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穗節、演唱會與她的時間《轉來貓貍寮》
11月
09
2021
轉來貓貍寮(邱舒提供)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520次瀏覽

楊智翔(專案評論人)


現今臺灣以「藝穗節」為名、持續舉辦的表演活動大致有:羅東藝穗節、臺北藝穗節、庄頭藝穗節,及臺東藝穗節【1】。今年,苗栗縣政府延續自2018年辦理至今的貓裏表演藝術節,增辦與在地團隊EX-亞洲劇團合作的「苗栗店仔藝穗節」,採用徵選制,期望推動在地觀光與藝文展演的同時,更能與餐飲店家異業合作,連結在地經濟【2】。臺灣由官方舉辦的藝穗節,再度添上一個新品牌。

前述幾項生於臺灣的藝術節慶活動,或多或少早已跳脫源自1947年因不滿未獲英國愛丁堡國際藝術節邀演,團隊自籌演出而逐漸發展來的「愛丁堡國際藝穗節」脈絡。絕不審核的臺北藝穗節,強調提供藝術家「另類、非主流、極具實驗性」的展演平台,或許是較接近愛丁堡藝穗節原初精神的一個,其餘如羅東、庄頭、臺東及苗栗等藝穗節舉辦的目的已不盡如此。可觀察到,藝穗節在臺灣,各地已有截然不同的樣貌出現。

《轉來貓貍寮》作為第一屆「苗栗店仔藝穗節」第一檔節目,自有其窺探苗栗藝穗節如何定位的重要位置。節目起初原為備選,但因疫情延期的動盪後,有了安排檔期的機會。選擇在平日週三晚上首演(藝穗節其餘三檔節目皆在週末演出),且未安排任何開幕日活動,與其他可能在開、閉幕時規劃有吸引注目、炒熱人氣的藝穗節慶活動,氛圍大不相同(也有可能今年受疫情影響)。此點格外有意思的是,《轉來貓貍寮》看似為一場創作歌手邱舒在餐廳裡舉辦的個人演唱會,沒有藝穗節,也許同樣能在同一個地點進行演出。然而,正是因為藝穗節整體運作的過程,為本節目包覆起另一層外於表演本身的敘事結構,使得這場演出在沒有「很藝穗節」的造勢、經營之下,反而更有某種獨特的活力、創造性與故事性。

首先,演唱會聽覺的重要性次序被重新調度、翻轉。一般來說,聲音品質應為一場演唱會最被重視的技術條件,以將歌曲中各個聲音細節作最佳的傳遞。實話說,本節目演出場地架設的音響設備,無法在空間中傳達歌者濃郁的情緒,與吉他輕快的弦音並未貼合飽滿、佈滿空間,略顯單薄且發散,渲染力似乎並不足以如實表現自創歌曲裡聲線細膩的情感。然而,這場演唱會呈現的重要內容並不只是將歌曲演唱出來,反而歌曲成為表演者整場演出引發、連結談話段落的過程。換言之,與其說這是一場演唱會,實際上更接近帶有演唱段落的演說表演,呈現一位在聲音中如何尋求歸屬感與自我價值的劇場工作者/唱作人。邱舒在唱出一首首自創歌曲前,總是先詳述自己在苗栗成長、臺北求學,直到連年獲得臺灣原創流行音樂大獎的心路歷程,以及接下來要演唱的歌曲脈絡何在。這些歌的出現,不僅來自於她的生命記憶,更是由於離鄉背井而萌生創作母語歌的念頭而來。現場有不少她的家人,她的分享、彼此綿密互動的場景,甚至比歌曲還要來得迷人,或者說正是這些歌曲以外的表達,使得這場演唱會在藝穗節的架構中,不僅只是一場表演而已,更是一項返鄉行動。

其次,因為這場特別的演唱會,餐酒館原先不存在的另一種時間性於是被開啟。演出時段,原為店家營業時間,但在一連串前台與觀眾對於展演的某些集體認知介入以後(如驗票才能入場、觀看演出盡量不交談、座椅朝向同一方向……等),餐廳早已不只是餐廳。主辦單位在每個座位桌上擺有菜單,邱舒演出過程也多次歡迎觀眾點餐,甚至,還能聽見觀眾與店家詢問調酒款式的微小談話聲,呈現演出與店家之間彼此自在融洽的氛圍。這段時光連接起邱舒的生命經歷、餐廳的商業行為以及觀眾觀看演出的心理,彼此交融的結果,改變了對於時間既有的感知狀態,似乎更慢了一點,似乎暫時逃逸於一條等速逝去的的時間軸線。因為邱舒的時間,待在餐廳裡的時間不再僅限於用餐,或者說時間在這裡有了不同於以往的經驗方式。


轉來貓貍寮(邱舒提供)


轉來貓貍寮(邱舒提供)

儘管《轉來貓貍寮》並非多偉大、多磅礴、集結多少人參與才完成的節目或故事,但筆者認為仍值得書寫之處,正在於它過於平凡。它試圖召喚某種地方情懷,卻不以時下流行的田調、訪談或素人參演等方式進行;它肩負所謂連結在地經濟的使命,但可想而知,兩場演出能獲得多小的經濟效益;它並不是個具有強大魅力的演出節目,不是喜劇、音樂劇,或任何可能更富有幽默感、更能取悅人心的演出形式。然而,從極其個人的經驗,娓娓道來自己今日如何能坐在觀眾眼前為大家帶來自己寫的歌,並將歌帶回到故鄉介紹,這整個過程本身便深具故事性與魅力,為演出增添不少想像空間,亦為藝穗節帶來很不一樣的新氣象。

綜觀上述,苗栗藝穗節的介入,確實為在地餐酒館帶來用餐以外另類使用的可能性。與店家合作一事的重視,除直接反映在名稱上外(苗栗「店仔」藝穗節),亦可見官方臉書粉絲頁安排所有店家介紹的貼文【3】,並規劃一系列在地景點的推介,充分表現「藝穗節」此一藝術節慶活動官方的定位企圖——觀光。致力於節目、店家與觀光三個向度的連結,正是試圖開創觀眾經驗時間的各種途徑。《轉來貓貍寮》作為苗栗藝穗節的首檔節目,不僅貼切,更可嗅到其平凡之中不凡的敘事潛能與引領藝穗節在苗栗的品牌識別。期待未來能有更多類型的節目繼續於此上演,繼續連結節目、店家與觀眾,繼續分享與接收,在苗栗的藝穗節將來樣貌如何,值得繼續關注下去。

註釋

1、「羅東藝穗節」始於2002年,以街頭、公園為主要地點,含派對、街頭表演、市集、遊行、街舞比賽等多種活動;「臺北藝穗節」始於2008年,報名制,以不審核不設限為機制,開放各類節目於臺北市各地演出;「庄頭藝穗節」始於2011年,邀演制,由高雄市政府邀請歌仔戲、親子劇、豫劇、音樂會等節目,至縣市合併後的多個行政區演出;「臺東藝穗節」始於2020年,徵選制,條件為環境劇場新作演出。

2、引自節目單:https://bit.ly/3q7TOJZ ,頁一。(檢索日期:2021/11/01)

3、 「苗栗店仔藝穗節」官方臉書粉絲頁:https://bit.ly/3EMxfhY。(檢索日期:2021/11/02)

《轉來貓貍寮》

演出|邱舒
時間|2021/10/20 20:00
地點|苗栗 首波里和風洋食餐酒館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在演出中,我們可以清楚感受到四位音樂家之間的互動和默契;張善昕領導精神不言而喻,與西本佳奈美的音樂表現力和情感表達能力成為整個演出的靈魂。黃子維和蔡弦修則是很好地配合小提琴家,為整首樂曲鞏固演奏力場。倘若其中一人受到環境變化,在舞台上思緒飄移、發出了與排練時不同的聲響時,其他人是否能即時接住,適度調整演奏技巧,來達到團隊心目中的平衡聲響?答案肯定少不了「靈活性」……
3月
19
2024
兩人合作上的從容自信,讓人深感舒適愉悅。這使得觀眾在接下來長笛獨奏之費尼豪(Brian Ferneyhough)《卡珊德拉夢之曲》(Cassandra's Dream Song)體會到什麼是嗆辣的反差。這首新繁複風格的樂曲,使獨奏家埋首於樂譜,如火如荼地跟作曲家進行跨時空對談,但無法理出頭緒的觀眾,礙於困在座位上無法逃脫,產生無法「讀懂」任何語彙的急躁:孩子扭頭窸窣、大人拾起手機。而普里米亞尼(Leanna Primiani)《未決,給短笛/長笛與電聲》(Uncertain for Piccolo/Flute and Elextronics )更是另一挑戰,相比齊賓《第一號音樂會快板》(Concert Allegro No. 1)有夥伴加持,句法銜接清晰、整體融洽合一的表現,《未決》預錄好的電子音樂隨著秒數播放,有別於真實樂器的互動,長笛家追趕拍點的吹奏不如先前悠閒,加上擴大機出來的聲響乾扁,長笛音色受之影響也漸漸少了靈活的光輝,顯得有些落寞。
3月
11
2024
在二人之間,周善祥的演奏尤其令人驚艷。他不帶一絲仿古風格,而以現代的句法演奏,彈起維也納古典主義的莫札特卻渾然天成。例如,在K. 305第二樂章變奏曲,他指尖下的音符及樂句連綿不止,色彩近乎浪漫主義;最後一首K. 526第二、三樂章則在小提琴與鋼琴的共同線條之外拉出精巧旋律,再度展現他高超的多聲部處理能力。另一方面,卡普松承襲著他招牌的溫暖音色以及濃情樂句,用有些過度深情的方式演奏,慢板樂章尤其;這雖在末兩首的K.481、K. 526有動人的情緒堆疊,但在E小調K. 304第二樂章則稍嫌濫情。此外,他也穿插嘗試質樸的古典風格,使用減少抖音、音色平實的奏法(如K. 380),這則顯示了他自由嘗試多樣方法、隨興而至的詮釋思維。
3月
04
2024
鋼琴合作家的彈性表現在不同的時機,即使面對同一首樂曲,當合作對象從聲樂轉為器樂、遇上不同音樂家各自的詮釋想法,大家對音樂的期待不同,造就了合作間的無數浪漫與挑戰。《漫遊歐陸》為長號與鋼琴之間的對話,除了瞥見銅管樂器與擊弦樂器如何協和共存,更展現了聽覺與氣息間的眉眉角角。
2月
08
2024
年節將至,在廣大的餅乾禮盒之中,我將歪腦筋動到關注已久的起司禮盒,那些禮盒填充了主廚精選的肉乾、水果或堅果,供人搭配食用,繽紛多彩的食用搭配技巧讓小小一塊起司誕生絕妙的味覺宇宙。《伊比利之味》曲選法籍、俄籍作曲家詮釋「西班牙風貌」的聲樂作品,靈感藉由實驗、複製與再現,最後於西班牙作曲家作結,藉流傳當地古老民謠譜曲,探索出深邃的音樂能量。
2月
06
2024
當眾樂器發出聲響的一瞬,舞台上的人們僅有一個目標,那便是將音樂發揮到最理想的狀態。《迴旋匈牙利》來自「黃俊文與好朋友們」,當中純擊樂與純絃樂的兩首室內樂曲帶給聽眾不同滿足,令人醉心於室內樂的美妙存在。
1月
24
2024
演奏會開頭以《夜深沉》拉開序幕,林瑞斌將京胡曲牌重新移植,編製為中音加鍵嗩吶獨奏與鋼琴搭配之版本。可以在曲間聽見傳統戲曲夜深沉中嶄露楚霸王項羽哀戚的經典樂句段落不斷重複,同時設置時不時閃爍的藍色舞臺燈光,帶入即將面臨亡國深沉的氛圍;伴奏鋼琴以爵士形式的編曲配置,透過更加當代的語彙結合東西方元素,以展現虞姬歌舞的情景,並給予本曲復古又優雅的面貌。
1月
23
2024
要說反田有一項當年賴以致勝、並不斷延續至今的技藝,我想是他「修辭」(rhetoric)的詮釋技巧。若說音樂是一種語言,那麼樂譜就像是一張充滿空白與間隙的講稿,等待著朗讀者/演奏者的想像、填補以及實現。
1月
12
2024
身為室內樂的一分子,除了能夠傳遞自身散發出的能量,更需要在專注且主動的聆聽下,誠懇接收搭擋的聲音與情感,並具備影響他人的能力,鼓舞彼此繼續在音樂裡前進。
1月
01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