場讓觀眾完全地沈浸在平行時空的榮光喜悅中,《台灣有個好萊塢》無疑是用最創新的橋段、最貼近人心的手法來歌頌並傳遞台語電影黃金時代的美好,用最浪漫而不切實際的劇本來達到最陳舊的美學現場性主張。(顏采騰)
8月
17
2020
所以,當最後藉由虛構的頒獎典禮與演後謝幕一一介紹難以被看見的幕後共作者,展現表演藝術團隊的共同集結與臨場性,人與人的凝結度增高,也豐厚了夢的密度。其實,在這「(造)夢的產業」裡,為的只是那一個跨步,好好完成一個故事與一個遇見,避居現實創造真實的場。(黃馨儀)
1月
30
2020
本劇可能沒有嚴厲的政治批判、沒有深刻分析台語片自身的困境、沒有解決任何一個文創的難題,因為它根本上是一齣不切實際的浪漫劇。(陳佩瑜)
7月
17
2019
事實上,就搬演歷史題材而言,音樂劇可能比起其他戲劇形式面臨更嚴峻的挑戰。如果忠於歷史仍然是創作考量,那麼除了文本,如何在音樂、舞蹈層面體現出時代感,是編劇、作曲、編舞以及導演所共同面臨的問題。比起創作,其核心可能更接近翻譯,或者駕駛一艘將已逝時間領回當下的渡船。(張敦智)
7月
04
2019
或許,正如導演徐堰鈴說的,「這齣劇用幽默與溫柔,道出台灣原民日常生活困境」,而劇中吐露的一段心聲幾乎可視為劇作要旨,「原住民的問題,你不用笑話的方式講,平地人不會聽」,這就不難理解整齣戲劇運用華語干預、擬仿的方式,形成某種型態的殖民學舌(colonial mimicry),用來迫使主流社會正視弱勢族裔的手段。
4月
25
2024
「眷村」在導演手中,不僅僅呈現了往往被理解為封閉的一面,這個看似封閉的限制卻反向成為導演手中創造劇場經驗的元素,有效地將現實轉為美學,成為當晚演出最令人眼睛一亮的表現,頗有前衛劇場的能量,也是近些年看到劇場創作者中,最紮實且絲毫無法遮掩對劇場形式的才華與熱愛的新銳導演。
4月
22
2024
整體而論,《台北大空襲》的表演與音樂,導演的場面調度與節奏掌握,都有不錯的表現,作品的娛樂性,在觀眾的熱烈反應中得到印證,也再次確認音樂劇在本地表演藝術領域中的優勢與潛力。只是,如果創作者的目的是邀請觀眾,重回歷史現場,親身感受個人在空襲期間的生存困境與意識掙扎,我以為還有努力空間。
4月
22
2024
即便創作者很明白地點名熱戰的軍工複合體、操弄代理人戰爭的幕後黑手等,當我們面對霸權,就一股熱地迎合與慾望的積極投射。若我們像悲劇人物般拿不到自身的主導權,那「反戰」到底要向誰提出呼聲,又有誰又會聽見反對的訴求?
4月
16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