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桌兩椅的寫實反叛?《NSO歌劇-托斯卡》
3月
05
2019
NSO歌劇-托斯卡(國家交響樂團提供)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1665次瀏覽
武文堯(專案評論人)

2019 TIFA「台灣國際藝術節」的一檔歌劇音樂會節目,演出普契尼(G.Puccini,1858-1924)膾炙人口的歌劇《托斯卡》(Tosca)。事實上,這齣由林懷民導演、NSO國家交響樂團製作演出的組合,早在2003年便已呈現過,當時由時任音樂總監簡文彬指揮。時隔十六年,相同的製作再次上演,雖然指揮、歌手均已不同,但整個製作的大方向都還是相同的。林懷民導演的《托斯卡》,特別強調我國傳統戲曲「一桌二椅」的元素,將京劇的寫意精神,用在普契尼一齣寫實主義性質的歌劇,這本質上的相悖將如何碰撞,特別令人期待。當晚國家音樂廳的舞台分成前後兩區塊,樂團縮移至舞台後方,並採用「樂池」的配置,弦樂集中於舞台左側,管樂則放置於右方。弦樂與管樂的分隔,讓音響效果十分特殊,弦樂彼此間緊密、細緻的流動,表現出歌劇中少見的細節。

沒有佈景、沒有另搭舞台、沒有多媒體投影,舞台上映入眼簾的是傳統戲曲常見的紅色桌椅,以及蠟燭環繞的簡單天主教祭壇。與一般製作相比,林懷民的處理,已是相當簡潔、俐落,並嘗試不要掉入寫實主義的泥淖之中,而將現實的場景適度的昇華、意象化。然而服裝設計卻破壞了導演辛苦嘗試的效果,女主角亮色系的戲服、合唱團五顏六色的衣服等,一下子讓舞台豐富了起來,顏色一多,就無法化繁為簡了。加上天主教儀仗隊道具的加入,事實上舞台已被「塞」的有些滿,這時候紅色的一桌二椅已失去了它原本的精神,成為了舞台上一個實際的道具。令筆者感到可惜的,一桌二椅在這裡成為了一個道具,而不是一個精神,更不是一個手法,因此它就單純的成為了一個寫實的道具,而沒有其他的象徵意義。筆者不禁自忖,既然桌椅在這裡就真的只是桌椅,為何不乾脆擺上西式的漂亮餐桌與沙發椅,或許更符合整體視覺上的感受。其實,「一桌二椅」本身就已代表了所有的可能,桌子可以是床也可以當作山,甚至天主教的祭台也可以簡單地用一桌兩椅來呈現。「一桌二椅」的概念是相當好的出發點,但在實際運用上應是相當困難的,如何讓寫實的一齣歌劇,朝向寫意的、京劇式的、充滿象徵元素去發展,光是靠這項道具,是無法成功的,還必須與所有環節相配合,例如統一單色調的服裝、避免寫實的道具(例如十字架、甚至直接穿上天主教神職人員的服裝等)、東方藝術觀點的運用(例如適度的留白、避免舞台過於熱鬧、導戲手法不能過於直接)等等,如此才能讓「一桌二椅」畫龍點睛,而不會淪於形式上的噱頭而已。

若「一桌二椅」真正發揮了它的精神,並將之延伸成為真正在歌劇院上演的「歌劇」(而不是音樂會形式的半歌劇),那麼此製作必然是一次可觀的呈現,絕對有資格帶入國際,且會令西方觀眾耳目一新,尤其與呂紹嘉內斂、含蓄,相當深層的音樂處理得以相互映照。有別於一般人對於普契尼「灑狗血」式、情感外露、頗具激情的音樂印象,呂紹嘉一貫的重細節、精於調配、著重平衡的詮釋,是非典型的普契尼處理。國家交響樂團在其帶領下,演奏出相當多的細節,弦樂溫暖、集中,管樂爆發力十足,卻不會過於外放。筆者觀賞的版本為A Cast,由左涵瀛飾演托斯卡,路奇歐.蓋洛(Lucio Gallo)演唱斯卡皮亞,韓國男高音鄭皓允飾唱卡瓦拉多西。左涵瀛出色的音質,戲劇性的高音與充沛的音量,是台灣女高音中少見的,前年(2017)NSO歌劇《三部曲》(Il Trittico)演出,左涵瀛便擔綱〈外套〉(Il Tabarro)一劇的女主角(可參閱筆者評論《人性的三折展演——普契尼三部曲》,刊登於表演藝術評論台【1】),當時她的演唱就已震撼了台灣的樂壇。此次演唱托斯卡,依然展現了極高的丰采,唯可惜的是到了第二幕後,感覺出聲音有些疲憊,以至於那首著名的詠嘆調〈為了藝術為了愛〉(vissi d'arte vissi d’amore)雖然同樣真摯動人,卻有著讓人不無更加期待的空間;另外在演戲上,左涵瀛展現了直爽、灑脫般的氣質,相較之下像是成熟、獨立的勇敢女性,而不是愛吃醋、為愛癡狂的普契尼女子。

路奇歐.蓋洛老練的歌唱經驗,使得他所演唱的斯卡皮亞是游刃有餘、充分發揮的,靈活的歌唱技巧與扎實的戲劇呈現,就好像他在歌劇《強尼.史基基》(Gianni Schicchi )(2017年NSO歌劇三部曲的第三齣)所展現的巨星風範般,相信讓與之合作的台灣聲樂家有著難忘的學習經驗。鄭皓允的音質先天上有些緊,以至於在高音時無法靈活、輕鬆的演唱,尤其在許多重唱、與樂團同時出現的樂段,鄭皓允的聲音常常淹沒在汩汩音潮中。總而言之,音樂會形式的歌劇有它的優點與缺點,至少方便巡演,讓屏東、中壢地區的觀眾,得以領略歌劇的震撼,至於台灣尚未有歌劇團,導致歌劇演出的風氣與文化仍然是相當不成熟的,如何改善「湊合著」演歌劇這樣的窘境,仍須走一段長遠的道路。

註釋

1、武文堯:〈人性的三折展演——普契尼三部曲《外套》《修女安潔麗卡》《強尼・史基基》〉,表演藝術評論台,刊登日期:2017/07/24。網址:https://pareviews.ncafroc.org.tw/?p=25450

《NSO歌劇-托斯卡》

演出|NSO國家交響樂團、呂紹嘉指揮、林懷民導演
時間|2019/02/22 19:30
地點|台北國家音樂廳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單就《空城故事(第一篇)》與《亞穩態》、《晶影(二)》的創作手法,使筆者感受作曲家盧長劍的特別之處——如果多數作曲家的創作如同畫家一般,以音符做為顏料,將繆思在畫布上從無到有地呈現、發展,最後產出的畫面讓觀眾感知,以進入創作者想表達的世界;那盧長劍則更像是一位攝影藝術家,以音符代替相紙與藥水,選用一個特定的視角取景,呈現一個實際的場景或是已存在的現象。
4月
22
2024
所以,我們該如何評價他現今的演奏詮釋?筆者私以為,歷時性地看,從他十餘年前以大賽出道至今,他其實恰好形成了漸進式的變化:從一個圓融和諧、路徑一致的俄國學派鋼琴家,成為面向廣大聽眾、挖掘自身吸引力的「明星獨奏家」。
4月
22
2024
演奏者精心設計了樂曲的開頭,結尾自然也不會遜色;飛快的思緒在〈快速舞蹈〉( “Sebes” )層層堆砌,達到終點時,所有人的急促呼吸終於得到了舒緩,果斷而清晰的結尾彷彿軟木塞自香檳瓶噴飛的瞬間,清新、輕盈的氣息隨之呼出,像是三人同時舉杯相碰:「成功了!」
4月
18
2024
這個新的感知形式,從被動接收到主動組裝的變化,其實也是數位藝術的主要特徵之一。數位媒介向來有利於重複、剪貼、混音等行為(技術上或比喻上皆然),讓音樂作品變成了短暫(transitory)且循環(circulatory)的存在,形成一種不斷變動的感知經驗。有些學者也稱此為「機械複製」(mechanical reproduction)到「數位再製」(digital re-production)時代的藝術演進,是數位技術之於欣賞者/參與者的賦權。
4月
12
2024
雖然缺乏視覺與肢體「實質的互動」,憑著聲音的方向、特質給予訊號的方式並非所有人能馬上理解。但妥善規劃層次分佈,凸顯夥伴作為主體的演奏技巧,不受他人影響成為團隊中穩定的存在,正是鋼琴家仔細聆聽音樂本身,以及信賴合作者所做的抉擇。
4月
08
2024
如同本劇的英文標題《Or/And》,演出從第一景作曲家即自問出「或」與「和」的難題,隨著劇情推演,也道出我們時常用「或」來區分身份,但選擇這樣認同的人,其實同時也兼具著其他的身份或是立場,但「和」反而能將各種身份連結,這或許才是人生的普遍現象。劇情以排灣族的祭典、休士頓的示威遊行來說明作曲家的發現、用與女兒的對話來凸顯自己在說明時的矛盾。
4月
08
2024
第四樂章的開頭,在三個樂章的主題動機反覆出現後,低音弦樂示範了理想的弱音演奏,小聲卻毫不壓抑,可以明顯感受到樂器演奏的音色,皆由團員的身體核心出發,並能游刃有餘地控制變化音樂的方向感,而轉而進入歡樂頌主題的齊奏。
4月
04
2024
然而《給女兒的話》創作者卻是從親子關係、身分認同、社會正義議題進入,個人的思維與情感導致思維逆反理性邏輯運算法則,並且藉此找出一切掙扎衝突的解方——主角身為一位母親,擁有臺灣的血統,也長期居住生活在美國波士頓,最後捨棄兼顧的or、選擇堅持自己的and立場。
4月
02
2024
常見的音像藝術(Audio-Visual Art)展演形式,在於聽覺與視覺的交互作用,展演過程透過科技訊號的資料轉換、以及具即時運算特性讓視聽合一,多數的作品中,這兩者是無法被個別分割的創作共同體,聲音與影像彼此參照交互轉換的連動,得以構成音像雕塑的整體。
4月
01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