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規格的樂器演唱會《流光傳奇》
10月
15
2018
流光傳奇(异境樂團提供)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1053次瀏覽
蔡佩娟(表演藝術人士)

近幾年,我們常會聽到這個新名詞:跨界音樂。根據維基百科解釋,這是一種新的音樂型式,富變化性質但平易近人,舉例說明,古典音樂的曲目重新詮釋成不同的演奏手法或流行樂手演奏古典音樂,都可算在跨界音樂的範疇之中。

异境樂團不僅編制特殊,其每位團員都會編曲的情況下,樂曲題材由北管傳統曲牌、客家戲曲至民謠、童謠……等皆有,由此看出异境樂團既能掌握各種風格的演奏,又對不同樂曲之間的氛圍轉換頗具自信。演出現場為小型劇場空間,相較於一般的音樂會,演奏時幽微閃爍的燈光,以及震撼的聲音效果,筆者認為這場音樂會更像是『演唱會』——樂手以搖旗吶喊的演奏方式來演奏樂器的演唱會。

節目開始前,由一位旁白說著童話故事般的開頭,「在異境裡,有七道光芒幻化成七位使者,每年的今天是他們唯一能交集的一天。在異境之中,使者們各自聽到許多傳說,而這些傳說,就是我們看到的流星。」語畢,《序曲》奏下,各個演奏者像化為主角一般,輪番各展其長,樂曲以兩位打擊者吳政君、張幼欣的鼓段為銜接點,分別帶出三弦、電吉他及電子鋼琴的主奏樂段,後在嗩吶的領奏下,曲風一轉,連接至下一曲《一江風》,帶領著觀眾一覽傳統北管的風情。

創新,是跨界音樂人所必備的元素之一,但如何創新,又是另一個挑戰。在《想起思想起》,樂曲的開始便以中阮彈奏《酒狂》為頑固低音作為輔助,而原本擔綱打擊手的吳政君此時則以二胡奏起主旋律,在中阮不安定的節奏與二胡悠閒穩固的旋律線條間,兩者相互拉扯,卻又維持微妙的平衡,然而,進入第二樂段後,主奏二胡不再只是單純唱著《思想起》,更是發展延伸至第二主題,並在各個樂器的穿針引線下百花齊放,最後再回到主題樂段。《思想起》原為恆春民謠,且是每位臺灣人民都應知曉的樂曲,以傳統古琴曲《酒狂》作為樂曲進行的基底是為創新一,後又以《思想起》的主題旋律再進行二次創作是為創新二,且在异境樂團特殊的中西合併編制下再重新詮釋是為創新三。

下半場有許多有趣的樂曲,尤其是加入人聲伴唱的《弄樂》與《撐船歌》。在團長吳政君的帶唱下,觀眾們跟著清唱「上,尺、工、凡、六、五、乙」,簡短的四個四拍小節,是《弄樂》最開始的主題旋律,而後在演奏過程不時穿插人聲的歌唱,反覆的讓觀眾聽到傳統工尺譜的音名;《撐船歌》改編客家三腳採茶戲的「撐船歌」一曲,樂曲輕快活潑,觀眾彷彿跟著樂手們乘著風浪出海,並在眾人的一同歡呼中,划著槳、灑下魚網,最後豐收的滿載而歸。

因應潮流而產生的新名詞「跨界音樂」,是近幾年音樂表演者亟欲嘗試的方向,也是未來的趨勢,因觀眾不再滿足單純的演奏,希望獲得更多不一樣的感受與體驗。在筆者看來,异境樂團是個成功跨界的音樂團體,既讓觀眾欣賞到一場蘊含豐富元素的音樂演出,又讓觀眾同時享受燈光與音響效果,體驗了一場「演唱會」等級的音樂會。

《流光傳奇》

演出|异境樂團
時間|2018/09/23 14:30
地點|臺南 奔放E倉庫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單就《空城故事(第一篇)》與《亞穩態》、《晶影(二)》的創作手法,使筆者感受作曲家盧長劍的特別之處——如果多數作曲家的創作如同畫家一般,以音符做為顏料,將繆思在畫布上從無到有地呈現、發展,最後產出的畫面讓觀眾感知,以進入創作者想表達的世界;那盧長劍則更像是一位攝影藝術家,以音符代替相紙與藥水,選用一個特定的視角取景,呈現一個實際的場景或是已存在的現象。
4月
22
2024
所以,我們該如何評價他現今的演奏詮釋?筆者私以為,歷時性地看,從他十餘年前以大賽出道至今,他其實恰好形成了漸進式的變化:從一個圓融和諧、路徑一致的俄國學派鋼琴家,成為面向廣大聽眾、挖掘自身吸引力的「明星獨奏家」。
4月
22
2024
演奏者精心設計了樂曲的開頭,結尾自然也不會遜色;飛快的思緒在〈快速舞蹈〉( “Sebes” )層層堆砌,達到終點時,所有人的急促呼吸終於得到了舒緩,果斷而清晰的結尾彷彿軟木塞自香檳瓶噴飛的瞬間,清新、輕盈的氣息隨之呼出,像是三人同時舉杯相碰:「成功了!」
4月
18
2024
這個新的感知形式,從被動接收到主動組裝的變化,其實也是數位藝術的主要特徵之一。數位媒介向來有利於重複、剪貼、混音等行為(技術上或比喻上皆然),讓音樂作品變成了短暫(transitory)且循環(circulatory)的存在,形成一種不斷變動的感知經驗。有些學者也稱此為「機械複製」(mechanical reproduction)到「數位再製」(digital re-production)時代的藝術演進,是數位技術之於欣賞者/參與者的賦權。
4月
12
2024
雖然缺乏視覺與肢體「實質的互動」,憑著聲音的方向、特質給予訊號的方式並非所有人能馬上理解。但妥善規劃層次分佈,凸顯夥伴作為主體的演奏技巧,不受他人影響成為團隊中穩定的存在,正是鋼琴家仔細聆聽音樂本身,以及信賴合作者所做的抉擇。
4月
08
2024
如同本劇的英文標題《Or/And》,演出從第一景作曲家即自問出「或」與「和」的難題,隨著劇情推演,也道出我們時常用「或」來區分身份,但選擇這樣認同的人,其實同時也兼具著其他的身份或是立場,但「和」反而能將各種身份連結,這或許才是人生的普遍現象。劇情以排灣族的祭典、休士頓的示威遊行來說明作曲家的發現、用與女兒的對話來凸顯自己在說明時的矛盾。
4月
08
2024
第四樂章的開頭,在三個樂章的主題動機反覆出現後,低音弦樂示範了理想的弱音演奏,小聲卻毫不壓抑,可以明顯感受到樂器演奏的音色,皆由團員的身體核心出發,並能游刃有餘地控制變化音樂的方向感,而轉而進入歡樂頌主題的齊奏。
4月
04
2024
然而《給女兒的話》創作者卻是從親子關係、身分認同、社會正義議題進入,個人的思維與情感導致思維逆反理性邏輯運算法則,並且藉此找出一切掙扎衝突的解方——主角身為一位母親,擁有臺灣的血統,也長期居住生活在美國波士頓,最後捨棄兼顧的or、選擇堅持自己的and立場。
4月
02
2024
常見的音像藝術(Audio-Visual Art)展演形式,在於聽覺與視覺的交互作用,展演過程透過科技訊號的資料轉換、以及具即時運算特性讓視聽合一,多數的作品中,這兩者是無法被個別分割的創作共同體,聲音與影像彼此參照交互轉換的連動,得以構成音像雕塑的整體。
4月
01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