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秀上場——新編雕琢,藝師心法的口傳身授《蘇武與李陵》、《紅線傳情》
11月
20
2023
(感謝授權劇照:臺北木偶劇團|薪傳歌仔戲劇團|真雲林閣掌中劇團 |李靜芳歌仔戲劇團/設計:王景銘)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461次瀏覽

文 許美惠(2023年度駐站評論人)

一心戲劇團(以下稱一心)與薪傳歌仔戲劇團(以下稱薪傳)在2023年「承功-新秀舞台」,分別推出《蘇武與李陵》以及《紅線傳情》兩齣劇碼。

多重轉折,進入狀態的演員考驗

一心演出的《蘇武與李陵》,擷取自劇團2019年公演戲《望鄉》,兩位主角由在一心習藝多年的柯進龍飾演蘇武,林冠妃(也是這次的新秀代表)飾演李陵。《蘇武與李陵》劇情重點以出使匈奴、卻被流放北海牧羊歷經19年仍然不降的蘇武作為襯托,飛將軍李陵陣前投降匈奴、但在漢武帝的猜忌之下遭到罪誅三族,假降終為真降;因係新編戲,情節的表現重點非為傳統的忠孝節義,反有喟嘆自古君王無情的意涵,因此情感表現比較不是走單刀直入的模式,演員如何透過戲曲身段的唱念作表來呈現角色隱晦且細膩的情感轉折,不僅有更多的細節需要拿捏,當然也是考驗演員功力之處。

柯進龍飾演的蘇武,甫出臺、手持旌節在雪地中蹣跚履步,唱念身段均準確地表現出角色孤獨滄桑、隱忍堅持的形象。當然比起李陵,蘇武的情感線還是比較單純,但柯進龍比起過往演出,讓人看到他吃進了許多的角色情感、內化為台詞與唱詞,在蘇武內斂的表演上有明顯的成長,令人動容。林冠妃飾演的李陵則有較多情緒轉折:出臺以匈奴右校長的身分與李陵見面、時光倒敘回到與漢武帝密議(達成可能詐降的默契)、在送別蘇武時得知家族竟被誅殺的情緒崩潰。林冠妃在一心習藝多年,初出臺與蘇武見面時台風甚為穩健,對戲時整體口白、眼神等細節拿捏也都很到位,順利帶動觀眾進入劇情的敷演之中。比較可惜的是到了第三場轉折最多之處,在自以為與漢武帝是達成共識的情境之下,聽聞被誅連三族的狀態,但又不能明說,這種龐大的悲慟壟罩導致影響其後的抉擇,林冠妃雖然在唱念作打上沒有明顯失分,但以表演技巧填滿了整體演出,顯得餘裕不足,也讓觀眾比較無法直接與角色共感,略顯可惜。

《蘇武與李陵》是一心公演過的段落,這次挑選來做為「承功」的演出段落,師承除了一心的藝術總監孫榮輝之外,還多了兩位演出過蘇武及李陵的孫詩詠和孫詩珮來傳承演出經驗,讓演員在文戲的細節上都有明顯的成長,也足見劇團在思考演員養成上的用心。

細節堆疊,自然演出的功力呈現

薪傳歌仔戲劇團一向以傳承素有「臺灣第一苦旦」之稱的廖瓊枝技藝為核心理念,在過去的努力之下,也養成一批以實力唱功著稱的歌仔戲唱將。王台玲是歌仔戲科班生,畢業後跟隨廖瓊枝習藝也有十年左右的時間,外型亮眼、舞台經驗豐富,在多年嘗試之下,主戲路朝向花旦發展。然而以薪傳的戲路而言,主角比較集中在苦旦與文生上。但演員養成必須透過演出磨練技藝,要有擔綱主角的機會,才會有突破性的成長;為此,本次薪傳推出王台玲作為承功新秀,便特別借將以花旦戲見長的石惠君擔任編導及傳藝者,推出以花旦「紅娘」為主角的《紅線傳情》來打磨王台玲,顯見劇團對於培育新生代演員的企圖心與格局。

石惠君亦是長年致力於歌仔戲教學,既受人之託,除了忠人之事外,看起來也是不藏私地傾囊相授,提供了自己改編且演出過的劇目《紅線傳情》,教授王台玲演出紅娘一角。對於早就嫻熟益春等角色的王台玲而言,雖然紅娘一角多了水袖,但唱念身段自當不會有問題;但她在《紅線傳情》中紅娘的演出,除了唱腔穩定、身段流暢,更讓人驚豔的是她的「自然」。石惠君強調歌仔戲演出的精緻,是來自許多小細節的堆疊,因此她設計的紅娘,有許多的小表情及小動作來呈現情緒上的轉折,例如對夫人失信的嘟囔、發現被小姐欺騙的微慍嬌嗔、被張生情急牽手時的害羞與爽朗、面對夫人隱瞞小姐行蹤時的支吾其詞與謊言編造,王台玲演來,雖可見石惠君的影子,卻也演出了屬於自己風格的可愛,這可歸功於藝師對於細節的雕琢以及演員在細節處的用功,堆疊出了更上層樓的表演層次,不論是道白或是神情動作,都是與角色貼合,才能如此自然呈現,這其中的差異與成長,相信演員自己也有深刻感悟。

 值得一提的是「拷紅」一段,情緒張力飽滿,紅娘在挨打之後豁出去,反倒回頭乾脆罵夫人失信、勸夫人履約,夾雜著豐富的身段與大段的唱腔,整體演來雖然不是全無失誤,但高音轉音都唱得漂亮,也同時展現了薪傳多年的唱腔培訓成果。同場飾演老夫人的鄭云茜,雖然不是本次主推的新秀,但氣勢穩健節奏張持有度,也是「拷紅」一段成功的重要因素,值得記上一筆。

新編雕琢,藝師心法的口傳身授

 整體而言,一心戲劇團與薪傳歌仔戲劇團的新秀演員,相對來說有比較豐富的舞台經驗,因此他們選擇推出的《蘇武與李陵》以及《紅線傳情》,是以新編戲為本,由主演過的前輩藝師來雕琢細節,透過這樣的模式來學習成長,以結果觀之,成熟演員手把手的教學絕對是提升新秀演員演出能力的重要法門,或許也是現代歌仔戲劇場逐步摸索出的一條技藝傳承之道。

《紅線傳情》

演出|薪傳歌仔戲劇團
時間|2022/11/02 19:30
地點|臺灣戲曲中心 小表演廳

《蘇武與李陵》

演出|一心戲劇團
時間|2022/10/29 19:30
地點|臺灣戲曲中心 小表演廳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兩個家庭,五種意識,一場抗爭,一座村莊,一位說書人成就了《冒壁鬼》的故事,試圖以故事面對白色恐怖的創傷。《冒壁鬼》披上民間文學的外衣,平和重述曾經不能說的灰色記憶,不過度渲染事件張力展現出奇妙的彈性。歷史重量因此被轉化成非教條形式,釋放歌仔戲的通俗魅力。
4月
18
2024
飾演本劇小生「許生」的黃偲璇,扮相極為清俊(甚至有些過瘦),但從他一出臺即可發現,腳步手路的力度相當妥適,既非力有未逮的陰柔、也無用力過度的矯作,使人眼睛為之一亮。黃偲璇不僅身段穩當、唱腔流暢、口白咬字與情緒都俐落清晰,在某些應該是導演特別設計的、搭配音樂做特殊身段並且要對鑼鼓點的段落,竟也都能準確達成且表現得很自然,相當不容易。
4月
18
2024
許生在劇中是引發荒謬的關鍵。角色被設定成因形色出眾備受喜愛的文弱士子。在許生的選角設定上,相較於貌美的乾生/男性生行演員,由坤生/女性生行演員進行跨性別扮演更形貼切。坤生/女性生行演員擁有介於兩性光譜間的溫朗氣質,相對容易展現出唯美質感;也因生理女性的先天優勢,與歌仔戲主要受眾女性群體有著更深刻的連結。
4月
18
2024
青春版《牡丹亭》刪修版的三本27齣,在20年來的不斷演繹之下,儼然成為當代崑曲作品的經典代表。一方面它有別於原著的質樸鋪陳,其加入現代美學的藝術概念,包含舞台設計展現輕巧變化,投影背景增加環境轉化,華美服飾提升視覺美感,舞隊互動帶來畫面豐富⋯⋯
4月
12
2024
以演員而言,現今二十週年的巡演仍舊為沈豐英和俞玖林,或許與當年所追求青春氣息的意義已然不同,但藝術的沈澱與累積,也讓崑曲藝術能真正落實。上本戲對沈豐英而言相當吃重,幾乎為杜麗娘的情感戲,前幾折的唱念時⋯⋯
4月
12
2024
然而,該劇在故事的拼接敘事呈現得有些破碎、角色的情緒刻畫有些扁平,沒有足夠的時間,展現整體故事表現的豐富程度。《1624》試圖再現歷史故事,並用不同族群進行故事發展,值得肯定,但本文希望針對歷史時間與觀點拼接、表演形式的拼接、與巨大美感的運用方面,進一步的提出以下的思考。
4月
08
2024
兩人初見在彩傘人群迎城隍,而江海的反擊/重生在假扮鬼魅還魂向白少威討報;戲裡以民俗儀式意象接地,戲外特邀霞海城隍廟主神城隍老爺及城隍夫人賞戲,戲裡戲外兩者巧妙呼應下,與大稻埕形成更強烈的地景連結。
4月
04
2024
反觀《借名》,抒情由內心情境的顯影表現,確實凸顯劇中人物行動的心理狀態,但密集情節讓這些設計難以察覺,更偏向填補場景過渡的接合劑。在唸白方面,使用大量四句聯提示角色身分背景資訊,末字押韻加強文字的聲調起伏自成音樂感。
4月
02
2024
這也更仰賴演員的表演與角色建構。三位主要演員王婕菱、陳昭婷與于浩威恰好表現出了三種表演方案——王婕菱可見戲曲表演的痕跡,又更靈活地挪用了自己的肢體與聲音特質,幾個耍帥的動作與神情可見她對人物的刻畫。陳昭婷是最趨近於歌仔戲的,特別是尾音、指尖這些細節都可以看到她相對拿捏在戲曲的表演系統裡。于浩威則明顯沒有戲曲身體,演唱方法趨近流行歌曲,也符合「國外返鄉青年」的人物設定。演員表演的細節,不只是劇場調度上給予了空間,更因他們的表演強化了空間的畫面感。
4月
01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