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設的哲思與劇場的力量《哈姆雷特》
3月
31
2015
哈姆雷特(國家兩廳院 提供)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1445次瀏覽
程皖瑄(鳥組人演劇團藝術總監)

蜷川幸雄這位日本當代戲劇大師,多次執導莎士比亞各式經典,2015年八十歲的蜷川再次執導哈姆雷特,不同於蜷川2003年的版本,此次演出展現蜷川多面的詮釋功力,更拉高視角,體現深刻的哲思。

觀眾一進劇院,舞台上字幕宣告著舞台以十九世紀日本傳統大院為背景,原因是十九世紀是莎士比亞首次被引入日本的時代,導演用心良苦的懷抱整個日本近代來演出哈姆雷特,宣告與過去日本在戰後興起的新劇時代區分,足見導演的野心以及更為深刻的反思與自覺,特別的是字幕最後一句寫到『在這裡,哈姆雷特進行最後一次的排練』,當下表現出後設意涵,即宣告今晚舞台上的一切僅是一次排練,為何不是最後演出?而是最後排練?『排練』相較於正式演出,有著更深的疏離性與後設性,一齣戲排練可以中斷、重來、再次被詮釋,同樣的,今晚的蜷川端出這一盤哈姆雷特即是一個充滿冷眼旁觀的戲劇作品,說冷眼旁觀不代表演員情緒冰冷,相反的台上演員幾乎個個火力全開,口沫橫飛,因為需要不斷沈思,所以需要旁觀,八十歲的蜷川選擇拉高自身視角,透過作品,不斷詢問自身「我是誰」,以及為什麼選擇這樣演繹哈姆雷,觀者也透過這出戲,與蜷川一起歷經哲思與辯證。

莎士比亞在戲文中留下太多謎,以及太多矛盾的缺憾,留給後世千種百中的詮釋,蜷川在此次製作中不著重解釋哈姆雷特與奧菲麗雅之間的情愛、國王與皇后的互動模式、哈姆雷特與母後的母子關係,這些主要表演文本在導演刻意安排下,變得冷靜而疏離,以奧菲麗雅為例,常見的製作在哈姆雷特與奧菲麗雅唯一一場對手戲中,將觀眾拉進角色內心拉扯的情感,而奧菲麗雅溺水而亡後,舞台上所有演員呈現出強大悲傷能量,極盡所能讓觀眾掬一把同情眼淚,但這次演出中,觀者情緒不再隨著殉情、喪父、亂倫飛舞,水平走位,扁平的視覺印象給予觀者一股冷靜的距離感,導演特意要製造疏離感,也許在這樣的設計中我們得以永保理性,呼應導演不斷面質的問題「我是誰」,或云何謂「生命本質」?

戲中戲在莎翁劇作中非《哈姆雷特》獨有,但莎士比亞花了很大的篇幅,在《哈》一作討論戲劇本質,更以戲中戲方式面質戲劇與真實人生的對應,一齣教人什麼是戲劇的戲劇,解讀跟詮釋呈現需要有著跳脫「局內人」的自覺,就如同當波龍尼問哈姆雷在閱讀什麼?裝瘋的哈姆雷特冷靜地妙回「文字、文字、文字」,蜷川帶著這股自覺,選擇不陷入文本的寫實詮釋,而是反思劇場本質,從一開始的字幕宣示著舞台上一切都是虛幻的,甚至看到演員不帶過多情緒的轉場(許多演員出場時的情緒並非在場上的延伸,反而是放空,在克勞底斯的禱告場景,演員一穿上外袍,離場前做了一個情緒能量的轉換,從緊繃的狀態回到中性,甚至帶著能劇式的身段移動。當下覺得看戲的情緒頻頻被切斷,但反芻後實覺得蜷川拿捏後設的功力,不著痕跡,處處留情。

冷靜之中,更見導演驚人想像力展現,哈姆雷特對奧菲麗雅極儘冷嘲熱諷,勸他去修道院,演員在台上不斷進出,起初左下舞台的門被粗暴地敞開,接著隨著每一次質問,最後六扇大門全被哈姆雷特打開,門戶洞開的特殊走位隱含各種暗喻,也許是暗示奧菲麗雅破處,也象徵人心、情感被攤在大太陽底下的不堪。

再著,近代《哈姆雷特》製作往往過度強調悲劇英雄形象,常常忽略挪威王符廷霸的故事線,符廷霸在蜷川的選擇下成了一個說話氣若游絲、極不具存在感的慘白、羼弱少年,穿著不屬於劇中其他角色或是任何布景的藍色,突兀中透露一股毛骨悚然,因這般無聲無息的存在反而更具威脅,劇終時他以凌駕之姿掌控全場,正下方門打開,哈姆雷特屍首被抬入內,令人有禁入地獄門的聯想,這般的符廷霸象徵死亡,悄然而至,掌控一切,就像那數十支赫然插入的藍色大旗,令人防不勝防、措手不及!

這齣戲討論「to be or not to be」,生存與死亡的問題,是人生的大哉問,也許蜷川在年老生病這段期間深刻感受到生命存在的主題,如果說世界真是一個大舞台,男男女女都是演員,每齣戲終都有謝幕之時,故表演一開始,舞台上演員一字排開,上台一鞠躬,意味戲要開始,也象徵戲終有落幕之時。一個走位安排竟能有偌大的聯想意涵,足令人佩服蜷川掌握劇場的功力。

「演員是一部編年史」,此次演出的演員展現平衡之美,有著出身自文學座、俳優座的硬底子演員鷹尾鷹(飾波龍尼)、平幹二朗(飾克勞底斯),不慍不火並且靈活掌握劇場節奏,寶塚歌劇團前首席鳳蘭(飾葛楚)呈現華麗容姿,以及新生代演員藤原龍也與滿島光,擁有獨特的專注能量與聚焦力,令人目不暇給。唯一可惜的是飾演雷厄提的滿島真之介,演技稍顯生澀、能量偶有不足,但在離家的場景與奧菲利雅的互動自然且真摯感人,也許跟真實身份為滿島光親弟弟有關,期待日後更為洗鍊的表現。

一千個演員有一千個哈姆雷特,端在個人的詮釋與解讀,哈姆雷特問波龍尼天上的雲像什麼,答案從駱駝到鯨魚,無一標準,蜷川留給我們這齣融合日式與西式,傳統與現代、強調戲裡戲外的哈姆雷特,提供我們一個留空的後設視角,沈浸在故事中,也不忘反思自身,也許每個人對於蜷川認為的「前所未有」的戲劇充滿歧見,但肯定的是他創造出不只是「日本人的哈姆雷特」、「翻譯的哈姆雷特」、而是「充滿哲思的哈姆雷特」,我們足以用世界性的標準來衡量此次製作。

《哈姆雷特》

演出|蜷川幸雄(堀製作株式會社)
時間|104.3.29 19:30
地點|國家戲劇院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鏡前鏡後究竟何者為真,何者為假?若能瞭解鏡中的「你」不過就是一面的「我」,是否就能重新認清現實,哈姆雷必定要復仇才能是王子嗎?(方姿懿)
4月
26
2017
對於不諳原作的觀眾,會對下半場急速剪接串連多場情節的進行,或是提前敘述不按原作的次序講台詞,而摸不著頭緒。但整體詮釋遊走在扮演與真實之間,打破演員上戲下戲的分野,更拓展了《哈姆雷特》內在意涵與外在形式表現的版圖。(葉根泉)
4月
04
2017
蜷川導演策略性的加快王子自我問答口白的語速,讓觀眾無暇咀嚼原文富含的哲理,進而將注意力集中在服裝道具等視覺效果上,正是他傳達信念訊息的話語。(高梅)
5月
01
2015
戲的最後,地面死屍橫陳,半空勝旗飄揚;室內悲泣哭聲,戶外禮炮歡呼。悲喜雙調,兩兩並行,相互衝突,各自消解。終局,既非喜,亦非悲,而是無法定調的空幻虛無。(吳政翰)
4月
16
2015
蜷川所進行的轉譯與改編,是更忠誠地面對莎劇的文本。他所展現的是莎劇在擁有後世經典位置前,實為英國的商業劇場,並非侍奉在廟堂上的崇高之物,於是反而更貼近於莎劇的樣貌。(吳岳霖)
4月
15
2015
八十歲的蜷川導演,彷彿以看盡人生,閱遍人事的滄海心境,予我們觀視歷史上曾有的政事風雲、國家興衰。從「現當代」逆返「前現代」,政治/國家的權力暗影幢幢,將觀眾牢牢吸附進入。(紀慧玲)
4月
10
2015
坂本龍一為《TIME》寫作的主旋律(絃樂),其和聲結構呈現一種無前無後的靜態,亦呼應了「夢幻能」的時間結構:鬼魂的時間只有當下,沒有過去與未來。或許,這亦是坂本龍一在面臨人生將盡之際,領略到的在生與死之間的時間的樣貌。而物件聲響、環境噪音與電子聲響的疊加亦給予音樂含納宇宙無數異質聲響的時間感。
3月
28
2024
《TIME》中所有劇場元素,無論是整合的或破碎的影像、行走的或倒下的肉身、休止或連續的樂聲、平靜或波動的水液、漂浮與蒼勁的文字話語、觀眾的屏息或落淚等,每一個元素就如同互相層疊滲透的音符與音質,讓劇場觀眾對於時間的感知,在時而緊縮時而張弛的元素堆疊中, 在每一段的行走中延長或是縮短時間感知。
3月
28
2024
《TIME》作為坂本龍一晚期的劇場音樂作品,一方面運用笙獨特的音調塑造出空靈的意境,並結合高古史郎在視覺上的設計,使此地滯留於生死之間,笙音帶來生息,沉默隱含衰敗,田中泯的身姿恍如幽魂,步行於水鏡,攝影機記錄下老者的滄桑。觀眾凝視他,猶如凝視消亡。另一方面,當來自各地的照片遍布投影幕,又似乎能隱約窺知坂本龍一晚年對自然環境的思考,其故鄉所曾遭遇的天災人禍,或許都在這位一代大師生命中留下痕跡。
3月
28
2024